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Survive:Escape from Atlantis!

作者:Julian Courtland-Smith
中文名稱:逃離雅特蘭提斯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使用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53/survive-escape-from-atlantis
從好久好久之前克勞德就在注意逃離雅特蘭提斯這款遊戲了,因為這個題材跟許多海王類的token實在很吸引人的目光,只是舊版的實在不好入手,好不容易最近出了30週年紀念版,克勞德才有機會玩到這款大逃亡的遊戲。

開箱


◎封面是探險家架著小船逃離雅特蘭提斯,後面的火山已經噴發了,若照遊戲規則這艘船會被滅頂。30週年版的封面是重繪的,克勞德覺得各有千秋,之前兩版舊版:


◎右上角是30週年標記,一個遊戲可以30週年後出第3版,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

◎盒子背面。

遊戲僅能支援到4人,如果可以支援多一點玩家就更完美了。

◎手機或平板電腦也很快就可以玩到囉。

◎說明書跟封面一樣。

◎說明書的背面有版塊功能簡表。 

◎說明書下就是主圖版了。

◎張開後十分的大張,圖版的4個角落是安全的島嶼,海洋的顏色好像比舊版的深,克勞德比較喜歡舊版較淺色的籃。舊版圖板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770741/survive-escape-from-atlantis

◎每個小島有兩格可以上岸,一格畫有海龍記號,一格畫有碼頭。

◎圖板旁有海王類移動提示,但海王類的功能圖示不是很清楚,移動步數好像跟說明書有點出入(說明書沒有提到移動0步,不過影響不大)。

◎畫有海龍圖案的格子在開局時要放上海龍token。

◎可以看到格子有一條較粗的線,地形板塊要放在中央的粗線內。

◎拿開板塊可以看到收納規劃的不錯。

◎一拿出地形板塊真的是非常的厚,後來才發現原來不同板塊有不同的厚度。

 ◎地形板塊分成三種,分別是沙灘板塊、森林板塊和高山板塊。

◎可以明顯看出沙灘板塊較薄,所以遊戲中會率先淹沒;高山板塊最厚,可以撐到遊戲後段才淹沒。

◎地形板塊翻過來有各式不同的功能,主要分成3大類,紅框打叉的是防禦板塊,別人攻擊你的時候可以使用。

◎綠框板塊則是抽到時立刻使用。

◎紅框板塊則是可以保留到之後回合一開始時使用。新板的板塊分類明顯,不過克勞德比較喜歡舊版的簡約畫風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838096/survive-escape-from-atlantis

◎紅色的海王類骰,骰中什麼生物就移動哪一種海王類。

◎鯨魚有5隻,調皮的鯨魚會把船撞翻使探險家落水。

◎海龍有5隻,不管是探險家還是船遇到它都會被吞沒。

◎鯊魚有6隻,鯊魚會吃探險家,但只要躲在船上鯊魚就拿你沒轍啦!

◎三種海王類拍一張合照,所有的海王類都可以直接立起來。擴充的海王類還有海豚跟烏賊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1103687/survive-escape-from-atlantis

◎逃生小艇共有12艘,每艘船最多可以容納3位探險家。

◎探險家有紅、黃、綠、籃,每種顏色各有10隻,新版是塑膠的,舊版則是木頭的,質感較佳。

◎探險家底下都有數字,最後記分時是算數字的總合,而不是逃離的探險家數量。

 ◎遊戲中海王類會慢慢增多,整個圖版十分熱鬧。

◎順利逃脫成功!

規則


遊戲目標:
在遊戲中控制自己的探險家逃到安全的小島,逃出的探險家總分最高的獲勝。

遊戲準備:
將海龍放在圖板上標示的格子裡。
40張地形板塊洗勻,地形那面朝上擺放在主圖板中央,粗線範圍的格子裡。
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10個探險家
每位玩家拿取2艘船。
將剩下的船、鯊魚和鯨魚放在主圖板旁備用。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11個,將自己的探險家擺放在空的(沒有其他探險家)地形板塊上。
探險家的地下有著1~6不同的分數,請在擺放時記得什麼分數擺放在什麼位置,且不要讓你的對手看到。擺放完畢後一直到遊戲結束,玩家都不可以偷看底下的數字。
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11個,將自己的船擺放在與地形板塊相鄰且空的海洋格子裡。
遊戲開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進行自己的回合,回合依照下列次序行動:
1.打出一張手上的地形板塊
2.移動探險家和船
3.移除一張地形板塊
4.擲骰移動海中的海王類
1.打出一張手上的地形板塊
若是第一回合或手上沒有可以出的地形板塊時省略這個動作。

2.移動探險家和船
玩家可以移動3格,將這3格自由分配到探險家和船上(可以全部都移探險家或全部都移船)
▲移動未落海的探險家:
△從地形板塊移到相鄰的地形板塊,即使上面已有其他探險
△從地形板塊移到靠岸的船上,每艘船上限乘3人(不限顏色)。
△從船移到相鄰的船
一但離開中央島嶼,探險家就不能重新回到地形板塊上
△不能移動不是自己顏色的探險家
▲移動泳者(每回合1位泳者只能在海中移動1格):
玩家一但從地形板塊移到海裡(不同格)、從船上跳到海裡(同一格)、地形板塊移走掉入海裡    
(同一格)、鯨魚將船撞翻(同一格)就會變成泳者。
每位泳者在1回合只能在海中移動1格,從地形板塊到海裡或從船跳到海裡,也算是在海中移動一步
泳者可以上同一格內的船(算1步)
△同一個海域可以容納多名泳者
△泳者在海中遇到海龍或鯊魚立刻移出遊戲。
▲移動船
△任何玩家可以移動任何空的船。
△海中一格只能容納1艘船。
△1艘船只能載3人(不限顏色)
△船上人數佔多數的玩家可以控制船的移動,若人數相同,則玩家皆擁有控制權。
▲靠岸
△玩家可以從與安全島嶼相鄰的格子(每個安全島嶼旁有2格)下船,花費1次的移動。
△泳者也可以從與安全島嶼相鄰的格子上岸,花費1次的移動。
△玩家所有的安全島嶼都可以靠岸,不一定要到靠近玩家的安全島嶼。
  
3.移除一張地形板塊
移除板塊時該板塊有一邊靠海,且拿取時必須先拿沙灘板塊,沒有沙灘板塊才拿森林板塊,沒有森林板塊才拿高山板塊。
移除板塊後,原本在板塊上面的探險家就落水了。
移除時不要讓其它玩家看到板塊的背面。

4.擲骰移動海中的海王類
▲玩家必須擲骰,根據擲出的結果移動已經在圖板上對應的海王類。
▲若擲出的海王類沒有在圖板上,則沒有事情發生。
▲海龍、鯊魚、鯨魚互不影響,可以同時處在同1格。
▲移動海龍:
△移動海上的1隻海龍1格。                        
△若海龍碰到(在同一格)載人的船,將探險家和船都移出遊戲。                        
△若海龍碰到泳者,將探險家移出遊戲。                        
若海龍碰到空船,沒有事情發生。
▲移動鯊魚:
△移動海上的1隻鯊魚1~2格。                        
△若鯊魚碰到泳者,鯊魚停止移動,將探險家移出遊戲。                        
若鯊魚碰到載人的船或空船,沒有事情發生。
▲移動鯨魚:
△移動海上的1隻鯨魚1~3格。                        
若鯨魚碰到載人的船,鯨魚停止移動,船移出遊戲,探險家落水變成泳者。                        
△若鯨魚碰到空船或泳者,沒有事情發生。

遊戲結束:
◎當火山爆發板塊出現時,所有未逃到安全的島上事物全部被吞沒,遊戲立刻結束。
◎將安全逃離的探險家底部的分數加總,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有可能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沒有任何探險家可以移動,此時玩家跳過移動探險家和船的階段,繼續參與遊戲至結束。

地形板塊:
◎地形板塊背面分成3個種類,綠框板塊、紅框板塊、防禦板塊
▲綠框板塊:抽到時要立刻出示並執行此板塊的能力,執行後將板塊移出遊戲。
                                      
     將備用的鯊魚放到原本被此板塊覆蓋                     將備用的鯨魚放到原本被此板塊
     的海域,該格子上的泳者被移出遊戲。                 覆蓋海域

                               
   將此板塊上與周圍相鄰海域的探險家、                            抽到此板塊遊戲立刻結束
  鯊魚、鯨魚、海龍、船都移出遊戲。

                    將備用的船放到原本被此板塊覆蓋的海域,若該格子上有泳者,
                    則泳者上船。若泳者超過3人,由使用板塊的人決定誰可以上船。

▲紅框板塊:抽到時先將板塊保留,待輪到玩家的回合一開始,可以選擇1張打出(也可以不出),執行完板塊功能後將板塊移除。

                               
                 移動1位海中的自己泳者1~3格                        移動1艘自己的控制的船1~3格

                           
    移動圖板上的1隻海龍到任意1個空的格子      移動圖板上的1隻鯊魚到任意1個空的格子

                                          移動圖板上的1隻鯨魚到任意1個空的格子 

▲防禦板塊:板塊上面畫著紅色的大叉叉,在其他玩家的回合攻擊你時,你可以立即用防禦板塊進行防禦,防禦後將板塊移除。
                            
     當鯊魚要吃掉你的泳者時使用這張板塊,       當鯨魚要撞翻你的船時使用這張板塊,
     將該鯊魚移出遊戲,泳者安全無事。               將該鯨魚移出遊戲,小船安全無事。

變體規則:
◎2人遊戲:每位玩家操作2個顏色的探險家,遊戲結束時將兩種顏色探險家的分數相加。
◎挑戰一:在遊戲開始設置時,每個地形板塊上最多可以放2個人,靠海的地形板塊只能放1個人。
◎挑戰二:遊戲一直進行到所有玩家都沒有探險家可以移動時結束,火山爆發板塊出現時當作漩渦板塊處理。
◎挑戰三:計算勝負時只計算安全逃離的探險家數量,不加總探險家底下的分數。
◎挑戰四:遊戲一直進行到所有地形板塊都被抽完時結束,火山爆發板塊出現時當作漩渦板塊處理。

心得


克勞德拿到遊戲後共試玩了2次,一次和艾莉絲玩2人,一次和一群小孩玩4人,可能是規則不夠熟,玩起來不太順暢。2人遊戲時1人控制2個顏色,讓人有些眼花撩亂。和小朋友玩有些年紀太小搞不清楚狀況,玩起來雞飛狗跳。所以要遊戲前請先熟k規則,找咖時年紀不要過小且盡量湊到3人以上。

隨著遊戲的進行,海面上的海王類越來越多,想逃離雅特蘭提斯簡直難如登天!每一次快到安全區域都會被其他玩家用海王類攻擊,後來克勞德改變策略盡量和別人同船,同舟共濟嘛,原本互相殘殺的局面,突然就變成合作遊戲了。

探險家落水後行動會變得十分緩慢,想要用游的直接上岸幾乎不可能,能夠開船去營救是最理想的了。由於遊戲是算數字總合,不是算上岸的人數,所以安全上岸人數較少的玩家不用灰心,只要有高分的上岸贏面就會很大,因此一開始的默記分數位置就顯得十分重要。

遊戲有美麗的圖板,可愛的token,一放到桌上就會馬上吸引大家的目光。遊戲可以玩的很歡樂,也可能玩到吵起來,因為海王類的攻擊針對性實在太強了,輸不起的玩家慎入。遊戲的過程可以很深刻體會到逃亡的苦,探險家一直被海王類生吞活剝,也算是一款殘忍的生存遊戲吧!


9 則留言:

  1. 與別人同船真的比較不會被別人攻擊,不過有些人還是會抱著玉石俱焚心態一起死(沒錯~就是我),不過這款不知怎樣就是沒有合我的胃(笑)雖然它是已渡過30年歲月考驗的老遊戲了

    回覆刪除
  2. 可能這一款太輕了一點,克勞德玩起來也是少了一點什麼,不過放鬆心情玩應該也是不賴!

    回覆刪除
  3. 這根本是在考驗人性的遊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久沒開這款了,等之後30週年版擴充出齊了再來開吧~!

      刪除
    2. 這款整個都是心機啊XDD

      刪除
  4. 您好~請問一個小問題,
    船一個行動也是只能動一格嗎?

    回覆刪除
  5. 克勞德大大,想跟你分享這篇文章,跟你知會一下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