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Chinatown

作者:Karsten Hartwig
中文名稱:中國城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4.5x7(175張)
從很早以前就耳聞Chinatown是一款十分嘴砲的遊戲,想入手已久,但苦於他那不友善的價格,遲遲買不下手。後來德版的價格僅1張小朋友又多一些,才讓克勞德入手了這款遊戲。

開箱

◎盒子的正面,大小跟Cyclades一樣,都是大盒的,也因此售價驚人。


◎標題的中文字是商,遊戲內容就是當一個精打細算的奸商。插圖的招牌是簡體字,如果可以是繁體就更棒啦!

◎盒子背面。


一打開就是說明書,圖和盒子封面是一樣的。

◎內文不多,但都是德文,好險網路上有英文版的可以下載。

◎說明書下就是主圖版了。

◎主圖板是大盒的大小4折,所以十分的大張。

◎右下角是時間軌,設定的時間是60年代中國城剛開始開發的時候,這個年曆特別加上中國的12生肖,替遊戲增添了不少中國味,遊戲只從蛇年到狗年共6年的時間。

◎遊戲上格子共有85個,每一個格子上可以蓋1個商店,格子顏色的深淺純粹是美術考量,沒有特別意義。可以看到這是一個俯瞰圖,主圖板上海有行人、車子、斑馬線...的小細節。

◎左下角的公園,上面的馬路有遊行,還有舞龍舞獅來湊熱鬧。

◎主圖板下就是戳戳樂,有各式各樣的的商店板塊。

◎戳戳樂有3張,看起來還蠻賞心悅目的。

◎厚度還ok,不過戳下來後感覺板塊的硬度十分的硬,質感很不錯。

◎商店共有12種,3、4、5、6各有3種。每種商店板塊的數量都比板塊上面數字多3,例如花店數字是4,花店板塊的數量就有4+3=7片。


◎板塊上面的數字代表商圈的最大數量,除了英文名稱外,背景也會寫上中文店名。


◎拿開主圖板可以看到簡單的隔間,理面一些雜七雜八的小東西,看來夾鏈袋大軍又要出動了。

◎黑色的束口袋用來裝商店板塊,如果袋子可以再大一點應該會更合適。

◎時間指示物。

◎玩家利用小圓片標示自己的土地和店面,共有5種顏色,每種顏色30片。

卡片分成2疊,一疊美金,一疊地權卡。

◎面額有1萬、5萬、10萬、20萬。

◎背面長的都一樣,所以將錢蓋起來別人就不知道你有多少錢了。

◎起始玩家卡,很親切的寫了「開始」兩個中文字。

◎玩家幫助卡,上面是德文,不過很簡單,知道規則的話直接使用也是ok的。

◎地權卡從1到85號,有了地權卡才可以蓋房子。

◎地權卡的背面,又是這個像奸商的中國男子。

◎盒裡的隔板是可愛的粉紅色,個人覺得還蠻好看的。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在遊戲中藉由互相交易,想辦法成為中國城內最成功的連鎖店老闆,遊戲結束時最有錢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時間指示物放在圖板右下角1965年的地方。
將商店板塊放入束口袋洗勻。
將地權卡洗牌面向下置於圖板旁成發牌堆。
每位玩家選定1個顏色,領取該顏色的30個地權指示物、5萬美元和1張遊戲幫助卡。

遊戲開始:
由最近去過中國城的玩家拿取開始卡。
遊戲分成6回合(),每回合分成6個階段
1.發地權卡
2.抽取商店板塊
3.交易
4.開設商店
5.賺取收入
6.移動時間指示物

1.發地權卡
從玩家幫住卡上,依據遊戲人數與進行的回合找到對應的格子。
由拿開始卡的玩家依照幫住卡上分子(左邊)的數字,發對應數量的地權卡給每位玩家。
每位玩家依照幫住卡上分母(右邊)的數字,保留對應數字的地權卡。
將多出來的地權卡放回發牌堆重新洗牌,當做下一回合的發牌堆。
玩家將保留下來的地權卡攤開在桌面,並將地權指示物在主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放置完地權指示物後,將對應的地權卡移出遊戲
2.抽取商店板塊
由拿開始卡的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抽取該人數回合應當抽取數量的板塊。
抽取的張數=對應格子紅色的數字
抽到板塊候先面朝下蓋著,待所有玩家抽完板塊後再一起翻開。
翻開後所有玩家就可以同時進行交易

3.交易
交易時玩家可以跟任何一位玩家交易、多位玩家一起交易或介入別人的交易。
錢、地、商店板塊、建有商店的地都可以任意搭配當成是交易的籌碼。
當地權交易後,將地權指示物換成擁有者的顏色,舊的指示物回到玩家的手上。
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唯一的限制是商店板塊放在格子內後就不能再移動(但經營權可以交易)
交易直到所有玩家都同意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為止。

4.開設商店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將商店板塊放圖板的格子裡,此格子必須是玩家擁有地權且沒有其他商店板塊。
蓋好的商店一樣要將地權指示物放在上面。
玩家可以自行決定此階段要放置幾個商店板塊或甚至不開設任何的商店
玩家在開設商店時可以將同類型的商店垂直或水平相鄰(斜角不算)形成商圈,商圈越大在下個階段才可以賺取較多的金錢。
範例一,對角線不算相連,所以此圖中珠寶店分成大小3和1的兩個商圈。

範例二,即使和別人開的店面是一樣的,但因為所有人不同,不能構成同一個商圈,所以此圖中珠寶店分成大小3和1的兩個商圈。

 範例三,珠寶店的商圈最大值是4,因此下圖雖然6個店面連在一起,但必須要分成大小4(完成)和2的兩個商圈。

 範例三,相館(3)是已完成商圈,珠寶店(4)是未完成商圈(差1塊)。

5.賺取收入
依照商圈的規模,玩家可以獲得幫助卡上對應的收入。
當玩家商圈內的商店數達到商店板塊上的數字,就算是完成商圈。
未完成的商圈的收入看第一欄,完成的商圈收入看第二欄
未使用的商店板塊或未蓋商店的土地都不能賺取收入
玩家擁有的金錢多少是保密的,遊戲中不要給其他玩家知道。
◇如下圖,黃色玩家在賺取收入階段可以得到未完成的洗衣店(4片)60000元、未完成的花店(2片)20000元、完成的海鮮店(3片)50000元,未完成的海鮮店(2片)20000元,共150000元。
6.移動時間指示物
回合結束後,將時間指示物移到下一個年度。

遊戲結束:
當第6個回合(狗年)結束時,遊戲結束。
擁有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圖板上有較多商店的玩家獲勝。

心得


當初拿到Chinatown時想說這麼大盒,又是德文版,原本以為規則會難產,沒想到整個遊戲規則意外的簡單,規則甚至比許多一般的小品遊戲更小品。整個遊戲的解說只要將商圈的計算和如何算收入解釋一下就可以開始玩囉。

規則雖然簡單,但遊戲的適合年齡卻設在12歲以上(盒子上沒有標明,12歲是BGG上寫的),因為如果要玩到遊戲的精隨,精算和敲詐都是必要的,很多時候交易看似賺到了,但實際上跟據回合數的不同、玩家目前的排名關係...等因素,很多看似划算的交易其實你的對手賺得更多。

若運氣好拿到好地段,或者是抽到別人需要的商店板塊,此時奸商的DNA自動啟動,抬價兜售就要看玩家的嘴砲功力了。每個玩家都各自心懷鬼胎,各種珍奇的交易搭配都有可能出現,截標、搶劫、詐騙...事件層出不窮,遇到喜歡嘴砲的玩家更是會讓整個遊戲熱鬧起來。

這款遊戲的題材不會太幼稚或太宅,規則的難易度也很適中,克勞德覺得很適合推給長輩們服用,但由於規則實在太簡單且交易實在太自由了,第一次進入交易階段時可能需要一些示範和解說,才能讓第一次接觸的玩家進入狀況,第二回合之後就會一帆風順囉!

另外幫助卡上的抽牌數量那面實在是很不直觀,克勞德稍微修改了一下並中文化,版面跟原版的有些不同,顏色也配的有點粉嫩,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點下面的連結服用。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Chinatown_Aid.pdf






1 則留言:

  1. 起始玩家那張“ 開始”,下回合是否要換下一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