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羅生門

作者:Jun Sasak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使用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s/boardgame/102181/hattari



第一次接觸到桌遊就是到斗六的玩坊,便一腳踏入桌遊的世界。最近玩坊代理了一款日本的遊戲「羅生門」,遊戲內容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玩家必須在有限的線索中找出真正的兇手,身為玩坊的老顧客一定要支持一下的啦!當然會買下這款遊戲也是因為試玩後和艾莉絲都覺得很十分好玩。


開箱



封面是請畫師重新繪製過的,水墨畫的風格替羅生門添加了東方的色彩。


右下角出版社是玩坊的標誌。


◎盒子的背面。

◎盒子側面簡單俐落羅生門三個字。

打開盒子先看到的是說明書,和盒子的封面是同一張圖。


◎說明書還附上原著小說,誠意十足,看完後玩起來更有feel。



◎因為規則簡單,說明書文字內容不多,範例的圖示反倒佔了大部分的篇幅。


說明書下是一張小小的戳戳樂。

首先是起始玩家板塊,這遊戲起始玩家的資訊最少,但也最不會受別人的指控干擾。

起始玩家是第一位到達現場的證人,所以有時間利用破畫現場標記更換屍體。

玩家無法看到所有嫌疑犯的數字,未檢視標記用來標示起始玩家沒看到的嫌疑犯。

指認標記,用來指認嫌犯,第一眼看到以為是「朋友」的標誌。

◎指認標記的背面是說謊標記,如果指認錯誤就會得到叉叉,叉叉太多可是會輸掉遊戲的。



◎水墨畫的風格克勞德還蠻喜歡的,彩色的角色從黑白的背景跳出來。由左至右是妻子(二)、老婆婆(三)、僧侶(四)


 角落的數字用的是中文,應該是把市場設定在華人市場,且數字在左右沒有固定,雖不影響遊戲,把牌放在一起看覺得有點怪怪的。由左至右是捕快(五)、武士(六)、樵夫(七)

◎唯一一張沒有數字的牌是檢察官,他永遠不會是兇手,右邊是盜賊(八)

角色紙板的背面,這紙板的大小和厚度讓人想起Mr. Jack。

◎紙板後面竟然有影印上的瑕疵!在購買時玩坊已經告知了,且附上了另一套重新印刷的角色紙板,非常有誠意。

◎如果不介意背面的小瑕疵,那等於就是擁有兩套角色紙板,瞬間覺得好像賺到了。

◎收納的時侯圓形token剛好可以放在橫溝,省下一個夾鏈袋。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已知的資訊和其它玩家的指證,判斷出誰才是真正的兇手。

遊戲準備:
◎玩家選取顏色,並拿取該顏色的5個指認標記。
◎將起始板塊、未檢視標記和破壞現場標記給起始玩家備用。
3人遊戲時將「二」的人物卡移出遊戲,2人遊戲時將「二」和「三」的人物卡移出遊戲。
◎將人物卡面朝下洗勻,發給每位玩家1張,將剩下的4張人物卡其中的3張直放做為嫌疑犯,1張橫放做為屍體。

兇手判定:
◎嫌疑犯中,數字最大的是兇手。
◎若嫌疑犯中有「五」,數字最小的為兇手。
◎檢察官(沒有數字的人物卡)一定不會是兇手。

遊戲開始:
◎年紀最小的玩家為起始玩家拿開始板塊,順時針進行。
◎各玩家先確認手上人物卡的數字後,將卡傳給右手邊的玩家(2人遊戲時不用進行此動作)。
◎確認別人傳給你的人物卡數字後,由起始玩家開始進行指認。

◎起始玩家:
▲任意選擇2張嫌疑犯,檢視上面的數字後放回原位,將未檢視的嫌疑犯放上未檢視標記。
◇如圖,玩家看了右邊2張人物卡,將最左邊的嫌疑犯放上未檢視標記

▲選擇是否將3個嫌疑犯中的其中1個和屍體交換位置,若交換位置將破壞現場標記放在原本是屍體的嫌疑犯旁,玩家不可以看新換進來嫌疑犯的數字
◇玩家決定將最右邊的嫌疑犯和屍體對調位置,交換位置後將破壞現場標記放在最右邊的嫌疑犯旁,此時玩家自己也不知道最右邊的嫌疑犯是什麼數字。
▲將指認標記置於玩家認為是兇手的人物卡旁。

◎其他玩家:
▲檢視上一位玩家沒有指認的2張人物卡
◇起始玩家指認中間的嫌疑犯為兇手,所以下一位玩家只能檢視虛線圈起來的2張人物卡。
▲將指認標記置於玩家認為是兇手的人物卡旁, 若該人物卡已經有其他玩家指認,將你的指認標記疊在其他玩家的標記上。
◎揭開謎團:
▲指認正確:玩家拿回自己的指認標記。
▲只有1個玩家指認錯誤:拿回自己的指認標記並翻到說謊標記那面。
▲有多位玩家指認錯誤:標記在最上方的玩家拿回所有的標記,並全部翻到說謊標記那面。
◇範例一,嫌疑犯中出現「五」,因此數字最小的「二」為兇手。橘色玩家答對拿會自己的指認標記;紅色和藍色玩家皆指認錯誤,將標記翻到說謊標記後拿回。
◇範例二,「八」數字最大為兇手,紅色玩家答對拿回自己的指認標記;橘色玩家指認錯誤,將標記翻到說謊標記後拿回;藍色和綠色玩家皆指認錯誤,但因為綠色標記疊在藍色標記上,綠色玩家要將2個標記翻到說謊標記後全部拿回。
◎一但翻到說謊標記,該標記就不能再指認嫌疑犯。
◎將開始板塊傳給左手邊的玩家,展開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當達到下列2種狀況,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的指認標記和說謊標記總數到達8個以上,遊戲結束,該玩家為輸家。
▲當有玩家手上沒有任合指認標記可以指認,遊戲結束,該玩家為輸家。
◎若有多人同時達到上述2個條件,則最後一回合最先擺放指認標記的玩家為輸家。
◎輸家之外的其他玩家中,指認標記和說謊標記總合數量最多的為贏家,若平手則最後一回合最先擺放指認標記的玩家獲勝。

心得


羅生門在BGG上也可以查到英文版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1030248/hattari,可以看到英文版是用類似車禍現場畫的紙片人當作嫌疑犯跟屍體;此次玩坊出版將紙片人改繪成水墨畫的人物卡,符合小說的原著設定且更讓人可以融入遊戲情境中。

遊戲其實就是在猜沒有出現的數字在哪裡,需要一點數字感和思考,當然也要一點點的運氣,數字「五」的設定讓遊戲增添了許多變數,有沒有掌握到「五」的人物卡在哪裡決定了遊戲的勝負。

遊戲中因為每位玩家掌握的資訊不同,所以必需從別人的指認去做判斷,也有的玩家會故意猜錯讓別人判斷錯誤跟進,使最後一位指認的玩家要將所有的說謊標記取走,也因此讓羅生們增添了一些心機的因子。

遊戲時間短,規則也十分容易理解,羅生門很適合時間不長或兩個大遊戲之間的墊檔使用,推薦給所有的玩家。



8 則留言:

  1. 這遊戲上星期四從米寶借來準備要寫,結果被克勞德兄先寫去了(笑)!這真是個好遊戲,我那時候是玩別的玩家帶去的日本版竹林中,結果沒想到後來玩坊也出了這套羅生門,讓我覺得很訝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熊貓還是可以照自己的計畫寫啦,我自己若碰到遊戲有其他人寫走,就是隔一段時間再發就可以啦。

      刪除
  2. 前陣子有聽團友在遊樂園玩過,看來應該去店裏看看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玩的小品,鐵爸可以試試看。

      刪除
  3. 可以帶牌跟說明書到玩坊更換新印刷的牌及說明書!!

    回覆刪除
  4. 說明書也有新印刷的阿??最近找個時間去看看。謝謝啦^^

    回覆刪除
  5. 板大你好

    可以使用部分圖片作為教學用嗎

    非營利性質

    感謝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