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Burg Appenzell

作者:Jens-Peter Schliemann、Bernhard Weber
中文名稱:鼠來堡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089/chateau-roquefort


克勞德常與自己的姪子玩遊戲,所以有在收兒童遊戲的習慣,除了GULO GULO買不到外,兒童遊戲前幾強幾乎都收齊了,今天介紹的鼠來寶是兒童遊戲的第6名,特殊的圖板是它的一大特色。

開箱


◎盒子的封面,老鼠要進去城堡裡去偷起司,感覺這個城堡被老鼠搞得烏煙瘴氣的。


◎鼠來寶可是得過最佳兒童遊戲的喔!

◎盒子背面。

盒子上有許多老鼠可愛的圖,來個美人起司浴吧!

◎躺在起司上做日光浴,超奢華的啦!

◎一打開盒子馬上就出先一張警告標語,教你戳戳樂戳完框架要保留好,遊戲中會需要用到。


◎圖板是十字形的,4個角落突出來是用來裝城垛用的。


◎戳戳樂厚度適中。


攤開來看,共有4片。

◎城垛共有4片,上面有凹痕可以彎折。

◎裝在角落的凹槽就成了城垛。

城堡的屋頂分成3種,茅草、磚塊、瓦片。

◎遊戲的一大色就是滑動板塊,圖板會隨著遊戲的進行不斷改變。滑動板塊有7種起司,每種起司有3塊。

◎除了起司外,滑動板塊還包含左邊的陷阱板塊(3片),和右邊什麼都不會發生的普通板塊。

◎另外還有起司板塊,是玩家在遊戲中要收集的板塊,比滑動板塊小1號。每種起司板塊有4片,剛好每位玩家可以分到1片。

將兩種板塊放在一起比較,很容易分辯。

◎拆完板塊這個框架千萬不要彎折或丟棄,因為這就是遊戲的主圖板(貪婪圖板)。

◎再往下就看到說明書啦,很少有說明書藏這麼下面的。

◎說明書有2本,左手邊有封面的是德文版,右手邊沒封面的是英文版,不同版本長不一樣的說明書也是很少見。


◎拿開說明書就是盒子本身,一個個的小圓洞,這是為了遊戲進行別設計的,但這也是這遊戲最大的缺點,收納時超不方便的,也許將內容物用另一個盒子裝是個好方法。

◎玩家控制的小老鼠,看起來有種特殊的喜感,4種顏色各4隻。

◎鼠來寶遊戲的設置也十分特別,首先必須將盒中的所有物品取出。

◎在每個地穴上都蓋上滑動板塊,蓋完後會多一片,放在城堡旁備用。

◎接著蓋上貪婪圖板,老鼠跑動的平台就完成囉。

◎在對應的格子上,覆蓋上屋頂。

◎最後將4個城垛裝上去,有沒有像一座城堡呢?

◎四周圍的城牆都有3面紅色旗幟,旗幟的上方都有缺口可以插入多出來的滑動板塊,一插入另一端的滑動板塊就會掉出來城為新的備用板塊。


規則


遊戲目標:
用4隻老鼠想辦法在充滿陷阱的起司城堡收集4種不同的起司。

遊戲準備:
將板塊、老鼠等遊戲需要使用到的物件從地穴中取出。
將4個城垛裝在城堡的4個角落。
將滑動板塊蓋在每一個地穴上,還會剩下一個滑動板塊,置於一旁備用。
將貪婪圖板蓋在滑動板塊上,貪婪圖板有正反兩面皆可使用,玩家可憑自己喜好使用。
將屋頂依照貪婪圖板上的格子,放到對應的位置。
將起司板塊放在城堡旁備用。
每位玩家選取1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4隻老鼠。

遊戲開始:
每位玩家將1個老鼠放進1個未被佔據的城垛。
最近看過真老鼠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玩家回合中從「翻開屋頂」、「移動老鼠」、「滑動板塊」3個動作中,任意組合執行最多4個動作,其中「滑動板塊」僅能執行一次,其他次數不限。
玩家也可以在1回合內只執行0、1、2、3次行動,不一定要執行滿4次。


翻開屋頂
翻開老鼠所在格子平行、垂直或斜線相鄰的屋頂。如圖,藍色老鼠可以翻開綠色打勾的屋頂。
翻開1個屋頂算1個行動。
將翻開的屋頂置於城堡旁。


移動老鼠
老鼠移動一格算1個行動。
老鼠移動只能垂直或水平移動,不能斜線移動。
老鼠只能在翻開屋頂的區域移動。
城垛也算1格,老鼠可以從城垛進入城堡,但不能從城垛離開。
將老鼠放到城垛也算是1個行動。
不能同時有2隻老鼠停在同一格,但可以在移動中經過有老鼠的格子。
◎老鼠移動時不能經過陷阱,如下圖,城垛中的老鼠不能往右邊的陷阱走,所以玩家必須先先開上方的屋頂,才能移動老鼠。

滑動板塊
在每邊的城牆上有3面紅色的旗幟,每面旗幟上都有滑動口。
玩家可以將多出來的滑動板塊從滑動口推入,此時另一端會有另一個板塊被擠出,成為新的備用滑動板塊。
1個回合只能使用滑動板塊1次
若滑動板塊後有老鼠掉入陷阱,該老鼠必須待在陷阱內直到遊戲結束。

收集起司
每一種起司有3張起司板塊
當玩家的2隻老鼠站在相同的起司上時(即使是別人的回合),玩家可以拿取1個對應的起司板塊。
有可能一次收集到2種起司。
每一種起司板塊,玩家只能拿1次。

蓋上屋頂
回合結束時,將所有沒有老鼠的房間蓋上屋頂(不算1個行動)。
有老鼠掉進陷阱的房間,也可以蓋上屋頂。
▲如圖,回合結束後,要覆蓋上4個屋頂。


遊戲結束:
當有完家收集到4個不一樣的起司,遊戲立刻結束,該玩家獲勝。
當玩家有3隻老鼠掉進陷阱時(剩下1隻),遊戲一樣結束,所有玩家(包含剩下1隻老鼠的玩家)中有最多起司的獲勝。若平手,則距離下一回合最久的玩家獲勝。
在2或3人遊戲中,玩家或許可將收集的起司數調到5或6個,以避免玩家太輕易就獲勝。

心得


遊戲的圖板與盒子盒一的設計雖然不是首見,但滑動板塊的設計算是別出心裁,不過也因為這樣盒底必須弄成一洞一洞的,收納時物品要一格一格分開放,拿取時也因為洞太深而不好拿取。且每次收納或拿取都必須將滑動板塊、貪婪圖板和屋頂掀開,再重新一層一層蓋上去,十分的麻煩。

撇開收納不談,的確是一款出色的兒童遊戲。結合迷宮、記憶和可愛的老鼠等元素,創造出起司城堡這個類似3D的遊戲平台。由於老鼠十分的肥大,一站上去就會將起司完全蓋住,再加上回合結束時要將沒有老鼠的房間蓋上屋頂,所以遊戲需要一點的記憶,但整個遊戲的進行記憶佔的成分並沒有那麼大,反倒有點像真的老鼠在探索城堡的感覺。

遊戲中最特別的是滑動板塊,除了可以移動起司讓自己得分或阻止其他玩家得分外,更可以讓其他玩家的老鼠掉到地穴的陷阱。老鼠掉到陷阱的瞬間就是遊戲的高潮,歡呼跟哀嚎聲同時響起,所以也有的小朋友一心只想陷害別人,得不得到起司反而變得不重要了。

雖然名為兒童遊戲,但其實遊戲帶有策略的成分,是少數大人可以玩小孩也可以玩的遊戲,克勞德在玩聖母院前,偶爾會用這款遊戲先墊檔,在滅鼠前先試試用陷阱抓老鼠的滋味,好像主題也蠻有一致性的。




6 則留言:

  1. 《鼠來堡》在遊戲設置時時間會有點久,而且收納時老鼠和板塊我是另外拿一個袋子裝,這算是它的小缺點。

    然後它的優點也算是它的缺點,有些人會覺得他很吃記憶,但也有人會覺得圖板會移動這樣很好玩,第一次玩我會把收集的起板減至3枚這樣會讓遊戲時間縮短許多(笑),不過老鼠我覺得很可愛如果鼠來堡能和迪士尼合作推出鼠來寶松鼠版我想一定會吸引一卡車的小朋友

    回覆刪除
  2. 克勞德在玩都走一步算一步,所以好像都沒有用啥記憶,哈哈~這樣好像有點糟糕,不過可以陷害別人時克勞德可是不會手軟的喔!

    回覆刪除
  3. 這遊戲推出隔年就有擴充版名稱為"Cheesy Gonzola",遊戲人數可由4人增加到5人,並且擴充版的盒子解決了原本收納的問題喔!擴充版價格還ok,建議你敗入,如果有空就寫個擴充版中文遊戲規則吧!

    回覆刪除
  4. 認真考慮教這款遊戲,
    但我已似乎中了"既然有擴充版,就不得不買的魔咒…,
    而且照三樓說的可以解決收納的問題…
    這…要敗下去了啦…

    回覆刪除
  5. 最近才剛入手,應該還不錯(還沒玩),好險我沒有中這種恐怖的魔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