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Pictomania

作者:Vlaada Chvátil
中文名稱:奇妙世界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25~45分鐘
適合年齡:9歲以上
語言需求:題目卡有簡單的名詞
牌套尺寸:4x7(55張)、6.1x11(99張需裁切)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8229/pictomania

PTT板上有人分享過Dixit的畫畫版本,看過覺得很有趣,但是一直沒有實際run過。沒想到2011年就出了一個類Dixit的畫畫遊戲,Pictomania雖然保有一些Dixit的影子,但其實機制上卻有些不同,玩起來也非常富有樂趣。

開箱


◎正方形的盒子,封面是拿著畫筆的恐龍,大概是暗示玩遊戲的人畫畫程度只要跟未進化的恐龍一樣就可以玩了。

◎背面可以看到白板跟筆,白板上畫作的程度應該一般凡夫俗子都做得到,不善於畫畫的玩家可以放心。

◎一打開就是德文說明書。

 內容字很多,但都是德文的,好險BGG有英文版可以下載。

◎拿開說明書裡面已經亂成一團。

◎首先是白板筆,感覺很像10元商店在賣的東西

◎筆上印有Pictomania的字樣。

◎白板是紙板做的,共有6種顏色的邊框,試寫一下擦一擦還乾淨的,不過久了應該白板還是會變髒。

◎白板的一邊有5個格子,用來記錄5個回合的分數。

◎畫錯時可以用擦布塗改,這擦布超薄的,很像市面上賣的薄抹布。

◎遊戲的題目卡共有4種顏色,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難度。卡牌的尺寸是6x10,還蠻特別的尺寸。

◎綠色最簡單,難度1枝筆;紫色最困難,難度4枝筆。

每一張題目卡上都有7個相似的字詞,例如螽斯、蚱蜢、蝗蟲...等,當然照片裡看到的是德文。


遊戲中準備了2個牌架,用來放題目卡。牌架是要自己用雙面膠組裝的,克勞德不小心就把雙面膠黏了上去,沒辦法給大家看還完全張開的樣子。


◎組裝起來的樣子。

側片拍一張。


◎每一個牌架上都有3個不一樣的符號。


將牌放在牌架上,題目卡要剛好卡在牌架的縫隙,才不會站不穩。每一張牌都對應到一個符號。


◎玩家要畫什麼題目呢?就要看發到怎樣的黑卡。黑卡分成2種,其中一種是符號。

◎符號黑卡有6張,對應牌架上的符號。


◎另一種是數字黑卡,背面就是用數字組成。

◎數字從1~7,對應題目卡上的7個題目。


◎所以玩家若拿到這組黑卡,就代表玩家要畫牌架上星號卡片的第4個題目。


◎玩家要猜對方在畫什麼,要使用猜測卡。

◎卡片上有數字1~7,所以猜的時候不猜是哪張符號的卡片,只猜畫在卡片上的編號。

◎每位玩家有5張分數板塊,若對方猜對你就要給對方分數板塊,玩家最後留在手上自己的分數板塊可是要扣分的!

每個顏色的分數板塊分數分別是3、2、1、1、1。

◎除了各別的分數卡,還有黑色的加分板塊,但弄巧成拙的話加分板塊可是會變成扣分板塊的。

◎你知道這幅畫在畫什麼嗎?這可是艾莉絲的真跡喔!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題目上的畫,並快速的猜出對方在畫什麼,5個回合後,分數最高的獲勝。

遊戲準備
2個牌架置於桌邊,讓所有玩家都可以看到。
將黑色的加分板塊置於桌子中央。
3人遊戲-12
4人遊戲-122
5人遊戲-1233
6人遊戲-12233
13張黑卡依數字、符號分成2堆。
將題目卡依顏色分成4
每位玩家選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1張畫板、7張猜測卡和1個擦布。
拿取對應顏色的分數板塊,
3人遊戲-12
4人遊戲-112
5人遊戲-1123
6人遊戲-11123
將沒有用到的物品收回盒子內。

遊戲開始
黑卡面朝下洗勻,發給每位玩家2(1張數字、1張符號)。此時玩家還不能看牌。
選擇一個顏色的題目卡6張,放在牌架上給所有玩家看到。此時玩家不能互相討論。
待玩家都看過題目卡後,發牌者一聲令下「開始」,玩家同時看自己黑卡確認畫畫題目,立刻開始作畫,將看過的黑卡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
若玩家對字卡有不懂的題目,在看自己的黑卡前,1位玩家可以要求換1張題目卡
作畫的同時你也可以猜別人在畫什麼,若確定別人在畫什麼可以將自己的猜測卡面朝下到對方的黑卡上,若有其他人也要猜,則將猜測卡繼續在前一個人的猜測卡上方。
一但放置猜測卡就不能拿回。
對每一位玩家只能放置1張猜測卡。
每一回合玩家不一定要猜測所有人的畫,也可以只猜部分人或甚至不猜
當你不想再猜與畫時停止動作。
最先停止動作的玩家拿較高分的黑色加分板塊,此時玩家不能再猜或更改自己的畫。
當最後一枚黑色板塊被拿取後,此回合結束,還有一位未完成動作的玩家立刻停止作畫並將他要放置的猜測卡放置完畢。
玩家也可以不拿黑色加分板塊,此時會剩下1或多枚黑色加分卡,回合在大家都畫完猜完後結束。
玩家有可能因為不懂題目意思或不知如何下筆而讓畫板保持空白,此時玩家不用拿取黑色板塊,並保留所有自己的得分板塊。但玩家還是可以進行猜別人畫的動作。

揭曉答案
玩家輪流揭曉自己的答案(不一定要照順序)
將在你面前的卡片整個拿起來翻面(原本最上面那張變成最後一張,最下方的黑卡變成第一張)。將黑卡的符號和答案揭曉,從最上方的猜測卡(最先猜的那張)開始對答案
若答案正確,將你顏色分數最高的分數板塊連同對方的猜測卡給與對方。
▲猜畫時黑卡在最下面,其他玩家的猜測卡一張一張疊上去,紅色是第一個猜的玩家,綠色則是最後一個。
 ▲整個翻面後,紅色玩家的牌變到最上面,由紅色開始計分,答案是1,所以先將3分給紅色玩家,2分給藍色玩家,1分給橘色玩家。剩下1+1=2分玩家自己留下,列入扣分。
若答案錯誤,將對方的猜測卡置於桌面中央。
依照上面的方法,由上到下處理所有的猜測卡。
所有玩家揭曉完後,桌面中央猜測卡最多(答錯最多)的玩家為黑色綿羊,若有多個人猜測卡都是最多,則此回合沒有黑色綿羊
當黑色綿羊確定是誰後,將自己的猜測卡從桌子中間拿回。
當玩家畫錯題目時,該玩家將其他的玩家的猜測卡退回,並保留所有自己的得分板塊。
有時玩家畫錯題目但其他玩家也猜出玩家畫的是什麼,此時猜測的玩家算答對。

記分
當你猜對別人的畫,你可以得到別人顏色的分數板塊的分數。
你將失去還留在你身邊自己顏色分數板塊的分數。
如果你是黑色綿羊,你將扣掉黑色加分板塊的分數。
如果你不是黑羊,也沒人猜對你的畫,你得不到黑色加分板塊的分數。
如果你不是黑羊,且至少有一人猜對你的畫,你可以得到黑色加分板塊的分數。
將得分的狀況記在畫板的格子裡。

遊戲結束
用擦布擦掉你的畫,但不要擦掉分數
玩家拿回自己顏色的猜測卡和分數板塊,將黑色加分板塊置於桌面中央。
選擇一種顏色的字卡6張置於牌架上。
重新開始回合,直到5個回合結束記分。
總分最高的獲勝,若平手則共享勝利。

違規與合法
玩家不可以於畫中書寫文字或數字
不可以對自己的題目或畫發表任何意見或出任何相關的聲音。
玩家只能直接畫出題目的物品,不可以用諧音、將字拆開等方式表達。
你的畫不能提示題目在牌架上的位置。
 合法
作畫過程中以可以使用擦布修改
作畫時可以將與題目相關的物件也畫進去,例如「籃球」,玩家可以畫出籃框、籃網等相關的東西。
玩家可以用箭頭標示出圖畫的重點是什麼,例如畫出籃球、籃框、籃網後,畫一個箭頭指向籃球。
玩家作畫時可以畫出圖形並在上面打叉,表示玩家畫的物品不是這個。例如玩家畫一棵橡樹,玩家可以畫出楓葉再打叉,表示你畫的不是楓樹。
在圖畫上可以畫符號,例如畫十字架代表醫院,畫$表示錢。
  
變體規則
若想進行較簡單的遊戲,玩家可以只用綠色字卡或只放1張字卡在牌架上。
若只使用1張卡,則只使用1個牌架,將符號的黑卡收起來(只留數字黑卡),所有玩家都畫同一張字卡上的題目。其餘的規則與一般規則相同。

心得


Pictomania雖然說是類Dixit,但很大的不同是遊戲有競速的元素,玩家當然也可以優閒的完成自己的作品,但想要高分的話不只要畫得快,更要猜得快。

雖然是一個畫畫的遊戲,但會畫畫的人也不一定得到高分,因為遊戲更重視玩家對題目的解讀,如何快速的將題目的重點表達出來,並與其他容易混淆的題目做區隔,才是獲勝的關鍵。所以對畫畫不拿手的玩家大可放心,Pictomania本身是挺歡樂的遊戲。

對剛接觸的玩家來說,也許會因為不熟悉遊戲的運作稍微影響到遊戲的流程,不過大家熟悉以後,遊戲其實進行得蠻快速的。遊戲的爆點跟Dixit一樣,總是有令人跌破眼鏡的答案出現,除了可以讓玩家可以一展畫藝外,也可以讓你更認識周遭人的思維,是一個很棒的party game,對畫畫有興趣的玩家一定要試試這款遊戲喔!


了解規則後,遊戲本身配件其實很好自製,想要在家自己先玩玩看的朋友可以試著自製看看,比較麻煩的是必須要自己想一堆題目,由於中文化的檔案並非克勞德自製的,在此就無法跟大家分享囉。



8 則留言:

  1. 應該是在畫長江吧…我想!(*^‧^*)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答對囉!楊小風真是有慧根!

    回覆刪除
  3. 居然有中文的 顆顆
    玩的時候 最大的阻礙就是英文
    :(

    回覆刪除
  4. 我的更慘,是德文的,不過還好賣家有附中文化。

    回覆刪除
  5. 在哪買的阿
    我蠻想買這套遊戲的
    我也想要有中文化的

    回覆刪除
  6. 露天拍賣有,我是跟ptt的Allen買的,他有附中文化,只不過這中文化不知是照翻還是自己出題的XD。

    回覆刪除
  7. 這款終於出中文版了,真棒!

    回覆刪除
  8. 是啊!遊戲玩起來歡樂又刺激!中文版讓這遊戲又更好推廣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