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Rumis+

作者:Stefan Kögl
中文名稱:格格不入3D擴充
遊戲人數:2人(加基本版2~6人)
遊戲時間:15~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24568/rumis

當初購買RUMIS時,就一起入手了RUMIS+,購入的價格還跟RUMIS本體差不了多少,RUMIS+可以獨立2人遊戲,也可以加入基本版進行6人遊戲,讓這個遊戲的積動性增加了不少,和艾莉絲兩人玩時就只要開RUMIS+就好囉。


開箱




◎封面維持和RUMIS一樣樸素的風格,只是少了那一排得獎標章。



◎背面也維持和RUMIS一樣的風格,右手邊有兩人遊戲時新增規則記分的圖示。


◎RUMIS+新增了6面地圖,補足RUMIS地圖數不足的缺陷。


◎德、英、法三國語言,比RUMIS只有德文好,不用再另外找規則。

◎RUMIS+附了3張(6面)地圖,其中3面是對稱的圖形,可以用來玩2人的變體規則。

另外3張地圖,配合RUMIS就有12面的地圖,耐玩度上升!


◎收納跟RUMIS一模一樣。

◎積木顏色用紫色和橘色,十分的亮眼。

◎地圖的標示比RUMIS多了2格,支援到6人。

◎因應多種人數變化,除了紅線有的地圖也出現了藍線。


◎地圖空缺的部分是不能擺的。


◎每的地圖的右下角一樣有小金人的吉祥物。

規則


與基本版相同,請見http://gamesoncloud.blogspot.tw/2012/04/rumis.html

5或6人遊戲
第一個積木擺放時原本是「面」要與對手的積木相鄰,改成「」與對手的積木相鄰(避免有玩家一開始就被其他玩家圍死)。其他規則與一般遊戲相同。如圖,6人遊戲開局:
遊戲也可以將規則反轉,改成不能與自己顏色的積木相連。

2人遊戲變體
在COLCA、PUNCU、APACHITA這三張對稱的地圖上,玩家可以進行2人遊戲的變體。
依照基本版的規則排到無法再放置積木後做第一階段記分,將分數記錄下來,並將未擺放的積木移出遊戲
由第一階段最後擺放的玩家開始,從第一階段已擺放好的積木堆中拿取積木擺放在對稱的另一邊。
2位玩家的第一塊積木必須連接紅線內同顏色的積木(可與其對手的積木相接),並與地圖相連,之後的積木就照一般規則擺放。
玩家移動積木時,不能讓舊有的積木懸空
積木只要可以移動就要移動,對手也必須幫忙告知移動的可能性。
當有玩家不能再移動積木時,該玩家的遊戲結束;對手可以繼續移動積木直到無法移動為止。
當玩家可以移動積木,但對稱的另一邊地圖已經無法擺放,此時玩家將1個積木移動到一旁後,該玩家的遊戲結束,對手可以繼續移動積木直到無法移動為止。(移到一旁的積木也要記入扣分)
當2位玩家都無法再移動放置積木時,遊戲結束。
第二階段的分數=俯瞰積木佔的格數-還留在紅線內的積木數量。
將兩階段的分數相加,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第一階段擺在紅框內,橘色11-1=10分,紫色9分。記分後將未擺放的橘色積木移除。

 ◇第二階段由擺放最後一塊積木的紫色玩家開始,第一塊積木要與紅線內同顏色積木相接。
 ◇紅色玩家的第一塊積木一樣要跟紅色線內同顏色的積木相接,並置於地圖上(不可以直接蓋在紫色積木上)。
 ◇第二階段結束,橘色玩家10-2=8分,紫色玩家9分。
兩階段總合橘色10+8=18分,紫色玩家9+9=18分,雙方平手。


心得



基本上RUMIS+與RUMIS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RUMIS+讓遊戲可以支援到6人,常開到5、6人遊戲的玩家或許可以考慮入手。6人遊戲時其實等待的時間有點長,尤其有玩家很龜毛的時候會讓人受不了,3人或4人遊戲時等待的時間比較剛好。


2人遊戲的變體則讓同一局遊戲有上、下半場的感覺,前半段落後,後半段再超車的感覺十分美妙。從堆好的積木拿取積木的思維跟基本版RUMIS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要自己好排外,還要盡量不要動到壓在別人上方的積木,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試試看。


RUMIS+其實蠻適合常玩2人遊戲的玩家,遊戲時間不長,往往讓人一盤接一盤。遊戲除了2人遊戲的變體外,更大的收穫是讓原本只有6面的地圖增加到12面,讓遊戲的耐玩性提升了不少。



3 則留言:

  1. 變體規則我還是第一次看過,這樣玩真的很有趣=),而且如果上半場落後的話,心中還是會保持著下半場有機會贏的心態,繼續奮戰下去,這規則真是太棒了(笑)

    回覆刪除
  2. 肥肥可以試試看這樣的變體規則喔!希望你遊戲玩得愉快。

    回覆刪除
  3. Rumis 真的是 好玩簡單的心機遊戲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