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Santiago de Cuba

作者:Michael Rieneck
中文名稱:聖地牙哥-古巴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347/santiago-de-cuba

聖地牙哥-古巴是2011年出的遊戲,遽聞跟他的姐妹作「古巴」玩起來十分類似,貨船上貨的機制又有點波多黎各的影子,BGG上的評價雖然不多,但大部分的評價都還不錯,所以克勞德也入手了這款遊戲。

開箱

◎盒子封面充滿美洲風情,一對情侶在夏日騎著腳踏車,閣樓上還有人彈奏著樂器,花邊的玫瑰花讓畫面更添味道。


◎盒子背面,可以看到有英文和德文的說明。

◎盒子側面又是腳踏車情侶,圖案設計的方向讓收藏時可以將盒子立起來。

◎一打開盒子就是遊戲的圖板。

◎主圖板少見的是用三折的設計。

◎展開來海港的景色非常的漂亮,整個圖板非常的細長。

◎玩家的主戰場就是這艘貨船,上面有4個方格用來置放骰子,玩家利用上貨來賺取分數。

◎貨船下面有船軌,共有7格,代表遊戲進行的7個回合。

◎岸上有4根棋子,代表貨物的價格,有2、3、4分,方格旗則代表船要離港了。

◎道路上的圓形星格是車子走的格子,白星是一般道路,黃星是港口,當車子走到黃星就會觸發上貨行動。

◎拱形格子用來放置古巴人板塊,車子走到古巴人板塊前的星格就可以執行板塊的能力。

◎圖板最外圍長方形的格子用來置放建築物板塊,上面有不同顏色的花做區別。

◎圖板下就是說明書。

◎說明書如同盒背所標示,有英、德兩種版本。

◎說明書不忘推銷姐妹作-古巴。

◎一看到戳戳樂就被敞篷車圖案所吸引,敞篷車是用來當擋板的

◎攤開來戳戳樂共4張。

◎首先是貨船指示務,用來標記遊戲的回合數。

◎錢幣是披索,有1元和3元的幣值,正反兩面長的是一樣的。

◎分數有1、2、3、5、10分五種。

◎汽車擋板組起來就像這樣。


側面看可以清楚看到是成一個ㄈ字型,不像一般擋板是一張硬紙折成的,而是由3個厚板組成的。


◎組起來後克勞德就沒有再拆解了,因為前端好像有快折斷的跡象,玩家在組裝收納時要小心。


◎每位玩家有3個資產指示物,可以放在建築物上表示建築物的所有權。

◎古巴人板塊共有9片,每一片都代表不同職業的古巴人,當然每一種板塊的功用都不同。

◎板塊的中間是角色的名字,左下角是踏到此板塊可以獲得的利益,右下角的玫瑰則表示玩家可以使用建築板塊的顏色。

◎古巴人板塊的背面是一扇關起來的窗,當古巴人板塊被翻過來,玩家路過也只能吃閉門羹。

◎建築板塊則有12片。

◎每片建築物板塊下面都清楚的標示著板塊的功能,而且是你看的懂得那種。

◎建築板塊背面,讓人想起拉丁舞者嘴巴咬著的玫瑰花。

◎最後剩下骰子和木製TOKEN。

◎貨物共分成五種,柑橘(橘)、菸草(綠)、雪茄(黑)、甘蔗(白)、蘭姆酒(紅)。

◎木材是最特殊的貨物,形狀是正方體,可以當作任何一種顏色的貨物上船。

◎需求骰,每次貨船上都會擺4顆骰子,顏色對應貨物,數字代表可以上船的數量。比較特別的是只有橘色有4,其他骰子最多只有到3。

◎價值指示物,用來標示每個貨物上船可以得幾分。

◎每位玩家有一個小人TOKEN,用來標示使用的建築板塊。

◎最後是玩家開的車,玩家開著它去造訪各個古巴人。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造訪古巴人和利用建築物的功能,將各種貨物運上船來獲得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就是最後的贏家。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展開置於桌上。
◎將12個建築板塊和9個古巴人板塊隨機放在主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將汽車指示物放在港口黃色星星處。
◎將貨船指示物放在船軌的第1格。
◎將價值指示物放在港邊2的旗子上。
◎將錢幣、貨物指示物、分數板塊,分類置於圖板旁備用。
◎每位玩家選1個顏色,拿取對應該顏色的汽車擋板、小人指示物和3個資產指示物。
◎發給每位玩家3元、2分、1個甘蔗()1個菸草()1個柑橘()
◎將拿取的所有東西置於擋板後面。

遊戲開始:
◎選擇一位起始玩家,由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擲5顆骰子,從中選4顆骰子放到圖板上貨船的格子裡,多出來的1顆置於一旁,此回合不會使用到。
◎骰子顏色代表貨物種類,數字代表此貨物的需求。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玩家的回合包含下面2個動作:
A.開車
B.使用建築板塊

A.開車
▲玩家的回合必須依順時針方向移動汽車到其它的星星上。
▲移動的格數沒有限制,但只有第1格是免費的,第2格以後每走1格要付1元。
▲若汽車停留在古巴人板塊前,玩家可以拿取或執行該古巴人板塊的左下方標示。
▲若汽車停留在港口(黃色星星),玩家不能移動小人指示物,也不可以執行建築物能力,此時1玩家都可以輪流上貨到貨船。
▲上貨的順序由開車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玩家每次只能上1種顏色的貨,但數量不限,只要不超過骰子的需求即可。
▲每上1個貨,就將對應顏色的骰子的數字翻到少1那面
▲每上1個貨物,就可以得到價值指示物所在旗子對應的分數(234)
▲若玩家不想上貨或沒貨可上,可以選擇PASS一但PASS就不能再參與此次上貨
▲木頭是特殊的貨物,可以被當成任意一種貨物上船,且不能和其他貨物搭配使用,上1個木頭只能得到1(不按照價值指示物的分數)
◇如圖,船上菸草(綠)的需求是3,玩家可以用2個木頭當成菸草上貨得到2分,將菸草需求轉為1,但不能用2個木頭搭配1個菸草將需求轉為0。
每種貨物就只有8個,被拿光就不再提供。
▲當所有骰子的需求皆歸0,貨船裝滿出港,新的貨船入港。
▲若所有的玩家都PASS但貨船需求還沒有全部歸0,則貨船留在港內,移動價值指示物向右1(價值+1)
▲若汽車未在港口停留,每經過一次港口,將價值指示物向右移1格。
◇如圖,玩家將汽車前進3格,付給銀行2元,車子經過港口,所以將價值指示物從2向右移1格到3。
▲當價值指示物移到方格旗時,即使貨船需求未歸0,貨船一樣出港,新的貨船入港。


B.使用建築板塊
▲移動小人指示物到古巴人板塊右下方顏色相同的建築物上,該建築板塊上不可以有其它小人指示物在上面。
▲小人指示物一定要移動位置,除非下列4種狀況停留在原建築物不動:
1.汽車開到古巴人板塊El Zorro可以使用原建築物的能力。
2.對應顏色的建築物被其他小人指示物佔滿,可以使用原建築物能力。
3.汽車所到達的古巴人板塊,因為建築物的能力被覆蓋了,不可以使用原建築物能力。
4.汽車開到港口(黃色星星)不可以使用建築物能力。
▲玩家移動到建築物時,可以選擇是否執行建築物的能力。
▲當別人使用你標記所有權的建築物時,你可以從銀行拿取1;但自己使用時則不可以得到這額外的1分。
◇如圖,黃色玩家將車子開到Miguel的古巴人板塊前,因此玩家可以先得到2個木頭,接著黃色玩家必須將自己的小人token移動到藍色玫瑰花的建築板塊上,它不能不移動,也不能到有人占領的板塊上,故只能移到鋸木廠,紅色玩家可以從銀行獲得1元。黃色玩家可以選擇要不要執行將1個木頭換成1分+1元的權利。
▲執行建築物能力後,小人指示物留在建築物板塊上,玩家的回合結束。

新的貨船
當貨物需求全部變成0價值指示物移動到方格旗時船會立刻出港。
此時會有新的貨船入港,將貨船指示物往前移一格,價值指示物移到2的旗子。
新船的需求由觸發船離開的玩家擲骰決定,此玩家有可能是:
1.將車開到港口卡開始上貨的玩家。
2.開車經過港口或使用港務局建築板塊使價格指示物移到方格旗的玩家。
3.上貨完成貨船最後需求的玩家。
4.使用辦公室建築板塊完成貨船最後需求的玩家。

遊戲結束
當第7艘貨船離港後,遊戲立刻結束。
3個任意貨物(包含木頭)可以換成1分,錢不能換成分數。
最多分的玩家獲勝,若平手,還剩下最多貨物(無法換分數)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古巴人板塊:

              
                    Pedro-菸草商                   Jose-甘蔗農                Conchita-水果商
                     拿取2個菸草                       拿取2個甘蔗                    拿取2個柑橘


            
               Miguel-伐木工                  Martinez-音樂家                  Maria-舞者
                 拿取2個木頭                         拿取3披索                          拿取2分

                                 
                       Pablo-銷贓者                                               Alonso-律師
                拿取1個非木頭的貨物                   玩家可以選擇放置1個所有權 指示物在無人
                                                                      擁有的建築物上使用你所擁有建築物的
                                                                      功能(不影響待會的建築物使用)
                                                      
                                                             El Zorro-扒手
每位其它玩家自行選擇要給你1元、1分或1個貨物(非木頭),玩家的小人指示物原建築執行能力,若是第一回合遇到El Zorro則不能使用任何建築物。
                                                      
 建築板塊:

                            
                          教堂                                  銀行                                   雪茄工廠
                       拿取1分                          拿取2披索               將任意數量的菸草換成雪茄

                            
                       釀酒場                                  黑市                                   鋸木廠
將任意數量的甘蔗換成蘭姆酒    將任意1個非木頭的貨物     用1個木頭換1分+1披索
                                                    換成另1個非木頭的貨物


                            
                        咖啡廳                                 海關                                     賭場
用1個雪茄換2分或用1個蘭姆       將1個骰子的需求轉到0      用任意數量的披索換成
酒換2分,最多各換1個得4分                                                     分數,每3披索換1分
                                                            
                                                  
                       港務局                                                          辦公室   
       將價值指示物向右或向左移一格          立刻將1個符合需求且非木頭的貨物運上
                                                                         船,得2分,並將對應的需求骰-1
                                       
                                                                      報社
將1個古巴人板塊蓋上,並獲得1披索。當車子經過蓋上的板塊後,將板塊翻回正面。當古巴人板塊被蓋住時,玩家經過不能執行古巴人板塊與對應建築板塊的功能。

 心得


規則十分簡單的策略遊戲,配合板塊上的圖示也十分簡單明瞭,讓玩家可以很快進入遊戲的狀況。

遊戲中板塊的放置是隨機的,因此每場遊戲板塊的位置都不一樣,加上古巴人板塊跟建築物板塊是綁在一起連動的,不同的組合讓玩家每次玩都會有不同的思維,遊戲的可玩性也提高了不少。

遊戲中除了一開始的擲骰決定需求外,沒有其他運氣成分,每一步都需要玩家的精打細算,玩家除了必須留意其他玩家手上有什麼貨物、多少金錢外,還要隨時根據對手的行動作應變。遊戲時最好手邊留一點錢,才能開車到你想到的地方。

克勞德目前只玩過2人的遊戲,感覺上多人的遊戲會更加的精采,而且根據遊戲的機制,在4人遊戲時遊戲時間並不會拖長,蠻適合在短時間內介紹給其他玩家。不過也許是因為下班後太累了吧,跟艾莉絲玩了2次他都玩到一半就想睡覺了,所以SdC應該是不算太輕的輕度策略遊戲吧。




2 則留言:

  1. 克勞德兄這個我之前有玩到一半結果,船上的貨物都沒有了,那這時候車子要回到港口嗎?

    還是說就從原地開始下一回合

    回覆刪除
  2. 貨物需求沒有了,舊船出港展開新回合。新的回合除了重骰骰子放到新的貨船上外,其他一切照舊,汽車的位置不需回到港口,玩家的順序也不會有變動,輪到誰誰就是新回合的起始玩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