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終極密碼

作者:Horoaki Suzuki、Eiji Wakasugi
英文名稱:Coda、Davinci Cod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946/coda



某次去玩坊玩,時間剩下不多時開了一個小品遊戲,規則很普通,機制很普通,但玩起來就是很有趣,中文名稱叫做終極密碼,天鵝堡有代理中文板,價格也不是很貴,就入手了一盒。

開箱


◎很普通的封面,之前英文名稱叫Coda,後來又變成Davinci Code,大概是要搭小說的熱潮吧,不然這遊戲真的八竿子跟達文西扯不上關係。

◎很普通盒子背面。

◎鵝堡代理的中文板。


◎打開盒子,很簡單沒有隔間,數字立牌就散落在裡面。

◎數字立牌有黑白兩色。

◎牌立起來就像這樣。

從側面看起來牌是梯形的,這樣站起來比較穩。

 ◎數字牌的數字從0到11,遊戲時需依大小順序排列。

◎牌的背面有「<」的符號,用來提醒牌的大小順序。

◎說明書很簡單,有簡繁體,但只有黑白印刷,且沒有任何的圖。

規則


遊戲目標:
猜出對手的手牌以獲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所有的牌正面向下覆蓋在桌上,像洗麻將一樣將牌洗勻做為牌庫。
◎4人遊戲時每人任意從牌庫中抽取3張牌(黑白不限),2~3人遊戲時每人抽取4張牌。
不要給其他人看到你的牌,將牌立於自己面前。
◎將牌依照大小順序排列,最小的在右邊,最大的在左邊,數字相同的話白色比黑色大。(這樣背後的<符號開口處就會是較大的數字)。
◎若抽到「-」玩家可以任意放在任何位置,一旦放置好就不可以再移動位置
遊戲開始:
◎遊最年輕的玩家開始,依照順時針方向進行。
◎玩家的回合時先從牌庫抽一張牌,按照大小順序置入自己的牌組中。
◎接著選擇任意一位對手,指定他的一張牌猜一個數字。
猜對:對方將被猜中的牌倒下。
猜錯:將剛抽到的排倒下來讓所有的玩家看到(倒下的牌依舊依照順序在自己的牌組中),回合結束,輪到下一個玩家。
◇如圖,玩家猜錯後將牌倒下,其他玩家可以從翻開的白9和黑6推論出,中間夾的那張白色牌可能是「6」、「7」、「8」或「-」。
◎玩家猜對後可以選擇:
不想繼續猜結束自己的回合
繼續猜,重覆抽牌猜牌的動作,直到猜錯或不想猜結束回合為止。

遊戲結束:
◎當玩家的牌全部倒下後,該玩家被淘汰出局。
◎剩下的最後一位玩家就是勝利者。


記分賽:
玩家也可以約定遊戲場次,進行記分賽。
◎遊戲過程猜中「6」或者「-」得20分,猜中其它的牌10分,猜中對手最後一張牌50分。
◎每場遊戲最後的贏家,尚未攤開的牌,依照上述的分數記入他的得分。
◎到達約定場次加總得分,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看似平凡無奇的遊戲,玩起來卻饒富趣味。


玩家可以知道的資訊除了自己的手牌,別人攤開的牌,還可以從對手的猜測知道他的手牌,因為猜對手會猜這個號碼就代表他手上沒有這張牌(除非這個人是心機鬼)。資訊有限,所以猜牌時有一部分的運氣成分,這也是遊戲樂趣所在,明明是1/2的機會偏偏就是猜不中,閉著眼睛亂猜卻偏偏賽中,算是蠻吃人品的一款遊戲。


克勞德規則文中牌的大小順序跟中文說明書的順序是相反的,因為克勞德習慣解說時用數學的「<」符號來教玩家看牌的順序,如果照說明書的順序大的數字就會在小於那邊了。另外「-」牌說明書列在進階玩法,克勞德也直接放在規則中,因為不加的話遊戲就顯得太單調了,如果玩家想盡行較簡單的遊戲也可以將「-」移出遊戲。

相較其他猜數牌的遊戲,這款遊戲分外的簡單,只要知道1~13的大小順序就可玩了,克勞德跟幼稚園的小孩和阿公級的大人玩過這遊戲,都得到不錯的評價,可見這款遊戲是老少咸宜,加上遊戲盒子小方便攜帶,實在是居家旅行必備良藥!



2 則留言:

  1. 天鵝堡的中文規則應該翻錯了,猜對可以再猜,但不會多抽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再查看英文規則,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