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Sushi Go! 翻滾吧!壽司!

作者:Phil Walker-Harding
中文名稱:翻滾吧!壽司!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118張)
遊戲元素:輪抽、成套收集、手牌管理、同時行動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Adventureland Games,2013)
個人喜好:★

Sushi Go!在出版時就以可愛快速版的七大奇蹟為為賣點,抓住許多玩家的目光,輪抽機制為遊戲的核心,搭配可愛的壽司圖案,迅速融化玩家的心。

開箱


◎封面佈滿了許多美味的壽司,粉藍的底色與可愛的畫風很有療癒的效果。

◎Sushi Go!其實遊戲名稱蠻簡短順口的,翻中文反而比較沒有遊戲的味道。

◎盒背。

◎時間只有20分鐘,十分快速的遊戲。

◎噹!噹!噹!開盒啦!2疊卡牌。

◎牌背,文字也很可愛,背後放射狀的條紋雖然是灰黑的,但仍給人光芒萬丈的感覺。

◎壽司盤,用來計分用的。

◎輸送帶,也是用來記分用的。

◎將壽司盤和輸送帶疊在一起就可以計分啦,像這樣就是26分。

◎接下來就要上菜啦!先是壽司捲,收集最多和次多壽司捲的玩家可以得到分數,計算壽司捲石是計算卡牌上方的符號數量,不是卡牌張數喔。

◎水餃,竟然是黃色的,應該是蛋餃吧,累積越多分數越高。

◎握壽司,分成3種口味,由左到右分別是蛋皮、鮭魚和花枝握壽司,分數是單張計算的,有拿就有分。

◎炸蝦和生魚片,高檔食材,必須要成組收集才會有分數。

布丁,是唯一遊戲結束時才計分的食物(其他都是當輪結束計分),收集最多布丁+6分,最少的要-6分。

◎遊戲有兩種功能卡是不算分的,首先是像便便的哇沙比,搭配握壽司可以讓握壽司分數狂飆3倍。

◎筷子也不計分,但他可以讓玩家在一回合中一次選2張牌,頗有價值。

◎卡牌下是說明書,如同遊戲封面佈滿超萌壽司。

◎說明書的壽司還會交談,真的是可愛到犯規了。

規則

遊戲目標
在川流不息的壽司輸送帶中,誰能吃到最高分數組合的壽司,就能贏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所有卡牌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形成牌堆。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輸送帶與壽司台置於面前。
遊戲將進行3輪,在每一輪開始時,依遊戲人數每位玩家從牌庫抽不同數量的牌做為手牌:
2人-10
3人-9
4人-8
5人-7
在遊戲中手牌為保密的不能被其他玩家看到。

開始
遊戲時玩家同時進行回合。
每位玩家從手牌中選一張牌,面向下蓋於面前,待所有玩家都選好後同時現牌。
現牌後將手上剩餘的牌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依照上述方法持續選牌,直到最後一張牌被放到桌面上為止。
將放在桌面上的牌依種類放置。

功能卡


哇沙比
如果玩家選擇烏賊、鮭魚或蛋皮握壽司,並且已有哇沙比在面前,玩家必須將選擇的握壽司放在哇沙比上。
放在上面的握壽司分數x3
一張哇沙比只能放置1握壽司。
玩家可以有多張哇沙比置於面前。

筷子
如果玩家有筷子置於面前,玩家可以在一回合選2張牌。
玩家正常的從手牌選擇第一張牌,在所有人現牌前,喊出「Sushi Go!」,然後再從手牌選擇第二張牌,選擇的2張牌都面向下蓋在桌面上。
在交換手牌前,將筷子收回手牌,再將手牌傳給下一位玩家。(等於出2張手牌換回1張筷子)
一位玩家可以有多張筷子置於面前,但一回合只能使用一張筷子

一輪結束
在交換手牌後,手上只有一張牌,直接將此牌置於面前,此輪遊戲結束,並依據不同的壽司進行記分:
壽司捲SUSHI ROLL
卡牌上方的壽司捲符號數量相加,最多的玩家可以獲得6分,次高的玩家獲得3分。
如果數量最多的玩家有多人,將6分平分(無條件捨去),第二多的玩家在此狀況下沒有分數。
如果第二多的玩家有多人,將3分平分(無條件捨去)
前二名的玩家至少要有1壽司捲在面前才能獲得分數。

炸蝦TEMPURA
每有2張炸蝦可以獲得5分。
單獨1張炸蝦沒有分數。
玩家在一輪遊戲裡可以有多組炸蝦得分。
生魚片SASHIMI
每有3張生魚片可以獲得10分。
單獨1張或2張生魚片沒有分數。
玩家在一輪遊戲裡可以有多組生魚片得分。

餃子DUMPLING
收集越多張餃子越多分,如下表:
餃子
1
2
3
4
5
分數
1
3
6
10
15

握壽司和哇沙比NIGIRI AND WASABI
1張烏賊握壽司得3分,如果在哇沙比上得9分。
1張鮭魚握壽司得2分,如果在哇沙比上得6分。
1張蛋皮握壽司得1分,如果在哇沙比上得3分。
哇沙比如果沒有握壽司在上面沒有分數。

筷子CHOPSTICKS
筷子沒有分數。

新的一輪開始前
每位玩家計算並宣告自己的得分,將分數用計分卡(輸送帶與壽司台)紀錄下來。
除了布丁留在各自玩家的面前外,所有此輪的牌面向上棄牌置於抽牌堆旁。

遊戲結束
當第三輪結束計分後遊戲結束。
計算布丁的分數,最多布丁的玩家得6分,如果有多位則平分得分(無條件捨去);最少布丁的玩家扣6分,如果有多位則平分扣分(無條件捨去);若全部的玩家布丁數量都一樣,沒有人會被扣分或加分
2人遊戲時,布丁只進行加分,較少的玩家不會被扣分
計算完布丁分數後,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有最多布丁卡的玩家獲勝。

變體
玩家也可以在第13輪用順時針方向換牌,第2輪用逆時針換牌。


心得



Sushi Go!有著可愛的壽司圖案(甚至每個食物都有著可愛的表情),粉色系的美術,再加上輕快簡單的規則,對於一位新手玩家來說是很容易親近的遊戲。


遊戲的機制就是輪抽,配合不同卡牌不同的計分方式,組成這個簡單的遊戲,玩家選一張牌後再把牌傳給下一位玩家,現牌,一直抽到手上卡牌出完後,進行計分。規則雖簡單,但要玩好也要有一定的功力,除了要熟悉計牌的方式外,還要有記牌的能力:傳下去的牌有哪些、上一輪哪些牌被使用過...尤其在遊戲人數不多時,牌會回到手上2次以上,會記牌的玩家自然特別吃香。

遊戲中各種牌有不同的計分方式,要取捨哪張牌可以幫自己賺得最高的分數除了要會算記,也要有運氣。哇沙比和筷子的功能都很威,通常是遇到後會優先選擇的牌;壽司捲和布丁要視對手狀況決定是否進牌;炸蝦與生魚片分數不錯,但能否湊成一組就要看運氣;握壽司則是有拿就有分,不知道拿什麼拿這個就對了。

整體來說Sushi Go!是一款具體而微的遊戲,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輪抽機制的感覺有做出來,選牌時要考慮別人會選什麼牌,撿到別人挑剩的寶總是令人振奮。畫風可愛,平易近人,遊戲進行快速,也許是太快速了,如果忽略可愛的美術,有時候會覺得只是在跑機制的感覺,不過作為輪抽機置的入門遊戲,Sushi Go!已恰如其分的扮演著它的角色。

相關連結


[影音]彥甫桌遊教學王介紹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