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Myrmes 蟻國爭霸

作者:Yoann Levet
中文名稱:蟻國爭霸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家級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行動點、擲骰、工人擺放、板塊放置、移動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Rio Grande Games,2012)
個人喜好:
Myrmes用英語念起來應該像「米爾米斯」,是一個螞蟻聚集的國度,玩家必須扮演螞蟻群落的領導者,帶領蟻群挖掘地洞、收集食物、繁衍後代...好在Myrmes這小世界中爭得一席之地,是一款少見用螞蟻為主題的策略遊戲。

開箱


外盒封面是橫幅的,光線穿透蕈傘讓整個畫面充滿詩意,螞蟻正在這小國度中孜孜不倦進行自己的工作。

側面就蠻素的,和封面有些落差。

◎盒子背面,看起來也是個配件豐富的遊戲。

遊戲資訊以螞蟻為圖案,60~120分鐘數於中長型的遊戲。

◎規則書上半部用封面圖,下半部很素雅的寫著遊戲簡介。

◎說明書內容頗多,範例有特別用色塊區隔,十分的清楚,這也是Ystari的慣用風格。

廣告與punch boards,token數量頗多,整個很好戳;Rio Grande Games的廣告則是維持老梗,廣告內容十年如一日。

◎紅、黃、藍、黑是得分標記,用來記錄分數;白色則是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中螞蟻有三種獵物:白蟻、蜘蛛和瓢蟲。獵物不只是食物的來源之一,也可以獲得分數。其中白蟻與起始標記實在長得很像,不小心混在一起都要花費一番功夫才可以找得出來。


洞穴出口,每位玩家最多可以有4個出口,其中第一個出口是遊戲一開始就賦與的,位置固定,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可以依自己的策略在重要的地點加挖出口。

◎費洛蒙板塊,每人有17片,非常的多,如果大家有殺螞蟻的經驗(阿彌陀佛),就知螞蟻肚破腸流後會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工蟻必須犧牲自己才能擺放費洛蒙板塊。

◎費洛蒙板塊依據群落等級的不同,可以使用板塊也不同,共分成5級7種形狀,放置等級高的費洛蒙板塊還可以賺取分數。(照片白平衡跑掉有點多)

◎特殊板塊,玩家必須花費資源才能放製,可以用來得分,並在每年收成時固定可以獲得資源。

◎目標板塊,分成藍、紫、橘三種不同等級,完成後可以得到大量的分數,完成時必須先完成低等的目標,才能接著完成更高等的目標。

◎每位玩家附有1張個人圖板,厚度的部份也跟上了輕薄節能風,Myrme整體的配件其實都蠻有水準的,如果個人圖板可以厚一些就更完美囉。

◎個人圖板其實就是自己的螞蟻窩,裡面有各種功能的房間,玩家可以利用工人擺放的機制來選擇想要執行的行動。

◎左下角是事件軌,根據季節骰骰出來的結果做調整,不同的事件讓玩家當回合有不一樣的獎賞。


◎仔細看各個房間之間標示著數字和箭頭,代表著回合執行的順序,幫助玩家進行遊戲。另外某些房間旁有生產軌(內有八邊形黑格,共3個不同的直行),可以用來增添蟻國的生力軍。

◎圖板的右邊是螞蟻群落等級,往下挖得越深群落等級越高,可以使用的板塊與能力都更強大。

◎遊戲過程每個步驟都標示在圖板上,如果玩家先讀過規則後,再依照圖示進行遊戲會順暢許多。


◎遊戲的主圖板是直立的,畫面看起來比預期的繽紛,非常豐富熱鬧的感覺。

◎春夏秋冬4個方格,用來放季節骰骰出來的結果,顏色和美術都很漂亮。


◎格子分成泥土、草地、石頭、水源,有的上面還有繪上記號,玩家可以將螞蟻派出到花園工作,不過一出蟻窩工作就一定得壯烈犧牲,十分讓人捨不得。

圖板的左上角是工房,是護士兼差打工的地方。

◎圖板右上角是目標板塊放置的地方,遊戲一個重要的分數來源就是達成目標板塊的條件。

◎分數軌是用葉子排成的,當然圖板上也有不少圖示讓玩家可以更順利的進行遊戲。

◎季節骰,三個顏色代表不同的季節,依據骰出來的結果每一季會發生不一樣的事件(獎賞)。

◎每位玩家有5個方塊,用來標示事件與特殊板塊。

◎群落標記,用來標示群落等級。

大頭是時間標記,用來標示年分,遊戲過了3年就會結束。

◎資源標記,綠色-食物、灰色-石頭、棕色-泥土,白色則是螞蟻的幼蟲。

每個螞蟻窩會有8個護士,護士是遊戲中最忙的角色了,除了要幫忙孵化幼蟲,還要兼差工作。(紅色多了一個)

◎蜘蛛橫行!這其實是長得像蜘蛛的螞蟻,腳有點粗,艾莉絲第一次看到就驚叫蜘蛛,這蜘...螞蟻分成工蟻和軍蟻,外形上沒有差別,但兩種螞蟻在遊戲中總和上限是8隻。

◎螞蟻比想像中還小隻,拆開裝螞蟻的袋子要小心,克勞得太用力導致螞蟻飛散,找了半天才把螞蟻找齊。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領導螞蟻聚落,在米爾米斯王國裡藉由施放費洛蒙、追捕獵物、餵養蟻后、完成目標以建立在國度的優勢。

遊戲準備(4)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資源方塊、幼蟲和特殊板塊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時間標記置於第一年的位置。
◎季節骰擲骰後,放置到對應季節的格子裡。
獵物標記隨機放置在圖板上繪有蜘蛛的格子裡。
從等級123的目標板塊中,每個等級隨機選取2板塊,依照顏色放置到圖板上對應的位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個人圖板、螞蟻、護士、方塊、群落標記和費洛蒙板塊。
每位玩家放置3護士在護士房、2位工蟻在工作室、1幼蟲在幼蟲室。
將出口板塊置於起始格。
將群落標記置於群落等級0的位置,得分標記放置於得分軌的起始格(10)
事件方塊依據季節骰的結果放在事件軌上。
由最矮小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開始
在春、夏、秋三個季節中,玩家進行正常6個階段的行動。
◎遊戲中玩家隨時可以花費3蟻卵來換取1食物

1.事件
此階段所有玩家同時進行。
玩家可以花費幼蟲來調整事件方塊,每花費一幼蟲可以向左或向右移動1格事件方塊(符號功能見規則末說明)
<例>夏天的季節骰是2,但玩家想右移兩格到4,於是將事件方塊移到4,將2個幼蟲方塊置於事件方塊移動過的位置。
花費的幼蟲數量沒有限制。
調整完事件方塊後,不用等待其他玩家,直接進入下階段。

2,誕生
此階段所有玩家同時進行。
玩家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將護士放置於下列位置:
三條生產軌道的任一條-用來誕生新螞蟻。
▲工房-在階段5可以使用。
玩家不一定要放置所有的護士。
生產軌
Larvae幼蟲
玩家最多可以使用3個護士在幼蟲。
1個護士孵化1幼蟲,第23個護士各孵化2幼蟲
Soldures軍蟻
玩家最多可以使用3個護士在軍蟻。
2個護士孵化1軍蟻,第3個護士孵化1軍蟻。
Workers工蟻
玩家最多可以使用4個護士在工蟻。
2個護士可孵化1工蟻。
當玩家都放置好護士後,將孵化出來的螞蟻放到個人圖板上對應的位置,接著玩家進入第三階段。
遊戲中軍蟻與工蟻外型沒有不同,但軍蟻不會外出到花園。
玩家軍蟻與工蟻的總和最多8,當總和滿8隻後,除非有螞蟻被棄掉,否則無法補充新螞蟻。
<例>藍色玩家將1護士置於工房,準備在之後階段執行工房效果;2護士置於工作室,可以產生1工蟻;2護士置於幼蟲室,可以產生1(第一個護士)+2(第二個護士)+2(事件獎賞)=5幼蟲。

3.工蟻
此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行動。
輪到玩家回合,玩家可以將1隻工蟻送到巢穴外,也可以派到螞蟻群落工作,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
玩家不能選擇pass
Ant colony螞蟻群落
群落由4個等級組成,在遊戲一開始只有等級0的群落可以進入工作。
每一個等級,只能允許1隻工蟻進行工作
玩家將工蟻放在想要工作的等級群落,並拿對應的獎勵,然後下一位玩家開始他的回合。
有工蟻放置的群落此回合不能再使用(一回合只能用一次),放置的工蟻也不能再從事其他工作。
Level O(孕育室)
玩家獲得1幼蟲並立刻放到幼蟲室。
Level I(食品室)
玩家獲得1食物並立刻放到個人供應區。
Level II(礦場)
玩家獲得1泥土或石頭並立刻放到個人供應區。
Level III(蟻后室)
完家花費1食物方塊來餵食蟻后並立刻獲得2分。
<例>將1隻工蟻置於等級II群落的方格,並選擇拿取石頭(也可以選擇拿泥土)

Sortie突擊
如果玩家選擇外出,將工蟻置於玩家的其中一個巢穴出口(遊戲一開始只有1個出口)
離開巢穴的螞蟻不會再回來,當工蟻放置1板塊(費洛蒙板塊或特殊板塊),或移動結束玩家不想放置板塊,工蟻都要被移除
離開蟻巢後工蟻有3個移動點數,玩家可以利用移動點數做下列行動:追捕獵物、放置費洛蒙、放置特殊板塊、清除費洛蒙。
移動
花費1個移動點數可以移動1格,玩家可以進入無費洛蒙的空格或進入費洛蒙板塊(整個費洛蒙板塊算1)
含水的空格無法進入,有獵物的格子則只有在獵物被獵捕後才能進入
要行經對手的板塊(包含特殊板塊、費洛蒙板塊與洞穴出口)必須犧牲軍蟻,從軍蟻室移除一隻軍蟻到公用供應區。
<例>紅色螞蟻從蟻穴出口開始,移動3步後執行打獵。
追捕獵物
當玩家進入有獵物標記的格子後,要立刻執行獵捕的動作。
玩家沒有軍蟻或不想打獵時不可以進入有獵物的格子
獵捕時玩家必須從軍蟻室移除軍蟻,放回公用供應區作為代價:
瓢蟲-移除1軍蟻,獲得2食物方塊。
白蟻-移除1軍蟻,獲得1食物方塊和2分。
蜘蛛-移除1軍蟻,獲得1食物方塊和4分。
將得到的獵物標記置於個人圖板旁。
如果玩家還有移動點數,可以繼續移動將點數用完
放置費洛蒙
如果工蟻所在的格子沒有獵物與費洛蒙板塊,玩家可以選擇放置費洛蒙板塊。
費洛蒙板塊的大小依據螞蟻群落的等級決定。
放置費洛蒙板塊位置必須包含工蟻所在的格子
費洛蒙板塊不能蓋住標記、蓋住其它板塊或超出花園的範圍。
費洛蒙不能放在水源格的上面。
放置完成後,依照板塊覆蓋的格子,放上對應顏色的資源方塊(石頭、泥土或食物),有香菇的格子不會生產資源
如果是3格以上的費洛蒙板塊,玩家放置後可以立刻得到對應的分數。


工蟻在放置費洛蒙板塊後立刻移除到個人供應區,輪到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使用工蟻。
放置特殊板塊
如果工蟻在沒有獵物標記和費洛蒙板塊的空格上,玩家可以放置特殊板塊。
特殊板塊的種類視螞蟻群落的等級有所不同。
擺放規則與費洛蒙板塊相同,但特殊板塊需要花費資源方塊:
蚜蟲農場-1石頭。
食腐動物-1食物。
次級部落-1石頭、1食物、1泥土。

當特殊板塊放置後,1個自己顏色的方塊置於特殊板塊上,以標示特殊板塊的擁有權。
玩家獲得放置板塊的分數並將工蟻移除,輪到下一位玩家使用工蟻。
清除費洛蒙
當工蟻移動過自己的一個空的費洛蒙板塊(上面沒有方塊)後,玩家可以決定是否移除該板塊。
如果要移除,必須支付1泥土,然後將費洛蒙板塊移出遊戲(不能再使用)
已經獲得的費洛蒙分數不會被取消。
玩家也可以清除對手的費洛蒙板塊,工蟻必需先移動到對手的費洛蒙板塊上(先花費1軍蟻),選擇站在板塊上的任意一格,然後花費1泥土清除板塊。
清除對手費洛蒙板塊的玩家可以獲得該板塊的分數,失去費洛蒙的玩家不會失去分數
費洛蒙板塊被清除後,工蟻可以繼續他的移動
<例>螞蟻先花費1軍蟻移動到藍色費洛蒙板塊上,選定好費洛蒙上的任意一格後放置螞蟻,再支付1泥土移除板塊,得到4分。移除後螞蟻還有1步可以繼續移動。
4.收成
當全部玩家都完成所有工蟻的行動後,進入到收成階段,收成階段所有玩家同時進行。
在每一個放有方塊的費洛蒙板塊上,板塊的擁有者必須選擇收回1個方塊到自己的供應區,此行動是強制的
另外從特殊板塊收成:蚜蟲板塊收穫1食物方塊、從食腐動物收穫1泥土或1石頭(玩家自選)、從次級部落收穫2

5.工房
當所有玩家收成結束,接著進到工房階段。
此階段由之前將護士放到工房的玩家依序進行動作。
玩家將個人圖板上工房內的護士放到主圖板上的公房,在每個房上只能放置1個自己的護士(同一回合只能執行一個行動一次)
如果玩家放置多個護士到工房,玩家自行決定執行行動的順序。
工房有4個空格:
隧道-
在花園放置1新的出口,並獲得1泥土方塊。
新的隧道出口要放在與自己的費洛蒙板塊、特殊板塊或舊出口相鄰的空格
新的出口在之後的遊戲提供玩家工蟻出穴時新的選擇。
◎玩家最多可以有4個出口。
螞蟻群落等級-
玩家花費資源方塊將螞蟻群落升級
等級OI2泥土方塊
等級III2石頭+1泥土方塊
等級IIIII3石頭
將群落標記移到新的等級上。
玩家不能跳級,且一次只能升一級(即使有足夠資源連升2級)
新護士-
花費2食物和2幼蟲來將1新護士放到個人圖板的護士房。
新的護士可以在下一回合中使用。
玩家一次只能增加1位護士(即使有足夠資源增加2位)
目標-
選擇此工房可以完成一目標板塊。
目標板塊分成3個等級,玩家必須完成至少1個等級一的板塊後才能完成等級二的板塊,先完成1個等級二才能完成等級三的板塊。
遊戲中,同一目標板塊不能完成2次。
完成目標板塊,玩家必須支付一些物品(見目標板塊說明)
完成板塊的玩家將護士置於該目標板塊旁的第一個空格,並立刻得分(等級一6分、等級二9分、等級三12)
如果完成的目標板塊已有玩家先完成,先完成的玩家們都可以再獲得3(同一回合算同時完成,無法獲得此3)

6.回合結束
此階段玩家同時進行遊戲。
將階段1使用的幼蟲移除。
如果玩家群落等級為OI,玩家最多可儲存4方塊;等級為IIIII,可儲存6方塊,玩機可以自行決定儲存哪些方塊,但多的方塊全部要棄掉。
將在群落工作的工蟻移回工蟻室。
除了完成目標板塊的護士外,將護士移回護士房。
將完成的季節骰從主圖板上移除。
將起始玩家標記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如果玩家剛完成春季或夏季的遊戲,將事件方塊移動到對應下一個季節事件骰的位置。
如果玩家完成秋季的遊戲,接著將進入冬季階段。

冬季
在冬天時,玩家必須支付食物以度過漫長的冬天:
第一年支付4食物。
第二年支付5食物。
第三年支付6食物。
如果玩家沒有足夠的食物,每缺一個食物扣3分。
在冬天階段每一隻軍蟻可以讓玩家少支付1食物,軍蟻不會因抵消食物而被棄掉

遊戲結束
冬天結束後一年結束,玩家將事件方塊依新的事件骰結果放置,開始新的一年。
當第三年遊戲結束,分數高的玩家結束,如果平手,玩家共享勝利。

人數變體
依據人數不同,使用的花園圖板區域也不同。
依據人數不同,完成目標板塊時,之前已完成該目標的玩家得到的分數也不同:
4人遊戲-3分。
3人遊戲-4分。
2人遊戲-5分。

事件符號


分數+1
玩家在當季每次得分時,玩家得到額外的1分。

幼蟲+2
當護士幫助孵化蟻卵時,玩家可以額外的獲得2幼蟲

工蟻+1
當護士幫助孵化工蟻時,玩家可以額外的獲得1工蟻。

軍蟻+1
當護士幫助孵化工蟻時,玩家可以額外的獲得1工蟻。

等級+1
玩家在此季節的群落等級暫時+1

移動+3
玩家在移動時的移動點從3變到6

費洛蒙+1
玩家可以使用目前等級+1級的費洛蒙板塊。
如果玩家的群落等級為3,可以使用6格的費洛蒙板塊。


收成+3
除了正常的收成外,額外從自己的費洛蒙板塊上選取最多3個資源。
此行動非強制執行。

目標板塊

資源
3食物()6任意混合的石頭或泥土()3石頭()歸還供應區以達成目標。

獵物
將之前捕獲的2()3()4()獵物標記棄牌並移出遊戲,以達成目標

特殊板塊
建築2()3()個任意種類的特殊板塊,並從中移除1()2()代表所有權的方塊,以達成目標。這些被移除所有權的特殊方塊留在圖板上,但失去作用。

群落等級
玩家必須到達指定的群落等級再進行降級以達成目標。達到群落等級II後降1(),達到群落等級III後降2()

蟻卵
5()9()蟻卵從蟻卵室移除到供應區,以達成目標。

軍蟻
從軍蟻室移除2軍蟻回到玩家的個人供應區,以達成目標。

護士
玩家必須擁有6個護士(包含用來完成目標的護士)並移除1個護士()、擁有8個護士並移除2個護士(),以達成目標。將移除的護士移回個人供應區。

費洛蒙
玩家必須有4()7()以上相連的費洛蒙板塊(不包含特殊板塊與出口板塊),並立刻移除4個(左)、7個(右)相連板塊上的方塊。


心得


Myrmes用較少見的螞蟻為主題,構築出一個不一樣的小世界,遊戲的機制和設定都儘可能貼近真實螞蟻生態,很容易就讓玩家以為自己就是一隻螞蟻,投入在遊戲的情境中。

一開始設置抽選的目標板塊與擲出來的季節骰,決定了玩家每一回合不一樣的策略思考,也讓每一場遊戲有不一樣的感覺。目標板塊的分數十分的誘人,只要是螞蟻的應該都會忍不住誘惑往完成目標方向前進,策略也會不自主往目標板塊靠攏;季節骰擲出的事件獎賞,看起來較不起眼,且可以用幼蟲來改變事件,但如果可以巧妙的將每次的事件累積起來,將可以為自己建立起不小的優勢。

遊戲過程主要分成個人圖板與主圖板兩大部分,在個人圖板時主要是工人擺放,沒有其他玩家會跟你搶位置,挑戰在於玩家如何運用護士與工蟻安排出最完善的策略。護士總是不夠用的,所以克勞德在工房往往會先選擇補充新的護士;工蟻只要出蟻穴就是死路一條,早點升級群落等級除了可以有較強的能力外,也可以給工蟻有緩衝的空間。

出了蟻穴就是不一樣的世界,花園的機制主要是行動點移動與板塊擺放。板塊的擺放是玩家各項資源的重要來源,也是遊戲中主要與其他玩家角力的戰場,玩家可以利用板塊擺放進行卡位,甚至移除對方螞蟻的費洛蒙,工蟻在此注定要喪失生命,如何配合自己的計畫有效的放置板塊,才能有源源不絕的資源,也不枉工蟻的犧牲。

遊戲中要顧及的面向頗多,雖然圖板上已經盡量用各種箭頭、符號輔助,一開始玩可能還是無法立刻進入狀況,一但熟悉後就會變的有趣且富有挑戰性。螞蟻的主題套入的十分貼切,配件很多,美術與內容物品質也很棒,遊戲的互動不算多,但經營蟻穴的發展倒是很有感覺,經營的好可以體驗到蒸蒸日上、蓬勃發展的成就感,經營不善時人丁稀落、資源匱乏十分淒慘,沒辦法,蟻國世界原本就是弱肉強食,雄才大略的玩家可以來挑戰看看喔!

相關連結


[圖文]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介紹

[影音]Myrme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