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Oddville 怪人村

作者:Carlo Lavezzi
中文名稱:怪人村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入門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93張)
遊戲元素:城市構築、手牌管理、角色能力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What's Your Game?,2012)
個人喜好:★
原本這星期還沒有要開Oddville,但因為有人向克勞德購買這款遊戲,需要生出規則來,於是就讓Oddville插隊在這禮拜發個介紹文,先來一探怪人村的究竟。

開箱


◎盒子是一般Rio Grande Games雙人遊戲方盒的大小,只是比較高,可以看到左右兩路人馬各有特色,想必就是怪人村的怪人了吧。

◎遊戲30~60分鐘,range蠻大的,主要是看玩家是否有拖臺錢的特性。

◎遊戲本體是卡牌遊戲,另外搭配米寶服用,已經不大的盒子其實可以設計的更小一些。

◎說明書,規則不囉嗦直接開門見山。

◎內附一塊小小的圖板,依人數不同有雙面可以選擇,玩家放置米寶在上面代表持有資源。資源有木頭、磚塊、石頭、水晶共4種。


◎放置工人需要支付金幣,先佔領資源的玩家可以先搶免費的小格,接著1金幣的小格,沒便宜位置站的工人就直接站在2金幣的大方格裡。

剩下卡牌和米寶,配件十分簡單。



◎先來看看卡牌,玩家會有自己的4張行動牌,牌背設計的花俏又有特色。

◎輪到回合時必須要出一張行動卡,玩家可以選擇卡牌上標示的三種功能(拿金幣、拿資源、拿建築卡)其中一種執行。

◎起始城市卡,牌背繪的四個方格代表城市裡的4大公會。

◎起始城市卡的道路往兩旁跟往下,就是不能往上發展。

◎一般的建築卡背面就是錢幣,省下了金幣token,換句話說卡牌2面有兩種功能,金幣面朝上就是金幣,建築面朝上就是建築。

卡牌正面不同顏色的各種建築,顏色跟公會有關,上面的符號蠻多的,且背景不是素色,所以看起來有點令人眼花撩亂。

◎建築卡連接時圖案是吻合的,有沒有道路相通關係到能否得到相鄰卡牌的獎賞。


◎角色卡分成4個工會,是橫幅的。


◎每個工會裡各有3張角色卡,每個角色都有符合執業的能力,只是要說是怪人似乎有點言過其實,職業都還挺正常的。


◎每位玩家有9個工人米寶。

◎米寶長的蠻高挑的,所以厚度夠厚才能站的穩。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積極協助建立怪人村,並想辦法在村莊內獲取最高的聲望。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4張工人卡和9個工人米寶。
將成市起始卡置於桌面中央。
在城市起始卡的兩旁和下方留足夠的空間來構築城市。
將資源圖板依據遊戲人數選擇對應的面置於桌上。
將角色卡依據工會分成4堆,個別洗牌後面向上置於桌上。
3人遊戲時,每個公會隨機移除1張角色卡;2人遊戲時,每個公會隨機移除2張角色卡
將建築卡洗牌,金幣面向上置於桌面形成牌庫。
翻開6張卡,建築面向上在建築牌庫旁排成一排。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從最後一位玩家開始逆時針順序,每位玩家選擇一個資源,將自己的一個工人米寶放到資源圖板上對應選取資源的位置(上方2金幣處)
每位玩家必須選擇不同的資源

開始遊戲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在玩家的回合選擇下列的一個行動執行:
出一張工人卡
建築怪人村
◎遊戲中當玩家支付金幣時,將卡牌金幣面向上直接放回牌庫頂端

出一張工人卡
如果出牌前玩家手上沒有工人卡,將之前置於面前的全部工人卡收回重新作為手牌。
如果出牌前玩家手上還有工人卡,但想要收回置於面前的工人卡,玩家手上每有1張工人卡,就必須支付1金幣,然後將全部置於面前的工人卡收回作為手牌。(不可以只收回一張)
選擇手牌的一張工人卡,面向上置於面前,並宣告使用「獲得金幣」、「獲得1資源」、「獲得1建築」其中一種能力。
獲得金幣
玩家出一張工人卡,依據卡上的指示,從牌庫抽取對應數量的卡牌,金幣面向上置於面前。
玩家面前的金幣上限為5,如果超出5枚,玩家必須將多餘的金幣棄牌。
玩家不能偷看金幣的另一面是何種建築
獲得1資源
玩家出一張工人卡,並獲得1資源。
玩家必須從工人卡上標示的資源中選擇一個資源拿取。
將一位工人放置到資源圖板上對應選取資源的位置,然後支付圖板上標示該資源要支付的金幣
每個資源下方有3個小格(費用01金幣),此3格僅能有1位工人放置,資源上方位置(費用2金幣)則沒有工人數量限制。
<例>紅色玩家選擇獲得1磚塊,將工人放置到免費(最低花費)的空格。
在遊戲中的任何時間,玩家都可以移動資源板塊上的1或多位工人回到自己的供應區
獲得1建築
玩家出一張工人卡,從6張翻開的建築卡選擇一張,支付需要的費用後,將該建築卡建築面向上置於面前。
支付的費用標示在工人卡上,綠色區域是免費,紅色區預則要支付卡上標示的金幣。
將牌庫旁的建築卡左移填滿空位後,從牌庫翻開一張卡面建築面向上置於最右方的空位,補滿6張建築卡。
置於玩家面前的建築卡上限為2,如果超出2張,由玩家自行挑選多出來的卡牌,金幣面相上置於牌庫底部

建築怪人村
選擇一張置於面前的建築卡,移除資源板塊上對應資源且金額較少格子上的工人,以支付必須的資源(標示在卡牌底部)
<例>紅色玩家想將建築卡加到城市裡,支付1磚一木,從花費較少的格子工人先移除。
移除的工人回到玩家的供應區,並可以立即再使用。
依據建築規則將建築卡接到城市旁。
1個工人放到新加入的建築卡上以標示該卡的所有權。
建築規則
建築必須與城市(已放置的建築卡或城市起始卡)垂直或水平相鄰。
城市起始卡為城市發展的最上限,玩家可以向左右或向下連接建築,但不能有建築卡高於起始城市卡
建築卡只能正放,不能旋轉
連接時,卡牌間必須街道連接街道,建築連接建築
一但建築加入城市,就不能被移動或移除。
玩家立刻獲得建築卡右上角的獎賞、用街道連接相鄰卡牌右上角的獎賞
角色
如果放製的建築卡有公會符號,玩家立刻抽取該公會的最上端的一張卡
如果該公會的卡牌已耗盡,所有人(包含抽卡的玩家)必須將該公會的角色歸還,重新洗牌成新的牌堆,然後再完成抽牌的動作
玩家將抽到的公會角色卡置於面前,並可以使用該角色的能力(見角色能力)
角色卡將一直置於面前直到被收回重新洗牌為止。
只有剛加入城市的建築卡可以抽取角色卡,用道路相連的相鄰卡牌無法讓玩家抽取角色卡
<例>將左下腳的卡牌加入城市後,可以獲得本身卡牌的獎賞(任意1資源和翻一張紫色公會的角色卡),也可以得到道路相通相鄰建築的獎賞(1石頭,但不能抽綠色公會的角色卡)。玩家無法獲得無道路相通或斜線相鄰建築的獎賞。
 
遊戲結束
在有一位玩家放置第6個工人到城市時,並結束該回合時,遊戲結束。
每位玩家計算分數並加總起來:
計算每一張有自己工人放置卡牌(建築卡與起始城市卡)的分數。
置於面前的角色卡分數。
在資源板塊上的工人11分。
最高分的玩家贏得勝利,如果平手,誰結束遊戲,或依順時針方向距離遊戲結束者越近的玩家獲勝。
◎得分範例請見相關連結的幫助卡。

建築獎賞
拿取1資源
玩家可以免費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一位工人,放到資源圖板上對應資源最便宜且可取得的格子裡。

轉換1資源
玩家可以免費移動自己1位已在資源板上的工人,到不同資源最便宜且可取得的資源格理。

拿取1錢幣
從牌庫抽一張卡,金幣面向上置於面前。

拿取1任意資源
玩家可以免費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一位工人,放到資源圖板上任意資源最便宜且可取得的格子裡。


資源加倍
玩家可以免費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一位工人,放到資源圖板上已擁有且最便宜可取得的格子裡。

勝利分
鑽石卡
擁有者獲得卡牌上標示的分數(45)

擁有者獲得3分。
在城市裡每有一張鑽石卡就獲得1分。

擁有者獲得1分。
每有一張卡與此卡垂直相鄰得1分。

每有一張卡與此卡垂直相鄰得3分。

擁有者獲得1分。
此卡所在直行每有一張卡就獲得1(此卡也包含在內)

擁有者獲得2分。
此卡所在橫列每有一張卡就獲得1(此卡也包含在內)

擁有者獲得垂直相鄰卡牌盾牌總和的分數。

擁有者獲得卡牌標示的分數(12)
每有一張同公會的卡在城市裡獲得1(此卡也包含在內)

起始城市卡。
每位起始城市卡的擁有者(可以多人)獲得4分。
使用旅者traveller的能力是放置工人到起始城市卡的唯一方法。

角色能力 
Human resourses manager人力資源經理
所有的工人卡都可以拿取任意一個資源。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可獲得5分。

Landowner地主
拿取資源時少支付1金幣。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4分。

Seignior領主
出工人卡拿取資源時拿2(相同或不同)資源。2資源皆需支付金幣。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3分。

Cheater老千
在玩家回合的任何時候,可以將面前的1張金幣翻到建築面(翻之前不能偷看)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3分。

Mistress女主人
取回工人卡時少支付1金幣。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5分。

Bookkeeper書
在玩家回合的任何時候,可以將面前的1張建築卡和翻開的6張卡牌交換1次。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2分。

Ghost of lovely spinster未婚處女之魂
所有工人卡都可以拿取3金幣。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4分。

Tax collector稅吏
每次其他玩家支付金幣時,你都可以獲得1金幣。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2分。

Benefactor布施者
每次玩家回合開始時獲得1金幣。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3分。

Lamplighter點燈員
當建築城市時,即使相臨建築沒有街道相通,一樣可以獲該建築的獎賞。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2分。

Builder建築師
在別人建築城市時(即使是最後一回合),你也可以支付2金幣進行建築。
遊戲結束時置於面前獲得4分。

Traveller旅者
在玩家回合的任何時候,你可以支付1資源,然後放置1工人到起始城市卡的一個資源格裡。
一位玩家只能放置1工人到起始城市卡上。
遊戲結束時此卡置於面前,且玩家有工人置於起始城市卡得0分;如果沒有工人在起始城市卡則獲得7分。


心得


Oddville包含了手牌管理、資源獲取、板塊擺放、角色能力...等多項元素,從機制上來看各元素整合得十分成功,可執行的動作簡化成4張工人卡,讓遊戲可以簡單的進行,如果沒有龜毛的玩家,遊戲將運作的非常順暢,雖然只是一款快速的卡牌遊戲,但玩起來卻有圖板遊戲的架構感。

金幣用來買資源、資源用來蓋建築,建築用來獲得獎賞與分數,一整個環環相扣,其中金幣因為取得容易,且結尾不算分,較無存在感,資源的拿取才是遊戲的重點,拿取時要配合檯面上現有的牌、城市目前的組成、玩家目前擁有哪些建築,這些面向都被建築物多元的計分方式牽連在一起,是遊戲的主要策略點。

資源的取得和支付利用工人擺放來完成,省下了資源token,一旦有玩家建築城市,價格較低的格子就會空出來,此時就是最佳的搶資源時刻;另外角色的能力讓玩家可以在遊戲有某些的特權,不過並不是獲得角色後就永久持有,只要公會的牌用罄,就要將所有該公會的角色卡收回重抽,不但增加了玩家的互動,也讓遊戲增加了些許趣味。

其實在翻譯規則時就覺得OddVille應該是款蠻棒的遊戲,因為有多樣記分的建築和獎賞,搭配不同能力的角色交織在一起,應該可以營造多元路線和深度,實際玩過後卻浮現了一些小缺點,例如記分不方便 (沒有計分板)、牌面太花、道路不清楚...其中與期望落差較大的就是玩起來並沒有預期的遊戲樂趣,或許是玩得不多或非遊戲最佳人數的關係,感覺完成機制的成分大於玩遊戲的本質,雖然元素很多卻似乎少了一點遊戲的靈魂。

整體來說Oddville雖然叫怪人村卻一點也不怪,是一款方便攜帶又有點內容深度的遊戲,麻雀雖小卻樣樣俱全,規則也很好上手(認識符號可能要花些時間),期望多玩幾次後可以給克勞德不同的體驗和想法。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玩家幫助卡



2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謝謝翻譯規則,剛好前陣子也入手怪人村,無奈遇上期中考周,一直到今天才有時間K規則,似乎有個地方翻譯錯誤:

    出一張工人卡
    ◎如果出牌前玩家手上還有工人卡,但想要收回置於面前的工人卡,玩家必須支付每一張收回的卡1金幣,然後將全部置於面前的工人卡收回作為手牌。(不可以只收回一張)

    If, at the beginning of his turn, before playing the Worker card, the player has one or more Worker cards in his hand, he may pick up all the previously played Worker cards and place them back in his hand, but he pays 1 coin for each Worker card he still had in his hand.

    所以應該是
    如果出牌前玩家手上還有工人卡,玩家仍可收回全部置於面前的工人卡,但必須支付手上工人卡數的金幣。

    例,我手上有一張工人卡,想把面前的三張工人卡收回,我只需支付1個金幣。反過來,如果手上有三張工人卡,想收回面前的一張,我則必須支付3個金幣。

    這樣應該必較符合邏輯,同一張工人牌想要連續使用越多次(未使用完手上工人卡的情況下)就越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之前po在ptt時就有玩家指正了,只是一忙就忘了改XD,立馬訂正,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