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Key Largo 深藍拉哥島

作者:Bruno Faidutti、Paul Randles、Mike Selinker
中文名稱:深藍拉哥島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選擇性規則的卡牌上有簡單的文字敘述
牌套尺寸:6.7x9(130張)
遊戲元素:行動規畫、同時行動選擇、成套蒐集
開箱版本:英語版(Paizo Publishing, Titanic Games,2007)
個人喜好:
Key Largo是一款深海尋寶的遊戲,除了尋寶外,小島上的生活一樣十分精彩,玩家必須扮演船長組織自己的探險隊,進行打撈與交易,是小孩和大人都可以得到樂趣的家庭遊戲。

開箱


◎封面是橫幅的,在無垠深海中沉默的商船殘骸正緊鑼密鼓的進行著尋寶任務。

◎一個充滿陽光、沙灘與現撈寶藏的家庭遊戲。

◎由TITANIC GAMES出版的遊戲,這遊戲公司出版的商品克勞德較少有收藏。

背面藍色與白色的搭配看起來就很舒服,遊戲時圖看起來也很漂亮熱鬧。

◎遊戲只要30~40分鐘,也因此讓專注力沒有那麼長的兒童也可以享受這款遊戲。

盒側的廣告,暗殺幸運博士,待有機會再寫個介紹文。

廣告,最近很紅的PATHFINDER,其實也是一款老遊戲了。

◎說明書以白色為底,配上漂亮的插圖,整個感覺很亮眼。

說明書最後一面在悼念此遊戲的作者Paul Randles,他在2003年癌症過世,Key Largo算是他的遺作,十分可惜。

◎說明書下是punch boards,上面畫滿了形形色色的潛水伕。

◎內合很貼心的設計凹槽讓玩家方便拿圖版。

◎潛水伕戳下來後留了許多藍邊,厚度十足。

◎起始玩家標記,是一套古老的潛水衣,很有遊戲的味道。

◎救生圈是時間標記,用來紀錄天數。

◎砝碼,讓潛水伕可以在水中待久一些,多抽一件寶藏。

三叉戢,在尋寶的途中玩家需要靠他擊退水中的猛獸。

呼吸管,潛水伕靠他潛入更深的海裡。

較美中不足的是這些tokens只有單面印刷,背面是一片空白。



◎再來就是美的讓人讚嘆的主圖板,令人想到一樣有精美圖版的遊戲Jamaica。

◎船塢,當玩家執行完行動後就會回到這裡。

潛水商店,旁邊有價目表,要替潛水伕購買裝備就要來這邊。

◎海豚灣,上面有日期軌, 遊戲進行10天就會結束。來海豚灣可以載遊客出海賺外快,星期天賺得最多,可以得60元。

◎市集可以讓玩家將撈到的寶藏賣出換取現金,一樣列有價目表,如果寶藏沒有變賣,在遊戲結束時會寶藏會以最低價格計算。

酒店,許多潛水伕會到此地找樂子,所以想聘請潛水伕就要到酒店,有時候酒喝多了,還會聽到關於海中寶藏的八卦喔!

遊戲內盒規畫的十分完善,不過左邊預留的空間太小,配件要排放得很仔細才放得進去,另外方便卡牌拿取的凹槽挖得太淺,每次最後幾張牌都很難拿出來Orz

◎玩家的船,看起來像帆船,看起來玩家是扮演挺時尚休閒的船長。

◎船的厚度十分的厚,站立時站得十分穩固。

◎遊戲使用的是紙鈔,這對一些有潔癖玩家來說是很致命的,因為容易凹傷,通常會用自己的籌碼代替鈔票使用。

共有5種面額,鈔票中間的人像是潛水伕的肖像。

◎卡牌共2疊。

◎殘骸卡,深度依牌背顏色的深淺分成深層、中層、淺層,越深的殘骸藏的寶藏通常越有價值,不過相對的打撈難度更高。

◎寶藏分成貨物、工藝品和黃金,這三者在販賣時價錢的算法各有不同,玩家必須精打細算如何賣出才能獲得最大的利益。

◎寶石卡十分稀有,無法在市面上販賣(除非特殊事件卡),在遊戲結束時依右下角的價格算分。

海中尋寶當然有風險啦,海中的怪物卡令人聞風喪膽。

◎每位玩家手上會有5張同顏色的行動卡,5個行動對應圖板上的5個地點,十分的好記。

◎行動卡上有一些文字描述,其實沒有什麼必要,因此克勞德就沒有做中文化了,到是表格的列出來的價格很有參考價值。

◎突發事件卡,只有在選擇性規則使用,在玩家載遊客出由時,往往會碰上些特別的人物。

◎這些人物五花八門,各有不同的功能,美術也十分的棒。

收納時才發現凹槽沒辦法容納下說明書,無法將說明書攤平收納,只能說收納真的是這遊戲的敗筆。

規則


遊戲目標
作為一個探險尋寶隊的船長,想辦法招募潛水伕到海底打撈寶藏,賺取最多的財富。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救生圈套在海豚灣的起始格(第一個星期五)
每位玩家拿取一艘船和同顏色的5張行動卡,將沒有使用到的船和行動卡移出遊戲。
發給每位玩家100元,將剩下錢分類置於圖板旁形成銀行。
每位玩家選取一位潛水夫面向上置於面前,將剩下的潛水夫疊成一疊置於酒店旁。
將裝備分類疊好,置於圖板旁裝備商店附近。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拿取潛水頭盔。
將不同深度的殘骸卡分類各別洗牌後,每5張牌疊成一疊,面向下圍繞置於圖板旁形成殘骸。
依據不同遊戲人數,留下不同數量的殘骸,將多出的殘骸卡在未偷看的狀態下移出遊戲。

3人遊戲
4人遊戲
5人遊戲
淺層殘骸
3
4
4
中層殘骸
4
5
6
深層殘骸
5
5
6

遊戲開始
遊戲分成10天,從星期五開始,直到第二個星期天節束。
每位玩家一天行動2次,一次在早上,一次在下午。
每位玩家從碼頭的船上開始新的一天。
玩家使用5張行動卡,來指派公司的船到可能有寶藏的地方。
選擇2張行動卡,早上的行動在上,下午的行動在下,面向下蓋在自己面前。
所有玩家同時現出第一張牌,現牌後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將船移動到對應的位置。
選擇尋找殘骸Search a Wreck行動的玩家可以選擇將船放在哪一個殘骸上,如果有多人選則此行動,依順時針順序選則殘骸。
一個殘骸上只能有一艘船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執行行動卡的效果(見後面說明)
當玩家執行完第一張行動卡的效果,接著現出第二張牌,依同樣的方式執行行動卡效果。
2張行動卡都執行結束,一天結束,所有船隻回到碼頭,將潛水頭盔傳給左手邊的玩家,救生圈移動到下一天,開始新的一回合。

探索殘骸Search a Wreck
將船放到你選擇的殘骸上,讓你最少有一潛水夫可以潛的夠深去尋找殘骸。
一個殘骸上只能有一艘船。
探索淺層海域不需要呼吸管、中層海域1呼吸管、深層海域2呼吸管。
玩家可以派遣一或多位潛水夫探索同一個遺骸。
探索時一次一個潛水夫,抽取該殘骸最上端的一張牌,並立刻執行卡牌上的效果(在下一位潛水夫探索前)
寶藏卡
玩家潛水夫完成探索後隨時可以停止探索行動
如果抽到的是寶藏卡,不用展示給其他玩家看,直接收為自己的手牌。
在抽到一張寶藏後,玩家可以棄掉砝碼來抽第二張卡牌。將棄掉的砝碼移出遊戲
怪獸卡
如果抽到的是怪獸卡,怪獸會攻擊潛水夫。
如果潛水夫有三叉戢,可以用三叉擊殺死怪獸,將怪獸和三叉擊同時移出遊戲,該潛水夫重新回到探索岡位,再抽一張殘骸卡。
如果沒有三叉戢,潛水夫立即結束探索,將潛水夫和其身上所有的裝備移出遊戲,但可以留下探索到的寶藏卡
當你所有潛水夫都完成探索後,將沒有被殺死的怪獸重新洗回對應的殘骸牌堆
如果殘骸牌堆被抽完,此殘骸將無法再被探索。

海豚灣觀光Go Dolphin Watching
將船停在海豚灣,玩家可以帶觀光客去觀光賺取收入。
依據當天的價碼向銀行拿取金錢(周末價格較高)
選擇性規則讓玩家在此會遇到突發事件(見下文突發事件)

酒店狂歡Go to the Tavern
將船停在酒店旁,玩家可以在此雇用潛水夫或買到情報。
雇用潛水夫
支付行動卡上標示的金前來雇用潛水夫,越多玩家選擇到酒店,雇用的價格就越高。
將供應區拿取一個潛水夫加入你的團隊。
玩家到酒店一次只能雇用一個潛水夫,玩家也可以純粹來喝酒不雇用人員。
每位玩家可擁有的潛水夫上限是3,超過就不能再雇用。
當供應區沒有潛水夫,玩家也無法雇用。
請客喝酒
玩家老水手喝酒,以得知殘骸的情報。
支付20元給銀行,並選擇2個殘骸各偷看一張牌,偷看完後將牌洗回對應的牌堆
玩家每次到酒店只能請喝酒一次。
雇用小偷
選擇性規則讓玩家在酒店可以雇用小偷(見下文選擇性規則)
在酒店每個行動都是獨立的,可以依照任意順序選擇執行,但每一種行動都只能執行一次。
<例>酒店只有紅色玩家光顧,他選擇聘請一位潛水伕與請喝酒探聽情報,共要花費80+20=100元。


購買裝備Shop for Equipment
將船停靠在潛水商店旁。
每一次拜訪商店最多買2項裝備
購買裝備後必須將裝備立刻分配給你的一位潛水夫,如果無法分配就不能購買。
裝備的價格標示在行動卡上,依據選擇「購買裝備」的人數(無論是否購買)而有所不同。
如果裝備賣完,玩家就無法再購買。
一位潛水夫最多可以攜帶2呼吸管、1三叉戢、1砝碼
Hose呼吸管
讓玩家可以探索更深的海域。
Triden三叉戢
讓玩家可以殺死海中怪獸。
Weight砝碼
讓玩家可以持續在海中搜索第二張寶藏卡。
<例>有紅、綠、紫三位玩家來到潛水商店,因此綠色玩家想買1呼吸管和1三叉級必須花費100元。


市集兜售Sell at the Market
將船停在市集旁兜售你找到的寶藏。
玩家一次可以兜售多張寶藏卡,但必須是同一種類的寶藏:黃金、貨物或工藝品三選一
玩家可以保留不想賣的卡。
到了市集至少要賣一張寶藏卡
將賣掉的寶藏卡棄牌。
寶藏卡
寶藏卡上有2數值,一個是箱數(crates),一個是遊戲結束時的價格。
<例>下圖的寶藏卡共有5箱寶藏,如果遊戲結束時未賣出值100元。
寶藏卡在市集賣出的價格與箱數和市集的玩家人數有關。
將行動卡標市的價格與寶藏卡的箱數相乘就是販賣的價格。
貨物Goods
如果只有1位玩家在市集,每箱貨物40元。
2位玩家在市集,每箱貨物30元。
3位玩家在市集,每箱貨物20(這也是遊戲結束時卡牌的價格)
工藝品Artifacts
如果只有1位玩家在市集,每箱工藝品20(這也是遊戲結束時未賣出工藝品的價格)
2位玩家在市集,每箱工藝品30元。
3位玩家在市集,每箱工藝品40元。
黃金Gold
每箱黃金30元。
遊戲結束時,未賣出的每箱黃金值20元。
<例>有藍、黃2位玩家在市集,藍色玩家選擇賣出3張工藝品共3+3+5=11箱,可以獲得11x30=330元。


遊戲結束
當第二個星期天結束遊戲結束。
將未賣出的寶藏卡(包含寶石)依遊戲結束價格轉換成金錢。
最富有的玩家獲得遊戲的勝利。

選擇性規則
當玩家對基本遊戲熟悉後,可以將小偷與事件卡加入遊戲。
小偷
當你去到酒館時,你可以雇用小偷偷其他玩家的一張寶藏卡。
依據不同的人數支付行動卡上標示的價格,選擇一位對手抽選一張寶藏卡,抽選時只能看到寶藏卡的背面。
每次去酒館只能雇用一次小偷。
事件卡
當你去海豚灣載客時,可以抽一張事件卡加入手牌。
事件卡在遊戲設置時洗牌,面向下置於海豚灣形成牌庫。
玩家拿到事件卡後,可以在之後的遊戲(下一個半天開始)使用。
事件卡必須在正確的場所才能使用,適用的場所標示在事件卡左下角的圓形符號,其中Tourist觀光客可以在酒館、市集與潛水商店使用。
事件卡的效用只有半天
玩家可持有的事件卡上限為2
事件卡的功能請見相關連結中的中文化檔案分享。

心得


深海尋寶的主題,怎能叫人不愛呢?從美術、機制到策略,Key Largo無不充滿島國人民想藉由海底祕寶致富的氣氛,過程中存在一些運氣和策略,在主題與遊戲的契合下,讓玩家彷彿就成為一位做著發財大夢的討海人。

遊戲中某些價格是固定的(例如:黃金),但大部份的裝備、寶藏和潛水伕的薪資等卻是依當回合選取行動的人數決定,選擇同行動的人數越多,買東西就會越貴,賣東西就賣不到好價格(工藝品除外),偏偏寶藏如果不賣遊戲結束時只能以最低價值計算,為了獲得最大的利益,在考慮自己的行動時,也要猜測對手的動向。克勞德本身不太喜歡同時行動選擇的機制,但Key Largo在這個機制的安排上反而讓人覺得有趣。

一開始玩家僅有1名潛水伕和100元的資金,藉由各種行動賺錢來聘請潛水伕和購買裝備,好探索更深的海域,撈取更有價值的寶藏。過程中也許會因為怪獸的攪局讓玩家痛失隊員,又也許資金不足讓玩家的策略捉襟見肘,在短短40分鐘的遊戲中給玩家有經營團隊且日漸茁壯的體驗,這一點的表現令人激賞。

五個主要的行動之間隱約有某種順序關係,但實際遊戲時操之在玩家本身的意志,玩家在出行動牌前需要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五個行動都有其必要性,只是在加入事件卡前在海豚灣載送觀光客似乎有些弱勢,即使在假日有60元的收入,效益依舊遠不如其他行動,如果想達到較佳的平衡,建議還是加入事件卡這個選擇性的規則。

整體來說Key Largo很巧妙的將潛水尋寶的主題和遊戲機制融合在一起,小到一個小小砝碼的功能都有他的道理存在,主題的表現十分出色。遊戲規則也簡單好講解,只要按照5個行動的區域說一遍就可以開始玩了,對克勞德來說Key Largo的重量也許太輕了,但和新手與小朋友玩起來都得到了十分愉快的經驗,因此才給了這款遊戲8顆星的評價,很高興自己當初有入手這款好玩的家庭遊戲,讓我們一起到深海裡尋寶吧!





3 則留言:

  1. i-PLAY桌遊俱樂部2013年10月28日 下午5:17

    版大你好~我們是i-play桌遊,需要再次跟你借用這篇文章轉載囉!!
    跟你知會一聲,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想下載您的 此遊戲事件卡中文化的檔案,向您告知一聲.謝謝分享遊戲玩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