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One Night Ultimate Werewolf 一夜狼人終極版

作者:Ted Alspach 、 Akihisa Okui
中文名稱:一夜狼人終極版
遊戲人數:3~10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陣營、吹牛、推理、角色能力
開箱版本:英語版版( Bezier Games, Inc.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7949/one-night-ultimate-werewolf

正常版的狼人是一款很不錯的團康遊戲,不過遊戲有幾個比較常令人討論的缺點:人多時遊戲時間太長、先死掉的人參與感較低、主持人沒辦法參與遊戲...等,據說這些缺點都在一夜狼人被改正了,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開箱


砂鍋大的滿月,配上狼人的剪影,果然很有狼人之夜的味道,遊戲的插畫是由一位繪本的插畫家

◎遊戲可以支援到10人,且一場只要10分鐘,因為只過了一夜就要分出勝負了。

◎盒底,可以看到除了角色卡外,還有小小圓形的token。

◎不用主持人,也沒有人會在遊戲中被殺死。

◎說明書一開始就是角色列表,比一般版的一夜狼人多了不少角色,也穰遊戲更多變化更耐玩。

◎玩家還可以下載app來當流程主持人,連動嘴的力氣都可以省下來,不過是英文版的。

◎說明書還有約略提到一夜狼人基本版的來由,當初原型一上市就賣了10000套,這在桌遊界銷售算是一個挺快的速度。

◎當然說明書的重點還是在各個角色能力的解釋啦!

◎內盒附了4張punch board,完全沒有紙牌卡片,全部角色的是紙板,讓人覺得誠意十足。

◎厚厚的紙板拿在手上就是一個舒服。

◎牌背。

◎共有12個不同的腳色,比起一夜狼人終極版腳色更多元,也更充滿變化。

◎後來發現紙板剛好可以套入5.7x9的牌套裡,就順手也做了彩色中文貼條,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對應每一個使用的角色,都有一個對應的圓形標記,除了提醒主持人,也可以讓玩家知道遊戲中使用了哪 角色。

◎除了圖像和角色名稱,上面還寫有數字,這數字代表黑夜裡該角色被喚醒的次序。

角色被喚醒後就可以將標記翻到背面囉。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根據抽到的角色,想辦法讓自己的陣營獲勝。

遊戲準備
依據由不同的遊戲人數進行不同的遊戲設置:
3人遊戲:2狼人、1先知1強盜、1搗蛋鬼、1村民。
4人遊戲:增加1村民。
5人遊戲:增加2村民。
使用的卡牌永遠比遊戲人數多3
將選用的卡牌洗牌,然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1張。
將剩下的卡牌和對應選用卡牌的標記置於桌面中央備用。
每位玩家偷偷的看自己是什麼角色後,將卡牌面向下置於桌面靠近中央剩餘卡牌旁。
所有玩家必須可以輕易地觸及桌面上所有的牌。

黑夜降臨
除了村民、皮革工人、和獵人外,其餘角色會在夜晚輩喚醒執行行動。
指定一位玩家引導遊戲的進行,依序喚醒玩家執行行動,並輕數十聲,被喚醒的玩家必須在10秒內完成行動。
指引玩家依照下列方式發言:
1.黑夜降臨,請閉上眼睛。(包含指引者一樣閉上眼睛)
2.狼人張甦醒,與其他狼人確認身分。(有可能沒有其他狼人)
3.狼人閉上眼睛,預言家甦醒,你可以看1張其他人的牌或2張未使用的牌。
4.預言家閉上眼睛,強盜甦醒,你可以與1位玩家交換手牌,並確認新牌的角色。
5.強盜閉上眼睛,搗蛋鬼甦醒,你可以將其他兩個人的手牌做交換。
6.搗蛋鬼閉上眼睛,天亮了,所有人張開眼睛。
在黑夜中,沒有進行行動的玩家不可移動、交談、指出與行動者做互動

天亮了
所有的玩家開始討論之中誰是狼人。
玩家可以發表任何言論,但不能將自己的卡牌現牌。
狼人可以佯裝是別的角色使自己逃過村民的圍剿。
在黑夜階段部分卡牌已被交換,玩家的身分以最後揭曉的角色為主。
在黑夜階段過後,沒有玩家可以再翻看自己的牌。
在幾分鐘的討論後,引導者一聲令下:「123,投票!」,玩家將手指向你認定的狼人。
最多票的玩家現出自己的牌,然後死去。
如果最多票有多人,這些人同時現牌並死去。
如果最多票的玩家只有1票,沒有人會死去。

遊戲結束
所有的村民共同獲得勝利:
至少有1位狼人死去,即使有多位村民也死去。
沒有人是狼人,且沒有人死去。
狼人陣營獲勝:
至少有一位玩家是狼人,且沒有任何狼人死去。
如果你扮演的是皮匠,有特殊的條件認定勝敗。
如果玩家想進行多場的遊戲,可以自行準備得分標記,獲勝的玩家獲得1標記,直到有人獲得5標記贏得遊戲的勝利,如果同時獲得5分,加賽到分出勝負為止。
在多一點的遊戲人數要進行多場遊戲時,也可以採雙淘汰制,一旦有人輸了2次遊戲即分出勝負。

使用更多的角色
玩家可以自行用其他的角色替代基本設置的角色。
一次僅引進1~2個角色,使大家可以簡單的掌握新角色。
無論使用那些角色,使用的卡牌總數必須比遊戲人數多3
將使用的角色標記放在指引者的面前,這可以讓所有玩家知道有什麼角色被使用,指引者也可以知道要依什麼順序喚醒角色。

夜晚會被喚醒的角色 

DOPPELGANGER雙面人(視看到的角色卡而定)
雙面人在夜晚時偷看一張別人的角色卡,但不調換角色卡的位置。
依據看到的角色不同,有不同的結果:
VILLAGER村民、TANNER皮匠、HUNTER獵人-變成看到的角色。
WEREWOLF狼人、MASON水泥工-在夜晚階段和其他狼人或水泥工一起被喚醒,如果看到的是狼人就變成狼人陣營,看到的是水泥工就是村民陣營。
SEER預言家、ROBBER強盜、TROUBLEMAKER搗蛋鬼、DRUNK酒鬼-雙面人立刻執行看到角色的能力,在之後喚醒這些角色時雙面人不會一起被喚醒。
MINION內奸-在雙面人階段結束時,雙面人不用閉上眼睛,主持人請狼人們必翹起大拇指給雙面人知曉身分,此時雙面人是狼人陣營。

 

WEREWOLF狼人(狼人陣營)
在夜晚階段狼人睜開眼睛互相確認身分。
選擇性規則-獨狼:如果只有1位狼人,該狼人可以看一張在桌面中央未使用的卡牌。

 MINION內奸(狼人陣營˙)
主持人會在內奸喚醒階段請狼人豎起大拇指,讓內奸知道誰是狼人。
如果內奸死亡但沒有狼人死亡,狼人陣營獲勝。
如果沒有任何玩家是狼人,只要有1位非內奸的玩家死亡,內奸就贏得勝利。

MASON共濟會成員(村民陣營)
如果決定使用共濟會成員,必須一次使用2張。
共濟會成員被喚醒時與另外一位成員確認身分,如果找不到另一位共濟會成員,有可能在桌面未使用的卡牌裡。

SEER先知(村民陣營)
預言家被喚醒時可以看1張其他人的牌或2張桌面中央未使用的牌。
 

ROBBER強盜(村民陣營)
強盜被喚醒時可以用自己的牌和任意一位玩家的牌交換,也可以選擇不換牌繼續當強盜。

TROUBLEMAKER搗蛋鬼(村民陣營)
在不看牌的情況下,交換2張其他人的牌。搗蛋鬼屬於村民陣營。

 DRUNK酒鬼(村民陣營)
酒鬼被喚醒後可以跟桌面中央的牌換牌,但不可以看牌。

INSOMNIAC失眠患者(村民陣營)
只有在使用盜賊和搗蛋鬼時使用此角色,失眠者被喚醒時重新確認自己的手牌。村民陣營。

 夜晚不會被喚醒的角色

 VILLAGER村民(村民陣營)
沒有特殊能力。

TANNER皮匠
皮匠只有在自己被殺害時獲勝。
如果皮匠死亡但沒有狼人死亡,狼人沒有獲得勝利。
如果皮匠和狼人都死亡,村民和皮匠都贏得遊戲勝利。
如果狼人都在中央未使用的角色,且皮匠死亡,只有皮匠獲得勝利,村民陣營沒有獲勝。

HUNTER獵人(村民陣營)
如果獵人死亡,獵人死前所指的角色也會死亡。
 

心得


一夜狼人是否保留了狼人的精隨而更進化呢?這一點克勞德持保留態度,因為自己尚未掌握到遊戲的竅門,加上之前開都是跟國小的毛頭小鬼玩,還沒有嘗到遊戲的醍醐味。

一個回合的遊戲遊戲很快就結束了,因為只有一夜就決定了勝負,所以天亮後的討論顯得十分重要,村民們齊聚一堂一個個點名,誰是什麼角色?誰看到什麼線索?七嘴八舌後,想辦法至少抓到一位狼人。當然狼人陣營也要有默契地引導村民往錯誤的方向推理,才有可能逃過村民的追殺。

遊戲中搗蛋鬼和強盜的換牌能力令人又愛又恨,如果遊戲人數較少,又同時有這兩位角色的話,最後現牌有很大的機會自己不是原先的角色,原本精心推敲的滅狼(村民)計畫,很有可能在最後翻牌的瞬間豬羊變色,陣營大洗牌讓遊戲的勝負變得難以捉摸,一些玩家很愛這樣陣營互換的悲劇,但對克勞德來說這實在不是個好的結局。

原始狼人很大的遊戲重點是每一天不斷地有村民死去,不斷地抽絲剝繭地討論後,想辦法殺掉危害村民的狼人,在一夜狼人將此要素去除,遊戲更快且死去的玩家不用等待,主持人也可以加入遊戲,角色能力一樣讓遊戲充滿樂趣,但卻少了原始遊戲那種持續殺人的懸疑感,只能說這是遊戲設計者的取捨。對克勞德來說自己是比較喜歡原始的狼人,不過一起玩的小朋友雖然搞不清楚狀況,但還是玩得津津有味,也許下回跟大人開這個遊戲,比較能玩到一夜狼人的精隨吧。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中文化

[圖文]潛意識漫步空間介紹

[影音]One NIght Ultimate Werewolf Review - with Tom and Melody Vasel  

[影音]One Night Ultimate Werewolf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5 則留言:

  1. 好像只有看到克勞德有介紹哩~

    回覆刪除
  2. 六到十个人玩的时候角色分配是怎样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沒有硬性規定
      我們玩都是2狼人+1爪牙是必備的
      其它都自由選

      刪除
  3. 我看克大說的牌套9cm剛好,可是我的板塊是8cm,5.7*9套上去多了一公分,是版本的不同嗎?因為都是英文版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