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Mini Fits 砌磚樂迷你版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砌磚樂迷你版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排放、幾何策略
開箱版本:簡繁中文版(戰旗會,2012)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7910/mini-fits
一般人看到Fits的外盒應該就會立即想到著名電玩俄羅斯方塊,這樣擺放各種形狀方磚的遊戲,變成桌遊玩起來是怎樣的體驗呢?原本對這款遊戲沒什麼興致,但查了一下這遊戲不僅獲得不少獎項的提名肯定,還在Ryan Metlzer的百大遊戲榜上有名,價格很便宜,於是就趁戰旗會25周年獻禮時買了一盒試試。

開箱


◎由於是迷你版的Fits,大小就跟鉛筆盒大不了多少,攜帶較方便,價格也便宜了不少。

◎迷你版,也可以1個人玩。

◎盒底。

◎獲得不少獎項提名的肯定。

◎內盒側都是戰棋會的廣告,傳說中有金屬軍旗的古戰陣。

◎說明書,一張拉開長條形的樣式,規則很簡單。

◎正反兩面不同顏色,分別是簡繁體的說明書。

◎內附不少的punch boards,當然每一張面積跟盒子一樣都不大。

◎橘色的建築板塊與藍色的起始板塊,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方塊形狀。

◎板塊背面,建築板塊與起始板塊其實顏色有點不同,但因為都是藍色系的,沒有專心看還看不太出來有不一樣。

◎每位玩家有13張不同形狀的方磚板塊。

◎遊戲時最好將方磚板塊完全攤開不要重疊,這樣才方便找到自己要的形狀。

◎剩下的遊戲板和底架整整齊齊的放在盒底。

◎4張長條形的遊戲板,厚度跟厚紙板差不多薄,圖案看起來也挺陽春。正上方寫著大大的1,代表是第一輪遊戲使用的那面。

◎翻過來是編號2,是第二輪遊戲時使用的,可以看到上面畫有葉子、水滴和太陽三種不同的符號各3個,這些符號讓第二輪遊戲的策略有著很大的不同。

◎底座也是很廉價的感覺,是幾張平平的透明塑膠板,不像普通版是個斜坡,應該是為了裝進小盒子所做的取捨。

◎將遊戲板放進去就成了遊戲的舞台了。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盡量用方磚板塊盡量填滿遊戲卡,以獲得較高的分數。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1個底座、對應顏色的所有方磚板塊和1張遊戲板,然後將多餘的配件移出遊戲。
將遊戲板編號1的面向上放在底座上,底座開口的一邊朝上。
將13張建築板塊洗勻,面向下堆成一疊建築牌庫。
將4個起始板塊洗牌,發給每位玩家1張,根據發到的起始板塊,拿取對應的方磚板塊,擺在遊戲板上的任意位置。
準備紙筆用來記錄分數。

擺放規則
方磚板塊放置時可以依玩家喜好的方向來擺放(包含正反面,最多有8個方向)。
放置時選擇任意一個縱列, 將方磚板塊從遊戲板的上方,直線滑動到觸碰到遊戲板底部或其他的方磚板塊為止。
<例>方磚板塊無法穿越其他方磚來填滿空格。
滑動時方磚板塊僅能直線下滑,不能橫移或轉動方向
<例>玩家不能試圖在下落時橫移來填滿側邊的空格。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2輪,2輪分數相加為玩家的總分。
隨機指定一位玩家,從建築牌庫翻開一張建築板塊,然後玩家同時將對應的方磚板塊放置到遊戲板上。
如果翻開的建築板塊與玩家的起始板塊形狀相同,該玩家跳過此回合不放置板塊。
如果玩家認為抽到的建築板塊不利自己的規劃,可以選擇不放置對應的方磚板塊,直接將該方磚板塊置於一旁棄牌。
一輪遊戲中,可以棄置的方磚板塊數量沒有上限
待所有玩家處理好自己的方磚板塊後,用同樣的方式抽建築板塊與放置方磚板塊,直到此輪遊戲結束。

一輪結束
當13個建築板塊都抽完時,一輪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計分後將遊戲板翻面,使編號2的那面向上,依照同樣的方式開始新的一輪。

計分
兩輪遊戲的計分放式各有不同:
1號遊戲板
每一完整填滿的橫列算1分,玩家第一輪遊戲最多可以得到10分。
沒有填滿的橫列不扣分,同一橫列空1格或多格得分都是0。
<例>下圖玩家完成6個橫列,可以得到6分。

2號遊戲板
計分方式與1號遊戲板相同,只是遊戲板上有3種(各3個)符號,符號所在的格子幾使沒有方磚也視作填滿。
如果同一種類的3個符號都沒有被方磚板塊遮蓋,玩家可以獲得3分的加分。
第二輪的遊戲最高得分為19分,空格一樣不會扣分。
<例>下圖玩家完成6個橫列外,3組符號都完全沒有被遮蓋,可以獲得額外的3x3=9分,所以第二輪共獲得15分。

遊戲結束
第二輪的遊戲結束後,將2輪的遊戲分數加總,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如果玩家是玩單人遊戲,可以參考下了的分數評比:
0~4分:學徒
5~7分:園藝師
8~10分:建築工人
11~13分:石匠師傅
14~16分:建築師
16~19分:砌磚大師

心得


Mini Fits跟Fits比起來,體積小方便攜帶,且價格便宜很多,從戰旗會25周年買的約台幣100多元吧,價格真的是有夠殺,不過配件的質感與基本版比起來恩的是蠻廉價的,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由於克勞德不是常帶著遊戲趴趴走的玩家,玩過後我會想買基本版的Fits。

雖然玩家可以自由地擺放方磚板塊,但其實運氣成分蠻高的,有時候牌運不佳空格就會很多,有時候一順又可以填得滿滿,所以規則特別規定玩家可以選擇將不想放置的方磚直接棄牌,只是捨棄方磚後因為方塊數量較少,相對可以完成的橫列也會相對減少,要不要棄牌全在玩家的取捨。除了要不要棄牌外,有時候過於固執於完全填滿,反而會造成之後全盤皆墨的狀況,因此怎樣捨棄一些橫列,來顧全之後的局勢,有時候真的蠻掙扎的,懂得捨才會得,我想是這遊戲的主要精神吧。

第二面圖板的得分設計,符號的分數似乎有點過高,由於棄牌的數量沒有限制,換句話說即使玩家連一張方磚板塊都不排,也可以獲得9分,這分數或許還比認真排完所有方塊的玩家還高,這樣的狀況讓人有點哭笑不得,不過只要在第二輪開始前提醒玩家以不要蓋住符號為前題來擺放方磚,就可以預防上述的慘況發生。

總括來說這是一款十分適合新手的遊戲,俄羅斯方塊和之前臉書流行的battle,對於哪個世代的玩家來說應該都不陌生,加上規則簡單和遊戲時間快速,可以很快的讓玩家體驗到遊戲的樂趣,不過缺點是遊戲板只有一張兩面,很快就會玩膩了,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到BGG的檔案連結下ˇ其他玩家自製的遊戲板,相信會替這個遊戲創造出更多的樂趣。

相關連結


[圖文]玩坊X桌遊X幽冥海域介紹

[影音]FITS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影音]Fit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