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Freedom: The Underground Railroad 自由之路

作者:Brian Mayer
中文名稱:自由之路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1~2小時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普通
牌套尺寸:5.7x9(76張)
遊戲元素:合作、歷史、點到點移動、角色能力
開箱版本:英語版( Academy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9506/freedom-the-underground-railroad
Freedom是以19世紀美國境內對黑色人種的不平等待遇為背景的遊戲,當時的廢奴主義者利用各種方法,讓南方受迫的黑奴可以脫逃到北方的城市甚至加拿大,以獲得黑人該有的人權與自由。玩家在遊戲中必須想辦法躲過緝捕者的追緝,讓南方的黑奴順利的潛逃至加拿大。

開箱


◎封面油畫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將遊戲的主題與時代感都詮釋得很棒,黑奴們潛逃的獎章氣氛瀰漫。

◎圖案的邊框是用鐵鍊裝飾,以顯示當時奴隸制度的不公。

◎盒測。

◎這是款合作遊戲,支援1~4人。

◎盒背。

開盒先見到的是1775 Rebellion的廣告單,同樣是Academy Games拿手的歷史題材,是款入門的戰棋遊戲。

◎另外可以看到2張規則摘要,雖說是摘要不過文字還是有點多。

◎規則書。

◎裡面除了規則外,還稍稍介紹了當時的歷史背景。

◎三張搓搓樂,版塊數量不算多。

◎五枚騎著馬的追緝者,遊戲中會根據骰子的結果與黑奴的走向進行移動。

◎正面是5種不一樣的幾何圖形,感覺有點弱掉,用來標明是在哪條道路上的緝捕者。

◎支持標記,玩家在每個時期得到一定數量的支持標記,遊戲就會進入下一階段。

◎錢幣設計得很樸素,分成1、5、10元三種。

◎領導標記,是個油燈,夜間摸黑前進時想必很需要明燈的指引吧。

◎指揮標記因應遊戲的三個時期分成3種顏色,主要是用來移動黑奴,可以看到背面的黑奴拎著個小包包準備落跑。
ˋ
◎不同時期可以移動的黑奴數量與格數都不同,越到後期可以移動的數量就越多。

◎每一種指揮標記都有一個顏色與眾不同(淡灰色),這個特別的標記置於所有標記的最下方,是唯一一個可以重複利用的指揮標記。

◎另外還有贊助標記,背面畫滿了摳摳。

◎只要使用贊助標記,在對應格子裡的黑奴都可以獲得1元。

◎主圖板六折。

◎攤開來後果然很大一張,主要是地圖與供應板連成同一張,如果拆成2張不知是否會更方便一些?

◎供應版的上方用來放置標記,依據不同時期最上方放支持標記,接著指揮標記,最後才是贊助標記,上面都標有購買標記所需要花的價格。

◎繼續往下釋放廢奴主義卡的格子。

翻開的廢奴主義卡則置於最下方。

◎地圖以北美洲為主,上面有許多錯綜複雜的路線。

◎右下角是放置黑市卡的地方,每一輪遊戲都會有黑奴被賣進南方的農場。

◎回盒蓋也也印在圖板上,其時玩家自己個人的幫助卡都有寫了。

◎南方的3個農場,下面的小方格是用來放置黑奴的。

◎各個城市間交錯的路線都有以顏色和幾何形狀區分,每個緝捕者只能走其中一條,克勞德第一次玩就走錯了(冏),城市上方來會標示金額,玩家只要有黑奴到達就可以獲得對應的金錢。

◎每一個城市都只能容納1位黑奴,但如果是正方形方框的大城市,一次可以容納4位。

◎逃亡的最終目標就是加拿大,逃亡成功的黑奴會被放到加拿上方的小方格內。

◎內盒只留下簡單的一格,其餘的配件不多。

◎移動骰(左)與緝捕骰(右),一個決定移動幾格,一個決定移動的緝捕者。

◎原木色的方塊代表黑奴,想說可以用深色一點的方塊來代替比較像黑人。

◎勝利條件卡,依據遊戲人數使用不同的4張,上面標有需要救出的黑奴數量與可以犧牲的黑人數量。

◎如果嫌太簡單可以翻到背面,這邊的勝利條件更加嚴苛。

◎每位玩家會發一張遊戲幫助卡,上面有回合的流程,有了它遊戲就可以順暢進行囉!

共有6個角色可供選擇,每位角色的裝扮都很有時代感,美術十分的讚!

翻到背面才發現原來有大合照。

卡牌的部分首先是黑市卡,每一輪遊戲都會從這邊運送黑奴報主圖板上。

黑市卡的正面畫有方格,代表一次會有幾個黑奴進入圖板,如果玩家來不及騰出足夠的空間容納這些黑奴,這些黑奴就只有被犧牲了。

不同的人數使用不同的黑市卡,很少看到人數標得這麼複雜的。

每個角色有1張角色卡,肖像上方是腳色獎賞,下方則是角色能力。獎賞每一輪到你時都可以獲得,但強大的角色能力只能使用一次。

使用過角色能力就將角色卡面,可以看到下方的角色能力就消失了。

最後是廢奴主義卡,上面畫有一雙被禁錮的手。

攤開卡牌一樣分成3個時期,土黃色的是中立卡,白色的是支持卡,兩者都對玩家的行動有所幫助。

上面有許多充滿歷史味道的照片或圖畫,遊戲時可以細細品嘗。

橘紅色的是反對卡,不分時期,遊戲中反對卡對玩家的逃脫會造成很多困擾,且發動的時機各有不同,玩家必須視當下的狀況見招拆招。


規則


遊戲目標
所有玩家合力爭取人民的支持,幫助黑奴逃過緝捕者的追捕,逃到北方的自由之境。

遊戲準備
將角色卡洗牌,隨機發給每位玩家1張,或者玩家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進行遊戲,將沒有使用的角色卡移出遊戲。
拿取對應自己角色的角色圖板。
將黑奴方塊置於主圖板上農場的淺色空格。
◎農場在移動時不算一個空格,玩家必須移動到綠地或城市。
根據遊戲人數,將對應遊戲人數使用的黑奴市集卡挑出(標示在右下角),洗牌後面向下置於主圖板上的格子形成黑市牌庫。
翻開三張牌填滿黑市的空格,將對應數量的奴隸方格置於翻開的黑奴市集卡上。
如果你是進行12人遊戲,將34人的廢奴主義者卡移除。
將支持卡和中立卡依據1800~18391840~18591860~1865三個時期,分成3個牌庫。
依據遊戲人數,將對應數量的反對卡加入對應時期的牌庫。 

遊戲人數

1800~1839

1840~1859

1860~1865

12

3

4

3

34

4

5

3
反對卡不分時期,隨機加到各時期的牌庫中。
將三個時期的牌分別洗牌,置於主圖板上對應的空格。
從第一時期翻開五張牌置於廢奴主義格,如果有超過2張反對卡被翻出,只留下一張,另外翻牌補滿五張,然後將多的反對卡洗入第一階段牌庫。
依據遊戲人數選擇一張勝利條件卡,置於主圖版右上角的位置。
在基本遊戲時將勝利條件卡白色面向上放置;在挑戰模式時將紅色面向上。
發給每位玩家8元。
隨機決定1位領導者,給他領導標記。
5個緝捕者標記置於主圖板上的起始格。
將緝捕骰置於一旁備用。
將灰色的指揮標記置於對應的時期格,然後依據下表將標記加到灰色指揮標記上方

遊戲人數

標記

1800~1839

1840~1859

1860~1865

 

1人遊戲

支持

1

1

1

指揮(左/右)

3

2/2

1/1

贊助

1

2

1

 

2人遊戲

支持

2

3

2

指揮(左/右)

5

3/3

2/2

贊助

2

3

2

 

3人遊戲

支持

3

6

3

指揮(左/右)

7

4/4

3/3

贊助

3

4

3

 

4人遊戲

支持

4

8

4

指揮(左/右)

9

5/5

4/4

贊助

4

5

4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8輪,每一輪進行5個階段。
1.緝捕階段
2.計畫階段
3.行動階段
4.黑市階段
5.指引階段
玩家符合下列全部條件贏得遊戲的勝利:
1.移動符合勝利條件卡上標示數量的奴隸到加拿大。
2.購買所有的支持標記。
3.遊戲輪結束後沒有輸掉遊戲。
若玩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挑戰遊戲失敗:
1.放置奴隸到勝利條件卡上時,卡上奴隸已滿。
2.8輪遊戲結束時還沒有贏得遊戲的勝利。

1.緝捕階段
將會有一個緝捕者根據擲骰出來的結果進行移動來追捕逃跑的黑奴。
緝捕階段一次擲2顆骰,追捕骰用來決定哪一個緝捕者進行移動,移動骰決定移動的方向與格數。
如果追捕骰擲出來是黑奴符號,沒有緝捕者會進行移動,直接跳到計畫階段。
如果追捕骰擲出緝捕者符號,對應符號的緝捕者將會依據移動骰來進行移動。
移動骰白色箭頭代表往西移動,黑色箭頭代表往東移動。
移動骰有幾個箭頭符號,對應的緝捕者就移動幾格,或移動到道路的盡頭。
<例>根據擲骰的結果,將橢圓形紫色的緝捕者往西移動2格。
緝捕者只有在移動的最終格停止時可以逮補黑奴,若是在移動途中相遇不能進行逮捕
被逮捕的黑奴放在最下方的黑奴市場卡上,如果一次逮捕多個黑奴,從最底部的黑市卡開始放置,一張放置一個的往上方放置,有必要的話再回到底端重新開始放置。

2.計畫階段
在此階段,每位玩家可以在標記圖板上拿取2個標記。
在遊戲一開始玩家只能拿第一階段的標記,待到達之後的階段,所有已活化階段的標記都可以拿取
所有玩家在此階段可以同時拿取標記。
拿取標記時必須支付對足夠的費用,雖然是合作遊戲,但玩家不可以將錢送給或借給其他玩家。
玩家間的討論或建議是允許的。
如果玩家們無法決定要拿取哪個標記,由領導者或領導者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開始先選取。
當所有玩家都選取完標記後,進到行動階段。
支持標記
每個花費10元,遊戲中持續置於玩家面前,將支付的錢放到銀行。
購買支持標記是達成勝利條件之一,也決定了下一個階段什麼時候可以開啟。
◎當一個階段的支持標記被拿光,遊戲立刻暫停,並產生以下兩項改變:
A.在當下階段的廢奴主義卡立刻移出遊戲,已翻開在廢奴主義格裡的牌留在原處,接下來的遊戲抽牌由下一階段的牌庫提供。
B.下一階段的標記立刻可以進行拿取。
指揮標記
購買指揮標記讓玩家可以在行動階段使黑奴沿著道路前進。
在方塊上的數字代表有幾個黑奴可以被移動,箭頭上的數字代表每個黑奴可以移動的格數。
購賣指揮標記的價格標示在標記圖板金色圓圈內,購買時將錢支付給銀行。
贊助標記
購買時不用支付任何花費,且是遊戲中獲得金錢的方法之一。
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贊助標記使南方綠色區域中的每個奴隸獲得1元;第三階段的贊助標記則讓北方藍色城市中的每個奴隸獲得1元。

3.行動階段
從領導者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執行行動。
玩家可以任意順序,執行下列部分或全部行動:
獲得角色卡的獎賞。
使用角色卡執行1次角色能力。
打出一個指揮或贊助標記。
打出第二個指揮或贊助標記。
購買並執行1張反奴主義卡。
在執行行動時必須先完成1個行動,才能執行下一個行動。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執行任何行動,改從銀行拿取金錢,如果是在第一時期拿3元,第二時期拿4元,第三時期拿5元。
一旦玩家執行完所有想執行的行動後,輪到左手邊的玩家執行行動,直到所有玩家都執行完畢,進入黑市階段。
指揮標記
指揮標記可以讓玩家移動黑奴,玩家可以選擇移動格數低於標記標示的格數。
同一個奴隸不可以靠同一個指揮標記移動2,但可以靠另一個指揮標記、廢奴主義卡或角色能力來進行移動。
黑奴可以在與城市或區域相連任意顏色的道路上移動。
移動時可以朝任意方向移動,包括往回走,來獲得經濟的援助或引起緝捕者的注意。
當一個黑奴完成移動,根據停止的地點會發生兩件事情:
1.如果停留在金框圓格,可以獲得圓格上標示的錢。
2.如果停留的格子連接到緝捕者所在的道路,任何在此連結道路上的緝捕者往觸發的黑奴移動1格。
若移動後緝捕者到達黑奴所在的格子,該黑奴被逮捕,放到最下方的黑市卡上。
一些指揮標記允許黑奴移動2格,移動時不可以經過緝捕者,但可以經過其他黑奴。
只有在停留時,所在格子的金援或緝捕者的移動才會被觸發,移動的過程不會觸發。
每一個小城市和空格只能容納1個黑奴,但如果是方形的大城市可以容納4個黑奴。當城市到容量到達上限,玩家就不能讓黑奴移動最終停止在額滿的城市。
<例>玩家打出移動3個奴隸各1格的指揮標記,首先移動黑奴1到大城市,獲得2元,觸發黑色方塊與紫色橢圓的緝捕者往移動的黑奴靠近1格(紅色虛線);接著移動黑奴2,往西北移動1格,獲得2元,同時觸發黃色三角與紅色圓形的緝捕者往同一個城市移動(藍色虛線),該黑奴被待補,放置到最下方的黑市卡上;最後移動黑奴3,往西北1格,觸發紅色圓形與黑色方塊的緝捕者往移動的黑奴靠近,此時黑色方塊的緝捕者抓到黑奴1,將方塊放置到第最下方的黑市卡上。
如果黑奴成功移動到加拿大,將該黑奴依數字順序放置到加拿大的方格裡。
指揮標記在使用1次後,就必須移出遊戲。
當圖板上同一疊最後一枚指揮標記使用後,不進行移除,而是重新放回圖板上,且可以立即在之後的遊戲被再度購買。
贊助標記
分成綠色與藍色兩種。
在前兩個時期,贊助標記為綠色圓形,當打出時,每一個在南方綠色城市或空格的黑奴可以獲得1元。
在最後一個時期,贊助標記為藍色的圓形,當打出時每一個在北方藍色城市的黑奴可以獲得1(同一大城市內的多名黑奴可以各獲得1)
廢奴主義卡
在行動階段玩家可以購買1張廢奴主義者卡。
購買廢奴主義卡後,空格不馬上填補,直到指引階段時才進行補充。
購買時依據卡牌所在格子上方金色圓圈內的數字,支付對應的金錢給銀行。
廢奴主義卡分成三種:支持卡、中立卡和反對卡,除了少數的反對卡外,大部分的廢奴主義卡都可以購買。
玩家必須在購買前有足夠的金額才可以購買,也不能與其他玩家借錢來支付購買的費用(除非卡片上說明允許)
中立卡
購買後立刻執行並棄牌。
◎一些中立卡可以讓黑奴直接移動到指定的地點,此移動不能獲得金錢或觸發起緝捕者的移動,但如果目標格上已有其他黑奴、緝捕者或城市黑奴已額滿,移動將不會發生
支持卡
購買後放在玩家的個人圖板上。
玩家同一時間只能擁有1張支持卡,當玩家購買新的支持卡時,舊的支持卡必須棄牌(即使尚未執行功能)
若卡牌的功能可以在行動階段執行,購買後可以在當回合立即執行。
反對卡
對玩家是負面的效果,每張牌會標明效果是在翻開時就發動、購買時發動或指引階段從圖板格子中移除時發動。(購買視同移除卡牌)

角色卡
角色卡為雙面,遊戲開始時角色卡的I面向上。
角色獎賞
角色卡的獎賞標示在頭像上方。
玩家在每一輪行動階段時獲得該獎賞,唯一例外的是Shepherd的獎賞可以在計畫或行動階段使用。
一些角色卡的獎賞I面和II面不盡相同。
角色能力
角色卡的能力標示在頭像下方。
角色的能力在遊戲中使用一次,且必須要在能力可以使用的階段中執行,一旦執行後將角色卡翻到II面。

4.黑市階段
在黑市階段,將最下方奴隸市場卡上的奴隸送到圖板南方農場的空格。
玩家可以自由的將黑奴分配到任意一個農場的空格,但不能移動原本以在農場的黑奴方塊。
如果農場沒有空格可以容納黑奴,這些黑奴將會被放到圖板右上角的勝利狀態卡上,代表失去這些黑奴。
如果玩家要將黑奴放到勝利狀態卡,但卡上已沒有空位,玩家將輸掉這場遊戲。
放置完成後將最下方的黑奴市場卡移除,然後將上方的卡下移。
翻開一張黑奴市場卡補足最上方的空位,並在卡上放滿黑奴方塊。

5.指引階段
將圖板上最右邊的一張廢奴主義卡棄牌(12人遊戲時棄掉最右邊2)如果棄掉的是反對卡,有可能會觸發某些效果。
將所有的廢奴主義卡右移,然後從對應時期的牌庫翻牌,從最右邊開始填滿空格。
補充牌時最多只能新補充1張反對卡(不包含圖板上原有的反對卡),如果有2張以上的反對卡翻開,將多出來的反對卡置於一旁,待補完後再將多的反對卡洗回對應時期的牌庫中。
一旦廢奴主義卡一補滿,馬上檢查勝利條件,如果遊戲沒有結束,將領袖標記傳給下一位玩家,新的一輪遊戲開始。

遊戲結束
8輪遊戲內移動符合勝利條件卡上標示數量的奴隸到加拿大,並且購買每一個時期所有的支持標記後,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當玩家在最後一輪達成勝利條件,必須完成最後一輪後才能確定是否贏得遊戲的勝利,因為有可能在一輪結束後失去的奴隸會導致遊戲失敗。
玩家在8輪遊戲中無法達成遊戲獲勝條件或失去過多的奴隸都會導致遊戲的失敗。

得分
如果玩家想比較一下自己遊戲的表現,可以根據下面的方法紀錄分數:
每個自由的黑奴得2分。
每個失去的黑奴扣1分。
讓規定數量的的黑奴獲得自由得10分。
購買所有的支持標記得10分。
如果贏得遊戲勝利,每張還在圖板上的黑奴市場卡得5分。

調整難度
將遊戲變得簡單
當移動骰執出3箭頭時,當成擲出黑奴符號,沒有緝捕者在這回合進行移動。
每位玩家一開始有10元。
在設置遊戲時,中間的農場留下4格空格。
將遊戲變得困難
將設置遊戲時,將農場的暗色方格也用奴隸方塊填滿。
將額外的1枚支持標記放在第二階段的位置。

心得


Freedom有這一個十分獨特與強烈的歷史主題,無論是從遊戲的機制與美術的表現都十分切題,在這出版爆炸的桌遊戰國時代獨樹一格,玩起來就像品嚐一瓶有年代老酒一般,充滿濃烈的時代感。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反奴主義人士,要將受迫害的黑奴偷渡到北方的加拿大,過程中險象環生,每一個移動都要經過縝密的規劃,如果是容易投入的玩家,應該可以輕易地掉入遊戲的情境之中。

緝捕者在遊戲中除了根據骰子的隨機移動外,黑奴的移動也會引起緝捕者注意,向移動的黑奴靠近,因此玩家可以利用一些戰術調走緝捕者,再讓其他黑奴趁虛而過。然而想要全員安全通過是不可能的,犧牲某些黑奴來照亮其他的黑奴同伴是遊戲中必須的,不知怎地每次犧牲黑奴去引開緝捕者時都好有畫面,這樣灑狗血的劇情讓玩家玩起來更加地投入。

遊戲另外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是廢奴主義的反對卡,愛的地方是他讓遊戲充滿了挑戰性,恨的地方是有些反對卡真的是太機車了,一翻開來就完全將你的計劃打亂,而且反對卡是不分時期的,因此玩家完全無法預料下一張反對卡是什麼效果,防無可防,單人模式時都好想作弊直接忽略反對卡的效果,不過最後還是乖乖地照做,果然克勞德還是有些自虐傾向。

這遊戲克勞德喜歡完單人模式,因為十分有挑戰性,且不用等其他人,可以一股作氣的很順的玩下去,地圖中間黑奴與緝捕者的捉迷藏,有點燒腦,需要十分小心的規劃,一些卡牌作用就像及時雨,逢凶化吉高潮迭起,都是讓人著迷之處。克勞德玩的單人遊戲不是很多,但Freedom肯定是可以排進前幾名的遊戲。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中文化與幫助卡

[影音]Freedom: the Underground Railroad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Freedom: the Underground Railroad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