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Bits 方塊方程式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方塊方程式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4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
開箱版本:德文版(Ravensburger Spieleverlag GmbH,2010)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9668/bits

相信有許多玩家對Fits跟Bits兩個遊戲傻傻分不清楚,兩個遊戲的作者都是RK,都是擺放方塊的遊戲,到底除了名稱開頭字母不同外,兩者有何差異呢?繼上個禮拜看過Fits,這個禮拜讓我們來看看Bits。

開箱


◎Bits的封面,一樣是遊戲實圖,眼尖的你是否發現與Fits的差異了呢?

◎與之前開的Mini Fits比起來,塊頭相差甚大,話說一般版的Fits應該跟這和Bits一樣大小。

◎一樣是一個人可以玩的遊戲。

盒底,從圖片中更可以看出遊戲全貌。

◎此遊戲完全不需要知識,但運氣幾乎滿點,策略也有3顆星。

說明書,德文的看不懂。

內附魔法迷宮雙人對決版的廣告,好像很好玩。

◎克勞德這款遊戲是買2手的,所以裡面的配件已經被前一任玩家把玩過了。

◎束口袋裡裝的是建築卡,用來決定玩家要用什麼方塊來放置。這束口袋應該是前一任玩家附贈的,遊戲玩起來的確會方便不少。


◎正面額是各式方塊的圖案,有注意到了嗎?所有的方塊都是2格長方形的形狀,這和Fits可是十分的不同。

另外還有5張灰色的起始卡,在遊戲設置時每位玩家各抽一張,好讓玩家的起始設置都不不同,才不會遊戲時有抄襲對手排放板塊的事情發生。

◎對應起始卡的5張起始板塊,上面是純顏色,沒有任何符號。

◎還有附一張全空白的給玩家遺失時可以替補上陣。

任務卡分成號碼1、2、3、4,代表分別在遊戲的1、2、3、4輪使用。

◎第一輪的任務卡都是加分,且有兩種加分狀況,左邊代表只要排成4格的圖形可以得1分,右邊代表不限顏色,排成指定的形狀即可得2分。

◎第二輪的任務卡則要同時排成指定顏色和形狀才可以得分。

第三輪的任務卡則是扣分題,不可以排出這些形狀,否則會被扣分。

◎第四輪的遊戲卡玩家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加入遊戲,分數一次可以加4分,但形狀的隔數與難度很明顯都較之前的任務卡高。

◎遊戲版的底座是座斜坡,顏色是深灰色,配上黃色的遊戲版還蠻好看的。

◎底座的角落還有貼上一個三角形的止滑墊。

◎這樣的斜度要讓塊自行下落有些勉強,不過手動滑動時還蠻方便的。

遊戲板是有一定厚度的,不用怕不小心折到。

◎翻開底板裡面別有機關,有一個凹槽剛好可以讓玩家放置遊戲的個人板塊,另一個凹槽也可以放置任務卡。

◎玩家的每個遊戲板塊都是由2個方形所組成的,有的是相同顏色,有的是不同顏色,玩家在遊戲中要利用不同的顏色排出指定的形狀。

◎每位玩家都會有1片中立板塊,這個板塊不代表任何顏色,但可以用來分隔形狀。

◎基本上每個玩家的板塊都是相同的,為了做區分,方形的正中央會標示不同的符號已做區別。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方塊的顏色,區隔出指定形狀的區塊。

遊戲準備
發給每位玩家1斜坡、1遊戲圖板、1組完整的板塊(上面標有相同的符號)、有相同符號的中立板塊。
如果玩家少於4人,將多餘的配件移出遊戲。
將任務卡依據背面的數字分成數字1、2、3的三個牌堆。
數字4的任務卡紙在進階的遊戲中使用,在基本遊戲時請移出遊戲。
將三個牌堆個別洗牌形成牌庫,面向下置於桌上。
將20張建築卡和5張起始卡(沒有任何符號的卡牌)個別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形成2個牌庫。
將遊戲圖板logo面向上置於斜坡。
將20個板塊和中立板塊面向上置於斜坡旁備用。
請準備紙筆以記錄分數。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3輪,每輪依據以下步驟進行:
1.翻一張任務卡
一位玩家翻開數字1任務卡牌庫的第一張牌,在遊戲中玩家將試著在自己的遊戲圖板上排出任務卡方塊的形狀。
<例>此任務卡右半部代表排成任意顏色的4格正方形可以獲得2分,左半部代表只要排成4格任意同顏色的形狀就可以獲得1分。

<例>此任務卡代表用藍色的方格排出指定的形狀可以得2分。

<例>此任務卡代表用任意顏色排出此形狀會扣2分。

<例>此任務卡代表用任意顏色排出此形狀會加4分。

2.拿取一張起始卡並放置1起始板塊
每位玩家從牌庫拿取1起使卡,並從桌面中央拿取對應起始卡的起始板塊,放到遊戲圖板上。
玩家可以選擇任意一欄、依任意方向擺放板塊,讓板塊直線下滑至碰到底部或其他板塊為止,滑動的過程中不可以右移、左移或轉動板塊
3.翻開建築卡並放置遊戲板塊
當所有玩家的起始板塊放置完畢後,翻開一張建築卡,拿取對應建築卡的板塊,依板塊放置規則放置到遊戲圖板上。
所有的玩家將放置同樣的遊戲板塊。
遊戲板塊不可以超過遊戲圖板的邊緣。
在可以放置板塊的情況下,一定要放置遊戲板塊。
在每一輪遊戲中,玩家可以放置1個中立板塊代替抽中的遊戲板塊一次
中立板塊不屬於任何顏色,也不會加分扣分,但可以幫助分隔顏色區塊。
當每一位玩家都放置完板塊後,一位玩家繼續翻開建築卡,然後全部的人放置對應的遊戲板塊,遊戲重複此步驟,直到一輪結束。

一輪結束
當沒有玩家可以再放置任何板塊時(放置時不可以超過遊戲板上方的線段),一輪遊戲結束,計算此輪分數。
部分玩家可能會因為板塊排放的關係,比其他玩家早結束一輪的遊戲,
將起始卡與起始板塊放回桌面中央,移除圖板上的板塊置於一旁。
將起始卡與建築卡重新洗牌後置於桌面。
保持第一輪的任務卡面向上,然後翻開一張編號2的任務卡,在第二輪遊戲時兩張任務卡都要計分;第三輪遊戲時翻開第三張任務卡,三張任務卡都要計分
如果第三輪的任務卡與第二輪的任務卡形狀相同,重抽一張任務卡

計分
玩家毎在遊戲用顏色創造出與任務卡一樣的形狀,可以獲得任務卡上標示的分數。
如果任務卡只有規定形狀,玩家可以用任意一種顏色來拚出形狀得分。
同一個形狀可以重複創造多次,可以重複計分。
如果任務卡有規定顏色和形狀,則2種條件都要符合。
如果顏色區塊有排出該形狀,卻有多餘的同色區塊相連,此形狀不能得分。
只有角相連的同顏色區塊為兩獨立區塊,不算相連。
空格不會加分或扣分,但可以用來分隔顏色區塊。
<例>在第三輪的遊戲後計分,先看第1號任務卡的右半,有1符合任務卡的形狀+2分。

<例>1號任務卡的左半,有3個符合任務卡的形狀,加1x3=3分。

<例>2號任務卡,有1顏色形狀皆符合的形狀,加2分。左半邊紅色4格也排成一直線,但因為多出一格,不算正確符合的形狀,不能加分。

<例>3號任務卡有1符合的形狀,扣2分。中例板塊不屬任何顏色,只用來隔絕形狀,不扣分。

遊戲結束
在第三輪遊戲結束後,將三輪的總分相加,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單輪遊戲獲得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玩家共享遊戲勝利。

變體
進階遊戲
在進階遊戲中,遊戲將進行第四輪,設置時將4號任務卡喜牌面向下一同置於桌面中央。
單人遊戲
遊戲將進行3輪,將分數記錄下來:
1~5分:清潔人員
6~10分:老手
11~15分:板塊放置員
15~20分:石匠
21~25分:建築工頭
26~30分:構造工程師
30分以上:建築大師

心得


RK號稱小遊戲之王,自己抄自己的高手,如果玩家有上BGG的網頁點選RK的資料,會發現他設計的遊戲多到令人咋舌,裡面有許多遊戲只是改個小地方,就成了一個新的作品,例如利用RA的計分方式改造成SWAP,或用Fits修改一下就變成了今天介紹的Bits。

Fits跟 Bits的遊戲方式是類似的,許多玩家搞不清楚之間的區別,Fits是想辦法用不同形狀的方塊去填滿橫列,而Bits則是利用不同的色塊想辦法排出指定的形狀。克勞德自己是比較喜歡Bits用色塊去排列出指定形狀的概念,顏色如何區隔、中立板塊何時使用,都算蠻新鮮的,Fits則是與俄羅斯方塊的幹念相近,所以玩起來在思維上並沒有向Bits那樣有新意,不過Fits在遊戲板上的變化倒是略勝Bits一籌。

在玩Bits有時候會讓人覺得這樣子的小品遊戲拖得太長,主要是遊戲遊戲進行共三輪(進階遊戲甚至進行4輪),1號任務卡從第一輪一直用到最後一輪都要計分,雖然每一輪都會新增一張任務卡,但重複的感覺依舊會令人覺得疲乏。建議如果不是第一次玩的朋友,可以每次遊戲玩2輪,每一輪 直接翻開3張(或4張)任務卡進行遊戲,遊戲時間較短,也較不易產生疲乏的現象。

基本上Fits跟Bits都是很適合新手的抽象幾何遊戲,規則簡單,時間短,玩法類似,但得分的概念不同,克勞德對兩款的評價是差不多的,Bits會多給ㄧ顆星是因為玩的是標準版,配件的質感跟爽度自然是比mini板的Fits來的高,如果預算足夠且沒有攜帶問題,標準版應該是較佳的選擇。

相關連結


[圖文]Kai & Bianca's Playground介紹

[影音]BITS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影音]Bit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