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10 Days in Asia 亞洲十日遊

作者:Alan R. Moon、Aaron Weissblum
中文名稱:亞洲十日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板塊與圖板上有英語國家名稱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地理、手牌管理、成套收集、板塊放置
開箱版本:英語版二版(Out of the Box,2009)
個人喜好:★

想出國玩但是沒錢沒時間?10 Days 系列讓人不用花錢就可以神遊世界,雖然聽起來有些精神勝利法的感覺,不過遊戲玩起來卻是很輕鬆有趣的。

開箱


◎中型方盒,紅色包裝,十分的喜氣。

◎盒子扁扁的,盒側四週各有一個雜誌給與的好評。

◎盒背是淺黃色的,可以看到亞洲地圖和牌架,玩家必須在牌架上規畫10日的連貫行程。

◎一整排得獎的獎章,看來十分受評審團肯定的遊戲。

◎說明書是白底黑字,十分楊春,不過簡單明瞭,是一款簡單的遊戲。

網站上有6~9歲的變體,不過遊戲本身已經很簡單了,所以克勞德就沒有去看變體了。

◎盒內黑漆漆一片,圖板並沒有佈滿整個盒子,感覺小小一塊。

◎拿起來一看圖板是6折的,中間沒有切斷,所以凹痕有點深。

◎主圖板攤開來不算小,但也沒有很大張,是一副亞洲地圖,可以明顯看得出地圖的凹痕。

地圖上較小的地方還有放大圖式,以顯示相臨關係。

◎地圖上有棕色的線代表鐵路,只要同一條鐵路經過的國家就可以用火車相通。

◎島嶼間有黑色粗線相連代表之間有橋梁,可以視同相鄰。

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有黑色虛線,代表有渡輪相連,也視同相鄰,由此可知地圖上的橋梁、渡輪、鐵路等都是憑空亂畫的,與實際狀況不符,千萬不要誤會了。

盒內的收納除了牌架有點難拿取外,可以說十分完美。

◎遊戲很有誠意的利用板塊代替卡牌,雖然不是很厚,但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板塊的硬度與存在感。

每一張國家板塊上都會標示國家名稱、首都、人口和面積。

◎部分國家面計較大或相鄰較多國家會在名稱旁做「*」字號,代表此板塊有2張,未標示的國家只有一張,因此遊戲時很有可能會出想要的牌被對手握死的狀況。

◎鐵路可以用來串連國家,只要同一條鐵路相連的國家酒可以互通。

◎遊輪,分成Pacific Ocean和Indian Ocean兩種海域,遊輪只能在自己的海域連結與海相鄰的國家。

◎飛機則分成5種顏色,只有地圖上同顏色的國家可以搭飛機互通。

遊戲附上8個牌架,在進行其他遊戲時也可以拿出來使用,算是十分划算的配件。

◎每位玩家有2個牌架,上面標示著DAY1~DAY10。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飛機、遊輪、鐵路甚至雙腳,規劃出亞洲的10日遊行程。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至於桌面。
將牌架置於面前,1~10天的文字朝向玩家。
將所有的國家和運輸板塊面向下置於圖板旁洗勻。
每位玩家抽取板塊置於牌架上,一次抽一張板塊,檢視後將他放到牌架的插槽,放置後就不可以再移動位置,直到牌架放滿10張板塊。
將剩下沒使用的板塊面向下疊成一疊牌庫。
從牌庫翻開3張板塊面向上置於牌庫旁形成3個棄牌堆。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依序執行下列動作
抽一張板塊
玩家可以從牌庫或3個棄牌堆的最上方抽一張板塊。
如果牌庫耗盡,3個棄牌堆除了最上方的那張板塊外,其餘棄牌堆的板塊都要重新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放置板塊
玩家可以用新抽的板塊與牌架上的一張板塊做交換,然後將被替換的板塊面向上置於任意一個棄牌堆的上方。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做交換的動作,直接將抽到的牌置入棄牌堆。
如果從棄牌堆抽板塊後,該棄牌堆沒有任何板塊,玩家必須優先將棄牌放到空的棄牌堆,以確保隨時都有3個棄牌堆可以選擇抽牌。

完成10天的旅程
牌架上的十日旅程必須以國家板塊開始(第一天)並以國家板塊結束(第十天)
7個國家的板塊有2個,這些板塊的名稱旁會有個「*」的符號,相同的國家可以一起排在10天的行程中,不過不可以相鄰
飛機、遊輪或鐵路板塊不一定要出現在10天的旅程規畫內。
交通工具(飛機、遊輪、鐵路)互相相鄰不能算連結成功的旅行

連結旅程
用步行連結
玩家可以在邊界有相鄰的國家用步行進行旅行。
將邊界相鄰的國家放在牌架上相鄰的位置就算完成連結。
地圖上的粗黑線代表橋梁,粗虛線代表渡輪,都算可以用步行連結的國家。
用遊輪連結
玩家可以利用遊輪板塊連結兩個與海相鄰的國家。
在兩個靠海的國家板塊之間放置遊輪板塊,此兩個國家就產生連結。
遊輪板塊只能使用在板塊上指定海域相鄰的國家。
用飛機連結
玩家可以使用飛機板塊連結同顏色的國家。
兩個同顏色的國家板塊間放置飛機板塊,此兩個國家就產生連結。
用鐵路連結
玩家可以使用鐵路板塊連結在同一條鐵路經過的國家。
兩個同鐵路線的國家板塊間放置鐵路板塊,此兩個國家就產生連結。

遊戲結束
當玩家回合結束時完成了10日的旅程,該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獲勝的玩家必須向其他人展示自己的板塊是如何依照順序做連結的。

地圖資訊
遊戲圖板的棕線代表鐵路,是為遊戲目的而繪製,這些國家實際上不一定有鐵路相連。
從新加坡Singapore開始的深藍色粗線將Indian OceanPacific Ocean分成2個部分。
Persian GulfRed SeaBay of Bengal視作Indian Ocean的一部分。
JordanIsraelRed Sea相鄰,因此視作與Indian Sea相鄰。
South China SeaSea of JapanCoral Sea視作Pacific Ocean的一部分。
SingaporeIndian OceanPacific Ocean皆相鄰。
Cyprus只可以靠渡輪或飛機到達,Mediterranean Sea沒有船隻可以到達。
島國分成好幾個島嶼,所有的島嶼視作同一個國家(例如MalaysiaIndonesia),所有國家包含島嶼鄰的國家,玩家可以用步行到達。(例如搭火車到Malaysia再步行到Indonesia)
MediterraneanBlackCaspianAral四個被黑線圍繞的海域沒有船隻可以使用。

十日遊範例
<例>玩家從台灣出發,利用渡輪前進到中國大陸。

<例>再從中國大陸搭大西洋的遊輪到馬來西亞。

<例>馬來西亞右半部的島嶼與印度尼西亞相鄰,因此用步行到印度尼西亞。

<例>再從印度尼西亞搭飛機到阿富汗。

<例>雖然阿富汗和伊朗相鄰,但玩家選擇搭鐵路到伊朗。

<例>最後再從伊朗步行到伊拉克。



心得


10 Days in Asia是眾多10 Days系列裡其中之一,克勞德選擇較熟悉的亞洲作為品嘗這系列遊戲的起點,不過玩了之後才發現亞洲有太多自己不認識的國家,玩著玩著在不知不覺中似乎對亞洲的地理位置孰悉了不少,算是一款寓教於樂的遊戲。

玩起來的感覺有點像是地理版的麻將,玩家必須要抽牌,然後構思自己的手牌順序,再打出不要的牌,對手也可以從棄牌堆中挑回自己想要的牌,有時候想要的牌可能被對手扣住了,也有可能手氣背怎麼抽都抽不到,運氣成分有點重,不過不能調整已放置牌順序的規則還是讓玩家必須有整體的策略思考,而不是一昧得靠運氣亂放牌。

鐵路和飛機和遊輪這三種交通工具讓遊戲變得靈活許多,可以想見要是缺了這三種牌,玩家間的牌很容易被對方卡死,有了交通工具後在規劃路線時就像在變魔術一樣,玩家可以用跳躍的方式自由地穿梭在亞洲各處,規劃起來較容易且可能性也變得多樣,玩起來成就感十足。

整體來說運氣成分雖然重了一點,但克勞德遊戲時很樂在其中,一些較少接觸遊戲的朋友也玩得津津有味,這種抽牌打牌的模式對於習慣打麻將的朋友來說很容易就上手,快完成旅遊路線時還會嗆一下在聽牌了(還真以為在打麻將哩),且遊戲玩久了的確會讓你對世界的地理概念進步,如果克勞德有小孩的話,還真的會考慮將10 Days系列收齊陪小孩同樂呢!

相關連結

6 則留言:

  1. 請問克勞德大 泰國跟馬來西亞是否也算 印度洋跟大西洋皆相鄰

    回覆刪除
  2. 橫跨兩海域的國家都算喔!

    回覆刪除
  3. 你好~請問這款遊戲要去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暫時絕版了,有聽說要再版,但只聞樓梯響喔

      刪除
  4. 是太平洋啦~~不是大西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