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Take It or Leave It 不要拉倒

作者:Christoph Puhl、Arno Steinwender
中文名稱:不要拉倒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行動卡上下方有簡單文字敘述(也可以直接看圖)
牌套尺寸:6.5x9
遊戲元素:擲骰
開箱版本:英語二版(Gamewright,2012)
個人喜好:★

之前在PO文介紹動物園大亨骰子版時,PTT上的推文SeekU推薦克勞德試試看Take It or Leave It這款骰子遊戲,其實克勞德也有收這款遊戲,只是暫時還沒有開,原本想在他推文隔天馬上PO個介紹文給SeekU一個驚喜(好吧!我承認有點幼稚!),不過時間不足來不及完成只好作罷,剛好趁著這個假日的小小空檔繼續把它完成。

開箱


封面十分的簡單,簡單的英文字和2隻拿骰子的手,其實這就是遊戲實圖。

盒側。

盒背可以看到遊戲實圖,是橘色系的,與封面的藍色相比有點跳,每次出現這樣的設計克勞德都還蠻激賞的。

孩子可以學到機率和視覺辨識。

說明書,薄博一張,Gamewright以出版兒童遊戲為主,因此規則都很簡單。

孰悉的回郵明信片。

廣告,用貓咪萬歲作為封面。

拿開托盤裡面內藏乾坤,收納設計得不錯。

托盤是亮黃色的,外表有圖文,內部是藍色的襯底,軟軟的,骰子骰在裡面不會有聲響,感覺蠻棒的。


◎骰子是半透明的,藍橘各9顆,2顆紅色是萬用骰,可以任意當作藍色或橘色。

◎紅色板透明的圓盤是扣分標記,只要拿取紅骰或拿取的骰子沒有用道就會被扣分。

卡牌分成藍色的組合卡和橘色的功能卡。

行動卡可以改變托盤內骰子的點數,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功能。

組合卡標示的則是玩家收集骰子的目標,圖示還蠻淺顯易懂的,因此沒有配上文字。

組合卡有1~5分不等,標示在卡牌的4個角落,分數越高所要收集骰子難度就越高。

◎比較可惜的是部分卡牌有出現瑕疵,上面有群聚的白色小突起,原本以為是發霉,後來才發現是卡牌外層的膠疑似破損所造成的,不過不影響遊戲克勞德就不再寫信跟Gamewright要求補件了。

規則


遊戲準備
將組合卡與行動卡分開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形成2牌庫,旁邊留有空位做為棄牌堆。
發給每位玩家4張組合卡與1張行動卡。
詳細了解一下自己組合卡的功能,不要給其他人看到你的牌。
將拖盤置於桌面中央。
依據不同的人數,將對應的骰子放到托盤內。
人數
橘骰
藍骰
紅骰
2
6
6
1
3
7
7
2
4
8
8
2
5
9
9
2
將多餘的骰子移出遊戲。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好幾輪,由最近最幸運的玩家做為第一輪的起始玩家。
起使玩家將所有骰子擲骰在骰子托盤上。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選擇拿一顆骰子或pass。
如果玩家選擇pass,將不能再參與此輪的遊戲。
將牌面向下蓋在面前代表你已經pass。
在做決定前,玩家可以先出一張行動卡並執行動卡的行動,再決定是否選一顆骰子或pass。
將打出的行動卡面向上置於行動卡牌庫旁的棄牌堆。

組合卡
組合卡上面標示著完成組合需要的骰子和完成的分數。
組合卡範例:
A.收集任意2顆藍骰和1橘骰可以獲得2分。
B.收集橘1、藍5和一個任意顏色的6可以獲得4分。
C.任意顏色數量的骰子相加等於15可以獲得4分。
D.任意3顆骰子點數相加小於9可以獲得3分。
E.藍色骰子點數相加大於12。
行動卡
當你打出一張行動卡,玩家可以執行行動卡下方標示的行動。
玩家一輪遊戲只能出一張行動卡。
玩家必須在拿取骰子或pass前使用行動卡。
行動卡只能影響托盤裡的骰子,對於被其他玩家拿走的骰子沒有影響。
行動卡範例請見相關聯結的中文化檔案。

一輪結束
當托盤內骰子被拿玩或所有玩家都選擇了pass,此輪遊戲結束。
如果你是此輪剩下的唯一玩家,你可以持續拿取骰子直到你想停為止。
此時玩家進行確認完成了哪些組合卡。

得分
骰子必須完全符合組合卡的圖示。
一顆骰子不能用於多張組合卡
每有一顆你拿取的骰子不能用於完成組合卡,玩家就必須扣1分,拿取1個扣分標記。
紅骰表示萬用骰,可以當成藍骰或橘骰,但玩家每拿取一個紅骰就必須拿取1扣分標記
如果玩家拿取紅骰且無法用於完成組合卡,此紅骰將會帶給玩家2個扣分標記(1個拿取紅骰的扣分,一個無法使用的扣分)。
確認完得分後,將完成的組合卡面向下置於面前,做為得分牌庫。
<>
<例>橘3、橘4、藍5完成左邊組合卡,可以獲得4分;右邊組合卡玩家拿取紅骰時先扣1分,不能完成組合卡再拿1扣分標記,共扣2分(注意!此處範例只是做示範,未完成的組合卡不用現牌!)。

新的一輪
所有玩家必須選擇棄掉一張手牌的組合卡,然後將組合卡補足4張,抽取一張新的行動卡。
如果牌庫用盡,將棄牌堆洗牌重新形成牌庫。
由起始玩家左手邊的玩家開始新的一輪。

遊戲結束
依據人數的不同遊戲進行的不同的長度:
2或3人遊戲-3輪
4人遊戲-2輪
5人遊戲-1輪
將完成的組合卡分數相加,扣掉扣分標計的數量,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變體
在每一輪遊戲開始,玩家一樣抽5張手牌,但行動卡與組合卡的數量可以任意組合。

心得


Take It or Leave It是一款規則簡單的遊戲,遊戲開始時先擲骰,然後玩家依據手頭上的組合卡輪流拿取骰子,以完成組合卡的任務獲得分數,但如果選取的骰子沒有用到就必須被扣分,3分鐘可以教完規則的遊戲,在選骰的時候卻意外的十分拉扯。

在選骰子時通常會先選對自己來說托盤內較稀少且重要的骰子,然後再逐步完成組合卡的任務,不過對手要什麼骰子不是自己能預料的,看著自己要的骰子一顆顆被選走,直到完成組合卡所需的骰子被選光,常會有玩家發出哀嚎,剛剛選的骰子非但不能加分還要扣分,真的會讓玩家有點崩潰的感覺。

有時候想說不要太貪心,完成一張組合卡就收手,但如果太早pass等於是讓對手有更好的機會可以得到自己要的骰子,在玩家拿取骰子的同時,雖然可能造成自己被扣分,但同時也有可能斷了對手的生路,反正自損50,傷敵100,只要有機會就繼續拿下去,是克勞德比較喜歡的玩法。

行動卡讓遊戲多了點玩家可以掌握的部分,雖然有些行動卡依舊要擲骰,出來的結果未必是自己想要的,但行動卡確實讓這個遊戲稍稍跳脫了賭運氣的成分,只要使用行動卡的時機掌握得宜,可以幫自己賺進不少關鍵分數。

整個遊戲來說可以掌握的資訊較少,賭運氣的成分居多,有點富貴險中求的感覺,也許原本打好的算盤,有可能一張行動卡重骰就整個改觀,到底要繼續拿骰還是就此打住比較好呢?我想只有上帝知道吧!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行動卡中文化

[圖文]緞帶肥肥小窩介紹

[影音]Take it or Leave it Review - with the Vasel Gir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