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Pluckin' Pairs 天生一對

作者:Stephen Glenn
中文名稱:天生一對
遊戲人數:3~8人
遊戲時間:40~6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5.7(150張)
遊戲元素:派對、關聯配對
開箱版本:英語版(R&R GAMES,2012)
個人喜好:★
你的想法是否跟別人相同呢?Plunckin's Pairs是一款測試玩家們對事物想法是否一致的派對遊戲,在Dice Tower的review中獲得不錯的評價,不過也有不少玩過的玩家持相反意見,就讓我們來初窺這遊戲的樣貌吧。

開箱


◎封面是隻被拔光毛的雞,雞毛滿天飛,不知有何隱喻?不過遊戲的確是要從雞毛蒜皮的事進行關聯。

◎遊戲要推測怎樣的配對最讓眾人所認同。

◎盒背,沒有圖板,基本上是個簡單的卡牌遊戲。盒子是方形中盒的大小,許多玩家嫌太大了,就內容物來說的確是可以讓盒子小一些更方便攜帶。

◎3~8人遊戲,時間可長可短,玩家可以自行調整遊戲的回合數。

◎規則書只有一張紙,十分的簡單。

◎開盒內容物每一項都各就其位,但只有表面一層有收納,表層下大都是空心的,扣掉記分表比較佔位置外,其實內容物不多。

◎沙漏,90秒,玩家必需在時間內將牌配對完畢。

鉛筆8支。

遊戲還額外多附一張較大的牌作為棄牌堆。

◎小小的正方形卡牌裝在小小的半截卡盒內。

◎卡牌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照片,種類十分多元,且卡牌是雙面的,150張卡牌就有300張不同的照片。


◎計分紙,有點不聰明的設計,依規則書內容一場遊戲必須進行5回合,紙上的格子很明顯不夠用,必須寫了又擦,擦了再寫。

規則


遊戲準備
將卡牌疊成一疊置於一旁備用。
發給每位玩家一張答案卷和鉛筆。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5輪。
在每一輪的遊戲開始,從牌庫翻開11張卡牌,置於桌面上給所有玩家看到。
11張牌都翻開後,將沙漏倒置計時,玩家有90秒的時間幫這11張卡牌依照他們的關聯性來配對。
會有1張牌落單未配對,將它填到壞蘋果(Bad Apple)的位置。
未在時間內完成的配對不算分。

公布配對
當所有人都完成配對後,選擇一位玩家來公布他的配對結果。
每公布一對,其他與該玩家配對相同的玩家就舉手(公布的玩家自己不用舉手),每位有此配對的玩家都可以得分,得到的分數等同於舉手的數量,將分數紀錄在答案紙上。
然而,當宣佈一組配對時所有其他玩家全部舉手,則該配對得0分。
沒有人與宣佈的配對相同,得0分。
玩家一直公布配對結果直到結束,依照順時針的順序輪到下一位玩家公布尚未得分的配對,直到所有玩家的配對分數都出爐為止。
 下一輪遊戲將11張牌翻面,當卡牌兩面都使用完後,再下一輪遊戲才重新抽11張牌。

遊戲結束
遊戲在5輪結束後結束,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變體
玩家可以自行增減遊戲的輪數,來延長或縮減遊戲時間。
玩家也可以計算壞蘋果的分數,壞蘋果得到的分數是舉手數量乘以2


心得


在玩Pluckin' Pairs時,玩家必須要在90秒的時間內,從檯面上的11張牌中,將相關聯的圖片配成一對,共要配成5對,越多人選擇同一組配對可以獲得越高分, 但如果所有人都選到同一組配對則沒有分數,且只有你自己選擇的配對也不能得到分數,完全考驗著你的想法是否與其他人相同。

簡單的舉例來說,如果有飛機、黑板、椅子這三張圖卡出現,你會認為哪兩張相關而配成一對呢?因為黑板與椅子都是木頭做成的,玩家可以選擇將黑板和椅子配成一對;因為飛機上有許多坐位,玩家可以選擇飛機和椅子配成一對;因為飛機的草圖是從黑板上畫出來的,玩家可以將黑板和飛機配成一對。聯想過程可以天馬行空,十分的自由

遊戲要在90秒內找出5組相關的配對有些挑戰性,不過遊戲的趣味可不在配對的過程,而是在於公布配對結果時,每個人解釋自己配對的方式。配對的理由可以說是千奇百怪,有的精妙絕倫,有的簡直是瞎扯蛋,總是會有令人出乎意料的答案, 常常會人質疑對方是腦筋裝X,明明這麼明顯的關連不選,偏偏編了這麼爛的理由,爆笑質疑的場面在遊戲中可是屢見不鮮。

遊戲規則超級簡單,即使是新手也很容易進入狀況,是一款很適合全家大小同樂的遊戲,且人數越多越歡樂,不過有些玩家本身就對這類型的遊戲無感,克勞德自己是覺得遊戲有他的樂趣,尤其在和熟識的人遊戲時,不過也因為太簡單了顯得有些單薄,但是偶爾玩玩還蠻不錯的。

遊戲過大的外盒和不好用的計分紙也是這款遊戲最常被玩家抱怨的2個點,克勞德自己簡單的做了計分格和幫助卡,兩者可以在遊戲配合使用,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下面的連結下載來使用喔。

相關連結


克勞德自製幫助卡與記分表


Pluckin' Pairs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Pluckin Pair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