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Whoowasit? 是誰幹的?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是誰幹的?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具備簡單的英語聽力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英聽、合作、擲骰、推理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Ravensburger ,2011)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643/whoowasit
保護童話王國的魔法戒指被偷走了,邪惡巫師將策畫了這一切,並在6個小時後會到達城堡,玩家如果沒有在6個小時內揪出小偷的話,沒有魔法戒指庇祐的國度,將會落在邪惡巫師的手中,到時候可就大事不妙囉!

開箱


Whoowasit?是一款以聲音誘導玩家進行探索的遊戲,封面沒有人物只有動物跟鬼魂,遊戲中要從各種動物的口中得知重要的情報來抓出小偷。

2011年獲得了一些兒童遊戲的年度遊戲的獎項。

遊戲中內含寶盒,是吃電池的,聲音的語言是英文,也許可以利用這款遊戲訓練一下英聽。

7歲以上可以進行遊戲,支援到4人,如果想1人分飾多角其實也可以,遊戲本質上是一款合作遊戲。

盒子屬大盒的,跟Trajan一比大小立判。

盒背。

遊戲重點在討論和記憶,電池要自己去購買2顆AA的電池。

開盒後所有的嫌疑犯在內盒側排排站。

規則書。

說明書內容排板很清爽,有有附圖說明,只是由於遊戲進行要配合魔法寶盒的音效,看完規則後還是要實際跑過對遊戲會較有概念。

token sheets的背面照慣例一樣是滿滿維寶的mark。

鑰匙,有4支,每位嫌疑犯都有一個寶盒,玩家必須用鑰匙開啟嫌犯的寶盒,拿回失竊的魔法戒指。

◎遊戲過程中會找到不少食物,這些食物是要用來餵食動物使用的,餵食後動物會給你有用的情報。

暗紅色的圓形標記是戒指的底座,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即使不見了也不會對遊戲進行造成影響。

◎嫌疑犯共有10人,都是與國王十分親近要好的人,到底誰是小偷呢?這下子真是令人傷腦筋了。

◎嫌疑犯不是做成卡牌,而是板塊,雖然厚度不是頂厚,但已十分夠用。

◎另外附有4道門,這些門讓玩家無法進入某些房間或必須繞道,放在主圖板上這些板塊和主圖版會很自然的融和在一起。

巨貓圖板,用來放置鑰匙和食物,這個圖板就實際功能來說做得有點過大了,邊的5元是比例尺。

◎食物只有2格可以放置,其他多的食物就要放在廚房的儲藏室;鑰匙雖然只有一格,但放置的數量無上限。



◎遊戲主圖板很服貼的蓋住整個內部收納,旁邊有做一個凹槽,拿取十分方便。

遊戲圖板只有對開,不過因為盒子夠大所以張開來也頗大,整個圖板是城堡的平面圖。

◎Nursery育嬰室,每個房間都有圓形的主人圖像和對應的動物,在Nursery的動物是搖搖馬。

Tower高塔,內有巫婆和貓頭鷹。被黃色星星圍繞的時鐘是魔法物品,僅有在部分房間才會出現。

◎Chapel教堂,內有神父與蛇。

◎Stable馬廄,內有馬伕、白馬和魔法物品水井。

◎Courtyard中庭,內有孔雀和女僕,這裡也是幽靈起始的位置。

◎Blacksmith's Workshop鐵匠工房,內建鐵匠、驢子和魔法鐵鉆。

◎Knight's Armory騎士軍械庫,內有山豬與騎士。

◎Dungeon地牢,內有噴火龍、獄卒和魔法密室。

Great Dining Hall宴會廳,內有公主、小狗和魔法地磚。

◎Kitchen廚房,內有廚師和山羊。

◎圖板看完來看配件,登登登登!魔戒登場!遊戲附上一只真實可以佩戴的紅寶石戒指,小女生拿到手上應該會愛不釋手。

◎凶狠的幽靈,作勢嚇人的樣子,被幽靈逮到的玩家必須回到育嬰室重新開始辦案。

◎幽靈是空心的,原本以為遊戲中裡面會裝些東西,後來證明是克勞德自己想太多。

◎骰子有1~4點,代表玩家可以移動的格數,其中2面是幽靈,擲出幽靈幽靈就會進行移動。

◎偵探們,能不能找出失落的魔法戒指就靠你們了。

◎遊戲的重頭戲,魔法寶盒,遊戲進行時玩家根據自己所在的房間與想執行的行動,按鈕來得到聲音的情報。

◎既然是寶盒,外盒的雕工雖然不算精緻,但也稱得上豐富。

◎寶盒可以打開,內盒的圓槽用來放失竊的戒指,如果玩家可以找到正確的嫌犯就可以打開寶箱奪回戒指。

盒子的上蓋頗重,電池和機械設備都在這上蓋裡,遊戲前要先自備螺絲起子和3個AA的電池。

◎來聽聽寶盒發出的聲音吧,聲音還算清楚,裡面的英語句型也都是簡單的句型。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偵探,在城堡裡探索,並透過與動物的交談得到線索,找出偷取魔法戒指的小偷。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攤開至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的偵探置於育嬰室。
在簡單難度的遊戲中,通往高塔與地牢的門是關閉的,只有在普通或困難難度們才是打開的。
將幽靈放在庭院。
將四道門放在對應房間的位置。
巨貓、食物、骰子和10張嫌疑卡面向上置於圖板旁。
將戒指放在紅色圓形的基座標記上,一同放入寶盒內後,蓋上蓋子,並打開寶盒的電源。


遊戲開始
由年紀最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輪到玩家的回合,執行以下動作:
1.擲骰
擲出數字,玩家可以移動你的偵探最多等同點數的格數,一個房間算一格。偵探也可以選擇在原地不動。
◎偵探可以往任意方向移動,但只能進入開門的房間。
偵探不可以進入或穿越幽靈所在的房間
擲出幽靈,將幽靈沿著幽靈箭頭前進一格,如果幽靈進入偵探所在的房間,將該偵探移回育嬰室。
如果擲出幽靈要持續擲骰,直到擲出數字為止,執行完所有擲骰結果後進到下一階段。
2.按房間鈕
在移動偵探後,按下寶盒上對應偵探停留房間的按鈕(房間內有對應的動物)
玩家會在繼續按下行動鈕後聽到聲音。
3.按行動鈕
每一回合開始時必須先按房間鈕,接著才按行動鈕。
玩家可以按下不同的行動鈕,來選擇不同的行動。
按下行動鈕後一位角色或動物會跟玩家說話。
全部的人一起仔細思考執行何種行動才是最適當的。
聰明的使用時間,玩家通常會先搜索房間(眼睛),接著與動物對話(嘴巴),然後餵食動物()
年紀小一點的玩家可以用筆將線索記錄下來,以免執行重複的行動。
每次按下行動鈕,就會使遊戲更接近結束時間。
搜索房間(眼睛)
如果玩家發現食物,將食物放到巨貓圖板上的空格。
巨貓圖板上只能有2格放食物,如果放滿了,將多的食物標記放到廚房的儲藏室(如果是年幼的小朋友進行遊戲,巨貓圖板上的食物量沒有限制)
如果玩家找到鑰匙,將鑰匙放到巨貓圖板上對應的格子,圖板上鑰匙的數量沒有限制。
與動物交談(嘴巴)
動物將會給你嫌犯的線索或跟你要食物吃。
記住動物要的是什麼和給你的線索。
當得到線索時,根據線索將不可能的嫌犯翻面。
餵食動物()
玩家只在動物要求食物時餵食,將巨貓圖板上的食物移除,面向下置於圖板旁,代表已餵食。
餵食鈕和交談鈕必須在同一回合使用,兩鈕中間不用再按房間鈕。
任何玩家隨時都可以使用巨貓圖板上的食物,但廚房裡的食物只能給在廚房的玩家使用。
如果玩家在廚房且巨貓圖板上有空位,無論是否在該玩家的回合,都可以將廚房的食物放到巨貓圖板上,或者將廚房和巨貓圖板上的食物交換。
使用魔法物品(星星)
某些房間裡有被星星圍繞的魔法物品,此時玩家可以選擇按星星鈕。
魔法物品使用後,情況有可能變好,也有可能更糟,視玩家的運氣而定。
用鑰匙開寶盒(寶盒)
10位嫌疑犯都有1個寶盒,如果玩家知道誰是小偷,玩家必須在該嫌疑犯對應的房間打開他的寶盒。
玩家必須有鑰匙才能執行此行動。


額外規則
調整難度
遊戲分成簡單、普通與困難3種等級,在開啟寶箱開關時,難度會設定在簡單;按下育嬰室(搖搖馬)+魔法(星星)1次會變成普通難度;再壓魔法(星星)1次難度會變成困難。
再簡單難度到地牢與高塔的門是關閉的,玩家不會用到這2個房間;在普通與困難這兩個房間是可以進入的。
其他常見疑問
一個房間可以同時容納多位偵探。
當幽靈在育嬰室碰到偵探時,偵探維持在育嬰室,沒有事情發生。
如果玩家開始回合時與幽靈一起在育嬰室,玩家可以照常前進。
如果幽靈在育嬰室,此時玩家不能進入或穿越育嬰室。
幽靈照著寶盒指示的路徑前進,途中遇到的偵探都要返回育嬰室。
在鐵匠工房中,玩家必須使用魔法物品多次才可以發現鑰匙。
在遊戲途中如果玩家想要休息,只要寶盒保持在on狀態,在玩家沒有執行回合時遊戲時間會自動暫停。
在玩家獲得新的回合時,時間將在那一回合暫停。
當玩家沒有聽清楚寶盒在說什麼時,在房間鈕左手邊有一個圓鈕,按下那個鈕寶盒將會重複最近說過的一段話。
如果不小心按錯房間鈕,只要重新按下正確的房間鈕就可以修正,寶盒會以按下行動鈕之前最後按下的房間鈕為主。
如果遊戲結束時尚未發現小偷是誰,玩家可以按下寶盒鈕來知道誰是小偷。
按下魔法(星星)鈕可以知道什麼時候遊會結束


心得


Whoowasit?是一個建立在傳統童話基礎上的合作偵探遊戲,雖說是偵探遊戲,其實只要根據動物提供的線索就能找到戒指,沒有太多的推理成分,遊戲反倒需要多一些記憶,要記住在那些房間做過哪些事,動物給了哪些線索,即使大人來玩也常常會有搞混的狀況,因此遊戲時準備紙筆作紀錄,可以讓遊戲進行的更為順暢簡單。
此遊戲的特別之處在於會發出聲音的寶盒,玩家根據所在的房間按下房間鈕,再根據想執行的行動按下行動鈕,就可以得到對應的聲音線索。飽和發出來的聲音還算清晰,且說話的速度慢條斯理,有趣的是寶盒會依據發聲的角色不同有不同的腔調,如果是動物還會先叫個幾聲再發言,讓玩家可以更融入遊戲的情境中。

由於遊戲中發出的英語句型簡單,很多人可能會將此遊戲當成英語的教具,如果可以在遊戲前先將相關的食物、房間、職業等單字先教過一遍,然後再陪孩子一同遊戲並進行引導,克勞德認為是可以達到英語教學的效果的,不過在獲取這額外的好處時,別忘了從遊戲本身獲得樂趣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為了教英語而毀了這個遊戲。

遊戲中給的線索都很直接(畢竟是兒童遊戲),例如小偷很高、小偷手上有東西...讓玩家可以刪除不可能的嫌疑犯後,順利的抓到小偷取回戒指。對於大人來說只要不鬼打牆一直重覆相同動作,過關並不困難,但對於小朋友來說還是具有挑戰性的,且氣氛營造的不錯,無論是音效的輔助或遊戲的配件都有助於對遊戲的投入,再加上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英語能力,是一款值得家陪小朋友一玩的可愛遊戲。

關連結


艾妮米寶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