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Famiglia 黑幫老大

作者:Friedemann Friese
中文名稱:黑幫老大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入門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6x10(60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黑幫
開箱版本:英語二版(Rio Grande Games,2011 )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1453/famiglia
Famiglia是電廠作者Friedemann Friese風評頗不錯的2人遊戲,當初會想將它買下來是覺得他卡牌上的角色畫得很有味道,將黑社會人物畫得栩栩如生,而且遊戲有單人的變體,自己無聊時也可以開來玩玩。

開箱


封面這顆頭很有教父的味道,盒子是一般卡盒遊戲的大小。

遊戲資訊的圖示充滿黑色幽默XD
盒子背面。

開盒後內容物很簡單,就是卡牌,牌的SIZE很特別,是

牌背是果菜市場,讓人想起教父電影中教父被槍擊的場景。

其中有8張牌各被標示1和2的數字,這些牌是雙方的起始手牌。

起始手牌是四大家族數值0的牌,數值0的牌在遊戲中沒有特殊能力。

綠色是傭兵家族,符號是鈔票,可以用來替換任意家族的牌。

藍色是會計師家族,符號是手機,讓玩家的手牌可以和出牌區的牌交換。

黃色是流氓家族,符號是球棒,可以恐嚇別人使牌的數值下降。

紅色是黑幫家族,符號是玫瑰,沒有特殊能力,但分數特別高。

有一張搞笑的卡,頭上寫便所,代表裡面裝的是...外國人總是喜歡刺一些奇怪的漢字在身上。

卡牌下是說明書,配色跟外盒一樣,綠色配褐色,很有自己的風格。

拉開來長長的一頁,規則其實蠻簡單的,只是每個家族的特殊能力要搞清楚。

還有單人規則,不過要上官網自己下載,一張紙的差別而已,不懂為何不直接隨遊戲附上。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雙方各自帶領幫派,吸收四大家族的成員,想辦法成為地方上最強大的黑道勢力。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各拿4張牌背編號相同的起始手牌(4張不同家族數值0的卡牌)
玩家的面前保留空位做為玩家個人的出牌區。
將剩下的52張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形成牌庫,牌庫旁的空位做為棄牌堆。
翻開牌庫上端的6張牌,面向上排成一列形成街道。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玩家輪流執行回合,每一回合依序執行下列行動:
行動1:補0
如果回合開始時街道上沒有0的卡牌,玩家可以選擇棄掉一張街道上的牌,棄掉的牌數值是多少,就從牌庫抽多少張牌補到街道上。
玩家可重覆此動作直到有0出現為止
<>街道上沒有0,玩家選擇棄掉一張會計師2的牌到棄牌區,然後從牌庫翻開2張補到街道上。
行動2:會計師
玩面向上打出會計師家族(手機)的牌(1~4)到自己的出牌區,讓玩家可以用手牌交換出牌區的牌(不包含剛出的會計師)
行動3:恐嚇
玩家可以面向上打出流氓家族(球棒)的牌(1~4)到自己的出牌區,讓玩家降低街道上一張卡牌的數值。
行動4:招募或pass
玩家從街道上拿一張牌或PASS
玩家可以選擇拿取一張數值0的牌(有可能是被流氓家族減到0)
玩家也可以選取數值1~4的牌,但需要先出示兩張同家族且比欲拿取卡牌數值少1的牌。
將出示的2張牌置於桌上,拿取街道上想要的牌後,將其中一張出示的牌留在個人出牌區,另一張牌回到手牌
如果玩家沒有一對相同家族且同數值的牌,可以使用傭兵家族(鈔票)的牌替代其中一張牌。
如果玩家沒有拿取卡牌,直接PASS,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重新洗牌
任何時間只要街道上沒有任何卡牌,立刻抽6張牌補充到街道上。
當牌庫第一次耗盡,將棄牌堆重新洗牌形成牌庫。
當重新洗牌後,行動1有了以下改變:
▲如果街道上沒有0玩家選擇一張牌置入牌庫底部,置入的牌數值是多少,就從牌庫抽多少張牌補到街道上,玩家只能進行此動作一次
如果玩家在執行行動1時將牌抽完(第一次),重新洗牌後將牌補足還是沒有0,此時玩家可以再執行行動1(依洗牌後的新規定)

遊戲結束
當牌庫第二次抽完,且當回合結束,後手的玩家可以有最後一次行動(使雙方行動數相同),遊戲結束。
兩位玩家在行動4連續都選擇pass,遊戲也立刻結束
玩家將出牌區的卡牌與手牌的分數相加,分數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單張卡牌有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

家族能力
所有數值0的家族成員都沒有能力。
會計師家族(手機)
會計師讓玩家可以交換出牌區的卡牌與手牌。
在行動2時玩家可以出一張會計師到出牌區,然後從出牌區拿取數量小於或等於會計師數值的卡牌與等量的手牌交換。
換牌時不可以將打出的會計師立刻再拿回來。
<>玩家選擇出一張會計師2的牌到出牌區,然後用手牌紅1、黃0交換出牌區的黃3、綠2。
流氓家族(球棒)
在行動3將流氓家族卡出到出牌區,選擇一張街道上的卡減掉流氓家族卡的數值,玩家現在可以用較低的數值來獲得此卡。
數值最多減到0,如果減到0玩家可以免費的獲得此卡
<>玩家先出流氓3到街道上,讓綠4的牌數值減3變成1,然後出示2張綠0來取得綠4,將其中一張綠2留在手牌,另一張出到出牌區。
傭兵家族(鈔票)
傭兵可以當作數值低於傭兵本身的任意家族(例如傭兵3可以當作其他家族的012),搭配其他家族的卡來拿取卡牌。
拿取卡牌後,收回的那張卡可以是傭兵家族卡,也可以是對應拿取卡牌的家族卡
◎玩家不可以用2張傭兵家族卡當作萬用卡來拿取其他家族卡(可以依規則拿取傭兵家族的卡),要當萬用卡一定要搭配一張對應的家族卡
<例>玩家用傭兵3當作紅2與另一張紅2搭配獲得紅3,玩家選擇保留傭兵3在手牌將紅2出到出牌區(玩家也可以選擇保留紅2出傭兵3) 
黑幫家族(玫瑰)
◎分數較高,但沒有特殊能力。

單人變體
設置
玩家在單人遊戲將面對一虛擬的惡棍,遊戲設置與一般遊戲相同。
決定起始玩家,由惡棍做為起始玩家遊戲將變得十分困難。
惡棍將收集到的卡牌置於出牌區,依據數值排好。
歹徒不使用家族的特殊能力。
遊戲中翻開的牌必須依序接在街道現有牌卡的右手邊
遊戲開始
玩家依照一般遊戲的4步驟進行遊戲。
惡棍回合按照一定的規則拿取1張街道上的卡,不需要有一對相同的卡牌:
狀況1
如果惡棍尚未有70,他拿取街道上最左邊的0
如果街道上沒有0,將街道最左邊的牌棄牌後進行補牌,直到出現0為止。
當惡棍已有70或無法獲得0(重洗牌庫後只能補一次牌),進行狀況2
狀況2
如果惡棍尚未有51,他拿取街道上最左邊的1
如果街道上沒有1,且也沒有0,將街道最左邊的牌棄牌棄牌後進行補牌。
如果街道有0但沒有1,惡棍拿取紅色的0,如果沒有紅色的0,惡棍拿取最左邊的0
當惡棍已有51或無法獲得0(重洗牌庫後只能補一次牌),進行狀況3
狀況3
如果惡棍尚未有42,他拿取街道上最左邊的2
如果街道上沒有2,且也沒有0,將街道最左邊的牌棄牌棄牌後進行補牌。
如果街道有0但沒有2,惡棍拿取街道上低於2數值最高的牌,如果平手,從最左邊拿起。
當惡棍已有42或無法獲得數值更低的牌(重洗牌庫後只能補一次牌),進行狀況4
狀況4
如果惡棍尚未有23,他拿取街道上最左邊的3
如果街道上沒有3,且也沒有0,將街道最左邊的牌棄牌棄牌後進行補牌。
如果街道有0但沒有3,惡棍拿取街道上低於3數值最高的牌,如果平手,從最左邊拿起。
當惡棍已有23或無法獲得數值更低的牌(重洗牌庫後只能補一次牌),進行狀況5
狀況5
惡棍拿取街道上最高分的卡牌,如果平手從最左手邊拿起。
此時歹徒只能在剩下牌中數值最高的牌不在街道時才能棄牌補牌。
遊戲結束條件與一般遊戲同,分數高的一方獲勝。
如果你獲勝,你可以2x自己的分數-惡棍的分數,來記錄排名自己的分數。
惡棍等級
如果單人規則太簡單或太難,可以選擇不同等級的惡棍(上列的單人規則以等級3來說明)
惡棍等級
0的張數
1的張數
2的張數
3的張數
1
9
6
5
3
2
8
6
4
2
3
7
5
4
2
4
7
4
3
2




心得


在第一次玩Famiglia時有點被遊戲牽著走的感覺,一是對遊戲機制和家族能力不熟,二是對於卡牌的組成沒有概念,所以玩起來比較像遊戲在玩我,想要有較佳的遊戲體驗,應該要在事先先將上述兩點搞清楚,才不會迷迷糊糊遊戲就結束了。其中卡牌組成的部份,每一個家族數值4的有1張,數值3的有2張,數值2的有3張,數值1的有4張,數值0的有5張(包含起始手牌的0),遊戲中要注意對手拿走哪些牌,牌堆中還剩下什麼牌。

遊戲中必須2張數值較低的牌才能招募到一張數值多1的牌,可以想像如果從0想要換到4中間必須要經過非常漫長的過程,且有的牌很有可能已經被拿光,因此立用家族能力用跳躍且快速的方式取得數值大的牌是遊戲獲勝的重點,用的好也能從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紅色黑幫家族的分數最高,但沒有特殊功能,克勞德不會將此家族作為遊戲初期的目標,因為沒有特殊能力對遊戲的進展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是利用其他家族的能力直接奪取數值高的紅卡獲利較大;綠色傭兵家族是克勞德愛用的牌,因為可以反覆利用,初期就取得對於之後卡牌的進帳很有幫助;黃色流氓家族用球棒讓街道上的卡牌數值降低,是輕鬆獲取高分牌的捷徑;藍色會計師家族讓玩家可以將自己無用的手牌和出牌區的牌作交換,對於調節戰略有很大的幫助。遊戲如果嘗試不同的家為主力,將可以得到不同的樂趣。

變體的單人模式也運作得很好,對手無差別取牌的模式非常的威,目前挑戰等級3還沒有贏過,如果常常有一人落單的狀況,可以開這款遊戲試試,十分的有挑戰性。在兩人遊戲中除了注意自己的牌外,也要觀察對手招募了哪些人員,雖然沒有直接的刀光劍影,但幫派間搶人的間接互動其實也蠻激烈的,遊戲的略玩了幾次尚未摸索出固定的套路,克勞德也很有興趣可以利用單人模式練練功,常開2人遊戲的玩家,這款攜帶方便的紙牌遊戲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相關連結


[圖文]卓成桌遊介紹

[圖文]桌遊探索頻道介紹

[影音]Famiglia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2 則留言:

  1. 請問克勞德,單人遊戲中虛擬玩家的7張0號牌,有包括起始的四張0號牌嗎?
    假如是包括的!那意味著虛擬玩家只要收集三張0,就會進入狀況2的階段了!是不是呢?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