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Duck! Duck! Go! 鴨鴨向前衝!

作者:Kevin G. Nunn
中文名稱:鴨鴨向前衝!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4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54張)
遊戲元素:競速、同時選擇行動、移動規畫
開箱版本:英語二版(APE GAMES,2010)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964/duck-duck-go
浴缸游泳大賽是塑膠鴨鴨一年一度的盛事,所有鴨鴨到了這一天,無不摩拳擦掌,從世界各地趕回來參與這慶典,一切聽起來荒謬又滑稽?duck!duck!go!正是這樣滑稽的遊戲。

開箱


◎二版的盒子正面挖了2個洞,讓玩家可以透視到裡面的鴨鴨,這麼可愛的鴨子有誰會不愛呢?

◎小鴨鴨可是經過獎章認證的呢!

盒子側面,是APE發行的遊戲,一直覺的這猩猩mark蠻酷的。

◎超過100種不同的鴨子,每盒分配到的鴨子都不盡相同。

盒子背面。

8歲以上就可以玩囉!不過對有些小朋友來說,相對位置的左右還是分不清楚。

鴨子叢林探險隊,這款克勞德也有收,有空再來開。

收納做的還不賴,不過說明書被類似熱熔膠的東西黏在盒子上,大概是怕說明書跑掉吧,好險不傷說明書,克勞德就把它摳掉了。

說明書是黑白的,有點可惜。

裡面也是灰濛濛的一片。

最後還附上地圖範例,有分成三種難度,玩家也可以依照造自己喜好自由拼放。

說明書下的樣子,收納真的做的不賴(好像講第二次了?)

鴨子部隊出籠囉!究竟克勞德會抽到怎樣的鴨鴨呢?

內盒被鴨鴨弄破一個洞,感覺是被融化的,讓克勞德懷疑這鴨鴨的橡膠安不安全?

功夫鴨,應該是空手道之類的吧,看起來頗有功夫大師的架勢!鴨鴨:「我要打10個!」

乖寶寶鴨,大眾臉,長的就像一隻鴨子(廢話~)

鼓手鴨,克勞德還蠻高興抽到這隻,因為克勞德以前在樂團裡就是一個鼓手呀!Rock!

忍者鴨,只露出小小的眼睛,腰際的武士刀可是不隨便出鞘的。

犬鴨,這隻應該是每一盒都有的,只在進階遊戲中使用,在遊戲中被犬鴨抓到的鴨鴨就要回到起點。


來個團體照,現在還是好朋友,待會比賽就是敵人啦!

◎遊戲圖板厚度十分扎實。

◎遊戲地圖就是由這些圖板構成,每個圖板上有7個六邊形格子,格子內有浮標、出水口與救生圈,各有不同的作用。

圖板下藏著卡牌與token。

卡牌背面,波光粼粼感覺十分清涼。

◎牌共有54張,上面繪有移動的方向與格數,號碼從1到54號,用來決定移動的順序。雖然說是浴缸,看起來卻像是蹲式馬桶XD

◎浮標標記,鴨鴨必須先收集到這3個不同的浮標才能返回終點。

◎犬鴨控制標記,由控製犬鴨的玩家持有,圓形的標記(包含犬鴨標記與行動標記)只有在進階遊戲中使用。


進階遊戲中一開始玩家會先被分配到一個行動標記,這個行動標記可以讓玩家換牌。

◎額外行動標記是在遊戲中獲得的,這是額外行動標記的背面。

◎額外行動標記正面共有4種不同的功能。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塑膠鴨鴨,想辦法在浴缸游泳大賽率先收集到3個浮標,並第一個回到出水口以獲得勝利。

遊戲準備
在新手的遊戲裡,行動標記與犬鴨並不會使用到。
玩家共同選擇說明書後的一種地圖排列板塊(建議一開始選擇新手地圖)
將移動卡洗牌,並發給每位玩家3張作為手牌。
6邊形的浮標標記置於對應顏色的浮標圖案上。
每位玩家再多抽一張卡牌,數字最大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放置鴨子。
每位玩家選擇一隻鴨子,並依序將鴨子放到空的起始格(救生圈)上。
放置鴨子時請確實的將鴨頭朝向六邊形的一邊,而不是一角
鴨子放置完成後,將所抽的第4張牌棄牌。
三人遊戲設置

 遊戲開始
◎遊戲進行多個回合,直到達成目標遊戲結束。
移動
在每一回合,玩家同時面向下出一張手牌蓋在桌上,待大家出好後同時翻開。
◎先比較卡牌的數字大小,從數字最小的玩家開始,由小到大依序移動。
◎藍色六角格代表回合開始時你所在的格子,紅色箭頭則是鴨子前進的方向。
◎綠色箭頭代表鴨子結束移動後,可以擺放的方向。
<例>鼓手鴨從黑色方格出發,依據卡牌前進4格。
◎有時候卡上會有2條路線,此時玩家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路線前進。
◎如果玩家的鴨子結束移動時剛好停在浮標上,此時玩家可以立刻再出一張牌再移動一次,如果此時玩家手上已沒有牌,立刻從牌庫抽一張牌。
◎待所有玩家移動鴨子後,將手牌補充到3張。
碰撞
當鴨子撞到圖板邊緣、其他的鴨子或在收集到3個浮標前撞到出水口,玩家的移動立刻停止,並將鴨子180度向後轉
<例>忍者鴨前進到第3格時撞到鼓手鴨,將忍者鴨依前進方向向後轉180度後,移動結束停留在發生碰撞的前一格。
浮標
玩家必須先收集到3個不同的浮標,才可以進入出水口獲得勝利。
當鴨子第一次經過或停在浮標上時,玩家可以拿取對應的浮標標記。
救生圈
當玩家出發後再次回到救生圈,救生圈成了傳送門。
◎玩家將鴨子移動到圖板上空的救生圈(也可以停留在原救生圈),並選擇鴨子面對的方向,此回合結束,即使卡牌尚未完全移動完畢

遊戲結束
當鴨子收集了3個浮標後,進入出水口(不一定要停留在出水口),遊戲立刻結束,該玩家獲勝。

進階規則
設置
玩家依據進階地圖排列圖板,或創造自己想要的地圖。
每位玩家拿取的一枚圓形的行動標記,將剩下的行動標記移出遊戲。
◎將額外行動標記面向下洗牌,置於一旁備用。
◎將浮標標記放在圖板上對應的位置。
◎將犬鴨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牌堆洗牌,發給每位玩家4
◎所有玩家選擇一張手牌蓋在桌上,待都選好後一起翻開,由號碼大的玩家開始,依號碼大到小的順序選一隻鴨子放到救生圈上。
犬鴨
◎每一回合所有鴨子移動後,犬鴨才進行移動。
◎犬鴨由收集最少浮標的玩家負責控制,將犬鴨控制標記置於面前。
◎如果浮標一樣多,由當回合出牌數字較大的玩家控制。
◎如果犬鴨不在圖板上,將犬鴨置於出水口,面相任意方向。
◎玩家可以從手牌出一張卡,然後依據卡牌移動犬鴨。
◎玩家也可以從牌庫翻開兩張卡,依據自己想要的順序,依照兩張卡移動犬鴨。
◎如果犬鴨移動結束後停留在浮標上,就讓他停留在浮標上
◎當犬鴨移動到出水口時,將犬鴨重新置於圖板旁備用。
犬鴨撞上鴨子時,會穿過鴨子繼續前進
◎當犬鴨撞上鴨子時,移動犬鴨的玩家將撞到的鴨子放到任意一個救生圈上
<例>控制犬鴨的玩家出牌,犬鴨依據卡牌行進2格,穿過忍者鴨。忍者鴨被碰觸到,犬鴨控制者將之移動到救生圈。

◎當鴨子撞上犬鴨,鴨子行動立刻停止,由控制犬鴨的玩家將鴨子放到任意的救生圈上。
◎在鴨子被放置到救生圈後,面向何方由鴨子的主人自行決定
行動標記
◎當玩家到達浮標時,除了浮標標記外,額外抽取一個額外行動標記。
◎將得到的行動標記面向下置於面前,直到你要使用他才翻開。
◎行動標記使用後移出遊戲。
在任何時間,抽3張牌,然後棄掉3張牌。

在移動後立刻再出一張卡移動一次。

在移動前或移動後,將鴨子前進一格,並朝向任意綠色箭頭的方向。

在移動前將鴨子轉動到任意方向。

在出卡前,交換犬鴨與鴨子的位置與方向。
2人遊戲
◎玩家一次控制2隻鴨子。
◎發給玩家5張卡,其中一張卡打出來決定放置鴨子的順序,數字大的玩家次序為13,數字小的玩家次序是24
◎玩家出牌一次出2張,移動後將手牌補足4張。
◎將鴨子收集到的浮標分開放置,但獲得的行動標記可以共用
◎第一隻收集3個浮標回到出水口鴨子的玩家獲勝。

變體規則
◎當所有玩家將牌翻開後,玩家必須立刻決定是否棄牌,並將鴨子轉到他想要的方向,來代替移動。

心得


Duck Duck Go!其實在一年前就準備要寫在網誌上了,但面對舖天蓋地而來的新遊戲,很多遊戲都完成到一半就被新的遊戲吸引了,尤其是已經會玩的遊戲,要再花時間將它寫在網誌上總是缺了點動力。剛好最近黃色小鴨正夯,就整理一下PO上來,希望之後可以有更多時間將這些半成品文章一一完成。

雖然遊戲從外觀看很可愛,似乎很適合給小小朋友玩,但實際上對於小朋友來說是有難度的,因為必須從鴨子的視角來看方向,就連大人有時候也會出錯牌,克勞德和小朋友玩時都會給他們重新出卡的機會,才不會一下子讓小朋友挫折太大。從遊戲中小朋友也可以學習方向的概念,可以說是寓教於樂一舉兩得。

遊戲中玩家可以各自規畫自己的路線,努力游過3個符標最後回到終點,不過途中難免有碰撞,想要達到目標沒有想像中簡單。碰撞是遊戲中的樂趣,也是痛苦,每次到達浮標前都被撞個轉向,想再兜回去又要多花費許多力氣,一兩次還ok,多次以後真的會讓人有點惱,多人遊戲時碰撞又更多,玩家在玩時真的要平心靜氣。

克勞得自己本身不會很喜歡同時出牌的機制,因為開牌的結果實在難以預料,有種看天吃飯的感覺,不過搭在Duck Duck Go!這種小品遊戲還算ok。鴨鴨的上色不盡完美,不過還可以接受,遊戲本身需要有些方向性,如果天生這方面有弱點的玩家可能永遠無法到達終點,好在能不能贏得遊戲不重要,能夠操作可愛的鴨鴨與過程中碰撞的樂趣(痛苦)才是遊戲的重點。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