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Tipover 益智推推箱

作者:James W. Stephen
中文名稱:益智推推箱
遊戲人數:1人
遊戲時間: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40張)
遊戲元素:解謎
開箱版本:中文版(信誼)
個人喜好:★★★★★★★☆☆☆
BGG連結:無

前一陣子注意到有人在PTT的推文推薦Thinkfun的解謎遊戲,才發現自己收藏的這一系列遊戲連一盒都還沒開來玩,於是就先開了一盒封面看起來比較順眼的來玩,沒想到在BGG竟然找不到這一系列的遊戲,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開箱


ThinkFun出了一系列的單人解謎遊戲,外盒都是軟盒,每一款的封面就是遊戲實圖。

單人遊戲。

盒側,有40道謎題等著玩家挑戰。

這次開箱的版本是由信誼中文代理的,所以盒底墊了一張中文的簡易介紹。

◎開盒後配件都在透明的塑膠內盒整齊的排列。


內附中文簡易說明,一點桌游規則的嚴謹度都沒有,看完了還是無法確切知道怎麼進行遊戲。

遊戲的底座,上面一格格方形突起讓玩家放置箱子,最前端中央有4個小洞,可以讓跳跳人在上面休息。

箱子分成1、2、3和4層,用顏色來做區別,1層的紅色箱子是遊戲的目標,玩家要想辦法移動跳跳人到紅色箱子上。每疊箱子的最下層是實心的做為區別。

最上層有4個小方洞,用來讓跳跳人可以站立在上方。

紅色跳跳人,在遊戲機制中其實可有可無,但因為這個人型使得遊戲更有溫度,玩起來很像極限運動者在箱子中做挑戰。

跳跳人底座有4爪,用來插入箱子的孔洞。

站在箱子上的樣子。

卡牌用另外一個小紙盒裝著,可惜裝完牌套就放不回去了。

盒子裡有一份小小的英文規則書,上面還有簡單的圖示,整體來說比附的鍾維規則好太多了,建議玩家還是直接看英文規則比較快。

挑戰卡正面的圖案顯示關卡如何布置。

下方由顏色標示出難度的不同,每種難度各有10張,每張牌上都有編號。

背面是解答,沒事還是不要偷看的好,以免減少遊戲的樂趣。

卡牌可以立在底座後方設計的插槽,很神奇的這樣立起來會讓遊戲布置快速許多。

遊戲內附收納袋,上面繪有內容物的品項與數量,非常實用,遊戲結束直接將配件掃進袋子裡,非常快速。原本附的透明塑膠內盒就被克勞德丟了,現在收納都直接裝袋子,然後放盒子裡。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推倒高箱形成路徑,在箱子上進行移動,到達紅色指定的地點。

遊戲準備
選擇一張挑戰卡。
將對應顏色的箱子放在挑戰卡指定的位置,放置時實心的箱子在最下方。
將跳跳人放在指定的箱子上。

遊戲開始
跳跳人可以推倒跳跳人所在的箱子來創造路徑。
跳跳人可以在邊相連(角相鄰不行)的箱子間,自由地行走或進行攀爬與垂降。
推倒箱子時箱子必須平躺,不可以超出邊界或壓到其他箱子。
推倒箱子時,箱子順勢倒下,倒下後會使原本站立時所佔據的方格淨空
跳跳人行走時不可以跳過箱子間的空隙或走下箱子。

挑戰結束
一旦跳跳人到達紅色的箱子上,玩家挑戰成功。
如果挑戰到一半發現規畫的路線不可行,將相自回復設定時重新來過。
若玩家真的解不出來,可以參考挑戰卡背面的解答。
<例>以下為第一關的解題過程。
 





心得


很久之前克勞德曾經介紹過一款單人遊戲Cobra Twist ,這是經歷這麼久後再次開只能一人玩的遊戲,雖然機制不同,不過遊戲的感覺卻是類似的,兩款都是解題的遊戲。

一開始沒有看規則書就直接玩起來了,因為規則實在是簡單又直覺,只是箱子推倒後該如何擺放沒釐清有造成遊戲的困擾,好在有發現小小的英文規則書,遊戲玩起來才沒有掛慮。基本上就是用手上的跳跳人進行撥箱子和移動的動作,箱子自然的躺平不用做任何的調整,跳跳人腳下的4個勾爪很好用,方便玩家將箱子勾倒,遊戲進行的很流暢,跳跳人在高低的箱子間蹦蹦跳跳令人覺得有趣。

遊戲的難度是有的,尤其一開始沒有概念時連綠色的基本題都覺得很難,隨著經驗的累積,
孰悉了箱子運作的模式後,慢慢就會有上手的感覺,最後會發現其實從終點到推回來反而比較簡單。話雖如此,後面題目真的越來越難,是連大人也會覺得棘手程度。

桌遊就是有人陪玩才好玩,玩這種單人的遊戲難免有些淒涼的感覺,不過在找不到咖的情況下單人遊戲的價值就浮現了,之前小姪女來家裡玩但沒人有空陪,艾莉絲就讓他玩Tipover,小姪女就玩得很投入,小腦袋應該轉了幾玩轉了吧。克勞德喜歡抓著跳跳人翻箱倒櫃解題的感覺,遊戲也很有益智性,個人給予正面的評價。

相關連結


[影音]Fun 4 Kids幼兒桌遊、益智遊戲~Tip Over超人探險

[影音]Thinkfun Tipo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