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Pandemic: The Cure 瘟疫危機骰子版

作者:Matt Leacock
中文名稱:瘟疫危機骰子版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文字需求:普通
牌套尺寸:6.5x9(23張)
遊戲元素:骰子、合作、角色能力、push your luck
開箱版本:英文版(Z-Man Games,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658/pandemic-cure
經典的合作遊戲Pandemic在2014年推出了骰子版,這對喜歡丟骰子的克勞德來說怎麼可以不收一盒來玩玩呢!許多玩家認為這是最好的Pandemic版本,到底玩起來如何呢?真的是令人亂興奮一把的。

開箱


◎遊戲的美術與新版的Pandemic是同一路子,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新出的擴充。

◎這是一款獨立的骰子遊戲,你準備好再次的拯救世界了嗎?

◎盒子的厚度比基本遊戲厚了一些,不知道為什麼Pandemic系列總是喜歡用寬度很窄的外盒然後配件需要像擠沙丁魚依樣才能放進去,這在Pandemic: The Cure有了改善。

◎盒底。

◎遊戲只要30分鐘,就克勞德是玩的經驗來說,這一位玩家們很快就會被秒殺。

◎說明書。

◎內容畫面比基本遊戲樸素,但整個排版令人舒服。

◎內容物,好多骰子啊!看了心情就好起來,哈哈!

◎區域板塊,代表地球的6大洲。

每一個區域板塊旁邊都有標示顏色,代表可能出現在此區域的感染骰。

◎CDC板塊,用來放置十字符號的感染骰,放在這的感染骰可以用來買卡牌。

◎遊戲的2個記錄軌都設計在這個圓環上,塑膠材質,厚度挺厚的,當標記走到紅色骷顱頭就是玩家gg時。

◎仔細一看這圓環是組合的,嵌合的超緊,克勞德自己是沒拆開來試試看,因為沒有這個必要。

 
◎藍色是爆發軌,遊戲中玩家最多可以讓世界發生7次大爆發,第8次世界就毀滅了。

◎綠色是感染軌,隨著標記的前進會有越來越多的感染骰降臨這個世界,當然走到最後世界一樣會毀滅。

◎2支感染標記做成針筒的樣子。

◎直接插在環上的洞洞就可以使用了。

◎玩家指示物,共有7個角色可以選擇。材質是塑膠的,質感稍差。

◎每位角色都有自己專屬顏色的玩家骰,大部分的角色都有自己特殊的骰面符號,玩家在遊戲中必須依據骰出來的符號選擇要執行的行動。

◎感染骰,喜歡這種半透明的感覺。

2個束口袋,其實遊戲進行只需要1個,不知為何給了2個。

◎按照慣例Leacock的遊戲都會有玩家幫卡。

◎7名不同能力的角色,卡牌上半部做成弧形,有點佯裝成識別證的味道。

◎排上標示著玩家骰子的6種不同骰面。

◎最下面還有簽名和條碼。

治癒卡,將感染骰放在上面代表發現了該疾病的特效藥。

◎事件卡,必須用買的,所有事件卡都是對玩家有利的。



規則


遊戲目標
在病毒毀滅世界前,研發出特效藥。

遊戲準備
將疾管中心置於桌面中央,區域板塊依對應的位置置於疾管中心周圍。
將感染率標記設置在感染軌上想要的難度。
將爆發標記設置在爆發軌上0的位置。
將48顆感染骰放在束口袋內攪拌均勻。
隨機從袋中抽12顆感染骰並擲骰,若擲出十字則重骰,直到全部都變成數字為止。
依據丟出來的點數將感染骰放在對應點數的區域板塊上(如果同一個板塊上有超過3個同色的感染骰,將超過的骰子重骰)。
將CDC板塊與治癒卡置於一旁備用。
將事件卡洗牌,面向下置於CDC板塊旁形成牌庫,翻開3張牌在牌庫旁排成一列。
將角色卡洗牌,隨機發給每位玩家一張。
拿取對應角色卡顏色的指示物和角色骰,然後將拿到的指示物置於1的區域板塊。
將沒用到的角色卡、指示物與角色骰移出遊戲。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做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直到遊戲結束。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可以依序進行以下4種行動:
1.擲玩家骰並執行行動。
2.送出樣本
3.研發特效藥。
4.感染區域
在玩家的回合中,其他玩家可以給予建議,但決定權還是在回合玩家。

1.擲玩家骰並執行行動
擲出你所有的玩家骰,擲出的結果將會顯示行動或危害。
行動
如果擲出行動,玩家可以選擇執行行動或重骰,一旦選擇執行,就不能再重骰。
行動骰依任意順序重骰或執行,但一次只處理1顆骰子,處理完後再執行下一顆骰子。
執行完行動後,將之置於一旁做為區別。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執行行動且不重骰
有的行動骰有多個符號,玩家可以擇一執行。
一些角色有特殊行動,這些特殊符號如何行動標示在角色卡上。

飛行
移動你的指示物到任意一個區域板塊。
航行
移動你的指示物到相鄰的區域板塊。

治療
1個感染骰從你指示物所在的區域移動到治療中心或從治療中心移動到束口袋。
如果該感染骰已有特效藥,執行上述動作時改成一次移動全部該顏色的感染骰。
收集樣本
從治療中心拿取1個未發現特效藥的感染骰,與收集樣本的行動骰一同放在自己的角色卡上。
收集樣本會封鎖該感染骰,直到玩家送出樣本給其他玩家或試著發現解藥。
危害
每擲出一個危害,立刻將感染標記往前進1格,然後將此危害骰移動到一旁做為區別。
危害不能重骰。
當感染標記移動到爆發,疫情爆發。
疫情爆發時,拿取治療中心所有骰子和袋子裡感染軌最新標示數量的骰子,然後擲骰。
<例>灰色玩家擲出危害,感染標記前移一格疾病爆發,此時拿取治療中心的所有骰子和袋中的3顆骰子(數量為感染軌上標示)進行擲骰。
將擲出的十字放到CDC板塊。
◎將擲的數字放到對應的區域板塊,放置後從編號1的區域板塊開始,依序檢查是否大爆發。
如果同一區域有同顏色的感染3顆,即發生大爆發。
處理完上述疫情爆發後,玩家繼續執行未執行的角色骰。
大爆發
當一個區域有4個以上同色的骰子,發生大爆發。
發生大爆發時將爆發標記前移1格,然後將超出3顆的骰子順時針移動到下一個區域板塊。
如果移動後下一個區域又有3個同色的骰子,繼續大爆發,重複上面的大爆發步驟。
一個區域有可能發生超過1次的大爆發。
<例>玩家感染骰擲出兩個黃4,將之放到區域4,此時區域板塊上有4個黃色骰子,發生大爆發,將多出來的第4顆骰子移到順時針的下一個區域。


2.送出樣本
如果你有收集樣本,你可以選擇將樣本送給與你同區域板塊的隊友,選擇一個顏色,將所有同色感染骰的樣本放到隊友的角色卡上。

3.試著發現特效藥
在擲骰和執行行動後,你可以試著發現解藥。
擲出你的感染卡上,所有同色樣本的感染骰,此擲骰每回合僅能嘗試一次
將所有擲出的點數加總(十字算0),如果等於或超過13,則發現該種疾病的特效藥。
成功
將發現特效藥的其中一顆感染骰放到免疫卡上對應顏色的格子上。
將所有玩家手上持有該色感染骰的樣本,連同治療中心的同色骰子(不包含區域板塊的感染骰),放入束口袋。
將原本樣本上的角色骰歸還給持有者。
失敗
如果點數小於13,研發失敗,繼續持有這些樣本,在下一回合你可以選擇繼續研發,或選擇將樣本送給其他玩家。

4.感染區域
在執行行動後,從袋中抽出當前感染率標示數量的感染骰並擲骰。
將所有擲出的十字骰放到CDC板塊上。
將其他感染骰放到對應的感染區域。
從區域1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檢查是否發生大爆發。
檢查後回合結束,輪到下一位(左手邊)玩家的回合。

事件
擲感染骰擲出十字符號時,將十字符號的骰子放到CDC板塊。
要使用事件卡,玩家必須支付卡牌上標示數量的十字骰放到袋中。
事件卡可以在任意時間被任意玩家使用,但在擲感染骰後到大爆發之間不能使用
使用事件卡後,將之面向下放到事件卡牌庫的底部,然後立即翻開1張新的事件卡將檯面上補足3張。

遊戲結束
當玩家發現4種病毒的特效藥遊戲立即結束,玩家獲勝。
◎若發生下列三種狀況之一,玩家立即輸掉遊戲:
當感染率標記移動到感染軌的最後一格。
爆發標記移動到8。
抽取時袋中的骰子數量不足。


心得


在Pandemic的就有架構下,Pandemic: The Cure的設計顯得更加的洗鍊。遊戲的設置很簡單,可執行的行動也更精簡,新接觸的玩家可以更快的進入遊戲的狀況內,且遊戲的時間約30分鐘,加上歡樂的擲骰,比起基本版應該是更容易親近的版本。

克勞德喜歡丟骰子是個公開的秘密,個人很喜歡骰子在遊戲桌上運作的方式,用擲骰的方式隨機分佈感染骰,累積超過3個就會造成大爆發,玩家即使將骰子移到治療中心依舊不保險,甚至移回袋中還是有機會再被抽出來,唯有用最快速度找出特效藥,否則人類滅亡指示時間的問題。

要發現特效藥必須先收集樣本,只是一旦收集樣本,自己手上的玩家骰等同被扣押住,玩家回合可執行的行動數就減少(雖然多擲骰也不一定會是好事,因為有可能擲到「危害」),行動一減少對病毒的擴散的防治就顯得無力,因此策略上應該是累積治療中心的病毒,然後用最少時間從治療中心拿到樣本製作特效藥。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一不小心爆發,存在治療中心的病毒又會跑回各個區域,這樣之前的工作等於白忙一場,因此時機的掌握十分重要。

遊戲的7個角色各有不同,每玩到不同的角色策略都不同,這一點設計得很成功,克勞德喜歡作者讓每個角色有自己專屬的骰子,讓玩家每次出任務都想使用不同的角色。另外事件卡必須花骰子購買,感覺要成功解救世界事件卡很是關鍵,能用就盡量買來用不要留,克勞德剛開始玩時過於輕忽了事件卡的效用,所以玩得非常辛苦。

說了老半天,Pandemic: The Cure似乎可以說是Pandemic的進化骰子版本,玩起來很有圖板版的氛圍,但是卻是用骰子來驅動,因此有許多玩家認為骰子版優於一般版,但克勞德給的喜歡程度只給了7星(圖板版給了8星),主要是因為遊戲真的很吃運氣,連喜歡骰子的克勞德都有些受不了,玩家的動只能從骰出來的結果作選擇,少了圖板版可以自由支配計畫的感覺,逼得玩家不得不重骰來得到想要的行動,偏偏重骰有骰到危害的風險,對於跟骰子八字不合的玩家真的會玩到有些崩潰。

不知道是難度太高還是運氣太背,standard的難度克勞德目前挑戰了3次都還沒有贏過,也許哪天贏了心情好了會將喜好度調升。整體遊戲的設計沒話說,推薦給賭性堅強不怕死的玩家。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Pandemic: The Cure中文化

[圖文]卓成桌遊介紹

[圖文]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介紹

[影音]Pandemic the Cure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Pandemic the Cure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影音]Pandemic the Cure Review - with Indiana Joh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