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Zooloretto: the Dice Game 動物園大亨骰子版

作者:Michael Schacht
中文名稱:動物園大亨骰子版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Z-Man Games.2013)
個人喜好:★
Michael Schacht是一個多產的桌遊作者,其中Coloretto變色龍、Zooloretto動物園大亨到Aquaretto海洋世界的動物園三部曲為人所熟知,其中Zooloretto更是擴充不斷。在2013年跟上桌遊界骰子版遊戲的潮流,也推出了動物園大亨骰子版,究竟玩起來有何不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開箱


◎骰子版是用獅子當封面,威風凜凜的感覺,旁邊來附上3顆骰子代表骰子版。

◎遊戲要13歲以上,其實只要國小一年級的程度就可以玩了。

◎盒背。

◎內容物很簡單,開盒可以看到鉛筆、骰子。

◎骰子共有10顆,有鱷魚、鴕鳥、猴子、大象、獅子等5種動物。另外還有一枚銀幣,可以用來到售票亭買票。

◎說明書。

◎三折張開的設計,規則十分簡單。

◎主圖板厚度很夠,是雙面的,其中一面有4輛卡車,是給3~4人遊戲使用的。

◎另一面只有3輛卡車,是給2人遊戲使用的。

◎遊戲附上一隻削好的鉛筆和一疊厚厚的計分紙,大約有超過100張吧,遊戲時每位玩家會使用1張,卯起來玩還是很有可能會用完的。

◎計分紙上面就是動物園的配置,有許多方格可以給玩家在遊戲中畫記。

◎克勞德怕紙會有用完的一天,護貝了其中4張,然後用其他遊戲的小方塊來標示,這樣就可以不用到計分紙囉!

規則


遊戲目標
幫動物園引進適合的動物,以成為最有人氣的動物園。

遊戲準備
依據人數的不同使用不同數量的骰子,這些骰子形成供應區。
2人:6顆。
3人:8顆。
4人:10顆。
將多餘的骰子移出遊戲。
將主圖板對應人數那面朝上置於桌面中央。
發給玩家每人一張記分紙,鉛筆則放在每個人可以拿到的位置。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好幾輪,每一輪又分成好幾個回合。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回合的玩家可以從以下兩種行動擇一執行:
A.2顆骰子並將之放到卡車
B.取走一輛卡車上的所有骰子
當每位玩家都從卡車取走骰子後,該輪遊戲結束,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A.2顆骰子並將之放到卡車
從供應區拿取2顆骰子,擲骰後將2顆骰子放到圖板上卡車的空格內。
玩家不可以改變擲的結果。
玩家可以將2骰子放在同一輛卡車上,或分別將骰子放在2輛不同的卡車上。
一輛卡車最多負載3顆骰子。
當供應區的骰子用完,玩家不能選擇A行動,只能選擇B行動。
B. 取走一輛卡車上的所有骰子
選擇一輛卡車上的所有骰子,放到動物園(記分紙)右上角的的空位。
玩家必須立刻將骰子的結果加到你的動物園內。
玩家選擇的卡車至少要有1顆骰子。
當玩家選擇B行動後,將不能再參與此輪遊戲,待下一輪才能重新加入。
卸貨後的卡車在此輪接下來的遊戲可以被其他玩家使用
加入骰子符號
動物符號
將記分紙上對應動物園區最左邊的1個空格畫記。
若對應的動物園區沒有格子可用,改成在下方倉庫對應動物的空格畫記。
一但倉庫的空格畫記,該種動物在接下來的遊戲對該玩家沒有任何效果
第一位將動物園區內某種動物格子填滿的玩家,可以將該動物的加分格畫記,之後才填滿該動物的玩家則不能獲得此加分。
錢幣符號
將售票亭最左邊的一個空格畫記。
當售票亭的空格都被填滿,在接下來的遊戲錢幣符號對該玩家沒有任何效果

一輪結束
當每一位玩家都從卡車上選擇骰子後,該輪遊戲結束,將骰子歸還供應區。
新的一輪遊戲由上一輪最後選擇骰子的玩家開始
當一輪剩下最後一位未選骰的玩家時,該玩家可以如同正常遊戲時選擇行動,直到選擇卡車為止。

遊戲結束
當有一位玩家將動物園區的所有動物填滿,或只剩下1種動物未填滿時,該輪遊戲結束後進行記分。
得分
每個畫記的園區空格得一分。
每個畫記的加分格得到相鄰六邊形標示的分數。
售票區分成3格、2格、1格共三個區域,每個填滿的區域可以得1分或移除倉庫裡的1個動物格。
每個倉庫畫記的格子扣2分。
將所有分數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平手,有最多錢幣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例>玩家用售票亭第一個完成的區域抵消倉庫的鱷魚,總分獲得13分。

心得


克勞德自己本身尚未玩過Zooloretto和Aquaretto,僅開過變色龍Coloretto,雖然說這三款遊戲的機制其實大同小異,不過接下來的心得主要還是跟Coloretto做比較,剛好跟骰子版都是小款好攜帶的遊戲。

骰子版的遊戲其實保留了動物園系列的主要精髓:依照局勢分配動物,看準時機引進動物。遊戲主架構沒有變,但一些小小的改變讓遊戲更輕快有趣,克勞德本身是喜歡骰子版大於Coloretto(當然網路上有許多玩家是持與克勞德不同的意見)。

首先遊戲多了擲骰,克勞德自己很喜歡丟骰子歡樂的感覺,丟骰子比起抽牌更讓人投入遊戲中,而且一次投2顆骰子,大大加速了遊戲的節奏,遊戲時間僅需15分鐘,就像把動物園的精華濃縮在這小巧的遊戲中;接著就是遊戲結束條件,不再是被動的等著遊戲結束卡的到來,玩家可以依據選骰的策略主動的結束遊戲,讓遊戲在想法與策略上都有了更好的體驗。

其實就遊戲本體來說主要的遊戲靈魂都是相同的,如果玩家已經有了Coloretto其實沒有必要再加買這款遊戲(如果有愛當然可以加買)。Coloretto計分方式較多變化,支援的人數較多,攜帶也更便利;Zooloretto骰子版多了骰子,遊戲更快更精簡,比起其他版本也更簡單,但依舊保留了動物園系列的精神,有人會覺得過於簡單而偏好於其他版本,而克勞德倒是認為這樣的難度恰巧適於小遊戲,就看玩家喜歡怎樣的遊戲體驗囉!

相關連結

2015/4/20更新

在經過了更多遊戲歷練後,還是覺得這個骰子版的動物園大亨恰如其分的扮演小遊戲的角色,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輕鬆地丟丟骰子,完成一個架構完整遊戲,即使已經收了其他動物園系列,這款小遊戲克勞德還是會將之列為收藏之一。比較可惜的是原本怕用完的計分紙到現在還是沒用完(沒辦法,時間不夠遊戲又太多),希望以後有更多時間可以開開這款小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