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Speed Cups 快手疊杯

作者:Haim Shafir
中文名稱:快手疊杯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6x6.8(24張)
遊戲元素:動作反應、顏色
開箱版本: 中文版(2014,新天鵝堡)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149/speed-cups
Speed Cups是德國心臟病作者在2013年的新作,在遊戲中很孰悉又看到響鈴,只是這次和疊杯結合在一起,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到底有沒有搞頭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開箱


封面美術很陽春,言簡意賅的告訴你這個遊戲在做什麼,顏色繽紛奪目。

盒子的高度有點高,主要是要來裝杯子的關係。

中文遊戲的盒底總是寫滿了字。

6歲以上就可以玩囉!時間緊要15分鐘,看樣子是款小品中的小品。

說明書有兩份,一份中文、一份英文。

無論是哪種語言,規則都大概1分鐘就可以看完。

收納不錯,配件的都可以很緊實的收納在盒中。

響鈴是藍色的,且特別在按鈕的位置加上一片塑膠片,這樣在搶鈴時就不會搶到手痛了。

杯子共有20個,每位玩家分配到黑、黃、綠、藍、紅各1個。

杯子很小巧,拿在手上小小一個,連小朋友都可以很容易掌握。

杯底沒有挖洞,疊的時候會有稍稍吸住的狀況,這讓分秒必爭的競賽更添緊張氣氛。

卡牌24張,背面是一大堆杯子。

卡牌分成兩類,翻出有高低之分直式的卡牌,就要將杯子依照順序疊在一起。卡牌畫的圖案都很可愛,是遊戲的賣點之一。

橫式的卡牌只要將杯子依照順序在面前排成一橫列即可。

規則


遊戲目標
根據卡牌的提示,用最快的速度排出杯子指定的陣型。

遊戲準備
◎每個人拿取一組(5種顏色各一)杯子放在面前。
◎將響鈴置於桌面中央與所有玩家等距。
◎題目卡洗牌後,面向下置於響鈴旁形成牌庫。

遊戲開始
◎指定一個人翻開牌庫的第一張題目卡,讓所有人都可以看到。
◎題目卡一翻開,所有人同時動手,以最快的速度將杯子依照題目卡的提示排列。
◎根據題目卡的提示,杯子有可能水平排成一行,也有可能疊成一疊。
<例>依據提示將杯子排成綠、黃、黑、藍、紅的橫列。

<例>依據提示將杯子疊成黑、紅、綠、藍、黃的疊杯。
無論是否已經有人按鈴,完成排列後立刻按鈴。
◎待所有人都完成後,檢查第一個按鈴的人排列是否正確,如果正確,獲得翻開的題目卡。
◎如果檢查時發現排列錯誤,檢查下一順位玩家的排列,直到有人完全正確,該玩家獲得翻開的題目卡。

新的回合
將杯子保留在原位不要移動,然後翻開下一張題目卡,依照上述的流程持續進行遊戲。

遊戲結束
◎當所有的題目卡都被拿走遊戲結束,拿到最多題目卡的玩家獲勝。

心得


Speed Cups是款簡單到不行的動作反應遊戲,就翻牌,依照牌的提示將杯子排好,搶鈴,規則一分鐘搞定,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很快地進入遊戲的狀態。

疊杯子的過程其實蠻有意思的,艾莉絲就很喜歡這種手忙腳亂的感覺,排杯子很簡單,但時間壓力下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加上卡牌雖然畫得可愛,但有些提示卻不是那麼直接,尤其是要垂直疊杯的卡牌,有的還要看一下才可以分辨出順序,更增添比賽的緊張。

不過這種反應類的遊戲總是會有個缺點,就是獲勝的人總是會獲勝,輸的人會一路輸到底,克勞德就遇過有小朋友玩個兩三場就放棄的狀況,雖然一部分是小朋友個人的問題,但對於反應較慢的玩家來說的確難有成就感,如果是大人跟小朋友玩請記得要放水喔!

整體來說Speed Cups是個簡單、快速、可愛的遊戲,玩的時候很有緊張速度感,很適合跟小朋友與非玩家的朋友一起同樂,今年Speed Cups會推出二次方擴充,喜愛這款遊戲的人可以追追看。

相關連結


[圖文]龐奇桌遊餐廳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