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Lost Valley: The Yukon Goldrush 1896 幽谷尋金

作者:Tobias Goslar 、 Roland Goslar 、 Johannes Goslar
中文名稱:幽谷尋金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移動、資源收集
開箱版本:英語二版(Pandasaurus Games,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0605/lost-valley-yukon-goldrush-1896
Lost Valley在很久很久連重刷計劃都尚未公佈前,克勞德就在追蹤這款遊戲了。只要有在注意 Dice Tower影片的玩家,就會常聽到Tom在緬懷Lost Valley這一款探險掏金的遊戲,甚至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棒的探險遊戲,好不容易在2014年終於重刷了,而且還加入了一些變革,基於好奇心,克勞德當然也入手了這款遊戲。

開箱


新版的封面和美術與舊版沒有太大差異,玩家必須在未知的荒地求生並想辦找到最多的黃金。

◎盒側。

◎盒底,可以看出Lost Valley是一款板塊放置遊戲。

◎遊戲時間45~60分鐘,不過SET UP可能需要耗時一些時間。

◎說明書,文字量算中等。
 
◎不過裡面的例圖都超小,敘述也較無系統,連字體都很有古老的味道,如果沒有玩過要自行理解可能比較困難。

遊戲的PUNCH BOARD質感ok,厚度也很夠。

◎這片奇形怪狀的板塊就是玩家的起始板塊,玩家必須沿著河流往上探索。

◎所有的玩家從這間貿易站出發,遊戲過程中可以回來購買商品或取得勝利。

◎河流板塊,背面畫著河流。菱形的板塊也是這款遊戲最大的特點。

正面繪有蜿蜒的河道,河道上有補魚、河流黃金或事件的圓形符號,代表玩家可以在河流板塊上執行的行動。

地形板塊背面,也是菱形的。

地形分成森林、苔原...等,上面一樣繪有各式的圓形符號。

三角板塊背面則分成ABC三種,洗成牌庫時必須依照英文字母順序放置。

三角板塊通常都有其特殊功能,每次沿著河流移動後,都可以決定是否放置1個三角板塊。

其中一個三角板塊背面繪有湧出的泉水,為湧泉板塊。

湧泉版塊一出現,遊戲居將不會再新增任何板塊,且遊戲會慢慢進入冬天(結束)。

物資如食物、鏟子,工具如威士忌、肉串和炸藥,都是一次使用就要丟棄的一次性道具。

另外有些工具則是可以永久使用,這些工具就放在工具箱裡。

玩家在探險中也可以建築工事,例如陷阱、礦場、漁網、伐木場,這些工事將使玩家在該位置的行動更有效率。

驚嘆號的圓形標記是線索標記,只要玩家所在的地形完全與持有的線索標記相符,就可以發一筆橫財。

問號的圓形標記是事件標記,進行探索時可以獲得各種好用的工具。

玩家在某些板塊上可以打獵,如果成功的話就可以獲得動物標記上標示的食物,動物標記本身也可以當作1個黃金。

黃金分成河流黃金(綠)和山脈黃金(灰),河流黃金大多是2~3個黃金,山脈黃金則有5~6個黃金。

X是miss標記,如果打獵失敗時就會獲得一枚,作用是讓玩家不會連續失敗;XP是經驗標記,玩家只要進行建築工事就可以獲得。

技能板塊,也是新板新增的板塊,玩家獲得技能後可以有某些特權。

可以看到技能有各式各樣,且是獨佔的,每一種技能都只有1個板塊。

遊戲另外附了個交易站圖板,玩家回到起始的營地就可以用挖到的黃金購買所需的工具。

圖板的背面標示著不同人數交易站可以買到東西的數量。

每位玩家有個個人圖板,分別有不同的顏色,不過黃色和褐色顏色很相近,每個顏色都不是正色,看起來灰灰的。

每個圖板包含了肖像、背包Backpack、工具箱Gear、推車Cart、黃金袋Goldbag,每一個格子可以裝的物品都不一樣,遊戲時不要放錯了。

部分個人圖板上有很多刀板留下的凹痕,算是配件上很大的瑕疵,雖然不影響遊戲,但總是會讓人奇檬子受到影響。不知道是這盒特有的問題還是普遍的問題。

內部收納很樸素簡單,整個遊戲的配件、文字都讓人覺得這的確是一款老遊戲。

大大的夾鏈袋放的是板塊的刊誤和新增的技能版塊,才再板就立刻在裡面附了刊誤,有點好笑。

裡面附了3個新技能和2個新的三角板塊。

兩張「?」菱形板塊用來替換「!」的菱形板塊

2張三角板塊用來替換刀板沒有切開的瑕疵品。

骰子有3顆,紅骰用來打獵;藍骰用來決定天氣;白骰則是冰磚,用來標示河流被冰封的狀態。

長條狀的是木頭,是資源的一種,放在板塊上就成了橋梁或水道工事。

六種顏色的礦工和擁有權標記。

規則


遊戲目標
在未開發的荒谷中找出最多的黃金。
 
遊戲準備
將起始板塊置於遊戲區域的一邊,將自己的一個礦工置於起始板塊上。
將菱形地形板塊與河流板塊分開洗牌,置於一旁形成兩疊牌庫。
將三角板塊依背面ABC標示分成三堆,分別洗牌後面正面向下,由上到下以A>B>C的順序疊成一疊(C在最下方)
將骰子、冰磚、X標記、XP標記和三角湧泉板塊置於一旁備用。
將物資和工事標記面向上置於桌面。
將河流黃金標記()、山脈黃金標記()、線索標記(驚嘆號)、動物標記和事件標記(問號)面向下置於一旁備用。
4個線索標記面向下置於貿易站。
依據遊戲人數,將對應數量的方形工具標記置於貿易站圖板上對應的格子內。
19個技能板塊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
將數字比遊戲人數大的標記移出遊戲。(例:四人遊戲移除5+6+的標記)
將沒有人使用的儲藏圖板、礦工、所有權標記、船和馬移出遊戲。
在遊戲一開始時,每位礦工拿取2鏟子、2食物、1木頭。
19個技能板塊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3張,選擇一張放置在肖像旁,將沒有選到的技能板塊洗牌面向下放回供應區。
 
 
 

儲藏圖板
肖像
◎肖像顯示玩家的顏色,所有權標記、X標記、XP標記都放置在此處,技能板塊則放在附近。
背包
所有玩家在遊戲一開始持有的物資和1次性的工具標記放在此處。
物資中食物、威士忌、鏟子佔1格,木頭佔2格。
推車
當購買1輛推車,玩家將獲得額外的4個空格和來放置物資和一次性工具標記。
工具箱
在一開始礦工擁有6個工具空格,永久性工具和一次性的工具標記都可以放置在此。
永久工具(推車、馬、來福槍、斧頭、釣魚竿、篩子、盒裝炸藥)可以無限次使用,佔據1~3個不等的空格。
一次性工具(威士忌、炸藥)佔據1格,並只能使用一次。可以放置在背包、工具箱或推車。
黃金袋
黃金袋可以儲放任意數量的面向下的黃金標記、寶藏線索標記和面向上的毛皮標記。
爆滿
回合結束時,如果玩家無法放置貨物到儲藏圖板上可用的格子上時,玩家必須選擇一些貨物棄掉。
 
遊戲開始
遊戲依照順時針進行,輪到玩家的回合包含4個部分:
移動並探險
執行行動
執行交易
冰封測試
除了冰磚測試外,其餘三個部分可以依據任意順序執行

移動
將礦工從板塊的一個交會點,沿著板塊邊緣移動到另一個交會點,不能直接橫越板塊。
移動時要橫越河流,必須要有船,或者在起始板塊瀑布旁的2個淺灘。
一般狀況下一個交會點只能有1個礦工停留,但2個礦工可以一起站在河流旁的交會點,任意數量的礦工可以共用起始板塊的貿易站。
雙腳
用雙腳移動時,在陸地一次僅能移動1個邊的距離;如果是沿著河流,則可以移動2個邊的距離。

玩家如果有船,可以沿著河流移動3個邊的距離,或沿著板塊邊緣橫越河流。

玩家可以在陸地或河流都可以移動2個邊的距離。
礦工可以同時擁有馬和船,但在移動階段只能選擇其中一種工具進行移動
在移動階段玩家可以將所有背包和推車的道具丟棄,來換取在陸地移動2

探險
當玩家移動後到達未完全探索的交會點,玩家必須依照下列步驟進行探索:
a.菱形河流板塊
當玩家停留在河流旁或河流旁一格的交會點時,玩家必須探索河流。
<例>如果玩家走到紅圈處的三個點,必須放置菱形的河流板塊(只要放置板塊時有機會接到河流就要放置河流板塊)。
抽一張面向下的河流板塊,連接在現有河流且不使河流被相鄰的陸地截斷。
放置的板塊必須與礦工所在的交會點相連。
如果抽取的河流板塊無法合法擺放,將之面向下置於牌庫下方,重新抽一張。
如果沒有合法的河流板塊可以放置或河流板塊用盡,立刻擺放湧泉板塊。
b.三角陸地板塊
一旦河流已被探索,玩家可以選擇是否抽三角形陸地板塊放置在與礦工相鄰的位置。
擺放三角陸地板塊不可以與其三角板塊相鄰,且放置後不能造成三角形的空格
如果是放置其他板塊造成三角形的空格,玩家必須抽一張三角板塊放置。
c.菱形陸地板塊
接著玩家必須抽菱形陸地板塊,一個接一個放置在與礦工相連的位置,直到交會點被捕滿為止。
放置時如果與三角板塊相連,玩家必須避免形成三角形的空格。
d.圓形標記
如果放置的板塊上有符號,玩家必須將對應數字數量的圓形標記,面向下放置到板塊上。
<例>遊戲一開始藍色玩家選擇走下方路線,走到頂點後進行探索,依序放置1河流板塊、2三角板塊、3地形板塊,放置後將板塊上對應的圓形標記放上。
 <例>接著輪到紅色玩家,選擇與藍色玩家一樣的路線,不過他走兩步(沿著河流),進入未探索的頂點進行探索。依序放置1河流板塊、2地形板塊(他選擇不放置三角板塊),放置後將板塊上對應的圓形標記放上。
探索結束
一旦所有的菱形板塊都被放置(或者河流已完全被探索),冰磚將立刻放置在湧泉板塊上。
如果此時湧泉板塊還沒有被放置,現在立刻放到河流的盡頭。從此刻開始,沿著探索過的地形板塊邊緣移動是被允許的,將剩下的河流和三角板塊棄牌。


執行行動
一位礦工可以在他的回合執行1個行動。
行動可以在移動前或後執行,但不能在移動中或交易中執行。
行動的種類有五種:
1.收集物資
捕魚
礦工可以使用釣魚竿或魚網,在任何河流或湖泊邊捕獲1隻魚。
玩家也可以不靠上述工具,在有魚符號的板塊上得到1隻魚。
釣魚竿、魚網和魚符號的作用可以累加,玩家有可能一個回合可以抓到3隻魚。
每抓到一隻魚,就將一個食物放進背包裡。
<例>紅色玩家在河流旁進行捕魚,由於河流有圓形的魚符號,加上有魚網工事,所以至少可以獲得2食物。如果玩家工具有釣竿,則可以獲得3食物。
伐木
玩家可以在森林旁砍樹,從供應區拿取一根木頭。
如果玩家在伐木場或擁有斧頭,則可以一次拿取2木頭。
若玩家有斧頭又在伐木場,一次可以拿3木頭。
<例>紫色玩家在森林旁進行伐木,該地點有伐木場,如果玩家有斧頭,則一次可以收到3木頭。
打獵
玩家可以對相鄰板塊的動物標記進行狩獵。
先將動物圓片翻面,然後擲打獵骰,根據玩家的工具與擲骰的結果決定是否命中。
靶心:命中
來福槍:身上帶有來福槍則命中
陷阱:獵物所在的板塊有陷阱則命中
X:身上帶有X標記則命中。
如果命中,玩家可以獲得1毛皮和對應動物標數字數量的食物。
將毛皮放在黃金袋,1毛皮等同於1黃金
如果玩家沒有命中,且身上沒有X標記,玩家得到X標記,
如果擲出X,且身上有X標記,算命中,並將X標記棄牌。
<例>黃色玩家進行打獵,擲出來福槍,由於他的工具箱裡有來福槍,所以算命中,翻開一動物標記,玩家可獲得3食物,然後將動物標記放到黃金袋中當作1黃金。
2.探索事件
玩家可以花費1食物或1木頭,來從相鄰板塊拿取1事件標記()
如果事件標記有多個,偷偷的查看後選擇其中一個,然後將未選擇的標記面向下放回原處。
如果是寶藏線索面向下放置在黃金袋
如果是永久工具放置在工具箱。
如果是一次性的工具面向下放置在工具箱或背包,使用一次後便棄牌。
一次性工具的種類:
肉棒串-可以轉換成4食物
炸藥-讓玩家可以一次挖取2山脈黃金。
威士忌-讓玩家可以執行二次移動、行動或交易。每個回合只能使用1個威士忌。
3.建築工事
玩家可以在所在的交會點(漁網、伐木場、陷阱)、相鄰的板塊(礦場)或相鄰兩板塊間(橋梁、水道)建築工事。
◎一個位置只能建造1個工事。
無論是誰建造的工事,所有的玩家可以免費共用,除了礦場必須付費以外
無論建築了什麼工事,玩家可以獲得1XP標記。
建築水道只有在有苔原有黃金未被挖掘時才可以獲得XP標記。
如果玩家身上已有XP標記,玩家改成獲得1技能。
玩家可以選擇1翻開的技能標記,或從3個面向下的技能標記選1個,將落選的2個標記翻開置於牌庫旁
建築漁網在河流或湖的沿岸花費1鏟子。
建築伐木場在森林旁,花費1鏟子。
建築水道來提供水源給森林或苔原,花費1木頭。將木頭橫越兩個板塊,玩家可以在一個行動建築2水槽,但要花費2木頭。
<例>紫色玩家花費1木頭建築水道, 將水源引進苔原,此時玩家開始可以拿取苔原裡的黃金。
建築陷阱在動物旁花費1工具。
沿著板塊邊緣建築橋梁橫跨河流,花費2木頭。橋可以允許礦工徒步橫越河流。
<例>紅色玩家利用橋梁橫渡河流,然後執行打獵行動。
ˊ
建築礦場在山脈黃金的邊緣花費1鏟子+1食物+1木頭。建築後玩家可以決定是否將自己的所有權標記放在礦場上。
如果玩家已經放置所有權標記,在建構新的礦場時,可以選擇移動所有權標記,但玩家會失去原本位置的物資。
玩家必須在與所有權標記所在板塊相鄰位置,才能收集物資。
4.挖掘黃金
河流黃金
玩家可以花費1食物來探索相鄰板塊上的河流黃金。
苔原上的河流黃金必須先用水道引水灌溉,才能進行挖掘。
如果玩家有篩子,可以一次獲得2河流黃金。
山脈黃金
玩家可以花費1食物和1木頭來挖取1個有礦場的山脈黃金。
如果礦場是其他玩家擁有的,玩家必須額外支付1工具、物資、黃金、皮毛或寶藏線索到所有權標記上,XP標記、X標記和技能不能做支付。
礦場的擁有者可以在與礦場所在板塊相鄰時,拿取其他玩家支付的標記。
如果玩家擁有整箱炸藥,玩家可以一次拿取2山脈黃金。
<例>紅色玩家利用藍色玩家的礦場挖掘山脈黃金,支付1木1食給供應區,另外放置1食物到礦場所在的板塊上,然後拿取1山脈黃金。放在板塊上的物資,藍色玩家可以在經過此板塊時拿取。
尋找寶藏
在特定的交會點,玩家可以將寶藏線索轉換成黃金。
當玩家的寶藏線索完全符合交會點相鄰的所有地形(三角地形板塊不算),玩家可以獲得使用寶藏線索數量-1的山脈黃金(從供應區拿取)
玩家必須在交會點都被探索,板塊放置完畢後,才可以找尋寶藏。
一旦寶藏被發現,使用的寶藏線索立刻移出遊戲。
5.交易
商店
在起始板塊上,玩家可以購買各樣的物資和最多1個的寶藏線索。
在商店裡,玩家可以支付黃金、皮毛(等同黃金)工具(等同售價-1的黃金)
商店裡不找零,並且每次交易都至少必須有1皮毛或黃金被支付
黑市
玩家可以在黑市(三角板塊)交易事件標記或寶藏線索。
1個事件標記或寶藏線索蓋在黑市板塊上,然後從黑市裡的3個標記中擇一拿取,將沒被選到的2個標記放回原位。
夥伴
當進行團隊變體時,玩家可以送給相鄰的同伴任何物資跟工具,但不能從對方身上拿到東西
玩家不可以給同伴黃金、皮毛、寶藏線索、XP標記、X標記。
你給的東西必須同伴的圖板裝得下,如果不行,必須要將某些物資棄掉。

權衡黃金
一旦玩家的黃金帶有至少共10個黃金+毛皮標記,就可以回到起始板塊的交易站來結束遊戲。
在普通遊戲中,回到交易站後必須花1個行動來現出所有黃金並加總數量。
如果沒有其他玩家有更多的黃金數量,現出黃金的玩家獲勝;如果有人有更多的黃金,該玩家僅需現出證明數量的必要黃金,其他黃金維持面向下,然後遊戲繼續進行沒有結束。
如果是玩團隊遊戲,只要有一人回到交易站,同隊的兩人都要現出黃金,只計算黃金數較少的那位。
只要有玩家可以證明自己的黃金沒有比較少,遊戲就不會結束而繼續進行。

冰封測試
一旦冰磚放到河流上,在回合結束時就必須擲一次冬天骰,根據擲骰結果移動冰磚:
太陽-往下游移動1個板塊。
雪花-往上游移動1個板塊。
2雪花-往上游移動2個板塊。
<例>擲出2個雪花, 因此將冰磚往貿易站移動2格。
遊戲結束
一旦冰磚到達起始板塊的瀑布,遊戲立刻結束。
玩家計算自己有多少黃金(毛皮算1黃金),最多黃金的玩家獲勝,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在團隊變體中,團隊計算黃金時只計算隊伍中較少黃金的那位,有較多黃金的團隊獲勝;如果平手,則將團隊所有人的黃金加總,最多黃金的團隊獲勝;若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變體
遊戲建議
第一次遊戲時玩34人遊戲,不使用技能和寶藏線索;有經驗的玩家則可以採用進階的團隊變體。
團隊變體
2位玩家組成一個隊伍,並依據遊戲人數調整座位:
4人遊戲-ABAB
5人遊戲-ABCAB
6人遊戲-ABCABC
5人遊戲裡,第五個人也可以一次操縱2個礦工(2人變體)
在團隊模式裡玩家可以使用隊友的所有權標記,如同自己的一樣。
在五人遊戲時,如果第五位玩家只使用一位礦工,比較黃金時就直接用該礦工的黃金,與其他隊伍較低黃金的礦工做比較。
2人遊戲
每位玩家控制兩位礦工,並依照團隊遊戲的規則,遊戲時依照ABAB的順序。
經典模式
移除技能與經驗標記
沒有寶藏,寶藏線索在遊戲中被當作1黃金。
三角板塊只能在菱形板塊放置後,出現完整的三角空缺時才能放置
所有權標記不使用。
打獵只能獲得食物,而不能得到毛皮。
 
技能
探險家Adventurer:免費偷看相鄰的事件標記。
船夫Boatsman:搭船時可以移動4
伐木工Bush Cutter:你可以在荒地獲得1木材。
酒鬼Drunkard:一回合可以喝2瓶威士忌,但會失去所有的XP標記。
Expert Miner專業礦工:建築礦場時,可以用1工具代替1食物來支付費用。
水利專家Flume Builder:用一個木頭可以建造2條水道。
地理學家Geologist:收集山脈黃金時抽2個山脈黃金後擇一留下(如果有炸藥則抽32)
黃金鼻子Gold Nose:收集河流黃金時抽2個河流黃金後擇一留下(如果有篩子則抽32)
騎師Horseman :騎馬時沿著河流移動+1
殺價王Haggler:交易要支付的總金額-1
機關師Trapper:手上沒持有來福槍時,如果打獵骰擲出miss,可以擲第二次骰。
礦場建造師Mine Builder:建造礦場時用鏟子替代工具。
礦工Miner:支付1食物從耗盡的礦場得到1河流黃金作為一個行動,一旦使用後將礦場標記移除。
毛皮商人Fur Trader:在交易或計算黃金時毛皮的黃金值+1
跑者Runner:你可以移動第二次作為一個行動。
斥侯Scout:探索時抽兩張菱形板塊擇一放置。
松鼠獵人Squirrel Hunter:在有陷阱的板塊上,即使沒有動物,玩家一樣可以獵得松鼠,松鼠可以換得1食物但沒有毛皮。
泳者Swimmer:橫越一條河流做為完整的移動。
商人Trader:每個回合可以交易2次。
寶物獵人Treasure Hunter:尋找寶藏時多獲得1河流黃金。
◎鑿井者Well Builder:支付1鏟子在荒地上建築一口井,從供應區拿取2木頭放在板塊上來提供水源,此水源可以做為水道的源頭但不可以進行捕魚。

 三角板塊
 

放置6個威士忌在板塊上。
在還有威士忌的情況下,玩家可以花費1行動拿取1威士忌或1食物+1木頭來換取2威士忌。
放置4個炸藥在板塊上,玩家可以花費1食物+1木頭來換取1炸藥,換取時也可以用1黃金或1毛皮代替木頭。
放置對應數量的動物標記在板塊上,這些動物可以被玩家狩獵。
放置3個寶藏線索在板塊上,玩家可以像在起始板塊的交易站一般進行交易。
放置2個事件標記在板塊上,玩家可以在此探索事件或捕魚。
放置3個河流黃金在板塊上。
放置4個肉棒串在板塊上,玩家可以用2個食物標記交換1肉棒串。
放置3個事件標記在板塊上,玩家可以將1個事件標記或寶藏線索蓋在黑市板塊上,然後從黑市裡的3個標記中擇一拿取,將沒被選到的2個標記放回原位。
放置1山脈+2河流黃金在板塊上,如果你在與此板塊相鄰的位置發現寶藏,你可以額外獲得板塊上的其中一個黃金標記。

面向上放置3技能板塊在板塊上,你可以用自己的1個技能交換板塊上的1個技能做為一個行動。

心得


在玩Lost Valley讓克勞德想到到另一款探險遊戲The Cave,兩者都是有自己的背包空間往未知領域冒險的遊戲,最大的差異在於The Cave常常需要折返補充物資,而Lost Valley則可以在探索過程獲得所需物資(除非玩家想回交易站購買物品或贏得遊戲勝離才需折返),整個自由度大了不少。

遊戲的配件很多,各種細小的板塊十分繁雜,在set up和講解時這會造成一些麻煩,不過也因此遊戲中玩家可以執行的動作很多元,探索的過程也很豐富精采,使用各種工具甚至建照各種工事在野外討生活,就像真的在野外探險一樣,可以理解為何有許多玩家給予遊戲極高的評價。

板塊的形狀與擺放的方式都很特別,玩起來很有新鮮感,只是個人覺得如果美術可以更精彩會更有愛。

遊戲結束的方式有2種,其中之一是收集到指定數量的黃金後,回到營地並現出黃金,此時如果你的黃金是最多就可以獲得勝利。由於黃金數量是隱藏資訊,自己的黃金數量是否勝過對手實在沒把握,如果過於躁進自記先現出黃金數量而會區居下風,因此要不要結束遊戲變得有些微妙,也是遊戲有趣之處。

在試玩時由於艾莉絲玩到一半必須中離煮飯,所以遊戲就嘎然而止,因此克勞德只能寫寫大略遊戲的感覺,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正式的再開一場。整體來說這不是一款傳統的歐式策略遊戲,而是較偏重情境主題的遊戲。由於可以做的行動和道具太多,有一張幫助卡可以讓遊戲的進行順利許多,克勞德將國外玩家整理的幫助卡做了簡單的中文版,如果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幫助卡

[影音]Lost Valley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Lost Valley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