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Sail to India 航向印度

作者:Hisashi Hayashi
中文名稱:航向印度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7x12(28張)
遊戲元素:行動點、區域移動、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英語三版(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1736/sail-india
Sail to India是著名鐵路遊戲Trains作者Hisashi Hayashi的作品,加上克勞德對AEG出版的卡牌遊戲頗有好感,因此遊戲在國外網站一上架,就迫不及待的在網路上訂了幾盒。

開箱


◎在2013年Sail to India其實已經出版過一次了,2014年做了美術提升由AEG再版,整體的質感比一版上升了不少。

◎克勞德對一些AEG出版的卡牌遊戲都蠻有好感的,例如Love Letter、Guildhall...。

◎盒底。

◎雖是小遊戲,但要14歲以上,一小時的遊戲時間有點多估了,實際玩起來約40~50分鐘。

◎說明書。

◎雖然有20頁,但小小一本,所以規則並不算多。規則寫得很清楚,十分的好理解。

◎內盒分隔的很簡單,內容物也很簡單。

◎遊戲中的所有資源、金錢、船隻、貨品、分數...都是由這些方塊來表示,控制好這些方塊的轉換分配是遊戲很重要的一環。

卡牌size是特別的70mmx120mm,遊戲時不會有牌拿在手中,所以這樣的大小也不會覺得難拿取。

◎每位玩家有一張疆域卡,上面有玩家的財富、船速和科技格。

◎分數卡每位玩家各一張,用來記錄分數。

◎幫助卡,很實用,此圖為幫助卡的正反兩面。

◎沿岸城市卡,分成上半部的建築,中下部的貨物,和下半部的海洋。

◎科技卡,遊戲中共有12個科技,遊戲中科技與策略路線息息相關。

◎Lisboa是玩家出航的城市,所有的方塊都是由這邊出發。

◎為了推廣這個遊戲,克勞德也做了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末下載。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從海路往東印度出發探險,藉著貿易和征服,成為最有名聲的航海商人。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拿取一張計分卡、一張疆域卡和一張幫助卡。
將三張科技卡面向上排成一行,讓所有人都可以輕易讀取。
將沿岸城市洗牌,面向下排成一橫列。
LISBOA排在沿岸城市的最左邊,然後翻開最靠近LISBOA的三張沿岸城市。如果是第一次遊戲,建議先翻開左下角編號1~3的城市。
如果是三人遊戲,將最右邊的三張沿岸城市現牌然後移出遊戲。
每位玩家選擇1顏色,拿取該顏色的5個方塊,剩下的置於一旁形成供應區。
每位玩家將1方塊放在LISBOA1方塊放在船速1的格子、3方塊放在科技格。
由最近有開過船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所有人從供應區拿取1個方塊,依順時針的順序分別放在財富2,2,3,4的位置。


財富與分數
玩家利用方塊放置在卡牌的方式,記錄自己的財富和分數。
一旦玩家的財富或分數超過5,將方塊停留在5,然後從LISBOA拿一個新的方塊紀錄多出來的數量。
<例>此圖代表分數12分。

<例>此圖代表財富9。
一旦LISBOA沒有方塊或玩家不想移動LISBOA的方塊,多出來的財富或分數將會消失。
一旦玩家支付財富後,有財富歸零,將歸零的方塊放回LISBOA

遊戲開始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執行回合,直到遊戲結束。
玩家的回合有2個行動點,當行動點用完輪到下一個玩家的回合。
下列行動每個行動需要花費1行動點:
拿取方塊
移動船隻
販賣貨物
搭蓋建築
研發科技
增加船速
玩家可以將2個行動點重複用在同一個行動上。
移動船隻時,一個回合僅能發現一個新的沿岸城市

拿取方塊
支付1財富,從供應區拿取1方塊放到LISBOA
 
移動船隻
依照下列3個步驟移動船隻:
1.移動方塊
放置在沿岸城市卡下方的方塊,就代表船隻。
玩家在一次行動中,可以移動任意數量的船隻(不一定要移動所有船隻)
移動船隻代表將方塊移動到相鄰的城市卡下方,依據玩家疆域卡的船速,速度是多少最多就可以移動多少格。
移動時可以任意往遠離或接近LISBOA的方向移動。
一個城市可以容納的船隻數量沒有限制。
一旦船隻移動到沒有翻開的城市,船隻將停在該城市,即使該船隻還可以再移動
移動船隻時,一個回合僅能發現一個新的沿岸城市
玩家也可以從LISBOA移動一個方塊到城市卡下方,此移動一樣根據船速決定為多可移動幾格,一旦下海,此方塊從此視為一艘船隻。
2.翻開未探索的城市
如果你有任何船隻在未翻開的城市下方,將該沿岸城市卡翻開,並獲得1分。
如果開的是最後一張沿岸城市卡,可以獲得2分。
3.將船隻轉換成貨物
玩家將船隻放到所在城市卡上方的貨物符號,此時方塊就變成了貨物不再是船隻。
每張城市卡有2個貨物符號,玩家擇一放置,但不能放置在已有方塊的符號上。
可以轉換成貨物的船隻方塊數量一樣沒有限制。
<例>紅色玩家移動A去探索一個新的沿岸城市,到了以後將該城市卡翻牌,翻牌後可以決定是否將船隻轉換成貨物;接著移動B到左邊一格的城市,然後將船隻轉換成絲綢;最後從LISBOA將C移動到右邊一格的城市,然後轉換城咖啡。A、B、C三個移動視作1個移動船隻行動。
 
販賣貨物
將放置在貨物符號的1或多個方塊放回LISABOA,來換取財富與分數。
一個行動可以販賣多個貨物。
玩家獲得的財富與分數,是玩家販賣貨物的種類數量而定,販賣多個同一種類的貨物並不會讓玩家獲得更多的收益
如果你有方塊在市集,每次販賣貨物時,都可以將該方塊視作販賣該種種類的貨物。
市集上的方塊不會回到LISBOA
市集上的貨物不能單獨販售,一定要配合貨物符號上的方塊才可以販賣。


貨物種類

1

2

3

4

5

6

財富

1

2

3

4

5

6

分數

0

0

1

1

2

4

 <例>綠色玩家販售寶石、絲綢、砂糖和咖啡4種貨物,可獲得4財富+1分。咖啡是由市集提供,不用返回LISBOA,且可以在之後回合繼續使用,其餘的三個方塊返回LISBOA。
搭蓋建築
支付2財富,將1個你的方塊放到其中一張城市卡的建築上。
建築使用的方塊必須來自該城市下方的船隻或該城市卡上的方塊(貨物符號或其他建築)
方塊代表玩家擁有該建築,玩家不能放置方塊在已有方塊的建築上。
一旦玩家擁有建築,就可以使用該建築的效果。

研發科技
支付等同科技費用的財富,然後將科技格上的一個方塊,放到對應科技卡上的科技格裡。
玩家不能研發已被研發的科技。
一旦玩家研發科技,就可以使用該科技的效果。
一個玩家最多只能研發三種科技。

增加船速
支付2財富讓船速從1變成2,支付4財富讓船速從2變成3
移動方塊紀錄增加的船速。
玩家不能支付6財富一次升速2級,要連升2級必須花費2行動點

免費行動
在你回合的任意時間,你可以執行以下行動不需支付行動點。
將代表船隻、貨物、建族、財富、分數的方塊返回LISBOA(船速與科技方塊不可以返回)
使用科技效果。

遊戲結束
如果以下狀況發生,遊戲結束:
最後一張城市卡被翻開。
2位或多位玩家在供應區已沒有方塊。
觸發結束條件的玩家結束該回合後,每位玩家再執行最後一個回合。
在玩家們執行完最後一個回合後,將以下所有分數加總:
分數卡上方塊標示的分數。
每個擁有的市集和要塞得1分。
每間擁有的教堂得2分。
科技在遊戲結束時帶來的分數。
在記錄得分時建築物和科技的分數不要記錄在分數卡上。
有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如果有多位玩家平手,依下列比序分出勝負:
發現印度(最後一個城市)的人獲勝
最有財富的玩家獲勝。
分數卡上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如果依舊平手,玩家共享勝利。

建築物效果
要塞
遊戲結束時得1分。
當玩家執行移動船隻時,玩家可以直接移動LISBOA的方塊到要塞下方的海域成為船隻。
當方塊移動到要塞下方後,還可以依照船速做完整的移動。

市集
遊戲結束時得1分。
當你販賣貨物時,視作賣出該市場所屬的貨物,而不用將市場的方塊退回LISBOA
市集上的貨物不能單獨販售,一定要配合貨物符號上的方塊才可以販賣。

教堂
遊戲結束時得2分。
 
科技效果
METALLURGY冶金技術:當你研發科技時,少支付1財富。
GEOGRAPHY地理:將城市卡上的方塊(建築或貨物)放回海洋變成船隻。(一回合僅能一次)
PRINTING PRESS活字印刷:當你研發科技時獲得1(包含此科技,一回合僅能一次)
HARBOR MAINTENANCE港口維護:當你移動船隻時,每有三個你的方塊從LISBOA或要塞移動到海洋可以獲得1
ARCHITECTURE建築學:移動船隻後,搭蓋建築不用花費行動點。(一回合僅能一次)
MAP地圖:當你發現一個新城市,支付1財富來獲得1分數。
BANK SYSTEM銀行系統:支付2財富來獲得1分。(一回合僅能一次)
FACTORY工廠:當你販賣貨物時,獲得額外的1財富。
RENAISSANCE文藝復興:遊戲結束時獲得3分。
MISSION CHURCH教會:在遊戲結束時,每擁有一間教堂獲得2分。
GUILD公會:在遊戲結束時,每擁有一個市集獲得2分。
EASTERN INDA INCORPORATED東印度公司:在遊戲結束時,每擁有一個要塞獲得2分。

心得


克勞德玩玩遊戲的感覺就是「哇嗚~」,怎麼可以在這麼小的遊戲藏有如此豐富的內涵,簡單的28張卡牌(包含幫助卡),配合幾個小小方塊,就創造出如此有深度的歐式策略遊戲,我想很多市面上的大盒遊戲玩起來都還不如Sail to India,在試玩結束的當下真的有種震驚的感覺。

遊戲的路線很多元,克勞德試玩時是三人遊戲,三人玩的路線都不盡相同,克勞德玩的是貿易為主、建築打醬油;艾莉絲走的是教堂加貿易;克勞德弟則是要塞加探索海域,多種得分路線讓遊戲充滿了變化。走不同路線與建築通常息息相關,貿易與市集、探索與要塞,遊戲中卡位建築十分重要。

科技也是遊戲中要卡位的重點之一, 因為每個科技都是玩家獨有,且一個玩家只能開發3個科技,購買的時機十分微妙,許多科技很明顯就是配合路線而設計的,何時將資金投入科技影響遊戲甚鉅。

遊戲進行時節奏很快,因為一個玩家執行完2個行動回合就結束了,downtime很短,玩家方塊的數量相對下就顯得有些吃緊,因為無論是執行什麼行動。都需要有足量的方塊,只要方塊被卡到回合行動的效益就會大減,因此遊戲中玩家算計很大的部分就在於方塊的分配,隨著遊戲的進行,方塊數量越多,船隻、貨物、建築間方塊的如何轉換分配考驗玩家的智慧。

近期玩過覺得不錯的遊戲就屬Splendor和Sail to India,Splendor玩起來過程是愉悅的,但遊戲設計方面較中規中矩;Sail to India就比較有特色,克勞德喜歡船隻往前探索展開的感覺,方塊轉換和使用後回到Lisboa再利用的概念也十分的有趣,再加上設計師用幾張卡牌就創造出豐富多元的遊戲世界,一整個令人激賞,雖然深度依舊不及一些大遊戲,但對這樣的微型遊戲來說絕對稱得上是拔尖的。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中文化

[影音] Sail to India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