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Terzetto 三珠棋

作者:Theora
中文名稱:三珠棋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幾何空間
開箱版本:英語版(Gamewright,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331/terzetto
會注意到Terzetto這款遊戲是因為之前在看Dice Tower影片時,被精巧可愛的透明小球盅吸引,再加上Tom的小女兒似乎也很愛搖這個小球盅,想說買來跟小孩子玩玩也還不賴,就在團購石訂了一盒。

開箱


盒子外面是沒有封膜的,黑色的外盒配上特殊的亮面處理,讓盒子看起來就像是個精品。

◎Gameright出品的作品,從側面看上蓋沒有辦法完全蓋住底盒,下方露出一條底盒的黃色。

◎黃色的盒底跟黑色的上蓋顏色很跳,可以看到遊戲中五彩繽紛的小珠子和可愛的透明小球盅。

◎8歲以上,15分鐘就玩完了,十分快速。


◎孩子可以學到空間關係、視覺區別。

◎開盒囉!

◎規則很短,加上簡介和引言也只有小小的兩面。

◎邪惡的廣告書,沒事還是不要打開的好。

◎透明的小球盅,是這個遊戲特有的配備,克勞德也是因為他才買這個遊戲的。

◎球盅裡有3個黃色小球和9宮格的凹槽,遊戲時搖一搖球盅,玩家必須將自己的色珠擺放的與搖出來小球相對位置相同。

◎實際的來搖搖看。

◎遊戲的主要配件就是兩個黑色的遊戲板和48顆五顏六色的彩色珠子。

◎珠子共有8種顏色,是塑膠球,拿在手上其實也有一定的分量,至少比想像中有質感,沒有使用時就全部放在由圖板的大凹槽內。

◎遊戲時則放在5x5的遊戲區內,要注意不要讓小朋友以為是糖果就吞下肚了


規則


遊戲目標
依據搖出來的珠子分布,盡你所能的一次將3顆彩色珠子填滿你的圖板。

遊戲準備
發給每位玩家每種顏色3顆,共24顆珠子。
每位玩家拿取1遊戲圖板,並將珠子放到圖板的凹槽。

遊戲開始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輪流進行回合。
輪到玩家的回合搖動球盅,然後靜置於桌面。
玩家選擇3顆同顏色的珠子,依照搖出來的圓球分佈,將珠子依同樣的相對位置放置到圖板上5x5的遊戲區中。
<例>玩家搖完球盅後,依照搖出來的結果將3顆同顏色的球擺放到遊戲區。

<例>在下一個回合玩家再度搖動球盅,依據搖出來的結果將3顆同顏色的球擺放到遊戲區。
放置後玩家回合結束,輪到對手進行搖骰盅、放色珠的行動。
如果玩家無法依照搖出來的球形分佈放置色珠,玩家必須pass(不可以只放1或2顆)。

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道下列2情形之一出現為止:
1.一位完家成功的放置所有的色珠到圖板的遊戲區上,遊戲結束,該玩家贏得遊戲勝利。
2.兩位玩家連續pass自己的回合,遊戲結束,放置最多色珠的玩家獲勝,如果一樣多則雙方平手。

變體
遊戲目標改成想辦法讓最多組3個同顏色的色珠水平線、鉛直線或斜線相連。
玩家每次放置時必須放置3個不同顏色的色珠。
一旦兩位玩家連續pass自己的回合,遊戲結束,連成最多同色直線的玩家獲勝,如果一樣多則雙方平手。

心得


從購買這個遊戲的出發點開始,就是看上了那個透明的球盅與可以培養空間相對概念的內涵,畢竟這樣空間概念的桌遊又適合兒童遊玩的並不多見(至少克勞德接觸的不算多),所以一看到介紹就下定決心要買一個來試試,但諷刺的是購買至今尚未陪小朋友玩過這個遊戲(六月到現在實在是太忙了)。

遊戲大人玩也是ok,只是略嫌簡單單調,搖搖球盅然後擺上色珠,感覺運氣成分不少,當然也需要一點的空間分配,遊戲難度不高,相較之下變體規則就較有挑戰性,克勞德自己也比較喜歡變體規則的玩法,擺放色珠時多了許多限制,需要較多的考量,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一個簡單的遊戲。

克勞德雖然對這個遊戲不是很樂在其中,但對遊戲帶來的空間概念學習覺得滿意,尤其是擺放時必須將搖出來的模組做轉向的排列時,的確可以達到訓練孩子空間概念的目的。搖球盅的設計也很討人喜愛,我想小朋友應該都很喜歡搖一搖試試自己手氣的感覺吧!

相關連結


[影音]Terzetto Review - with Tom and Holly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