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If Wishes Were Fishes!魚願成真!

作者:Michael Adams、Peter Sarrett
中文名稱:魚願成真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79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卡牌能力、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2007,Rio Grande Games)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84/if-wishes-were-fishes

If Wishes Were Fishes!是一款饒富趣味的遊戲,除了木製的魚米寶和噁心的蟲蟲外,放生可以許願的機制讓人覺得很可愛,都是克勞德入手此遊戲的主要原因。

開箱


封面給人蠻卡通的感覺,遊戲內容也如同封面一樣,十分的可愛。

盒側,遊戲時間不長,介於輕量與中量之間。

盒子背面。

開盒就先看到一張小小的夾帶說明,遊戲附贈5張雙船卡,給玩家作為個人遊戲區的提示。

遊戲圖板小小的,三折設計,屬狹長型,整個攤開後還是十分小巧。

圖板上的分數軌以鈔票圖案設計,賺最多錢的就是最成功的魚販。

圖板中央則是各種魚類的攤位,一共有7個攤販,每個攤販都很精緻可愛喔!

◎攤販放不下的魚就會被放入垃圾堆,有點浪費!放在垃圾堆的魚有可能在遊戲末要扣分。

先來看看遊戲的賣點:噁心的蟲蟲。開箱後克勞德放在桌上忘了收起來,艾利絲進來看到還被嚇了一跳,可見蟲蟲做得很真。

蟲蟲很大一隻,約有一整根指頭那麼長摸起來十分的軟Q,拿個小護士來對比一下。

木製的小魚標記,數量頗多,且顏色繽紛,看到這些木製的配件讓人心情就好了起來。

顧客米寶,SIZE越大的米寶分數加的越高,在有顧客的攤販賣魚賣的價錢比較好喔!

再來看看卡牌,首先每人有1張雙船卡,代表遊戲一開始時玩家最多能同時擁有2張魚卡。

額滿卡,攤位魚的數量只要達到額滿卡的數字,就要結算額滿卡的分數,只有前2名可以得到分數。

◎玩家遊戲中的手牌:魚卡,魚卡背後是一艘船,部份魚卡功能是讓玩家增加一艘船,此時就將魚卡翻到背面置於面前。

◎魚卡的魚共有7種,每一種魚都長得很有個性。

◎魚卡除了魚以外,上半部是你將這隻魚放生後可以得到的願望,這些願望的使用是決定遊戲勝負的關鍵。

◎另外還有雙魚卡,賣魚的時候算1隻,但如果是許願效果就算2隻,玩的時候常常有人搞錯。

收納簡單的分成兩大格,上面印有船的圖案,裝滿配件後給人有滿載而歸的感覺。


規則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顏色所有的魚和6隻蟲,將一隻魚放在計分軌0的位置。
將5位顧客隨機放置在圖板上的5個魚市裡,會有2個魚市沒有顧客。
將魚卡洗牌,翻開4張排成一行,剩下的卡作為牌庫,面向下置於翻開的4張牌旁。
將客滿卡由上到下依4~7疊成一疊(4在最上方),置於一旁備用。
◎每位玩家拿取一張自己顏色的雙船卡,面向上置於面前。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輪到玩家的回合從下列3個選項擇一執行:
1.抽一張魚卡放到船上
2.放生一隻魚
3.賣掉一隻魚

1.抽一張魚卡放到船上
翻開的4張牌為海洋,離牌庫越遠的牌海水越淺,離牌庫越近的牌海水越深。
從翻開的4張卡牌中選擇一張,拿取魚卡後,玩家必須放置自己的1隻蟲在每一張比拿取卡牌還淺的卡牌上。
玩家不能直接從牌庫抽牌
將剩餘的魚卡往淺海方向靠攏,然後再從牌庫翻開一張魚卡捕滿空格(海水最深處)。
<例>玩家選取小丑魚的雙魚卡,將自己的2條蟲放到左邊的2張卡牌上,將劍魚往左移補滿空隙,然後翻開一張魚卡將牌補滿4張。
玩家在拿取魚卡時,連同魚卡上的蟲一起拿走。
玩家將選取的魚卡面向上置於面前,每位玩家面前有兩艘船,每艘船可以放1張牌,放滿2張後玩家就不可以再拿取魚卡

2.放生一隻魚
將在自己面前的一張魚卡置入棄牌堆,並執行魚卡標示的效果(見願望說明)。
<例>玩家放生鮟鱇魚,可以執行願望移動2分的顧客到小丑魚的攤位,並賣掉同一種類的所有小丑魚,將3隻魚放到小丑魚的攤位(2+1),玩家可以得到3x(2+1+2+3)=24分。

3.賣掉一隻魚
玩家賣掉一張面前的魚卡,置入棄牌堆。
即使賣的是雙魚卡,還是算1隻魚
玩家將魚賣給攤販,當玩家的魚為該攤販最多,且該攤販已經額滿,玩家可以獲得分數。
一個攤販只買對應攤販圖案的1種魚。
一隻魚可以賣2元,如果該市集有顧客米寶,則可以增加販售的價錢:白色米寶+3元、灰色米寶+2元、黑色米寶+1元。
玩家將賣得的錢加到自己的分數軌。
每賣掉一張魚卡,玩家將自己顏色的魚放到對應的攤販上。
<例>玩家賣掉一隻小丑魚,將卡牌置入棄牌堆,將1個黃色的魚形米寶放到攤位上,玩家可以獲得2+1+3=6分。

如果玩家賣掉的魚攤販已滿,將魚放到垃圾堆中。
玩家的魚沒有上限,如果用完自己顏色的魚,用其他的物品代替(如硬幣)
魚滿為患
當一個攤販內魚的數量達到客滿卡堆最上方一張卡的數字時,該攤販立即額滿,無法再容納任何的魚。
之後售與額滿攤位的魚將被放置到垃圾堆
當攤位額滿後,攤位中有最多魚的玩家獲得額滿卡上方較大數字的分數,第二多的玩家獲得下方較小的數字。
如果最多的玩家平手,將額滿卡的兩個分數相加後平分最多的玩家(無條件捨去),其餘的玩家拿不到分數
如果是次多的玩家平手,所有次多的玩家都可以獲得完整下方數字的分數
<例>綠色玩家可以獲得8分,黃、藍兩位玩家都可以獲得4分。
將額滿卡置於額滿的攤位上,玩家依舊可以賣魚給該攤販賺錢,但賣出去的魚會被置於垃圾場

遊戲結束
當遊戲達到下列兩種條件時遊戲結束:
1.所有的額滿卡都被抽光放在圖板上。
2.有10隻以上的魚被放在垃圾堆,如果這種狀況發生,將垃圾堆視作一額滿的攤販,有最多魚的2位玩家依據目前額滿卡堆最上方的一張卡計分,記分方式同一般攤販,只是玩家在垃圾堆是扣分。
<例>垃圾堆滿了遊戲結束,此時額滿卡為7隻魚的額滿卡,因此藍色玩家扣10分,黃、紅兩位玩家扣5分。
無論是何種方式結束,有最多蟲的玩家獲得8分,次多蟲的玩家獲得4分。如果平手依額滿卡的方式分配分數。
最高分的玩家獲得遊戲勝利。

願望


移動顧客1:
順時針移動一位1分的顧客1~3個攤位,並賣出一個種類全部的魚。

移動顧客2
順時針移動一位2分的顧客1~3個攤位,並賣出一個種類全部的魚。 


 移動顧客3:
順時針移動3分的顧客1~3個攤位,並賣出一個種類全部的魚。

 分散顧客:
2名顧客以上的攤位,將最高分的顧客留著,其他顧客移到空的攤位,移動後每個攤位最多只能有1顧客。並獲得3分。

 賣出一個種類全部的魚:
將同一種魚類的卡全部賣出。

 腐敗:
從一個未得分的攤位移動任意一隻魚到垃圾堆;或者從垃圾堆拿回一隻魚。然後賣出任意一張魚卡。

 船:
將此卡面向下蓋在面前,在接下來的遊戲此卡讓玩家可多放一張魚卡在面前。玩家的船數量沒有上限

 蟲蟲獎賞:
你每持有一隻蟲就獲得1元,然後送給每位其他玩家1隻蟲。

 魚目混珠:
將一種魚全部當作另一種指定的魚來賣。

雙魚:
此卡在完成願望時賣出,算2隻魚;如果是一般的狀況則算1隻魚。

心得


從小巧的圖板、木製的米寶、美術的畫風到擬真的蟲蟲(雖然蟲蟲跟此遊戲有點不搭嘎),整個遊戲給人精緻的感覺,尤其是蟲蟲,看過的人無不印象深刻,軟軟的觸感讓人摸了直呼噁心(可是手還是不停的玩它)。

遊戲放生許願的設計令人覺得可愛,但遊戲玩起來卻沒有那麼簡單。利用願望可以讓玩家在一回合內賣出大量的魚,因此在選牌時就得構思如何移動顧客、如何挑選魚、如何搭配願望,順序的安排需要細細算計,一次賣出大量分數的組合技令人神清氣爽。但由於手牌是公開資訊,在算計時也要小心對手的阻撓。

想要發動組合技需要夠多的船卡,在克勞德第一次試玩時船卡很碰巧的都集中在牌庫後半段,由於沒船就沒有手牌空間,幾乎只能進行拿魚賣魚的動作,整個對分數進展無能為力的感覺令人很無力,因此早點拿到船卡增加手牌空間,才能在接下來的遊戲讓自己有發揮戰力的空間。

遊戲有很棒的配件,遊戲的內容也比遊戲的外表有深度許多,玩家可以在遊戲中規畫賣出最多分數的魚,也可以移動顧客來破壞對方的詭計,初玩沒有掌握到遊戲訣竅的玩家可能會覺得無趣,但如果參與的玩家都是老手,If Wishes Were Fishes!將會是一款互動與策略兼具的遊戲。

相關連結


If Wishes Were Fishe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克勞德自製願望能力幫助卡






7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您好~

    想請教一下這款桌遊的張數~

    我有找到英文規則,裡頭是寫74張,
    少算了雙船卡,但加上去也才79張,
    跟109張相比,還差30張,

    不知是魚卡的張數不太一樣呢?
    還是版本不同呢?

    感謝回答喔^^

    回覆刪除
  2. 你是對的,7種魚各有10張,加上4張額滿卡、5張雙船卡,共是79張,是我筆誤。其實還有一張廣告卡,再加上去就是80張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克勞德大的解答^^
      有你的介紹,我才會去搜尋這款桌遊呀~

      桌遊真是玩不完啦~~

      刪除
  3. 感覺你超認真的在研究遊戲,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有克勞德大用心的介紹文
      才會想去了解^^

      不然之前根本沒聽過這款^^"

      刪除
  4. 好有趣,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