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Arbos 搖搖樹

作者:Martin Arnold、Armin Müller
中文名稱:搖搖樹
遊戲人數:1~8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簡單的文字敘述
牌套尺寸:6x9.2(33張)
遊戲元素:動作
開箱版本:英德雙語版(M + A Spiele)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99/arbos

搖搖樹是一款堆疊的動作遊戲,造型十分特殊,完成後會形成一棵大樹,再加上堆疊時會產生劇烈的搖擺,都讓這款遊戲在眾多疊疊樂遊戲中獨「樹」一格。

開箱


盒子封面,將遊戲整個內容都畫出來了,玩家必須要將樹枝和樹葉放置到樹幹的基作上Arbos曾經獲得2000年的最佳兒童遊戲。

盒子側面告訴你如何將整顆樹裝起來。

遊戲規則十分簡單,直接就印在盒子上,省掉了說明書的紙張。寫得很簡略,玩家自己可以加入自己的home rule。

從正上方俯瞰,遊戲標題設計得很有藝術感。

打開盒子裡面滿滿的木頭配件。

 拿出來樹幹和底座是組在一起的。

 翻開底座看看。

用力一推發現樹幹與底座的相對位置是可以調整的,這樣放置在桌面上時就會歪斜一邊,遊戲時隨著重心的轉移樹就會搖來搖去啦。

樹幹跟底座可以完全分離,可以看到樹上幹上有幾個洞,是用來插樹枝和樹葉的。

站起來果然歪斜一邊,這可不是相機拿歪啦!

一根根像脆笛酥的就是樹枝,隨著玩家將樹枝放到樹幹上,搖搖樹也就跟著茁壯起來。

葉子脆綠欲滴,十分的漂亮。

將葉子和樹枝插到樹上其實有些難度,因為所有的孔洞都是斜的,重心很難抓,一不小心
就會掉落。

◎稍微試玩一下,組出來的樹還蠻漂亮的。

卡牌是遊戲附贈的擴充,遊戲時可加可不加。擴充的說明就直接寫在其中一張卡牌上。

 卡牌的牌背有些簡陋,是用文字所構成。

牌的正面也簡陋異常,上面的文字有德英兩種版本。

做了一下簡單的中文化。

規則



遊戲目標
成為第一個將手上樹枝和樹葉放到樹上的人。

遊戲準備
所有玩家拿取同樣數量的樹枝和樹葉。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由起始玩家決定並調整樹幹的難度。

遊戲開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回合時,放置1樹葉或1樹枝到樹上的孔洞裡。
放置時玩家只能用一隻手
玩家要將所有在放置時掉落的樹葉或樹枝拿回自己的個人供應區。
當樹木完全靜止時,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遊戲結束
第一位手上沒有任何樹枝和樹葉的玩家獲勝。

加入卡牌
將牌洗勻面向下置於桌上形成牌庫。
在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先放置1樹枝到樹上
接著從起始玩家開始,輪到玩家的回合翻一張牌,照牌上的指示去作。
完成牌上的指示後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心得


搖搖樹是一款疊疊樂遊戲,聽起來就十分的老梗,不過實際玩過後覺得這個梗雖然老,但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用心。

一般疊疊樂的高潮在於疊上去後搖搖欲墜的部分,搖搖樹和之前介紹過的黃金鼠滾輪一樣,在這一部分作了強化,將搖晃的部分放大,以達到較佳的遊戲效果,玩起來的確會令人有「哇嗚~」的驚呼。

樹木的搖晃程度可以依據樹幹和底座的位置作調整,樹幹越斜,搖晃得程度越大,在擺放時的難度除了搖晃外,洞口的傾斜設計讓玩家吃了不少苦頭,至少克勞德自己在放的時候覺得有點困難,另外還要考慮到樹的重心問題,認真玩起來似乎也沒有想像中簡單。

卡牌的部分克勞德還沒有加到遊戲過,感覺雖然能讓遊戲有些變化,但相對的也讓一個簡單的遊戲複雜化,這其中的利弊就看玩家個人的喜好來取捨了。整體來說搖搖樹是一款表現不錯的疊疊樂遊戲,就算不玩光擺著,那宛如藝術品的姿態也讓人看了喜愛,只是不小心一碰,這脆弱的樹木枝葉又要散落一地了。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卡牌中文化

[圖文]J A家揪桌遊介紹

[影音]Arbos 搖搖樹 (2nd 教學王 初賽)

[影音]Arbos完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