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Goblins Inc. 哥布林有限公司

作者:Filip Neduk
中文名稱:哥布林有限公司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123張)
遊戲元素:擲骰、板塊放置、夥伴合作
開箱版本:英語版(Rio Grande Game,2012)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0524/goblins-inc

哥布林公司是一款主題十分新鮮的遊戲,玩家扮演公司新進的哥布林員工,負責機械巨兔的設計與建造,在建造後玩家間的機械巨兔還要進行pk對決,承受不住對方攻擊的玩家自然是工藝較弱的一方囉!遊戲中玩家會跟不同的玩家進行配對合作,當然合作時難免會勾心鬥角,因此玩家的敵人不只是對手,也有可能是跟你合作最密切的夥伴喔!

開箱


遊戲封面就是兩台機器人互爆的情景,可以感覺得到對戰時兵荒馬亂的氣氛。

遊戲支援2到4人,但實際上只有雙方對戰,3或4人遊戲時要採合作競賽的模式。

標題文字使運用齒輪與螺絲,非常有設計感。

盒背,看起來配件頗豐。

開盒後沒有意外的是遊戲說明書和punch board。

說明書一翻開,光看配件就飽了,非常豐盛的感覺。

字體也有特別選過,剛開始還以為是印刷的瑕疵。說明書的內容以老鳥指引新手入門的語氣書寫,不夠簡潔,不過如果不趕時間的話這樣的說明書內容反而顯得有趣。

拿開說明書和圖板露出不怎樣的收納。

先來看看遊戲板塊,這些板塊是用來拼湊機器人用的。下圖是裝飾板塊,美化機器人用,對實際對戰沒有任何幫助,不過有可能最後加分會用到。

進階的裝飾板塊,就...還是裝飾板塊,進階板塊上面會標示有A字符號。

機器人的引擎,進階的引擎板塊一張有2副引擎。

裝甲板塊,上面有綠色的鋼鐵補釘,這些板塊會有額外的防禦標記放在上面抵擋敵火的攻擊。進階的裝甲板塊可以一次放置2個防禦標記。

防禦標記,放置時要橫跨板塊放置。猛然一看有點像樂高積木。

武器板塊,扁鑽、鋸子、流星錘!怕了吧?板塊上有紅色的箭頭,要箭頭指向對方機器人的武器才能派上用場。

進階的武器板塊看起來更威猛,而且有2個箭頭,攻擊力加倍。

◎三角控制器,扮演軍師的人可以利用它選擇自己想要的戰術卡。

分數軌,最高記分到50,上面繪有哥布林公司內部人員工作狀況。

機器人駕駛員的控制器是由3個部分組成。

每一組玩家會有一個圖板,是機械巨兔的製造工廠,這面是背面。

正面分成一格一格的,用來放置板塊在上面,正中央納那格是駕駛艙,哥布林就躲在裡面操作機器。

方格每一個直行與橫列標示著點數,對戰時就依照擲出的數字攻擊對應的行列。

用來鎖操控器的螺絲,組裝時直接用力按壓即可結合,克勞德組的時候旋轉了老半天卻完全沒有動靜,現在想起來還蠻蠢的。

將操控器組裝起來的樣子,有點像點玩的手把,左手邊指針是用來使自己的機器人選轉,右手邊的轉盤則是用來決定要攻擊敵人的哪一面。

骰子是黑黃配色,頗有某人氣職棒隊的feel,看起來挺漂亮的。

哥布林模型,長得有點尖嘴猴腮,每位玩家有3隻模型,一隻用來計分,另外兩隻會進入駕駛艙駕駛。

團隊卡背面,此卡用來決定玩家的分組,最右邊那隻哥布林還拿著Goblin Inc.的盒子。

正面分成兩邊,看哥布林的顏色就可以知道自己分到哪一組。遊戲只進行2輪,如果玩家選擇3輪的變體,就可以跟每一位玩家都搭擋到囉。

晉級卡,用來輔助記分,遊戲一開始玩家還是菜鳥(0分),只能在一旁做打掃的工作。

等到玩家獲得50分就將晉級卡翻面,然後將哥不林模型從記分軌移回0的位置。此時你已經是西裝筆挺,CEO等級的高級哥布林了。

藍圖卡背面,設計師的機械巨兔手稿就畫在上面,旁邊還有無聊打發時間畫的哥布林女郎,看來設計師也挺無聊的。

正面是圖板的方格圖,圖板白色的格子是不能放置板塊的位置。

每個人除了戰勝對手外,還會有4疊屬於個人的隱藏任務卡,這些任務讓同隊的玩家各懷鬼胎,算是遊戲的一個特點。

咖啡色的部份是攻擊型任務,玩家要擊落對手的板塊來獲得分數。上面的素描蠻對克勞德胃口的,邊邊還有折皺與火燒的偽紙條裝飾,感覺就像真的有一張紙在卡片上。

藍色則是防禦型任務,在對戰後如果特定的板塊還留在自己的機器人身上,玩家就可以獲得分數。

卡牌上畫的磁鐵和圖釘都很立體,有設計感又好看。

賭博卡,這張任務卡必須在戰鬥前賭自己會輸還是會贏,可以想見如果有人下注自己會輸,一定會在戰鬥中扯同隊的後腿,這也是遊戲樂趣所在XD。

戰術卡背面,金屬的感覺配上粉筆的塗鴉,非常可愛討喜。

戰術卡讓玩家可以在戰鬥中享有某些特權,卡牌沒有文字,圖示的部份可能要配合幫助卡的文字說明比較容易理解。

有的戰術卡有2個功能,玩家2個功能都能執行,十分強大。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歌布林工人,在工廠裡製造末日機械巨兔,工廠老闆將測試誰完成的機器人能耐最強,因此玩家將輪流與不同的對手組隊完成任務,並在合作同時偷偷完成自己的隱藏任務。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2個模型,將第3個模型置於記分板上0的位置。
拿取對應顏色的晉級卡卡置於面前,數字0的那面朝上。
拿取自己顏色的21張隱藏任務卡,洗牌形成牌庫。
分別將隊伍卡、藍圖卡、戰術卡與建設板塊洗牌。

隊伍組成
團隊卡
遊戲有3張團隊卡,在遊戲開始時翻開第一張,此卡上會標示此輪遊戲你要坐在哪一個位置。
與你坐在同一邊的是你的夥伴,坐在對面的則是敵人。
在下一輪遊戲開始時將會重新抽一張團隊卡,重新進行編隊。
藍圖卡
翻開第一張藍圖卡,此藍圖卡會告訴你如何建造機械巨兔。
藍圖卡上塗白色的4個方格內不能建造東西,同隊的玩家將自己的2模型放到此4格作為標示。
隱藏任務卡
7張隱藏任務卡,不要讓任何人知道內容,包含你的搭檔。
隱藏任務卡將為你贏得個人分數。
在戰鬥時你要從中挑選4張,但現在維持7張。
隱藏任務卡分成3種:
破壞任務-從對手的機器人擊落板塊可以得分。
防禦任務-在戰鬥後若機器人依舊保留板塊可得分。
賭博任務-正確的猜出戰鬥的結果可以得分。

構築機械巨兔
由打開遊戲盒的玩家作為的一輪的起始玩家,之後的遊戲由分數最低者為起始玩家。
由起始玩家與其對面的玩家開始抽板塊,並進行規劃,規劃完後2人開始建造機器人,其他2人在起始2位玩家建造機器人時進行規畫。
2位建造者都放置完板塊,同組間的兩種角色互換。
玩家在此階段不能交談
每次一位玩家擔任建造者可以放置5個板塊,當每位玩家放置2次共10個板塊時,機械巨兔就建造完成。
規畫者
當玩家身為規畫者時,抽5張板塊,保留3張,其餘2張與對手的規畫者交換
待建造者完成放置板塊,玩家就可以帶著這5張板塊進行建造者的工作。
建造者
建造者必須將板塊放在建造圖板上的5個空格。
板塊不可放置在藍圖著色的方格與正中央駕駛艙的方格。
板塊可以轉到任何方向,不必與其他板塊相連,若相連則相鄰的邊不需要相符。
玩家必須想辦法讓所有的板塊的金屬相連結,否則當玩家完成機械巨兔時,這些板塊會脫落。
板塊的種類不同不會影響玩家的擺放方式。
當你完成放置板塊,讓你的搭擋知道,待敵我雙方都完成後,所有人交換工作。

建設板塊的種類
建設板塊共分成4種,每一種板塊又有進階板塊,以綠圈A的符號表示。
武器板塊
武器板塊用來攻擊敵人。
在板塊邊上的紅色箭頭代表武器使用的方向,戰鬥時每有一個箭頭指向敵人就使用一顆骰子。
進階的武器板塊有2個紅色箭頭。
引擎板塊
引擎板塊用來移動。
在駕駛艙永遠配備著一副引擎,但遊戲時需要靠板塊來使引擎數量更多。
進階的引擎板塊有2個引擎。
裝甲板塊
裝甲板塊保護你的機械巨兔。
玩家可以獲得一防禦標記來保護裝甲板塊。
如果板塊上綠色補丁的部份與相鄰的板塊金屬部分相鄰,防禦標記也會保護該相鄰的板塊。
進階的裝甲板塊有2個防禦標記。
裝飾板塊
裝飾板塊全由金屬構成,他讓你的機械巨兔看起來更酷。

戰鬥前準備
檢查鬆脫板塊
從駕駛艙開始,未用金屬與駕駛艙延伸出來的金屬構造相連的板塊,將會被置於廢料廠(桌上遊戲未使用的區域)
<例>下圖有3個板塊鬆脫移到廢料區。
戰術卡
從戰術卡牌庫抽12張牌,不要偷看。
將其餘的12張戰術卡置於一旁,於下一輪的遊戲使用(如果玩家想進行3輪遊戲,第三輪必須洗牌重抽)
選擇隱藏任務
選擇4張秘密任務卡留著,將其餘3張移出遊戲。
將選擇的秘密任務卡面向下置於面前,如果卡片中有2個任務,你必須決定下注哪一方,放置時將下注的一方朝向對手(從玩家角度看為正向)
進入駕駛艙
將空格上的哥布林模型置入駕駛艙。
放置防禦標記
每個裝甲板塊有12個防禦標記,如果裝甲板塊的綠色補丁與相鄰板塊的金屬相連結,將防禦標記橫跨2板塊放置。
<例>綠色補丁與隔壁板塊的金屬相鄰,橫跨2板塊放置防禦標記。

 <例>兩個綠色補丁相連接,在橫跨板塊的位置放置1+2=3個防禦標記。

 <例>綠色補丁未與金屬相連,將防禦標記置於裝甲板塊上。

防禦標記可以吸收它所橫跨板塊遭受的攻擊1次。
駕駛艙不可以放置防禦標記
工作分配
每個隊伍有1位駕駛員與1軍師,兩位玩家輪流擔任這兩位角色,先開始建造階段的玩家先擔任駕駛員。

戰鬥流程
1.翻開3張戰術卡
從戰術牌庫翻開3張戰術卡。
2.選擇行動
4位玩家同時選擇行動,選擇時不要讓人何人看到,也不可以告訴你的夥伴。
調整好控制器的玩家將控制器蓋在桌上,此時可已開始戰鬥了!
如果你是駕駛則控制駕駛操控器:
指針
將指針指到玩家想旋轉的方向。
旋轉90度花費1引擎,1802引擎。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旋轉,但這樣做引擎會過熱,之後擲骰會少一顆骰子
瞄準器
轉動瞄準器,決定要攻擊敵人的哪一面(記住!敵人也會旋轉)
攻擊敵人的左側或右側,耗費1引擎;攻擊敵人背後,耗費2引擎。
如果玩家旋轉與瞄準需要的引擎總合數(0~4)大於玩家機械巨兔的引擎數,引擎一樣過熱,玩家不會旋轉,且只能攻擊敵人的正前方
當玩家引擎過熱,軍師在擲骰時會少一顆骰子。
請記得駕駛艙永遠有1具引擎。
軍師
軍師使用三角形的戰術控制器。選擇戰術控制器的一角指向戰術卡,用以決定選擇哪一張戰術卡。
圓盤代表選擇中間卡牌;向左箭頭代表選則左邊的卡牌;向右箭頭代表選則右邊的卡牌。
<例>下方控制器選則中央的戰術卡;上方的控制器選擇右邊的戰術卡。
如果雙方都選擇同一張策略卡,由剩下引擎較多的一方獲得策略卡。
3.揭示行動
所有玩家現出自己的控制器。
駕駛依據指針轉動機械巨兔,並計算還剩下多少引擎(如果引擎不夠,機械巨兔不轉動,將指針與瞄準器指向正前方)
軍師拿取戰術卡,如果2人選擇的是同一張,剩下最多引擎的玩家獲得該卡,另一方此回合不能使用戰術卡
如果剩下的引擎一樣多,雙方都可以使用該卡。
有些戰術卡有2個能力,玩家可以選擇執行其一或全部執行
◎在選完戰術卡後,可以用三角控制器來標示出受攻擊的邊
4.造成傷害
玩家此時開始互相攻擊,只有面朝對方的武器可以進行攻擊
<例>下圖只有2個箭頭朝向敵人,因此只能擲2個骰子。
軍師負責計算有多少箭頭朝前,拿取等同於箭頭數的骰子,如果超過5個箭頭只能拿5顆骰子(上限5)
玩家如果引擎過熱,在拿完骰子後要歸還1顆骰子。
一些戰術卡的功能必須在擲骰前執行。
雙方的軍師同時擲骰,擲骰後執行戰術卡改變骰子的點數。
將擲出的骰子依攻擊的順序排成一行,先攻擊的骰子置於靠近敵人的一端
骰子擲到空白為miss,無法擊中任何目標。
雙方駕駛員輪流拿取骰子,骰子數字代表機器人的欄位,玩家攻擊骰子欄位的第一張板塊(駕駛控制器選擇的那一邊)。
當板塊被攻擊,移除該板塊上的一個防禦標記;如果板塊上沒有防禦標記,則該板塊被摧毀。被摧毀的防禦標記與板塊移到廢料廠。
如果移除板塊時造成其他板塊未與駕駛艙連結,在執行下一次攻擊前,將未連結的板塊一併移除。
<例>玩家攻擊下端(用三角控制器標示),第一顆骰子為4,先將防禦標記擊落;第二顆骰子還是四,擊落座標4對上去的第一張板塊,有2個板塊因為2被擊落而脫落;第三顆骰子為2,擊落座標2對上去的第一張板塊,一樣有2個板塊因為2被擊落而脫落。
如果攻擊的欄位已經空了,則攻擊將不會命中任何東西。
駕駛艙無法被摧毀,當駕駛艙被攻擊,移除一位駕駛員的哥布林模型;若沒有駕駛員的哥布林,移除軍師的哥布林。
當玩家的所有哥布林都被移出駕駛艙,該玩家就被擊敗;如果骰子都使用完還有哥布林在駕駛艙,則進行下一步驟檢查機器人
5.檢查機器人
如果機械巨兔是否符合以下兩條件,如果符合,則巨兔變成廢鐵:
沒有哥布林模型在駕駛艙
機械巨兔上沒有任何武器板塊
如果有一方變成廢鐵則戰鬥結束。
戰鬥最多進行4回合,如果4回合後還沒有分出勝負,則進入計分階段。
結束後駕駛員與軍師交換工作,進行下一輪的遊戲。
得分
當一方被打成廢鐵,另一方獲勝。
如果四回合還分不出勝負或雙方在同一回合同時變成廢鐵,則計算擊落對方的防禦標記與哥布林模型數量的總和,數量多的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沒有人可以獲得分數。
耴果你的隊伍獲勝,在駕駛艙每有一隻你的哥布林得2分,每有一隻同伴的哥布林得1分。
揭示隱藏任務
將隱藏任務卡翻開給所有人看到,然後依照不同的卡片進行不同的記分,此階段必須輪流進行,以讓所有人確認。
將使用過的隱藏任務卡移出遊戲。
如果玩家得到50分,將得分標記移回0分,然後將進及卡翻到50分的那面。

遊戲結束
2輪的遊戲過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玩家可以選擇進行第3輪的遊戲,或共享勝利。

變體
完整模式
遊戲進行3輪。
派對模式
遊戲進行3輪。
沒有個人的隱藏任務,只使用一組同顏色的任務卡,在每一回合一開始翻開3張,翻開的任務卡是所有玩家的共同任務,所有玩家在戰鬥結束後都可以進行加分。如果翻開的是賭博任務,將之棄牌重抽。
2人遊戲
遊戲只使用2種顏色的配件。
玩家獨立完成機械巨兔的建構。
玩家同時扮演軍師與駕駛的角色進行戰鬥。
3人遊戲
遊戲由1人對抗2人組隊,一樣依照團隊卡分組,有未使用顏色的那方為單人。
在建構機械巨兔時,團隊的一方由分數低的玩家開始,配合單人玩家輪流進行建構的行動。
單人的一方只能抽6張隱藏任務卡,一樣從中選擇4張。如果玩家選擇進行3輪遊戲,則此條規則不必採用(因為每人都會有一次單人的機會)

心得


Goblins Inc.的主題與對戰的遊戲模式相信對許多玩家來說充滿了吸引力,實際上開箱後內容物的品質也十分的棒,說明書用心,配件多又多,板塊硬梆梆,美術水噹噹,除了內部間隔讓人相對之下顯得悲劇外,其餘的部分都讓人十分滿意。

遊戲在3人以上的時候必須組隊,克勞德自己是比較喜歡當控制哥,組隊後工作一分配遊戲的流程就換變得比較空,這應該是團隊遊戲不可避免的小缺點。不過Goblins Inc.在組隊上偷偷的施了一些小手法,讓同隊間未必能同心協力,除了要面對強大的敵人團隊,還要小心同床異夢的隊友,雖然克勞德覺得在遊戲時同伴間的背叛是無法提防的,但總是替遊戲增添了些許趣味。

在戰鬥時雙方的機器人都會進行旋轉,玩家難以去預期旋轉後機器人間的相對位置如何,更別說要如何規畫攻擊之類的,感覺機器人組裝好後就是隨機大亂鬥,玩家只能用猜的來進行攻擊,或許把Goblins Inc.定位成玩家互毆的歡樂遊戲會是較恰當的分類。

許多玩家覺得Goblins Inc.就像是沒有時間壓力的Galaxy Trucker,拼湊起來沒由什麼壓力,難度也較低,然而代入的主題與美術都十分的搶眼,也許對戰時的不確定性會困擾一些玩家,但互毆與互相扯後腿的設定都讓遊戲充滿了趣味與歡樂。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玩家幫助卡

[影音]Starlit Citadel Reviews Goblins In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