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Ab in die Tonne 垃圾山

作者:Carlo A. Rossi
中文名稱:垃圾山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4.5x7(50張)
遊戲元素:動作、比大小
開箱版本:德語版(ABACUSSPIELE,2013)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416/ab-in-die-tonne

Ab in die Tonne也是一款最近蠻火熱的疊疊樂遊戲,小柴、那吉姆大大之前都有在部落格介紹過囉。剛好最近克勞德也開了這款遊戲,也來湊湊熱鬧將遊戲做個記錄。

開箱


垃圾桶搖搖欲墜的垃圾,十分的險象環生,遊戲內容也如同圖案一樣,有垃圾桶給玩家堆疊一堆垃圾。

盒側。

盒背大略敘述了遊戲規則,通常這會樣子做的遊戲規則都不會太複雜。

6歲、30分鐘,是個老少咸宜的遊戲,大人玩也不會覺得無聊喔!

開盒後說明書是德文的,因為這款遊戲還沒有出英文版,不過網路上有正式的英文規則,英文版應該過不久就會跟大家見面了吧。

說明書下是punch board,只有一張,是遊戲的垃圾桶與得分標記。

punch board下就是牌與一大包的木製垃圾配件,喜歡木製配件的玩家看到這一包應該會瘋狂吧!

垃圾桶是由3個部分組成。

組起來的樣子,野貓與老鼠都靠這個垃圾桶吃飯。

垃圾桶底部已經繪有一些垃圾了。

克勞德拿到的遊戲垃圾桶的紙板友有一些小瑕疵,紙片並沒有完全密合,好險用膠水黏一下就救回來了,不知道其他玩家是否也有遇到這個狀況。

得分標記是垃圾桶蓋,共有6個,其中一面是負分,只要有人把垃圾推倒就要扣分。

翻過來是正分,要把所有的垃圾都放到垃圾桶且沒有掉落才可以得分。

遊戲最可愛的部分就是垃圾了,牛奶盒,肥肥胖胖沒有壓扁就丟棄了。

酒瓶,感覺做的比閃靈快手精緻,不用擔心掉落時會摔破。

蘋果核,吃的還蠻乾淨的。

錫罐,這個看起來就比較普通。

放個10元硬幣作比例尺讓玩家看看配件的大小。

卡牌的背面是蓋起來的垃圾桶。

每種顏色的卡牌有數字1~10,遊戲中玩家要同時出牌,數字小的玩家先疊。

共有五種顏色,如果數字一樣可以看牌上的老鼠數量,老鼠較少的先疊。



規則

遊戲目標
將垃圾丟進垃圾桶裡,小心不要讓垃圾堆倒了!

遊戲準備
將垃圾桶置於桌面中央。
依據不同的人數預先放置不等數量的\垃圾到垃圾桶裡。
2人遊戲:牛奶盒、錫罐、酒瓶、果核各3個。
3人遊戲:牛奶盒、錫罐、酒瓶、果核各2個。
4人遊戲:牛奶盒、錫罐、酒瓶、果核各1個。
5人遊戲:不放置垃圾。
將剩下的垃圾分類置於垃圾桶旁作為供應區。
將分數標記負分向上,依-6~-1的順序由下置上堆成一疊備用(-1在最上方)。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的卡牌,洗牌後面向下置於面前形成抽排堆。
每位玩家抽3張牌作為手牌。

遊戲開始
遊戲最多進行10個回合。
在回合一開始玩家從3張手牌選擇一張蓋在面前,當所有玩家選擇好後再一起開牌。
開牌後由數字最低的玩家開始,將等同於卡牌數字的垃圾放到垃圾桶裡。
如果數字一樣,由牌上老鼠數量最少的玩家先堆放垃圾。

堆放垃圾
放置垃圾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玩家必須選擇一種種類的垃圾放置,若該種類的垃圾用完但還有垃圾需要置放,才可以選擇另一種垃圾堆放。
放置時一個接一個放置。
只能使用一隻手
玩家可以使用垃圾來碰觸或推動先前置放的垃圾,但不能用手直接觸碰調整
當所有玩家都放置完垃圾,從抽牌推抽一張牌,開始下一回合。

垃圾掉出來
當有垃圾掉出垃圾桶,該玩家的回合立刻結束,並拿取最上方的得分標記,負分向上置於面前。
將垃圾桶清空放回供應區,依據起始設定重新佈置垃圾桶的垃圾,此輪遊戲結束,開始下一輪遊戲。

垃圾清乾淨了
當玩家將供應區裡最後一個垃圾堆放到垃圾桶而沒有掉出來,該玩家可以獲得最上方的得分標記,正分向上置於面前。
將垃圾桶清空放回供應區,依據起始設定重新佈置垃圾桶的垃圾,此輪遊戲結束,開始下一輪遊戲。

遊戲結束
當遊戲達到下列兩種條件之一遊戲結束:
當十張卡牌都出完,且第十回合完成後遊戲結束。
當6個分數標記被拿光,遊戲立刻結束。
記分
玩家將得分標記的分數加總,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0分也有可能贏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Ab in die Tonne真的是一款非常可愛的小遊戲,無論是造型可愛的配件,或者堆垃圾可愛的主題,讓人很難不喜歡他,週邊的人看到後都蠻容易被這遊戲吸引的,實際玩起來規則也不難,也許迎新的時候可以拿出來一用。

除了可愛的外表外,遊戲玩起來比克勞德預期的還有腦袋,每位玩家有同樣的10張牌,牌都很簡單,很容易記牌,對方剩什麼牌心理大約都有個底,也因此在疊疊樂的骨子裡,包著一層薄薄謀略的外皮,雖然抽手牌有些運氣,但玩起來可以嗅得到心理戰的味道。

遊戲的分數分配則讓克勞德覺得有些不公平,分數是從-1~-6遞減,即使有一人連續弄倒前面三堆垃圾只扣6分,但誰倒楣弄倒最後一堆垃圾就直接扣6分,等於是後面弄倒垃圾堆的幾乎就是輸家,這也迫使玩家會傾向將數字小的卡留在遊戲後段決勝使用。至於加分的部分,克勞德玩了幾次,好像還沒有一次將全部垃圾擺完加分的。

遊戲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上家可以發揮創意,堆疊出一個難題讓下家解,由於玩家只能用垃圾碰觸垃圾,若上家很機車的擺一個一柱擎天,下家一不小心就會把垃圾碰出垃圾桶外,但想整下家時要小心,搞不好沒整到下家,自己就被整死了。

整體來說Ab in die Tonne是一款十分精巧的小遊戲,配件精美、規則簡單又饒富趣味,可以說是串場小遊戲界的典範唷!


相關連結


[圖文]納吉姆的破落格介紹

[圖文]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