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Cavemen:the Quest for Fire 山頂洞人之升火任務

作者:Dan Cassar
中文名稱:山頂洞人之升火任務
遊戲人數:2~5 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語言需求:發明卡上有簡單的文字敘述。
牌套尺寸:6.5x9(106張)
遊戲元素:競標、卡牌選取
開箱版本:英語版(Rio Grande Game,2012)

Cavemen:the Quest for Fire是一款以原始人為主題的遊戲,玩家扮演部落的首領,帶領族人想辦法打獵、收集食物、召募族人、發明新事物,主題十分的有趣,加上這款遊戲的美術實在是太驚人了!讓克勞德一見到就二話不說納入自己的收藏。

開箱


封面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特別之處,原始人正思考著如何發明「火」,「火」是一個破掉的燈泡裡面包著蠟燭,蠻有創意的。

側面。

盒背出現了恐龍,雖然實際上原始人跟恐龍應該是不同時代的生物,不過照著卡通的邏輯這樣的安排也挺熱鬧有趣。

Rio Grande Game近年的遊戲都會打遊戲雜誌spielbox的廣告。

說明書,在卡牌的符號說明佔了蠻大的篇幅,其實還蠻簡單的。

雖然是卡牌遊戲,還是有附tokrn,用紙條牢牢的捆好。

厚度一級棒。

海螺是權力的象徵,在每一回合一開始每個部落要出獸齒競標它,得標的玩家在回合中可以多執行1次行動。

獸齒是遊戲的貨幣,彎形的獸齒代表5個單位。

直獸齒代表1單位,這樣不規則形狀的token相當少見。

從大小很輕易可以判斷出它的價值,玩家在狩獵後除了可以獲得食物,也會獲得獸齒。

食物則是做成雞腿狀,大雞腿是5單位。

小的棒棒腿則是1單位。

大小一樣有明顯的區隔。

再來就是遊戲的主體:卡牌。

卡牌的背面是獵人與恐龍的剪影,這樣看起來誰是誰的獵物還很難說。

五個部落各有4張起始牌,起始牌的背後分別有狼、虎、熊、蛇和貓頭鷹的圖騰,代表自己的部落。

遊戲一開始玩家會有一位首領、一位獵人和一個山洞,蛇族是由女頭目當家。有看出美術特別的地方了嗎?卡牌上的圖不是用畫的,而是捏黏土用拍照的方式用相片呈現,非常的酷吧!

起始卡牌中包含了一張玩家幫住卡。

◎遊戲中有許多不同專長的原始人,食指符號的是長老,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老對發明與覓食都有一套喔!

◎獵人,長茅符號,身上畫滿偽裝,每位獵人提供2點的打獵技能,如果想要獵大型的獵物就需要多位獵人合作。

◎探索者,眼睛符號,身上配掛著望遠鏡,探索者可以讓玩家免費獲得洞穴。

◎思想家,思考符號,每位思想家提供2點發明能力,遊戲最終目標就是要發明「火」,因此思想家在遊戲末期是十分搶手的人才。

◎獵物,掌印符號,這些獵物看起來都不是易與之輩(小心打獵石送了小命),但提供了遊戲的兩項資源-獸齒與食物。

山洞,提供居住人口,玩家想要擴張自己的部落人口就需要足夠的山洞。

遊戲中一共有20張發明卡,這些發明卡都有特殊的功能,玩家發明了這些物品立刻就可以獲得發明得好處,也影響到遊戲的策略走向。

◎玩家最終的目標:「火」。想要發明火依據不同的遊戲人數需要不同的發明點數。

◎為了遊戲的順利進行,克勞德也作了簡單的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規則


遊戲目標
◎成為第一個發明火的部落。


遊戲準備
玩家選擇一種顏色的部落,並拿取對應顏色的主洞穴、領袖、獵人卡,面向上置於面前。
將沒有用到的起始卡牌移出遊戲。
玩家拿取如下表的食物和牙齒
遊戲人數
2
3
4
5
起始食物
9
8
7
7
起使牙齒
4
4
4
4
將牌庫洗牌並抽出一張卡牌,牌上的石頭符號與哪一位玩家的起始獵人相同相同,該玩家拿取海螺。如果沒有人相同,則繼續抽到相符為只。
將抽出的牌重新洗回牌庫。


卡牌說明
玩家的能力值在卡牌的左手邊,拿取卡牌的花費在右手邊。




◎玩家在將卡牌疊放置於自己面前,露出左邊的能力符號,方便加總出部落各種能力的分數值。
<例>此部落的狩獵分數1+2+1=4、發明分數1+1=2、覓食分數2+1+1=4、人口分數為4。

回合階段
1.補牌階段
在第一個回合,從牌庫抽出比遊戲人數多5張的牌,面向上置於桌面中央形成牌池。
從二個回合開始,翻開比人數多2的牌
2.海螺階段
在第一回合海螺的持有者隨機決定,之後的回合在競標開始前,將海螺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由海螺的持有者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出價牙齒來競標海螺。
玩家可以選擇出價或pass
出價必須比前一位玩家高。
Pass後可以在下一次輪到你時再繼續出價
如果所有人都pass,由海螺持有者繼續持有;如果有人得標,得標者必須支付牙齒取得海螺。
3.餵養階段
海螺的持有者每有1山頂洞人就必須支付1食物;其他玩家無論有多少山頂洞人共只要支付1食物。
如果無法支付食物,則該玩家不用支付食物,改將1張山頂洞人棄牌(不可以棄領袖)
如果玩家只有一張領袖卡且沒有任何食物,則沒有事情發生。
4.行動階段
從海螺持有者開始,順時針進行行動。
海螺持有者在所所有人都執行完行動後,可額外再執行1行動
玩家必須從下列5種行動擇一執行:招募、狩獵、發明、覓食、探索
A.招募族人
從牌池中拿取一張山頂洞人。
招募時必須支付卡牌右上角所標示的牙齒食物,支付後將卡牌置於面前。
招募時不可以牙齒和食物混著支付。
招募後的山頂洞人為玩家部落的一員,將該卡的能力分數加總到部落。
一個部落的成員人數最多只能和部落的人口分數相等。
玩家可以選擇棄掉部落裡的一張山頂洞人(領袖不行),來招募1個新成員,以符合人口上限的限制,此棄牌行為只能在達人口上限時使用
B.探索新洞穴
從牌池拿取一張洞穴。
如果玩家的部落裡有有探險家,玩家可以免費獲得洞穴;若沒有,則必須支付卡牌上的牙齒。
將得到的洞穴面向上置於面前,然後將人口分數加總到部落分數。
C.狩獵野獸
從牌池拿取一張野獸,該卡的狩獵點數必須低於或等於玩家的狩獵分數。
玩家狩獵後將該卡棄牌,獲得卡牌標示的牙齒和食物。狩獵成功後必續選擇一位傷亡者
從牌庫上方抽1張牌,如果該牌的石頭符號,與玩家部落的其中一位山頂洞人一樣,此時玩家必須除部落移除一位山頂洞人。
移除的山頂洞人由玩家自己選擇,不需要跟抽牌的符號一樣,不可以是領袖。
如果棄掉的是起始的獵人,將之移出遊戲而非置入棄牌堆。
如果抽犧牲者時抽到「火」,重抽一張牌,將「火」重新洗入牌庫。
D.發明
如果玩家部落的發明分數等於或高於牌池中發明卡的花費,玩家可以選擇拿取發明卡。
玩家可以立刻得到發明卡的好處。
「火」是特別的發明,只有持有海螺的玩家可以發現火,依據不同的人數,「火」所需要的發明分數也不一樣。
E.覓食
不拿取牌池的卡,改拿取食物,拿取食物的數量等於玩家部落的覓食分數。 
5.棄牌階段
由海螺持有者右手邊的玩家將牌池中的牌棄牌,直到牌池內剩下3張牌為止。
如果牌池中有「火」,將之洗進牌庫;若牌庫已用盡,在之後的遊戲「火」將維持在牌池不會被棄牌,也不會被洗回牌庫,將其他的牌重新洗成牌庫繼續遊戲。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發明「火」,該玩家獲得遊戲的勝利。
發明火所需要的發明分數:
2人:10
3人:9
45人:7

 心得


當初在BGG看到這遊戲時,相簿裡一堆做黏土的照片,當時心理想:遊戲裡面的米寶用捏的喔?那要捏到什麼時候?沒想到黏土是要捏出來拍成卡牌的!遊戲中一百多張的卡牌每一張都用捏的,且每一張都長得不一樣,可以想見這是一個挺浩大的工程,實際開箱後看到卡片真的是滿滿的感動,這邊附上毛胚長老調整姿勢的相片連結,想看看更多美術工作狀況的玩家可以自行連結到BGG的相簿觀看。

除了驚人的美術外,遊戲的內涵又是另一個亮點,整個遊戲的機制設定與主題契合得天衣無縫,例如打獵時有時候會造成傷亡、饑荒時可以宰掉一位族人來填肚子(好像有點殘忍...)...這些都讓玩家可以更容易融入遊戲的情境之中。另外克勞德也很喜歡招攬族人來壯大部族的設訂,不過新加入的人可能過不久就會死掉,讓人有些小傷心。

雖然是個45分鐘的小遊戲,但要維持部落的發展十分的不容易,餵養族人的食物與競標海螺的獸牙,最主要的來源就是狩獵,偏偏狩獵後往往會造成部落的傷亡,再加上一不小心標到海螺要支付大量的食物,若食物不足又會造成饑荒,進而限制部落的擴張,因此想要壯大部落就必須仔細控管資源和搶奪關鍵卡牌。

遊戲中競標海螺是左右勝負的關鍵,標得海螺的人可以優先行動,且可以額外多一次行動,但必須付出大量食物作為代價,可以說是一把雙面刃,玩家可以視牌池中的牌決定是否爭奪海螺。長者、探索者、發明卡、肥美的獵物都是搶手的卡牌,尤其是幾張關鍵的發明卡更是搶到就贏一半,隨時儲備獸牙來競標海螺才不會跟心儀的牌失之交臂。

Cavemen這個遊戲對克勞德來說可以算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原本只是因為美術特別把它收進來,沒想到玩起來也饒富趣味,雖然遊戲以發明火為目標,但要兼具部落的各項平衡發展,有一定的策略深度,規則也不難,克勞德和艾莉絲都很喜歡,是一款無論是遊戲的新手或老手都可以從中獲得樂趣的遊戲。

相關連結


克勞德自製中文化與幫助卡

[DriveThruReview] #157: "Emergent Killer"



4 則留言:

  1. 看克勞德的介紹也是一把雙面刃,可以發現好遊戲,也會讓自己的荷包縮水。這套遊戲我也好想收,但是卻實在想不到可以跟誰一起玩!應該是要三人以上才會好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2人的話競標時比較乾,其他部分則是一樣運作的不錯。

      刪除
  2. 回覆
    1. 感覺這些原始人應該可以拍成一部動畫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