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Marrakech馬拉喀什地毯市集(搶地盤)

作者:Dominique Ehrhard
中文名稱:搶地盤、馬拉喀什地毯市集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板塊放置
開箱版本:英語版(Fundex,2007)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223/marrakech

這幾天忙著處理艾莉絲的事情,有一段時間沒有管理部落格了,很感謝大家的關心,趁著整個事情順利的告一段落,趕緊來寫一篇文章,這次要介紹的是Marrakech這個特別的遊戲,裡面附有小小毛毯,是一個全家大小都會喜歡的遊戲。

開箱


這次開箱的是2007年法國遊戲公司出的版本,與2010年的版本相比,此版的封面美術設計顯得時尚許多。

就是這個空拍的圖讓克勞德覺得很讚,有種從空中看地球的feel。

盒側。

盒子背面,看到鋪滿毛茸茸地毯的遊戲圖板,就讓人有點迫不及待的想看看遊戲變得是什麼花樣。

遊戲規則的語言非常多種,國旗數量應該少有遊戲可以比得上。

開盒可以看到規則書是紫紅色的小小一本,內部隔間十分的普通。

10年保證免費替換配件,保固的時間非常長,讓玩家可以肆無忌憚的玩爛這個遊戲。

語言共有24種,比外盒的國旗數量還多,而且竟然有繁體中文,看到孰悉的字體另人十分親切。

說明書將附圖獨立一張放在最後,無論是讀哪一國語言的說明都可以拉出來參考,節省了不少紙張,十分聰明的設計。

Gigamic的廣告。

翻開後除了Marrakech外其他大多是積木類的抽象棋類。


遊戲中沒有附上夾鏈袋收納,而是送一個束口袋,十分的有誠意。袋子裡裝著錢幣、骰子...等木製token。

1元的錢幣被漆成銀色,而且是少見會發亮的金屬銀,背面是城堡,很有阿拉伯的feel。

5元是金幣,金屬感就沒有銀幣明顯,背面是駱駝。

商人阿薩姆,看起來一付奸商樣,玩家遊戲時要移動他,不小心踩到對手的地毯就要付清潔費。

阿薩姆的前方是被削平的,看起來就很痛。

克勞德原來看不懂骰子上畫的是什麼,後來看說明書才知道是拖鞋,一隻拖鞋代表可以前進1格。

 圖板小小一張,四折設計,厚度與品質都不錯。

整個張開後約跟一個方形大盒的遊戲大小差不多,圖板上建築物的陰影給人黃昏市場的感覺。

市場外綠色的部份有白色的通道,是給玩家轉彎用的。

市場內被分成一格一格的,一張地毯的大小可以蓋住2格。

最後還剩下一個神秘盒子。

打開來就是遊戲要使用的地毯。

藍、黃、橘、紅4種顏色,每種顏色的花紋都不一樣。

地毯的背面一粒一粒的有止滑效果,堆疊時才能穩固不影響遊戲進行。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必須在馬拉喀什廣場的市集盡量鋪設地毯,並兜售地毯以賺取金錢,遊戲結束時最富有的玩家就是最成功的地毯推銷員。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把商人阿薩姆置於圖板正中央。
每位玩家拿取5個金幣和5個銀幣,共30元。
三人遊戲時每人拿取同顏色的15張地毯;四人遊戲時每人拿取同顏色的12張地毯。

遊戲開始
隨機決定一位起使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在玩家的回合依據下列3個步驟執行行動:1.移動阿薩姆2.支付過路費3.放置一張地毯
1.移動阿薩姆
玩家必須擲骰決定商人阿薩姆行走的格數。
擲骰前玩家可以利用旋轉阿薩姆,來決定阿薩姆行走的方向:直走、左轉或右轉,但不可以向後轉
骰子上的拖鞋數,代表阿薩姆前進的格數,前進時不能轉彎。
假如阿薩姆離開了市集到達圖板週圍綠色的部份,阿薩姆將沿著白色的通道轉彎,且在通道內轉彎的移動不算一格
2.支付過路費
假如阿薩姆最後停留的位置在對手的地毯上,玩家必須支付地毯主人費用。
阿薩姆所在格子有多少格相連的同色地毯(包含站立的那格,對角相連的同色地毯不算),玩家就必需支付多少費用。
<例>阿薩姆停留在紅色地毯上,必須支付紅色玩家5分。
如果阿薩姆最後停留在空格或自己的地毯上,則不用支付費用。
3.放置一張地毯
最後玩家在與阿薩姆停留格子相鄰的格子上放置一張地毯,地毯的一邊必須與所站方格的一邊重疊。
<例>紅框包圍處為可以放置地毯的區域。
地毯可以放置於:
A.2個空格
B.1個空格與半張地毯上
C.2個不同顏色的半張地毯上
放置毛毯時不能直接將對手的同一張毛毯(兩格)完全蓋住

遊戲結束
當所有玩家的毛毯都放置完畢,遊戲結束。
市集中可見的地毯11分,錢幣11分,加總後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有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2人遊戲
一位玩家使用2種顏色的地毯各12張,共24張。
將兩種不同色的地毯一張一張的交疊成一疊,玩家在遊戲中依照交疊的順序使用地毯。

變體規則
玩家在職骰前不能轉動阿薩姆的方向。
玩家在放置完地毯後將阿薩姆旋轉90度,下一位玩家只能依照這個方向前進。

心得


Marrakech最大的賣點就是地毯的擺放了,小小的地毯十分可愛,很容易就可以抓住女生的心,中東的味道十分的濃厚,當阿薩姆踏到地毯上,心理就會不自覺的幻想他是否就要搭著魔毯起飛了呢?

遊戲時玩家要用自己的地毯覆蓋對手的地毯,又要一邊想辦法連接自己的地毯,當阿薩姆光臨你的地毯時,就是你賺錢的時機。阿薩姆的移動玩家只能控制方向,走幾步卻是由擲骰決定,因此走到哪運氣佔了蠻大的成分,較能掌握的部份只有地毯要如何擺放,也因此大人也不一定可以勝過小朋友。

遊戲很簡單,玩起來很快速,機制很特別,地毯市集的主題也十分的契合,尤其當玩家拿起小地毯覆蓋在圖板上時,心中總會悄悄升起一股滿足感,克勞德和艾莉絲都蠻喜歡這個遊戲,好像可以用謀略決定遊戲勝負,但實際玩起來似乎又受到運氣的擺佈,十分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同樂。

相關連結


卡牌屋介紹




7 則留言:

  1. 回覆
    1. 很輕鬆的小品家庭遊戲,十分特別,放鬆的時候玩玩還不賴:)

      刪除
  2. 請問一下這款遊戲有販售嗎?或者哪裡可以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算是一個老遊戲了,2010年有出新版,在台灣買要碰碰運氣,克勞德是在amazon買的,給你參考一下。

      刪除
  3. 回覆
    1. 省下一筆錢也不錯啊!這款桌遊在一些桌遊店好像也是可以玩到的。

      刪除
  4. 這款遊戲有出中文版囉!名稱是「搶地盤」,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找找。遊戲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7caLIc3DK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