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Tumblin Dice medium跳跳骰

作者:Randy Nash
中文名稱:跳跳骰、翻滾吧!骰子!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乘法、骰子、動作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Ferti,2008)

Tumblin Dice是一款在party game跟family game都名列前茅的作品,只是它的價格實在是有點貴,克勞德觀察了許久一直下不了手,後來不小心在露天逛到竟然比直接從美國進來還低價,就趕快下手買了。沒想到收到後竟然是medium版的,都怪客勞德自己沒看清楚,不過也只好將錯就錯囉。

開箱


封面就來個開門見山,直接就將遊戲實圖印了上去,medium小小的印在標題下面,不仔細看還真的很難看的出來。

雖然是medium版的,不過還是比一般標準的方盒大了一些。

50%策略、50%技巧、100%歡樂,我想運氣成份他忘了列上去了XD

教育遊戲獎得主,除了歡樂外,其實看不太出其他教育意義?難道是乘法計算?

盒側,Ferti這間公司出了不少木製的遊戲,例如高居family game第二名的Crokinole和之前介紹過的Pitch Car。

遊戲人數2~6人,不過規則書沒有特別提到5~6人的玩法,自己推斷應該是是用分組競賽規則。

盒子背面,玩法和分數算法幾乎都寫在上面了。

盒子是側開的,有些不方便,盒子本身沒有附膠膜,由於是側開事後要上膠膜也較困難。

開盒可以看到說明書,只有黑白的文字沒有圖解,可能圖都附在盒子上了吧。盒子內沒有任何的隔間。

說明書三折而成,拉開後長長一條,不過英語說明只有小小的第一面,規則簡單。

遊戲圖板分成2部份,先看到上半部,末端有一突起是骰子的發射台。

◎預備時將骰子放在這邊,不過其實直接放在桌上就可以了。

圖板的一端有2隻圓腳,另一端有兩個小小的凹槽,用來跟下半部的圖板結合。

從側面看整片木板是一層一層合成的夾板。

拿開上層圖板後可以看到被泡泡紙包覆的下層圖板,還有2袋小配件。

Ferti的遊戲都會附這種塑膠製的束口袋,質感很不好,克勞德都直接丟掉。

裡面裝的是卡榫,用來裝在圖板上,讓骰子在移動時可以有碰撞的目標,才不會一滾就直接出圖板了。

另一個束口袋就比較有水準一些,上面還有Ferti的mark。

裡面裝的是染色的透明骰,其中黑色與紅色各5顆,藍色與綠色則是各4顆,遊戲時每人只會用到4顆,多出來的一顆是分組比賽時用的。

下半部的圖板構造就較複雜,共分成3層。上面的凹洞是用來插上剛剛的卡榫用的。


最下面一層又分成3小塊,面積最小,不過骰子如果停留在上面分數可以乘以4。

另一面兩端有小小的突起,結合時用來卡住上半圖板的凹槽。

◎合體!完整的圖版就長這樣。

規則


遊戲目標
發射手中的骰子到理想的位置來獲得高分,過程中玩家可以撞擊別人或自己的骰子來贏得勝利。

遊戲準備
將兩片主圖板結合在一起,置於桌面中央。
將木製卡榫裝在卡槽裡。
每位玩家選擇一組同顏色的骰子,置於圖板上的預備處。
準備紙筆來記錄遊戲的分數。

遊戲開始
遊戲分成4輪,在一輪的遊戲中每位玩家會發射4顆骰子。
圖板上的第一條黑線是第一條得分線,所有的骰子必須越過這條線,否則將會被移除並結束回合。
每位玩家擲一顆骰子比大小,決定遊戲的順序。
執行回合的玩家可以用彈的、推的或擲的將骰子送出,骰子必須先著陸在圖板上凸起的發射平台,再彈跳到得分區域。
玩家送出的骰子留在原地(有可能在圖板上或出了圖板在桌面),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進行送骰的動作。
下一位玩家可以選擇將骰子送到得分區,或將對手的骰子撞出圖板。
骰子可以碰撞超過一顆骰子,也可以碰撞自己的骰子。
一輪遊戲持續進行到每位玩家都發射了4顆骰子結束,此時將分數加總計分。
將每一顆骰子的點數與骰子所在圖板的數字相乘後,將乘出來的結果相加即為此輪的分數,將分數記錄在紙上。
下一輪的遊戲由總分最高的玩家開始,由高分到低分的順序進行遊戲,如果有2位以上玩家同分,則以上一輪的相反順序進行遊戲。

遊戲結束
4輪結束,遊戲結束,將4輪的分數加總,分數最高的獲勝。
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再額外加賽一輪,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變體
遊戲不進行4輪,改成進行到由玩家達到指定分數後結束(例如301分),如果有多位玩家都在同一輪達到,由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玩家也可以分組競賽,紅骰與綠骰一組,黑骰與白骰一組,決定好同組間的棒次,兩組輪流進行遊戲。

心得


Tumblin Dice本身的規則十分簡單,玩起來卻是趣味橫生,看起來不是很困難的彈骰子,實際做起來卻有些挑戰性,力道的控制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也正因為這點難度,讓玩家會不信邪的想一再的挑戰。

遊戲附的文字規則寫得不是很嚴謹,圖板上的標示與規則也有些出入,雖然規則一開始說定即可,但這樣的說明書讓人有種隨便的感覺。另外由於是medium版,圖板沒有想像中的大,雖然玩起來的樂趣不減,但會讓人有股連正常版的一起收的衝動。

遊戲很有技巧性,尤其是力道的控制,感覺多練習有機會成為高手,骰子的翻滾則要看運氣,骰子的碰撞也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這樣的不確定性反而製造了許多樂趣,尤其碰撞的結果往往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想助攻變成自殺,想害人卻變成助人,是款老少咸宜的歡樂遊戲。

如果遊戲人數較多,或者嫌骰子不夠,還可以自己加骰子喔!玩起來保證過癮!


相關連結


[影片]Tumblin Dice review with Vasel girls


3 則留言:

  1. 原始版本真的太大了,每次拿出來都要裝很久
    這個版本好組裝也夠大~
    超讚的遊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的時候更麻煩,要研究半天才塞得回去盒子裡
      (3D烏邦果?)

      刪除
    2. 這樣看來買這個版本好像是對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