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Pinata皮納塔

作者:Stephen Glenn
中文名稱:皮納塔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50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Rio Grande Game,2013)

Pinata是Balloon Cup新推出的版本,此次以Pinata主題包裝,初次看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中南美洲用來迎新、慶生的活動,活動中將Pinata用色彩鮮豔的紙紮成各種形狀,裡面裝著糖果、玩具等小禮物,然後用繩子吊高在樹上,由主角蒙眼拿木棍試著去揮打, 打破了Pinata後了裡面的糖果就會稀哩嘩啦的瀉下,為活動增添了趣味與高潮,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到此連結看看。

開箱


遊戲封面就是典型的Pinata和幪眼揮擊的小朋友,在不知道Pinata前覺得這是什麼鬼主題,知道典故後再看又覺得很合理。以Pinata為主題對台灣玩家來說實在太冷門了。

年齡訂在13歲以上有些太高了,應該8歲就有能力可以玩了。

盒子背面。

Rio Grande Game的遊戲都會有遊戲雜誌的廣告。

說明書,內容不多,且大多是純文字的描寫,連例圖都省了可見規則是十分易懂。

遊戲的紙板用紙帶捆著。

圖板出乎意料的厚,誠意十足。不過size似乎有點過大,使用起來反而沒有那麼順手。

圖板是雙面的,深藍色這面箭頭往上,代表比大,數字1~4代表此圖板糖果的數量與兩旁可以放置的牌數。

橘色這面箭頭往下代表比小,一但兩邊的卡牌分出勝負圖板就會立刻翻面。

內部間隔簡單的分成2格,已十分的夠用。兩邊分別放的是袋子與卡牌。

 白色的袋子內裝著五彩繽紛的糖果,遊戲中玩家就是要想辦法收集糖果以贏得獎牌。

獎牌卡共有5張,先搶到3張的玩家獲勝,獎牌上的數字代表要贏得獎牌所需要的糖果數。

玩家必須依據糖果的顏色放置對應顏色的卡牌在圖板旁,顏色的部份只有在數字的底色強調,不是很明顯有點可惜。每一張卡都有小朋友揮棒的英姿。

每一種顏色最大的號碼跟獎牌上的數字相同,例如黃色獎牌數字是3,卡牌裡就有「1,2,3,2,1」5張黃色的卡牌;紫色獎牌是5,因此紫色卡牌裡就有「1,2,3,4,5,4,3,2,1」共9張牌,依此類推。

卡牌中有8張是白色的,這些白色的數字卡可以當作任意顏色使用。

遊戲還附上一張備用卡牌,在遺失或破損時可以替代使用。

無論是外裝還是內部都用充滿熱情的暖色系與糖果裝飾,十分的顯眼。

規則


遊戲目標
收集各種顏色的糖果,以贏得不同顏色的獎牌。

遊戲準備
4張圖板在2人之間排成一列,在遊戲一開始哪一面朝上是沒有影響的。
45個糖果放入數口袋中攪勻。
隨機抽出糖果放在圖板上,圖板的數字是多少就放幾顆。
5張獎牌卡面向上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卡牌洗牌,面向下分給每位玩家8張。
將剩下的牌面向下置於圖板旁做為牌庫,之後的棄牌就放在牌庫旁,當牌庫使用完後,將棄牌堆的牌洗成新的牌庫。
隨機選擇一位起使玩家,玩家輪流進行回合。


遊戲開始
在玩家的回合,玩家從手牌選擇一張卡,面向上置於一張圖板旁。
通常玩家會將牌置於靠自己的這一側,但如果自己這側的牌放滿了,此時可以將卡牌放在對手那一側
出牌後抽一張牌補足手牌。
當玩家無法合法出牌時,他必須將自己的手牌秀給對手看,然後棄掉任意數量(玩家自己決定)的手牌,再從牌庫抽牌將手牌補足8張,如果此時玩家已可以出牌就立刻出牌,如果還是不能出牌,將牌秀給對手看,此回合結束

擺放規則
圖板兩旁玩家可以放置卡牌的數量,等於圖板上的糖果數量。
卡牌的顏色必須對應圖板上糖果的顏色
玩家出牌時將牌一張張交疊,讓所有打出的牌都可以清楚的被看到。

得分
當圖板兩端都擺放了需要數字的卡牌,此時可以得分。
當此圖板是藍色圖板,靠近自己那側數字總和最大的玩家贏得圖板上的所有糖果;如果是橘色圖板,靠近自己那側數字總和最小的玩家贏得圖板上的所有糖果。
用以上方法贏得的糖果必須置於玩家面前。
當玩家贏得糖果後,將該圖板翻面,隨機抽出糖果放在圖板上,圖板的數字是多少就放幾顆,將之前放置在圖板兩旁的卡牌棄牌。
如果翻面後沒有足夠的糖果可以放置在圖板上,將該圖板移除,沒有糖果會補充到圖板上,之後的遊戲用較少的圖板繼續進行。
在圖板得分後,下一回合由圖板計分落敗的玩家開始

萬用卡
萬用卡(白色)可以當作任意顏色出到圖板旁,玩家不用特別指出萬用卡是什麼顏色,因此,萬用卡不會影響到之後出牌卡牌的顏色。

獎牌卡
當玩家從圖板得分時,可以檢查自己的糖果是否達到拿取獎牌卡的標準。
當玩家對應獎牌卡顏色的糖果達到獎牌卡上的數字時,該玩家可以獲得此獎牌卡面向上置於面前。
當玩家獲得獎牌卡後,直到遊戲結束都不會再失去獎牌卡。

遊戲結束
最先獲得3面獎牌的玩家獲勝。

變體

玩家可以自由選擇要將牌出在自己或敵人那一側。

心得


遊戲換成以Pinata為主題一開始有些不習慣,不過在知道典故後也慢慢的可以接受,顏色用的十分繽紛,糖果米寶也十分可愛,4張圖板也十分的厚實,算是蠻有誠意的改版。

遊戲的機制不禁讓人與Battle Line和Lost Cities作比較,都是分墩競賽搶墩的遊戲,出牌一樣充滿了糾結,往往想等到完美的那張牌才出卻遲遲等不到,待出了才抽到想要的牌,因此遊戲的取捨就顯得重要。Battle Line 可以用戰術牌改變勝利的條件、Lost Cities用棄牌的取捨作策略的應用、Pinata則是一墩分勝負後圖板立即換面,原本比大變成比小,比小的則變成比大,上方的糖果顏色也會跟著改變,有可能一手爛牌翻面後就變成了滿手王牌,且一次的勝負不會立即獲得獎牌,讓玩家更可以當機立斷的犧牲一墩牌賭翻面的運氣。

能跟Battle Line和Lost Cities放在一起比較,遊戲自然有一定的水準,且遊戲的的年齡比起上述兩項遊戲,Pinata更適合小朋友,克勞德這遊戲的第一個對手就是小一的小姪女,而且還差一點敗在可愛的小女孩手下,可見此遊戲其實也包含了不少運氣成分。

雖然說是Balloon Cup的改版,但一些小規則卻和Balloon Cup有些許的不同,BGG也將Pinata和Balloon Cup當成2種不同的遊戲,玩起來的感覺有些相似但又有些不同,無論是有沒有玩Balloon Cup的玩家,都可以嘗試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