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Jungle Speed:Rabbids 圖騰快手:雷曼兔

作者:Thomas Vuarchex、Pierrick Yakovenko
中文名稱:圖騰快手:雷曼兔
遊戲人數:2~10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8x8(80張)
遊戲元素:反應、配對、動作
開箱版本:英語三版(Asmodee,2011)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6294/jungle-speed-rabbids

圖騰快手是一款十分普遍的反應類遊戲,在2013年又將推出Silver和Safair兩種新的版本,每一個版本都有著基本版的精神,但卻又各有自己差異性的變化,喜歡反應類的遊戲玩家又有新鮮貨可以嘗鮮囉!雷曼兔則是2008年推出的版本,今天開箱的版本是三版,玩起來一樣緊張刺激又有趣喔!

開箱


盒子的封面可以看到可愛的兔子,雷曼兔版本用可愛的兔子代替基本版的幾何圖形,圖案更討喜,差異也更難分辨。

盒側有直立設計,上面標示出所有內容物,其中兔子模型是問號,每一盒拿到的兔子模型造型未必會一樣。

盒子算是遊戲最大的敗筆,是軟盒,感覺就像盒裝洋芋片的外盒,十分的脆弱。

盒背有簡單的規則,不過遊戲中的特殊卡牌並沒有提到,特殊卡讓遊戲變得稍稍複雜。

盒子是側開,從此圖就可以看出這外盒的厚度有多麼薄,輕輕一壓就足以將整盒遊戲毀滅。

內部有塑膠內盒可以直接拉出來,收納得很好,不過拉出來時卡卡的有點難拉,而且卡牌剛剛好塞滿,完全沒有裝牌套的空間。

先來看看圖騰柱,遊戲中主要就是要搶這根圖騰柱。

另一面印兔子圖案,不過這圖案跟遊戲沒有什麼關係。

圖騰柱是空心的軟塑膠,一壓就扁了,這樣搶起來比較安全。

出版商也知道盒子不好裝,特別附上一個兔子造型的束口袋,可以用來裝所有配件。

束口袋背面。

說明書,小小一本,規則不多。

此版本附了4種特殊卡,讓遊戲多了一些變化,不過也使規則變得稍微複雜,第一次玩常常會搞錯不同卡牌的處罰。

克勞德拿到的模型是吊著胡蘿蔔的賽跑兔,眼睛凸凸還吐出舌頭,醜得討人喜歡。不過吊胡蘿蔔的哽不是應該是驢子嗎?套用於兔子其實也蠻適合的啦!。

側面,這兔子還真的是五短的身材,模型很堅固,不用怕搶奪時蘿蔔會掉下來。

卡牌是8x8正方形的,翻起來比較方便。

遊戲中眼睛最多張,也是最容易出現和分辨相同圖案的卡牌。

兔子,遊戲出現相同圖案就要搶圖騰(顏色不拘),雷曼兔的卡牌都很相似,很容易讓人搶錯。

要在快速的時間分辨出圖案的異同實在有些困難,蒼蠅拍和鍋鏟也太像了一點。

兔臉。

剪影。

這三張是特殊卡,出現時要所有人同時動作,相似度90%的圖案不禁讓人懷疑這是一款反應遊戲還是整人遊戲?

這張特殊卡則是大多人最喜愛的「燈火管制」,出現時玩家要摸黑搶奪圖騰。

所有的配件都可以收進束口袋裡,將帶子束起來整個形狀就更像兔子了,很高興遊戲附了這個袋子,不然這款遊戲的盒子在收納跟收藏上真的都有所不足。

規則


遊戲目標
成為第一個出脫所有手牌的玩家。

遊戲準備
將圖騰置於所有玩家的正中央。
將兔子疊放在圖騰的正上方。
將卡牌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一樣多的牌(發完)。
將拿到的牌面向下在面前疊成牌庫,不可以看牌。

遊戲開始
發牌的人作為起使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時從牌庫翻開一張牌放到棄牌堆。
翻牌時必須從前端往後翻開
 <例>上圖翻牌自己會先看到,是錯誤的翻法;下圖的翻法才是正確的。

翻牌時只能用1隻手,另一隻手不會使用到。

對決
當有2位玩家翻開的牌圖案相同(顏色不用相同),此2位玩家立刻搶奪圖騰(其他玩家不能參與)。
輸的玩家必須將對方的棄牌堆、自己的棄牌堆與圖騰下的牌面向下置於自己的牌庫下方。
接下來的遊戲從輸家開始。

判定
如果玩家同時抓到圖騰,則有最多手指握住圖騰的玩家獲勝。
若還是平手,握住圖騰下方的玩家獲勝。
若不小將圖騰撞落桌下,此次對決取消,遊戲繼續進行

罰則
誤抓圖騰時,必須將所有其他玩家的棄牌堆與圖騰下的牌,面向下至置於自己的牌庫下方。
玩家碰到或推倒圖騰也要接受一樣的罰則

兔子
在圖騰被抓取後,撿到掉下來兔子的玩家將兔子小心的疊放回圖騰上方,並將自己牌庫的一張牌加到任意一位對手的牌庫。
即使是抓錯,撿兔子的人依舊可以送出一張牌
搶到圖騰的玩家也可以搶兔子,但不能在搶圖騰時同時抓兔子(要等兔子落地)。

特殊卡
特殊卡會使遊戲進行的規則改變。
兔子獵人
當此卡出現所有玩家都要搶奪圖騰,獲勝的玩家將棄牌置於圖騰下方,並開始新的遊戲。

兔子辣妹
當此卡出現所有玩家都要搶奪圖騰上的兔子。
獲勝的玩家選擇一位對手,從這位對手開始,將自己的棄牌一張一張的依順時針順序發給每位玩家,拿到牌的玩家將牌置於自己的牌庫下方。
如果有玩家誤抓圖騰,該玩家必須將所有其他玩家的棄牌堆與圖騰下的牌,面向下置於自己的牌庫下方。

哺啊!
當此卡出現所有玩家用2隻指頭比「YA!」,放在左手邊玩家的頭上當作兔耳朵,並高喊「哺啊!」
抓錯或最慢的玩家必須將所有的棄牌堆與圖騰下的牌,面向下置於自己的牌庫下方。
由最慢或抓錯的玩家開始新的一回合。
如果分不出誰是最慢的則沒有事情發生繼續遊戲

燈火管制
當此卡一出現,翻出此牌的玩家拿取圖騰,其他所有玩家將自己的牌庫與棄牌堆置於一旁淨空桌面,然後閉上眼睛。
開牌的玩家將圖騰放在桌上,其他玩家閉者眼睛開始用1隻手摸黑抓取圖騰。
抓到圖騰的人可以將棄牌置於圖騰下方,並重新開始遊戲。
放圖騰的人要負責監視是否有人偷張開眼睛,張開眼睛的玩家要將所有人的棄牌與圖騰下的牌放入自己的牌庫。

遊戲結束
當一位玩家翻開他最後一張卡牌,遊戲依舊照常進行。
遊戲一直進行到有玩家完全擺脫棄牌時才結束,該完家或得勝利。
玩家也可以繼續進行遊戲,分出第二名以後的名次。

特殊狀況
如果翻開的最後一張卡是「兔子獵人(兔子辣妹)」,而玩家沒有搶到圖騰(兔子),該玩家將棄牌放回牌庫,遊戲繼續進行。
如果翻開的最後一張卡是「哺啊!」或「燈火管制」,該玩家直接或得勝利。

3人遊戲
如果三位玩家翻開的棄牌都是同顏色,此時玩家必須如「兔子獵人」般搶奪圖騰。

2人遊戲
玩家的2隻手視為獨立個體,每一隻手發一疊牌庫(共4牌庫)。
將「燈火管制」與「哺啊!」從牌庫中移除。
玩家依A玩家右手、B玩家右手、A玩家左手、B玩家左手的順序進行遊戲。
對決時只能用對應卡牌的那隻手來搶奪圖騰。
如果對決的是自己的2隻手則沒有事情發生。
如果「兔子獵人」與「兔子辣妹」出現,玩家要用棄牌較多的那隻手去搶奪圖騰或兔子
遊戲直到2位玩家都擺脫一隻手的牌後結束,剩下最少牌的玩家獲勝。
如果有玩家2隻手都沒牌了,該玩家立刻獲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反應類遊戲常讓許多玩家避之唯恐不及,玩起來太緊張、反應太慢每次都輸,是最常見的2項原因。的確,反應類遊戲會有容易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問題,但其實人數湊多一些,勝負心不要太重,玩起來是可以很刺激歡樂的。

雷曼兔的兔子看起來很欠扁,遊戲無論卡牌或內容物都十分的討喜,很容易的第一眼就被她可愛的外表所吸引。比較讓克勞德傻眼的是卡牌實在長得太像了,要在電光石火之間判斷出差異實在有點強人所難,也因此比一般反應遊戲更容易有搶錯圖騰的狀況發生,只能說作者這樣的設定有點惡搞玩家的味道。

雷曼兔版本多了撿兔子的規定,讓搶輸的人還有子彈可以撿,對反應比較慢的玩家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設定。另外遊戲有4張不同的功能卡,雖然讓規則變複雜了,但也替遊戲增添了不少的樂趣,尤其是「燈火管制」這張卡,大家摸黑在桌上找圖騰,可以趁機摸摸別人的小手,遊戲時每個人都在期待這張卡牌的出現呢!

整體來說「圖騰快手:雷曼兔」是一款緊張刺激又歡樂的遊戲,配合賤兔魅力更是所向披靡,且遊戲支援到10人(甚至以上),很適合帶著一群人一起同樂,喜歡反應類遊戲的玩家千萬別錯過囉。

相關連結


睡天使醒惡魔成長日誌介紹

玩坊X桌遊X幽冥海域介紹


3 則留言:

  1. 所以"圖騰下方的牌"是指?
    好像沒看到關於把牌壓到圖騰下的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兔子獵人」和「哺啊」這兩張特殊卡獲勝的玩家會將棄牌壓在圖騰下方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