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Factory Fun工廠樂

作者:Corné van Moorsel
中文名稱:工廠樂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圖板規劃
開箱版本:英語版(Z-MAN,2010)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417/factory-fun

Factory Fun是一款殺死腦細胞的遊戲,2010年由Z-MAN重新出版,美術板塊都重新繪製升級,遊戲整體的評價普遍都不錯,且之前在Amazon特價時不到10美金,這麼好康的事當然要逢低買進囉。

開箱


遊戲的封面是工廠的內部圖,顏色用的很鮮豔,美術普普,不過黃底黑字的title對整個畫面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盒子的大小不下電力公司,比舊版大盒了不少。

盒子背面,右邊的圖就是遊戲實圖,看到管線與機器的擺放,感覺就是要花些腦筋的遊戲。

遊戲時間並不長,只有45分鐘,小人頭上都戴了工地帽十分逗趣。

此版本還附上09年艾森展小擴充,就是5張交叉管線的板塊。

說明書,這樣一看感覺配件好少,不過這都是錯覺,裡面的板塊爆多。

工廠的運作就需要機器,想學會玩Factory Fun就要先認識工廠裡機器的構造。

管線的擺放限制挺多的,不過說明書都很細心的一一圖解,了解擺放規則後,就可以開使爆腦了。

遊戲的主角出現了,數量不少的各項板塊。

共有7張,由於盒子是大盒,這7張的板塊數量就十分驚人。

額外加分板塊,只要機器和機器之間接通,就可以獲得額外的加分。

+5翻過來被面就是+10或+15,分數計算的方法是看接通管線的粗細,粗度乘以5就是加分的分數。

原料槽,機器運作所需的原料都從這邊輸出,此原料槽是吃到飽無限供應的。

儲藏池,機器生產輸出的管線,必須接到儲藏池內,其中黑色的儲藏池必須接在黑色有「*」的輸出管線。

管線板塊是雙面的,3種不同的板塊共有6種不同的管線,雙管線與單管線的板塊價格是不一樣的,雙管線雖然價格較高,不過在解決管線配置難題時十分的好用。

光這些管線、原料槽與儲藏池的板塊就將近200片,讓玩家發揮創意蓋工廠時不虞匱乏。

機器板塊,比管線板塊大,一次佔了2格,如同所有要放置到圖板上的板塊一樣,4個角落都削掉,讓更動圖板上的板塊時更容易拿取。

每個機器都有名稱,中間白色圓格是分數,橘1和綠3是輸入管線,橘2是輸出管線,可以從管線的的箭頭紋路來分辨。

各項機器形形色色十分的多元,可以看到管線越多的機器難度越高,分數就越高。

附贈的擴充板塊跟機器板塊一樣佔了2格,交叉的路線讓玩家在配置管線時更加靈活。

計分板,分數就是賺取的金錢,越有效率的管線配置就會幫助玩家賺越多的錢。

再往下就是個人圖板,很密合的將下方的收納格蓋住。

個人圖板工5張,厚度驚人,不過品質似乎沒有板塊那麼棒,角落處已經略有磨損。

個人圖板是對開的,可以看到摺角處已有傷痕。

◎個人圖板分成正反2面,正面是CLASSIC較基本的場地,工廠規格較方正,比較簡單,初學者一般都使用此面。圖板上還有一些窗戶的投影,對於細節也十分用心。

◎背面則是EXPERT專家級的場地,此面的規格就較為畸形,難度較高。值得一提的是5張個人圖板場地長的都不太一樣,在此就不一一拍照了。

◎個人圖板的下方有配置管線的花費提示,建構工廠時別忘了計算自己花了多少錢了!

圖板下就剩下夾鏈袋與圓柱標記。

◎大圓柱是工廠裡的柱子,柱子所在的格子就不能擺放板塊;小圓柱則是計分用的。圓柱的配色還蠻特別的。

收納的部份規劃的還不錯,蓋上圖板後就完無一失了,不過什麼板塊放哪一格並沒有明確規劃和說明,還需要摸索一下才可以知道怎麼擺放,有點不夠貼心。

規則


遊戲目標
挑選有價值的機器,利用管線配置構築出最有效率的工廠,賺取最多的錢以贏得遊戲勝利。

遊戲準備
指定一位玩家作為銀行,將所有的得分標記置於得分板上2的位置。
每位玩家各隨機拿取10個機器板塊,面向下疊成一疊。
將每種顏色的原料槽各2個和13個終點儲藏池()置於桌上備用。
所有玩家共同決定使用經典級或專家級的工廠圖板,及是否使用交叉管線。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工廠圖板、圓柱標記、3個輸出儲藏池、1個交叉管線(如果決定使用)和每個顏色的原料槽各一。
將起圓柱標記置於圖板上的圓格內。

機器
每個機器有1~3個輸入接口和1個輸出接口(可以從箭頭方向判定)。
每個輸入接口必須接到對應顏色的原料槽,且上面的數字從1~3不等。
每個輸出接口會產出數字1~3不等的原料產品,需連接到需要對應顏料的輸入口,若產出黑色終端顏料,則要連接到黑色的終點儲藏池
產品行進的方向在接頭上以箭頭紋路表示。
接口的數字代表生產或需要的產品的數量,機器正中央白圈內的數字則為完成此機器的收入。

遊戲開始
遊戲共有10回合,每個回合每位玩家同時進行,共分成2階段:1.挑選機器2.將機器加入工廠
1.挑選機器
每位玩家從自己旁邊的機器堆中拿取一個機器,面向下置於面前。`
共同決定用哪隻手開牌,哪隻手搶牌,將機器放到開牌的那隻手。
數到3一起將機器翻到正面,此時玩家可以用搶牌手拿取檯面上打開的任意一個機器(包含自己的)
玩家不能用手阻擋別人選取機器。
一個人一次只能拿一個機器。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拿機器,將沒人選的遊戲移出遊戲。
2.將機器加入工廠
玩家將機器加入工廠時,要遵守以下規則:
A.一個機器佔工廠的2格。
B.放置上的機器,輸出和輸入接口不能沒有連接東西
<例>遊戲的第一個機器放置時,立刻將所有的輸入口接上原料槽,輸出口接上儲藏池。

C.輸入接口必須連接原料槽、同顏色的輸出口或管線。

D.輸出接口則要連接白色的輸出儲藏池、同顏色的輸入口或管線。

E.相連的接口管線顏色要相同。

F.原料產品來源的數字必須大於輸入口的數字(原料槽的數字是無限大)

G.黑色*接口必須連接黑色終點儲藏池。

H.不能用管線將2個黑色*輸出口用管線接到同1個終點儲藏池
I.管線可以連接在任何板塊間(原料槽、機器、儲藏池),且數量沒有限制。

J.所有管線的開口都要連接東西。
<例>A和B板塊的管線都有一端沒有連接東西,在板塊放置時是不被允許的。
K. 原料槽未連接的邊視為封閉,不用連接東西,且可以跟任意板塊相鄰。
L.T」字或「+」字管線可以匯流或分流同顏色的管線。
<例>紅色的兩個輸出口分別是1、2,1+2剛好可以藉由T型管供應給紅色3的輸入口。
M.輸出管線不能藉由「T」字或「+」字管線與原料槽相連,即使顏色相同。

N.板塊不能重疊。
O.不能組成自給自足的無限回流,管線必須以儲藏池為終點。
<例>如下圖,藍色與橘色管線是合法的連接,但沒有紅色與綠色原料槽,只利用機器形成的循環的紅色與綠色管線是不允許的。

額外的原料槽
5個機器板塊上有+某顏色的圓形符號,如果玩家有挑到這樣的機器板塊,可以額外的拿到1個對應顏色的原料槽,並且可以立刻使用它。
如果是+,則玩家可以自選一個顏色的原料槽。

構築費用
放置
放置新的機器是免費的
放置原料槽、儲藏池、單管管線花費1元,雙管線花費2元。
移動
移動或重新排列原有配置是允許的,但只能在加入新機器時進行。
移動1個機器花費2元,且一回中最多只能移動1機器
移動任何一個原料槽、儲藏池和單管管線花費1元;移動雙管線2元。(如果只是旋轉管線但沒有改變位置,不用花費費用)
升級
將單管線升級成雙管線花費1元
升級後雙管線必須停留在同一格,如果升級後要移動位置必須額外支付移動的費用。
移除
玩家也可以選擇移除機器外的任何東西,不用花費任何費用。
移除的原料槽和儲存池回到自己的供應區,移除的管線則回到銀行。

收入
玩家每回合完成機器,就將機器中央標示的收入加到記分軌上。
當有一個輸出接口接到輸入接口,無論是用管線連接還是直接連接,玩家將輸入接口的數字乘以5的加分板塊置於輸入接口旁,遊戲結束時記分。
當管線異動時,加分板塊也會跟著異動。

計分
每回合結束時,扮演銀行的玩家將此回合完成機器的收入,扣掉配置機器的費用後,加到計分軌上。
如果計分後分數變成負數,玩家必須放棄這個構築工程
玩家如果拿到機器後反悔不要,立刻扣5,並將機器移出遊戲。

遊戲結束
10回合後遊戲結束。
將加分板塊的分數加到計分板上,賺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範例

 <例>玩家將黃色機器(花費0)和2個單管線(花費1+1=2)加入圖板上,並將白色儲藏池移動到新機器的輸出口(花費1),放置此新機器可獲得收入8,因此此回合玩家可以獲得8-(2+1)=5分。另由於橘2的輸出口與輸入口相接,因此將+10(2x5)的加分板塊放在橘2的輸入口,在遊戲結束時可以額外的加10分。


<例>玩家搶到的粉紅色機器有+?的符號,玩家選擇拿取1藍色供應槽。玩家將新機器(花費0)、1個單管線(花費1)和1個藍色原料槽(花費1)加到圖板上,並用1個雙管線替換單管線(花費1),白色的儲藏池移動道新機器的輸出口(花費1),放置新機器可以獲得收入5,因此玩家可以得到5-(1+1+1+1)=1分。橘1的輸入口與輸出口相接,因此將+5(1x5)的加分板塊放在橘1的輸入口,在遊戲結束時可以額外的加5分。

心得


喜歡玩Ricochet Robots碰撞機器人這樣燒腦的感覺嗎?還是享受Ubongo排板塊解題的樂趣?Factory Fun玩起來就是結合以上2個遊戲的感覺,十分有挑戰性,玩起來令人上癮,且充滿樂趣的一款遊戲。遊戲試著用最有效率的管線配置來賺取高分,遊戲的主題和遊戲內容搭配得十分完美,在類似的解題遊戲中是非常優秀的作品。

遊戲中比較不讓克勞德喜歡的部份是每回合一開始選機器的部份,由於是要用搶的,選起來十分的緊張刺激,但思考的時間真的是太短了,在考慮要選哪一個機器時板塊早就被搶光了,變成有點亂抓一把的感覺,搶到的未必是好貨,剩下的也有可能是個寶,雖然歡樂,但對於習慣細細思考的克勞德來說似乎有點太刺激了。

常常有許多玩家在初玩時會有完成管線配置後,不知道自己得幾分的窘境,個人圖板上都有各種費用的圖示,建議玩家可以在遊戲教學時就特別說明,且一邊擺放板塊時就要一邊計算自己花費了多少費用,以確保遊戲可以順利的進行。

Factory Fun的難度有挑戰性,但也不會困難到爆炸的程度,沒有時間的限制,除了一開始搶機器比較刺激外,玩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節奏來擘畫整間工廠的管線。遊戲中除了要將板塊想上去外,還要想辦法將輸出口和出入口接在一起,成功安置機器後成就感滿點,喜歡這類型解題遊戲的玩家一定要嘗試看看喔!

相關連結




5 則留言:

  1. 推,克勞德大大詳細心得

    回覆刪除
  2. 謝謝克勞德大大
    這款我很喜歡有買~!!

    回覆刪除
  3. 謝謝克勞德大大詳細的解說,注意很久,但都缺貨,最近才入手買到,謝謝您寫這麼棒的開箱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