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遊戲缺件與補件


經過漫長的等待,上星期終於收到來自Z-MAN的補件了。開了上百件的遊戲,前前後後遇到了幾次缺件的狀況,利用這篇文章把幾次的補件的經驗記錄一下,如果開遊戲有遇到缺件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Z-MAN

在開Le Havre : The Inland Port時,遊戲中固定指針用的大頭針,全部給克勞德母端沒有給公端,導致指針沒辦法固定在圖板上。於是寫信給Z-MAN客服,克勞德也不知道這個零件英文怎麼拼,稍微敘述了一下再附上了一張照片就寄出了,5/6號寄信,馬上就收到了系統的自動回信。

只是沒想到寄出後遲遲沒有進一步的消息,中間一度很想再寄信去詢問,最後都作罷,終於在7/12收到了補件,足足等了2個月。可以看到貨物寄出的時間為5/14。

拆開後信封內建氣泡紙,應該是Z-MAN寄送補件的標準信封。

小小的兩個零件用夾鏈袋裝著,夾鏈袋外面再用培養皿保護,最後再用膠帶亂黏封死。用培養皿包裝讓克勞德有點小吃驚。

經過了兩個月的等待,克勞德的指針終於可以固定在圖板上囉~感動!


新天鵝堡

新天鵝堡出版的遊戲一直是克勞德買中文遊戲的首選,遊戲的品質好,唯獨價格方面如果可以親民一些就會更讚了。在購買天鵝堡的遊戲時克勞德有過兩次補件的經驗,兩次都是到海豚網直接寫客服信箱,過程都十分的順利。第一次是骰越世紀的木板,被多鑽了一個洞,這個多鑽的洞還用膠硬補了起來。

第二次是買卡坦島的5~6人擴充,板塊上出現了類似流星的黑點。

補件寄來時用氣泡紙包得緊緊的。

個人幫助卡是德文的,看來是直接拆德文版的遊戲來補中文遊戲的件,十分有誠意。

網拍賣家

在露天拍賣跟一位ID跟熊有關的賣家買過Safranito,沒想到籌碼少了一片,寫信給他後對方馬上拆一盒新的補件給克勞德,讓克勞德十分感動。網拍賣家應該多跟這位熊字輩的賣家學學,先拆現貨來補件,漫長的原廠連繫由賣家來承擔,消費者才能放心的跟賣家買遊戲。

Matagot

另一位桌遊部落格的作家熊貓曾請克勞德幫忙跟國外申請補件,主要是Takenoko的竹子發霉了,希望廠商再寄一包新的過來。克勞德到Matagot的官網一看,竟然是法文的,光找信箱在哪裡就花了一些時間,克勞德不會法文,用英文寫了一封信過去,寫去後音訊全無,原本以為沒有希望,過了約2星期後熊貓就收到新的竹子了,雖然廠商沒有直接回信給克勞德,但寄件速度還頗快。

Lautapelit

最後一個補件經驗是克勞德將多訂的Eclipse賣給PTT的買家,結果裡面的塑料模型整包缺件,對方請我幫忙追件,本著賣家的責任克勞德就上官網幫忙寫客服囉。Lautapelit是芬蘭的遊戲公司,克勞德根本看不懂芬蘭文,後來用了Chrome的翻譯功能就順利的找到信箱了。Lautapelit是克勞德接觸過較友善的外國遊戲公司,寄信後馬上有專人回信,且明確的告訴顧客會將補件寄出,在1個禮拜後對方就收到補件了,郵件的速度十分快速。

心得

在多次與遊戲廠商客服交涉的過程中,基本上都會得到補件,只是時間上的長短問題,在要求補件的信件中,克勞德一定會附上照片連結做為佐證,並且一併將英文的收件資訊(可以去郵局查詢英文住址)附上,當然如果是中文廠商就附上中文的收件資訊,這樣可以減少書信往返的次數,只要一封信就可以讓對方知道要將補件寄到什麼地方。

至於許多人擔心不知如何下筆的問題,其實不必太擔心,克勞德的英文寫作能力也不好,也沒有太多英文書信往返的經驗,但只要簡單的將意思表達清楚,配合照片的連結,就可以順利的收到補件,下面做一個簡單的範例,如果有需要的玩家可以直接拿去套用在自己的信件:

Hello!

I bought "遊戲名稱" last week.But when I opened it today, I found there was no "缺件名稱" in the box.(照片連結) Hope you can send it to me as soon as possible.My address is  "英語住址與收件者"

Best regards

如果是只缺幾個可以寫「there were only "幾個配件"in the box.」或者是配件發霉了「the "配件名稱" were moldy」,希望大家遇到缺件時都可以跟廠商順利的要到補件喔!



9 則留言:

  1. 我也遇過竹子發霉的事情....
    國內賣家幫忙寄信給國外廠商,
    兩個月後,我都忘記這回事了,結果收到新的竹子,還蠻驚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桌遊廠商都蠻NICE的,除了聽說過戰x會跟某些玩家有過不愉快外,其餘大都能順利解決:)

      刪除
  2. 回覆
    1. 一般補件大都不收郵費的,畢竟是產品自己本身出問題。自己是沒有跟戰X會補件過,大大如果有補件經驗歡迎跟大家分享看看。

      刪除
  3. bear 是我見過最好的賣家,還想寄給我試玩,覺得好玩再買,不好玩再退給他.....
    那次我不敢答應就是了....嚇到XD,只可惜他賣的都是小孩為主的

    回覆刪除
  4. 克勞德您好,請問z-man現在補件速度,有變快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清楚,一段時間沒跟zman請件了,應該是會變快,之前很慢聽說是因為在搬家。

      刪除
  5. 我寫信給Queen Game 都不理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