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Pyramid 古墓迷蹤

作者:Marcel-André Casasola Merkle
中文名稱:古墓迷蹤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4.7x7 (23張)
遊戲元素:擲骰、成套收集、記憶、推理
個人喜好:
近想入手幾款兒童遊戲,於是在BGG排行榜上搜尋,看到這款遊戲的圖片時,被他站立起來的遊戲圖板所吸引,很好奇遊戲機制是如何進行的,恰巧此時信箱中小古的新品上架通知有這一款,4月又快到了(可以偷偷的挪4月的預算頂著),於是手上的滑鼠就不爭氣的點了下去。
 

開箱


盒子正面,上面的木乃伊跟遊戲所附的模型長得很像。實際遊戲時如同封面一樣,木乃伊在一邊,探險家在另一邊。

盒子的size有點特別,大約是B4的大小,和波多來一張合照。


盒背有特別介紹寶藏獵人被木乃伊抓到時,磁鐵會彈跳起來,喀嚓一聲就被木乃伊吸住了。
 
精美德文說明書,呃還是去下載英文版的。
 
盒內收納,格子很大但內容物很少,有點不成比例。

鋪在盒子上的底板,畫有營地的是寶藏獵人端,金字塔入口的是木乃伊端。

盒子鋪上底板的樣子。

主圖板是塊磁鐵吸板,正反兩面都有圖案,且兩面位置是相對應的。

插入遊戲圖板,整個板塊是立起來的,這樣的設計當然跟遊戲機制有很大的關係。

白色的木乃伊和白色小磁鐵,其他4個不同顏色的小磁鐵是寶物獵人的指示物。
 
木乃伊公仔和白色小磁鐵隔著主圖板相吸。這樣木乃伊移動時,另一面的白色小磁鐵就會跟著移動囉! 

任務卡分成5種顏色,上面畫有各種寶物,不果顏色有點淡,尤其黃色根白色常常會有玩家弄混。

寶物獵人的生命token,每個顏色有3片。
 
咖啡色骰子1顆,給木乃伊使用;白色骰子有5顆,給寶物獵人使用,白色骰子上六面分別是1234、木乃伊
 

規則


遊戲目標
這是一個埃及尋寶的遊戲,一位玩家扮演木乃伊,其他人扮演寶物獵人,木乃伊藉由擲骰去捕捉寶物獵人,寶物獵人藉由擲骰去躲過木乃伊拿取寶藏,遊戲過程中木乃伊看不見寶物獵人的位置,但寶物獵人卻很清楚木乃伊的動態。

遊戲準備 
將主板塊立在盒子中央插槽處,一位玩家扮演木乃伊坐在主板塊的一邊,其他玩家扮演寶物獵人,坐在主板塊的另一邊。
寶物獵人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相對顏色的3個生命板。將代表寶物獵人顏色的小磁鐵放在金字塔入口處。
木乃伊則從石棺處當做起點,木乃伊小模型置於靠近木乃伊玩家一側,白色小磁鐵置於寶物獵人一側,木乃伊模型與白色小磁鐵隔著主板塊相吸。
將任務卡依顏色分類洗牌,每位寶物獵人拿取5種顏色的任務卡各一張,任務卡為保密資訊
木乃伊玩家拿取咖啡色的骰子,其餘5個白色骰子給寶物獵人使用。
將剩餘的小磁鐵與生命板收進盒子裡。
木乃伊左手邊的寶物獵人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 下圖為玩家起處示意圖

獵人行動
 寶物獵人回合主要有四個階段
A.重置骰子(非必要)
B.擲骰子
C.移動
D.拿取寶物(非必要)
A.重置骰子
遊戲中,寶物獵人的骰子上有一面是木乃伊,只要骰子骰出木乃伊,該骰子立刻被移出。故輪到寶物獵人時可擲骰子數可能會小於5個,且隨著遊戲進行越來越少。
在玩家擲骰前可以決定是否重置骰子,若重置骰子,木乃伊將得到一次額外的行動,木乃伊行動後,玩家即可拿回被移除的骰子,一次擲5顆骰子。
B.擲骰子
開始擲骰後就不能重置骰子了
玩家只能擲先前沒有出現木乃伊圖案的骰子,擲出後選擇數字或箭頭來移動小磁鐵。
若對擲出來的數字不滿意,玩家可以無限制的重擲,只是擲出來的骰子若是木乃伊,就需要被移除。
<例>原本已有1顆骰子被移除,玩家一次擲4顆骰子,又出現了一個木乃伊,此木乃伊必須被移除不能再使用。此時玩家可以選擇移動1格、移動3格或重骰。
若玩家擲出的骰子全部都是木乃伊,則該玩家的回合自動結束,下一位玩家的回合則一定要選擇重置骰子
C.移動
 玩家移動時只能垂直或水平移動,斜角的移動是不允許的
 牆壁和木乃伊無法穿越或停留
 玩家不能移動到起點的位置(金字塔入口與石棺處)
 一個格子只能停留一位玩家。
寶物獵人需從骰出的骰子選擇一顆做為移動的格數,且選擇後必須走滿格數
同一個格子可以進進出出好幾次(寶物獵人可以藉此控制停留的位置)
若寶物獵人選擇箭頭,則選擇一個方向走到碰到障礙物為止(停在障礙物的隔壁一格),此障礙物指的是木乃伊、其他寶物獵人、牆、金字塔入口與石棺
寶物獵人在三邊靠牆且第四邊被木乃伊佔住時無法移動,此時該玩家必須向大家(包含木乃伊)宣佈放棄他的回合
寶物獵人在移動時若會經過其他寶物獵人,將磁鐵拿起直接放在移動後的位置以免移動時與其它寶物獵人的磁鐵相吸
寶物獵人移動後將磁鐵確實的放在格子正中央,以確保被木乃伊經過時磁鐵會發生作用
D.拿取寶物
若寶物獵人移動完後停留在任務卡上的寶物格上(經過不算),就算完成任務。
打出完成的任務卡給木乃伊看到,木乃伊可以根據已完成的任務卡推測寶物獵人所的位置。
 
木乃伊行動
木乃伊的行動分成2種:
A.額外的行動
玩家選擇重置骰子時,木乃伊得到一次額外的行動(不需要擲骰),移動的格數等於重置時寶物獵人拿回的骰子數。
木乃伊額外的行動結束後,選擇重置的寶物獵人才開始擲骰子。
B.正規的行動
照順時針順序輪到木乃伊時,木乃伊擲咖啡色的骰子,木乃伊移動的格數=擲出的數字+寶物獵人被移出的骰子數
<例>如下圖,木乃伊可以移動的格數是2+3=5格。
木乃伊移動的限制與寶物獵人相同
若在移動過程中捉到寶物獵人,則木乃伊立刻終止移動,停留在寶物獵人的格子上,寶物獵人給木乃伊一張生命token,並將寶物獵人的磁鐵移到石棺處(寶物獵人下一回合行動從石棺開始)
若寶物獵人失去3張生命token,此寶物獵人死亡,直接移出遊戲。
木乃伊行動後,寶物獵人被移出的骰子依舊維持移出的狀態,想拿回骰子只能靠擲骰前重置骰子。

遊戲結束
寶物獵人完成他所有任務卡時,遊戲結束,該寶物獵人獲勝。
木乃伊在得到規定的生命token(5人遊戲7張、4人遊戲6張、3人遊戲4)時遊戲結束,木乃伊獲勝。

兩人遊戲
扮演寶物獵人的玩家一次控制兩種顏色的磁鐵與拿取10張任務卡(各顏色2),兩個不同顏色磁鐵的回合是分開的(扮演寶物獵人的玩家分飾二角,回合順序必須固定),但任務卡混著使用(不限定要哪個顏色的磁鐵拿取)
寶物獵人完成10張任務卡或木乃伊得到3張生命卡時遊戲結束。

心得


這款遊戲玩起來其實有點像「落跑修女」,一樣是有人扮演大魔王捉人,躲藏者的資訊是隱藏的,但大魔頭的資訊對躲藏者則是公開的,這樣的遊戲扮演躲藏者的人通常會有較多的樂趣。
 
遊戲時直接將遊戲板立起來隱藏寶藏獵人的位置,比起落跑修女用紙筆記錄移動的方式,Pyramid的移動直觀許多,且沒有是否曝光視角判定的問題,玩起來輕鬆許多(畢竟這款歸類在兒童遊戲),配合特殊的擲骰機制,玩家可以在遊戲中互相陷害、合作,難怪在兒童遊戲的排名可以排進前5名。
 
利用磁鐵的特性,木乃伊補捉寶物獵人時磁鐵喀嚓的跳動,常讓人發出驚呼!如果你喜歡落跑修女,那你應該可以試試Pyramid,簡單許多又不失趣味。

相關連結

 
 
 
 
 
 

8 則留言:

  1. 您好~~
    今日在桌遊店玩到這款遊戲..超喜歡!
    但卻遍尋不著有賣家販售...

    冒昧請教您: 請問,可以在哪兒買到呢?!

    打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露天小古有在賣,你可以去看看。

      刪除
  2. 請問使用4.5*7的牌套會太小裝不下嗎?

    另外獵人重置骰子時可以選擇要重置幾顆嗎?還是一定要全部重置呢?

    因為看到您這篇的介紹,我也跑去買了一盒給學生玩!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哈囉!上面的牌套尺寸都是克勞德實際裝過,大小應該是嘟嘟好。

    雖然說明書裡沒有特別強調,但照說明書上的意思應該是要全部重置,當然你想改變規則也行,只要事先說清楚就可以。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4. 這遊戲挺不錯玩唷~~
    但請問一下,
    寶物獵人需從骰出的骰子選擇一顆做為移動的格數...
    那選擇出來的骰子需要讓木乃伊知道他選哪一棵嗎?
    還是寶物獵人自己心裡知道就好?! 謝謝解答囉~~
    (我目前玩是用後者的規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明書上沒有特別說明,不過應該是不用特別告知你選那一顆,但要讓木乃伊看到你所有擲出骰子的結果。

      刪除
  5. 請問擲骰子那個透明的框架要去哪裡買? 名稱是? 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