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Dweebies

作者:Tim Roediger
中文名稱:怪咖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5x9 (54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s/boardgame/65814/dweebies
寒假時要帶低年級的小朋友玩遊戲,翻翻自己的收藏好像沒有太多適合的遊戲,於是入手了這一款圖片可愛、規則簡單又可支援到6人的卡牌遊戲。


開箱



封面就是我們的主人翁Dweebie,頭上三根毛,牙齒戴牙套,有點浩呆的樣子十分可愛。


鐵盒的側面也有精彩塗鴨。


再來一張側面。


◎盒子的背面。


鐵盒翻開是連蓋的,內附英文說明書。


也許你已經發現了,Dweebie其實是一個角色扮演控,它的興趣就是扮成各種職業的Dweebie。


卡牌上的左上角有圖案的縮圖和小黑點,這些小黑點是很重要的資訊,代表這副牌裡有幾張同樣圖案的卡牌。從下圖可以知道,愛狗Dweebie只有一張,科學家Dweebie有2張,兔寶寶Dweebie有3張,超人Dweebie有4張。


牌的背面是藍色Dweebie,總覺得Dweebie很像一個我認識的人卻想不來。


規則

遊戲目標:
誰能收集到最多張Dweebie,誰就是贏家。


遊戲準備:
遊戲開始時每個人先發5張牌,其餘的牌當抽牌堆備用。


遊戲開始:
遊頭髮最少的人開始(因為Dweebie頭髮也很少),由起始玩家開始將第一張牌放在桌面中央,順時針方向出牌。
◎玩家回合進行以下三個動作:
1.出一張牌
出牌時必須將牌放置在桌面上已出牌的四周,上下左右都可以擺放,但是斜線不行。如下圖,桌面上已出5張牌,玩家可以將牌出在這5張牌四周的任意位置(牌背藍色Dweebie處)。
桌面上的牌若被分成不相連的兩個區塊,則下一位玩家必須將牌放置在連結這兩區塊的位置。如下圖,愛狗Dweebie和下面的兩張牌分開了,下一位玩家只能將牌放置在連接兩區塊的位置(牌背藍色Dweebie處)。


有時後分開的區塊靠一張牌無法連接,此時玩家可以在最少張數連接的範圍內,選擇自己擺放的位置。如下圖,左上和右下兩區塊分開,至少要兩張牌才可以將區塊連結,此時玩家可以將卡牌放置在藍色Dweebie處,其它位置要將兩區塊連結要用到3張牌以上,故不可以放置。


2.將吃到的Dweebie收回自己的區域。
若出牌後一條直線的左右或上下兩端是相同圖案的Dweebie,則出牌的玩家可以將此直線的卡牌全部吃掉。如下圖,玩家打出最左邊的搖滾Dweebie,此時中間橫列的左右兩端都是搖滾Dweebie,此玩家可以將此一橫列的4張牌都吃掉。
若相同職業的Dweebie不在直線左右兩端,則無法吃牌。如下圖,玩家雖然打出右邊的超人Dweebie,但因為左邊的超人Dweebie在橫列的中間,不是在最左端,所以此玩家無法吃掉任何的牌。
斜線的兩端是相同職業也無法吃牌。如芭蕾Dweebie雖以斜線夾住砲彈人Dweebie卻無法吃牌,吃牌僅限上下及左右的直線。
吃掉的Dweebie正面朝下蓋在自己前面的桌上(吃的牌是隱藏資訊)


3.抽一張牌
若出牌忘了抽牌,可以於任何時候將手牌補足

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到抽牌堆抽完且玩家出完自己的手牌後結束,手上有最多Dweebie的玩家獲勝。


心得


Dweebies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呆呆的很可愛,各種職業的Dweebie讓人看了心情就開心了起來,且規則簡單,小朋友也可以輕易上手,遊戲時也可以順便認識各種職業,不過初學的小朋友常常會習慣排成一條長龍,最後再一口氣吃掉所有的牌,教學時可以提醒他們往多線發展。


遊戲雖然簡單,但裡面有基本的手牌控制與些許的記憶成分,大人來玩也是很ok的,算盤打得很精的可能會有些挫敗,每當機關算盡時,總有玩家在你之前吃牌攪亂一池春水,而且你出的牌還要優先補他留下的洞,痛苦的是臉上還要不動聲色,笑咪咪的把洞補上。玩Dweebies需要一些技巧,但更多的是運氣。


總之Dweebies算是很輕鬆的療癒系遊戲,可愛的Dweebie總是能得到女性朋友的喜愛,在廝殺間串串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