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Pitchcar

作者:Jean du Poël
中文名稱:彈指賽車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pitchcar



前陣子「大學生了沒」介紹桌遊,在節目裡玩了Pitchcar Mini,讓我第一次注意到這種彈指競速類遊戲。後來熊貓又在部落格裡面介紹了Disney Pixar Cars 2 Sorry Sliders: World Grand Prix Race Edition,開始讓我思考自己是否要購買一組這類的遊戲(謎之聲:傻子,你被推坑了還不知道),經過一番考慮,終於入手了這款Pitchcar。

開箱


盒子的正面,大小約B4,原本以為盒子會很大,所以這樣的SIZE反而讓我覺得意外的小,不過重量倒是挺重的。

盒子的背面,介紹了10種賽道組合與內容物,當然賽道的變化不只10種。

說明書的第一面列出了許多擴充,讓賽道能飛天遁地,不過想推我坑沒那麼容易。

說明書有各種語言,折成好幾折,英語規則只有這樣a4一半,可見遊戲規則超簡單。

盒子的收納,沒有任合隔間,非常的環保愛地球,剛打開時有木屑,必須先耗費一番工夫清理一下。

把內容物拿出來,就只剩下2塊寶麗龍。

裡面附了一張貼紙,用來貼起跑點跟賽車。

小賽車就裝在塑膠的束口袋裡,不禁讓克勞德額頭三條線,克勞德應該會把束口袋換掉。

好險裡面的賽車token十分的厚實,色彩也十分鮮明,木頭做的質感不在話下。

貼上貼紙後的模樣,配色我是照盒子上的照片貼的,玩家有興趣也可以自己配色。

彎道,正面是黑色貼皮,背面是木板,正面有一道溝是用來裝護欄用的。

直線跑道,無論是直線或彎道,板塊兩端都可以任意組裝。

將貼紙貼在直線跑道上就完成起跑點啦。

彎道共有10塊,直線有6塊,這樣的比例就是要拚過彎的技巧啦!

跑道的背面處理得很光滑,觸感非常的滑順,好好摸!

實際測量了一下,厚度大約是4枚1元硬幣疊起來的高度。

紅色的塑膠長條是護欄,長的裝彎道,短的裝直線,只要插入跑道的凹槽即可,十分簡單。


賽車的動力來自你的手指,用力給他彈出去就對了。
◎將所有車道拼起來克勞德的小工作桌放不下,改放在臥室地板上,附上盒子給各位看官當比例尺,其實若家中大一點的桌子應該擺得下,不然就要併桌了。


賽道拼接不一定要將板塊用完,桌子不夠大也可以拼小一點的賽場來尬車。

最小的賽道,不過這樣就沒有起跑線了。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輪流用手指彈賽車,讓車子沿賽道前進,賽車最先跑完指定圈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跑道連接好,並固定好紅色護欄。
玩家輪流進行試跑一圈,彈指次數越少的玩家於正式比賽時起跑位置將越前面。
若有平手可進行加跑一圈或其他玩家可接受的方式排定順位。
依照順位將賽車如圖排在起跑點。

遊戲開始:
玩家依照熱身賽排位順序依序用手指頭彈車前進。
玩家可以用任何一根手指頭彈車,但只能接觸賽車一次。
◎若賽車滑出跑道或翻車,玩家必須將賽車放回原位(彈車前的地點)並結束這回合。
◎若玩家將別人的車撞出跑道外,將被撞的車放回相撞地點,玩家的車放回原位。
若你的賽車被其他車子或護欄擋到,你可以平移一個車身的寬度,再進行彈車的動作。
當你彈的太用力時,車子可能跳起來飛躍在空中,一次飛躍2個以下(包含2個)的跑道板塊是被允許的,若超過2個板塊則必須將賽車拿回原位,並結束這回合。

遊戲結束:
先跑完三圈的玩家為此站的冠軍
每個名次都可以獲得積分:1st=10分,2nd=8分,3rd=6分,4th=5分,5th=4分,6th=3分,7th=2分,8th=1分


變體規則:
翻車後不需將車放回原位,但玩家將損失下一回合以把車子翻回來。
若車子出軌又翻車,不只要將車子放回原位,且玩家將損失下一回合。
玩家從A點將賽車彈出,將別人撞出車道,玩家的車子沒事,但被撞出軌的車子必須移到A點的位置,若車不只被撞出跑道還翻車,除了移到A點外還要損失下一回合。



變體賽制:
追逐賽:
此賽制可以兩人捉對廝殺或多人分2組競賽。
兩邊玩家起始位置要距離8個跑道板塊(半圈),想辦法超越敵方車子。
兩人比賽中,誰先追到並超越對方,誰就是贏家。
多人分組比賽中,被敵方超越的玩家將賽車移出賽道淘汰出局。比賽直至一組的賽車都被移出賽道結束,尚有賽車留在場上的一組獲勝。

心得


當時購買時考慮mini版還是基本版,兩種版本都可以支援到8個人,mini的好處是全部賽道拼一拼一般桌子就可以放的下,但幾經考慮克勞德還是選擇了基本版,因為克勞德住的鄉下地方空間不是問題,較長的跑道跑起來爽度較高,且拼起來的賽道較大會讓人有「哇~!」的感覺。

簡單的遊戲,在BGG上的排名意外的高,夠簡單、夠歡樂、夠刺激,大人小孩都能樂在其中,我想是這款遊戲殺出一條血路的原因。對於打彈珠長大的克勞德來說,這款遊戲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玩起來自然駕輕就熟;但老婆大人玩起來賽車就像脫韁野馬,車子不是撞護欄就是滑出軌道,可見這款遊戲雖然簡單,想要成為一代車神還是需要許多動作技巧的。

除了遊戲本身,組裝賽道也是一個很大的樂趣,由於板塊數量夠多,可以組出各種不一樣的賽道,若再加上不斷推陳出新的擴充,那賽道的變化更是千變萬化,克勞德自己玩這款遊戲除了競速外,更喜歡設計一條驚人的賽道,尤其賽道本身又是很厚的木板,完成的爽度就是一個滿點。

遊戲時通常克勞德會採用變體規定,這樣子的規定讓歡樂的遊戲增加了一點血腥,除了競速追殺別人的車也別有一番樂趣。想重溫幼時打彈珠的樂趣嗎?快來試試Pitchcar吧!

最強公路傳說-象巴







6 則留言:

  1. 哦哦,終於等到 Pitch Car 的開箱文了 ^^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可以跟鐵爸分享喔^^

    回覆刪除
  3. 讚,超棒的開箱文(大推)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鼓勵^^,不過克勞德知道自己的文章還有很多需要精進的地方,希望以後的文章你也會喜歡。

    回覆刪除
  5. 克勞兄.........請問你在那裡買到的? 是台灣嗎?

    回覆刪除
  6. 網拍上應該有在賣,我是從國外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