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Nicht zu fassen

作者:Fréderic Moyersoen
中文名稱:小羊躲貓貓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遊戲年齡:4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過程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森林裡住著羊媽媽與7隻小羊,大野狼趁著羊媽媽外出時騙過了小羊進到屋子。小羊一隻隻的被吞到大野狼的肚子裡,唯獨躲在大鐘內的小羊逃過一劫。羊媽媽回來後,小羊帶著羊媽媽趁大野狼熟睡時,用剪刀剪開大野狼的肚子,救出被吃掉的小羊,並將大石頭放進野狼肚子內縫好。大野狼醒後口乾舌燥,到井邊喝水,沒想到肚子裡的石頭太重撲通一聲就掉到井裡淹死了。
雖然克勞德覺得故事後半段的畫面光想像就覺得很血腥,但在小朋友的世界中應該只會覺得有趣。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在2009年被做成桌遊,克勞德因為工作因素常要跟小朋友打交道,於是就入手了這款小羊躲貓貓。


開箱


盒子比想像中的大,跟卡坦島中文版的盒子size一樣,都是正方形的。

背面照,有四個語言版本。


內裝十分簡單,預留的空間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


說明書有英文版,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賣家給的中文翻譯通常是簡化有疏漏的,德文又看不懂,自己K英文比較實在。英文翻做The Uncatchables,不過BGG上還是用Nicht zu fassen這個名稱。

遊戲的賣點之一就是這隻可以套在手指上的大野狼玩偶,有玩家抱怨開口太小塞不進去,只能用小指動得很辛苦,我的手指不算細,塞進去也不會覺得緊。


野狼下的的狼屋代表野狼的肚子,用來裝被吃掉的小羊,看野狼張牙舞爪的樣子,難怪小羊要躲起來。

硬紙做的各項家具,小羊可以躲在裡面,有餐桌、澡盆、床、門、烤爐、衣櫥、大鐘,其中門只能躲後面,所以遊戲時野狼跟小羊要分兩邊坐,才不會被看到門後的狀況。


為了節省收納空間,大部分的家具都可以兩件併成一件

每隻小羊的裝扮、表情都不一樣,不過姿勢都是大便蹲(應該是躲藏的動作啦!)

若小羊躲得很好沒被抓到,可以得到一個灰色方塊(石頭)


規則


遊戲目標:
大野狼想辦法找到躲在家具裡的小羊,小羊則盡量躲藏不要讓大野狼找到,先獲得7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家具擺放在桌面上立好
一個玩家扮大野狼,將手指套上布偶
其餘玩家扮小羊,一人拿取一隻小羊token。


遊戲開始:
遊戲一開始請野狼轉身從1數到10,扮演小羊的玩家要在這10秒內將token藏在家具內藏好好。
同一個家具可以躲多隻小羊。
時間到野狼轉身,先用野狼的鼻子聞過每一個家具,詢問小羊:「有羊在家嗎?」觀察小羊們的表情和回答的話語,從7件家具中挑選可疑的2件翻開。
若家具裡面有小羊,則小羊被關進狼屋;若小羊沒有被發現,可以得到一個灰色石頭。
遊戲中有兩個家具有特殊規定:
小羊躲在澡盆沒被找到,該小羊可以得到2個灰色石頭。
小羊躲在大鐘裡沒被找到,則小羊除了得到灰色石頭外,還可以從狼屋救出一隻小羊。
◎小羊被抓走後,沒有小羊token的玩家拿取一個新的小羊token繼續遊戲。


遊戲結束:
野狼先抓到七隻小羊,野狼獲勝。
有小羊先收集到七個石頭方塊,該小羊獲勝。

兩人規則:
拿掉一個家具剩6個,且大野狼可以翻開3個家具尋找小羊


心得:


 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遊戲,值得讚賞的是作者在設計時將故事原汁原味的移植在遊戲中,例如勝利門檻的七隻小羊、大鐘可以救小羊和小羊得石頭的設定,完全符合故事的情結。家長可以在講完故事後,立刻跟孩子玩一場躲貓貓,包準孩子很快的可以投入遊戲的情境中。

大鐘和澡盆的設定,讓遊戲多了一些心機,也增加了遊戲的可玩性。遊戲時野狼觀察小羊是這款遊戲最大的精隨,建議遊戲時可以增加規定,野狼可以指定小羊問問題,且小羊一定要回答,但不一定要說真話。

對小朋友來說,野狼在嗅家具時真的超緊張的,感覺就很像身歷其境在躲貓貓,我和侄子玩的時候臉都遮起來不敢看;對大人來說,這是一款窮的只剩下嘴砲的遊戲,因為太簡單了,若單純的躲貓貓很多人容易覺得無聊,但如果玩家屬於愛演且互動熱烈型的,玩起來別有一番爆笑滋味。
    
遊戲在短短的十秒要躲藏好可以說是兵荒馬亂,但家具是硬紙做的,遊戲開始前最好先提醒每個人小心愛護這些家具,雖然玩瘋起來這些提醒好像是白費力氣。切記!請大野狼倒數慢一點,不然遊戲還沒開始家具可能就先被拆光了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還是別看板大的開箱文好了!看了5款看完想買4款..日子怎麼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桌遊不待人,心動就馬上行動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