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Hab & Gut


作者:Carlo Rossi
中文名稱:內線你和我、期貨操盤手
遊戲人數:3~4人(有非官方2人變體)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4.5x7 (114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863/hab-gut
為了讓家裡的桌遊人口增加(目前只有我跟我老婆),特地去買了這款股票相關題材的遊戲,主要是爸媽喜歡玩股票,想藉由這樣的主題去吸引他們。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和爸媽同樂,但和老婆開了幾場,都覺得這真的是一款直得入手的好遊戲。


開箱



盒子正面,戴高帽的傢伙一臉奸詐,似乎已準備從內線消息中大撈一筆。



盒子背面,遊戲概觀,都是德文看不懂。



遊戲圖板,張開來很長一條,傻瓜相機差點裝不進去。股價欄上有一條顏色較深,是股價的起始位置。



近拍一下,可以感受到號子裡人人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票的肅殺氣氛。


個人捐獻板,右圖是正面,可以放捐獻的股票和賣出去的錢。背面則是盒子封面上那兩個竊竊私語的人。



遊戲的鈔票,有點像大富翁的紙鈔,感覺一不小心就會拗到,如果可以換成硬一點的紙卡應該會更好。



各種期貨的指示物,有相對應的顏色,黑色高帽是用來標記該回合的起始玩家。



◎股票卡,分別是鹽(白)、綠茶(綠)、肉桂(土黃)、咖啡(紅)、小麥(黃)和木炭(黑)。




炒股卡,每種股票+6、+4、+2各2張,-6、-4、-2各1張,共54張。



木頭牌架,長度剛好設計成可以放8張炒股卡。



◎收納時木頭牌架只能斜擺,如果可以設計一欄專門放牌架的格子收納應該會好很多。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股票炒手,利用股票買賣賺錢,並進行慈善捐款,捐款不是最少且股票獲利最多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圖板展開置於桌面中央,將期貨指示物放在對應的價位欄上40元的位置
將股票卡與鈔票分類放在玩家可以拿取的地方。
有幾位玩家就用幾個牌架,將牌架放在兩位玩家之間(讓每位玩家可以看到左右兩排架上的牌)
每個牌架發8張炒股卡,玩家個別整理一個牌架將炒股卡分類排好,剩下的炒股卡置於一旁等待下一輪使用。
一開始玩家拿取300元和一個捐獻板,起始玩家多拿一個高帽指示物。
下圖是4人遊戲開局示意圖。



遊戲開始:
遊戲分成2輪,每輪進行4個回合,每回合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每個回合分成兩個階段:
買賣階段
玩家於此階段可以選擇以下三個行動其中一個:
依照時價買進1~3張股票(股票價格為0元時不能購買,購買後股票正面朝下為隱藏資訊)。
依照時價賣出1~3張股票。
什麼都不做。


玩家買賣結束後可選擇是否捐獻,若選擇捐獻則將一張股票放到捐獻板上,股票的正面朝下,為隱藏資訊。各個玩家依序選擇完行動捐獻後,進入第二個階段。


炒股階段
每位玩家依序從自己左右兩側牌架上的炒股卡各挑1張打出,左右的先後不拘。
第一張打出去的炒股卡可以發揮完全的效用,第二張打出去的炒股卡效用只剩一半。
例如克勞德首先從左邊的牌架上打出紅色咖啡+6,此張卡效用完全發揮,將代表咖啡的紅色指示物於圖板上前進6格;接著克勞德再從右邊的牌架上打出黃色小麥-4,此張卡片效用只能發揮一半,將代表小麥的黃色指示物退後2格。克勞德結束自己的動作後換下一個玩家出炒股卡。
(註:每輪結束時,所有牌架上的炒股卡都會被打光,唯一可以抑制炒股卡效用的,只有出牌的先後順序)
股票的價格下限是0元,上限是250元,炒股卡只能在此範圍內操作股價,超出範圍無效。


當第一輪的4個回合結束後,玩家將在捐獻板上的股票翻開並且賣出,賣出所得放在捐獻板,此舉是在讓玩家確認自己在捐款上是否處於落後。
◎置於捐獻板上的股票與錢,玩家皆不能再收回使用。
第一輪結算完,將所有的股票卡(包含置於一旁備用的股票卡)重新洗牌,每個牌架發8張卡,依照第一輪的方式進行第二輪的遊戲。


遊戲結束:
◎第二輪的股票卡打完(4回合結束)則遊戲結束。
◎將捐獻板上的股票賣出,將兩輪遊戲捐獻的金額加總,捐獻金額最低的玩家先淘汰出局。
◎若捐獻金額最低的玩家有數名,這數名玩家一起被淘汰。
◎將捐獻的錢歸還給銀行。
◎未被淘汰的玩家將自己手上的股票賣出,結算金額總數(不包含捐獻板上的錢)最高的玩家獲勝。


兩人變體:
BGG鄉民版
使用3個牌架,兩玩家共用牌架上發8張牌,個人牌架上發4張牌。
遊戲過程不變。
結算時只計算捐獻板上的錢,捐獻板上的錢差幾元就是兩人的分差。
可以進行數輪遊戲


◎克勞德版
使用3個牌架,兩玩家共用牌架上發8張牌,個人牌架上發8張牌。
▲捐獻股票算一個行動,也就是買、賣、捐獻、不做事四選一(這個規則是玩錯誤打誤撞出來的@.@)。
遊戲過程不變。
結算時先計算捐獻板上的錢,未達250元者即為輸家(此處的金額玩家可以依自己喜好調整)
若兩人皆達到250元標準,比較個人獲利,獲利最多的玩家獲勝。
若兩人皆未達到250元標準,比較捐獻板上的金額,金額高的獲勝。


心得



簡單的買進賣出規則,但多了捐獻與共用手牌的機制讓遊戲增色不少。捐獻的設定有效的牽制玩家,除了自己獲利的擴張,還要注意別人捐獻的狀況,常常到了遊戲末段變成了捐獻競賽。共用手牌則讓你多了出牌順序的考量,因為別人可能打出你想要的打的牌,但出牌的順序卻不是你想要的(第二張牌效用減半),取捨之間增添遊戲的趣味。什麼時候買與什麼時候賣,都成了一門學問。


兩人變體規則中,BGG鄉民的版本應該是較接近作者的遊戲概念,遊戲時必須將炒股卡全部出完;而克勞德和老婆玩的版本是自己改良後的玩法,主要差別於個人的手牌比較多且不會全部出完,讓人有較多的選則且可依局勢變化做應對;將捐獻變成一個行動讓玩家原本充裕的行動顯得捉襟見肘,另外要控制自己的捐獻高於250,且盡量接近250,如此才有較大的機會獲得遊戲的勝利,但股海翻騰有誰能精準掌控呢?


簡單的規則,捉摸不定的股價,玩家每人掌握到ㄧ些內線資訊,但往往結果與自己預料的南轅北轍,讓人想上訴再上訴。自認眼光精準的玩家可以試試看這款遊戲,真的是好的股票帶你上天堂,壞的股票讓你住套房。


此款遊戲Finhisky大在BGG上有上傳中文規則,下載時記得按一個讚喔!
http://www.boardgamegeek.com/filepage/72421/hab-gut-chinese-rules





2 則留言:

  1. 克勞德兄,
    真佩服您對這類遊戲的耐心,
    為了閤家歡樂真是費不少心思,
    我也是為了家人朝家庭遊戲選購,
    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簡單的遊戲好帶又歡樂,對我來說CP值是最高的!希望你也可以樂在遊戲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