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Targi 大漠商豪

作者:Andreas Steiger
中文名稱:大漠商豪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x9.2(80張)
遊戲元素:工人擺放、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英語版(Z-MAN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8048/targi
Targi在2013年推出德版時就注意到那只露出雙眼的封面,後來得了德國遊戲大獎後,就更加深了克勞德收這款遊戲的意念,值得注意的是Targi是作者初試啼聲之作,第一個作品就可以得到獎項的肯定,實在是非常幸福的事。

開箱


◎遊戲封面與德版不同,很多人較喜歡德版,較簡潔有力有設計感。美版仔細看看其實也還ok,只是沒有德版那雙眼睛那樣吸引人。

◎盒側,露出面容的沙漠民族顯得平易近人,感覺就好像住在隔壁種田的阿伯。

◎遊戲時間要60分鐘,實際玩起來不用這麼久。

◎盒背,已經貼好膠帶囉?其實是克勞德預先拍好的照片又弄丟了,只好重拍封膜後的照片。可以看到遊戲利用卡牌組成遊戲區域,然後再用放置商人米寶來執行行動。

◎說明書。

◎拉開來後長長一條,規則跟範例都很清楚。

◎說明書下有2張punch board,部分方形token是直接相連的,通常這樣的token較不好吐,好險刀版切得不錯,吐的時候還蠻順利的。

◎貨物標記是方形的,分成蜜棗、胡椒和食鹽3種,在遊戲中可以用來支付各項費用。

◎金幣,連上面的頭像都是蒙面的,遊戲中金幣取得十分不易,克勞德玩的時候為了金幣吃了不少苦頭。

分數標記分成1、3、5分三種,分數標記在遊戲中使用的機會其實不多。

起始玩家標記,是一個護身符,在大漠中宗教信仰應該是很重要的生活支柱。

◎遊戲指示物分成藍、白兩色,每位玩家有3個商人。

◎灰色的米寶是強盜,走道邊界的4個角落時就會進行突襲,掠奪玩家的財物。

◎圓柱是部落標記,是玩家商人的擺放位置來擺放。
 

卡牌的部分有16張圍繞在外部的邊界卡,這些邊界卡有各自的功能,玩家將商人放置在邊界卡上除了可以執行功能外,也可以標的部落標記。

◎邊界卡一面是圖示,另一面是文字敘述,個人感覺直接用圖示那面即可,較直覺方便。

◎邊界卡的左上角有編號1~16,排放時必須依號碼小到大順時針排列。

◎藍色牌背的是部落卡,主要提供一些特殊功能,也是玩家在面前收集的卡牌。

◎部落卡分成5個種類,駱駝騎士、商妻、水井、綠洲、營地,收集一行同種類的部落卡或收集一行全部相異的部落卡都可以獲得加分,單看玩家的策略。

◎大部分的部落卡都夾有文字敘述,克勞德自己是比較不喜歡遊戲時一直盯著桌上的文字看,這一點是比較可惜的地方,當然習慣看文字的玩家是沒有差別的。

◎紅色的是貨物卡,主要提供玩家需要的貨物和資金。

◎貨物卡就是全圖示了,畫什麼就拿什麼。

收納馬馬虎虎,重點是上了牌套跟中文化後還裝得下,這一點值得欣慰。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沙漠部落的首領,想辦法透過貿易來賺取金錢和名聲,已讓自己的部落成為沙漠中的明珠。

遊戲準備
遊戲玩家坐在同一個方位,以方便閱讀卡牌上的文字。
16張紅色邊框的邊界卡號碼1~16依順時針的順序排成長方形,4、8、12、16在4個角落,最小的號碼在長方形的左上角(如下圖)
如果是第一次遊戲的玩家使用邊界卡有文字的那面,待孰悉後再使用圖案面。
將貨物卡和部落卡分開洗牌後,依先貨物再部落的順序輪流抽取5張貨物卡4張部落卡填滿長方形的中央(如下圖)
將剩下的部落卡面向下置於編號14的邊界卡旁,剩下的貨物卡面向下置於編號13的邊界卡旁。
將貨物、分數和金幣置於一旁做為供應區。
將強盜模型置於編號1的邊界卡。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3個商人、2個部落標記,和2棗椰子、2鹽巴、2胡椒粉、1金幣、11分和1個3分的分數標記。
最近有吃過甜棗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如果都沒人吃過,藍色玩家做為起始玩家。

回合結構
遊戲包含多個回合,每個回合兩個玩家個會執行多個行動。
一個回合包含下列五個階段:
1.移動強盜一格
在每個回合的一開始,將在邊界卡上的強盜順時針移動一格。
第一回合不用移動強盜,將強盜放在編號1的邊界卡。
有強盜的邊界卡不能放置商人。
當強盜移動到長方形的角落,強盜會發動突襲奪取玩家的貨物、金錢或分數。
2.輪流放置商人
從起始玩家開始,玩家輪流放置商人到邊界卡,一次放置1個,直到都放置完3個商人為止。
商人不能放置到下列的位置:
被強盜佔據的邊界卡。
4個角落的邊界卡。
被自己或對手商人佔據的邊界卡。
對手放置商人對面的邊界卡(自己商人對面的邊界卡可以放置)。
邊界卡以外的卡牌上。
<例>如下圖,輪到藍色玩家放置時,他只能選擇放置在打圈的邊界卡上。
3.將部落標記置於放置商人橫座標與縱座標交會之處
當兩位玩家都放置完3個商人後,放置2個部落標記到邊界圍起來的中央區域(9張牌上)
在每位商人延伸出來的直線交點,放置自己的部落標記。
如果玩家將自己的商人放在同一欄或同一列的邊界卡上,將只能放置1部落標記。
<例>將商人所在的行或列做直線延伸,交點處可放置部落標記,白色玩家由於有2個商人置於同一直行上,所以只有1個交點,因此只能放置1個部落標記。
4.執行行動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執行自己可執行的所有行動(包含商人和部落行動)
執行行動的順序可以自己決定,但必須確實執行完1個行動,才執行下一個行動。
玩家可以選擇pass不執行某些商人或部落行動
當玩家完成商人在邊界卡的行動,將邊界卡上的商人拿回,邊界卡留在原處不做移動。
當玩家完成部落的行動,將部落標記拿回。
如果標記下是貨物卡,置入貨物卡棄牌堆,然後立刻抽一張部落卡面向下填補遺留下來的空位。
<例>藍色玩家選擇拿取1個胡椒,然後拿回部落標記,將使用過的貨物卡棄牌,然後立即補充一張面向下的部落卡。
如果標記下是部落卡,則取回置於玩家面前,然後立刻抽一張貨物卡面向下填補遺留下來的空位。
當貨物卡的牌庫耗盡,立刻將棄牌堆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如果貨物卡上面畫有貨物,玩家立刻得到對應數量的該貨物;如果是3個貨物間有斜線阻隔,則選擇其中一樣拿取。
貨物標記有可能用盡,此時自行找錢幣、鈕扣等小東西代替。
部落卡置於玩家面前,玩家要使用必須花費部落卡標示的貨物或金幣。
如果玩家不能或不想使用部落卡,他可以將部落卡留著當作手牌(不置於面前),但上限為1張,在手牌未使用之前,之後抽到的部落卡只能立即使用或者棄牌到部落卡棄牌堆
玩家不能將手牌棄牌,或和其他玩家交換。
手牌的部落卡只能在之後回合的Noble貴族行動(邊界卡編號1)使用,使用時一樣要支出花費。
Noble貴族除了使用手牌的部落卡功能外,也可以直接將手牌棄牌,以釋出手牌的空間。
5.新的貨物與部落卡
在一個回合結束,玩家都完成行動後,將補充的貨物卡與部落卡翻到正面。
將起始護身符傳給對手,拿到護身符的玩家為新的起始玩家,開始新的一回合(移動強盜)

部落卡
部落卡使用的費用標示在卡牌的右上角,如果有斜線分格,玩家僅要選擇一項支付即可。
卡牌的右下角標示著玩家執行部落卡可以得到的分數(1,23)
許多部落卡有特殊效果,這些效果有些是一次性的,有些則是持續效果。卡牌上會有文字或圖案描述這些效果。
當部落卡放到面前,玩家放置當下可以立即使用部落卡的效果。
玩家將收集到的部落卡在面前排成4x3的方陣(4直行、3橫列)
在收集部落卡時,由左至右排列,每一橫列可以排4張,且不用等上一個橫列排完,玩家就可以將牌排在新的橫列上
<例>玩家可以將新打出的部落卡至於打圈的位置上。
部落卡依據符號分成5種:Well水井、Camel Rider駱駝騎士、Oasis綠洲、Targia商妻、Camp帳篷。
營地果玩家完成同符號的一個橫列(4張牌),在遊戲結束時可以得到額外的4分。
如果玩家完成一個橫列包含了4個不同的符號,在遊戲結束時可以得到額外的2分。
未滿4張的橫列不會得到分數
金幣不是貨物

突襲
當強盜到達角落,發生突襲,玩家必須支付強盜所在卡牌標示的費用。
從起始玩家開始,選擇失去貨物、金幣或分數,將失去的標記置回供應區。
突襲結束後將強盜往前移動一格,玩家開始執行回合。
 
貨物與金幣上限
玩家每一回合可以保留到下一回合標記有上限,金幣是3,貨物是10,如果回合結束時必須將多出的標記歸回供應區。
玩家可以選擇歸還什麼種類的貨物。
雖然保留的標記有上限,但在回合中可以持有的貨物和金幣是沒有上限的。

遊戲結束
當回合結束時,有玩家收集到12張部落卡,遊戲結束。
如是起始玩家收集到12張部落卡,對手可以照常完成他的回合,然後遊戲結束。
遊戲在盜賊到達最後一張突襲卡,並進行突襲後(玩家失去1金幣或3),遊戲也會立刻結束。
計分
將下列分數加總為玩家的總分:
玩家擁有得分標記分數。
部落卡標示的得分。
部分部落卡的加分校果。
收集的部落同一橫列有相同的符號+4分。
收集的部落同一橫列有4種不同的符號+2分。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有最多金幣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有最多貨物的玩家獲勝;假使依舊不分勝負,再比一場決定勝負。
<例>玩家的得分標記有1+1+3=5分;部落卡標示的分數為2+2+3+1+1+2+3+3+3+1+2=23分;玩家因為有2張商妻與2張駱駝騎士各得1分,1+1=2分;玩家的第一橫列同符號加4分,第二橫列全部不同符號加2分,所以總分是5+23+2+4+2=36分。


 心得

 Targi是一個工人擺放的遊戲,玩家必須將商人擺放在邊界卡上,然後根據擺放的位置做直線延伸,將部落標記置於延伸的焦點上,無論是商人或部落標記所在的卡牌都有各自的功能,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執行功能的順序,來尋求對自己最大的利益。

首先工人擺放一定有卡位的元素在裡面,規則中規定玩家不能將商人放置在對手商人的對面,換句話說只要放置商人上去,就會有一整個直行或橫列被你所獨佔,非常的霸道,洞悉對手的意圖也可以是遊戲的策略之一,不過如果過於刻意去阻撓對手,也有可能傷敵50,自損100,還是順應而為的去卡位比較舒服一些。

玩家獲得的部落卡在自己區域的排列也有玄機,同一橫列要嘛都是同樣的部落卡,要嘛都是不同的部落卡,才有機會獲得額外的加分,也讓玩家的意圖更容易預測。另外部落卡有一些持續效果也可以跟玩家的策略路線相扶相成,玩起來更有自己決定遊戲走向策略感。

遊戲資源分成貨物跟金幣兩類,三種貨物的取得十分簡單,一不小心就會滿到爆;反觀黃金則十分稀有,除了貨物卡有少數的金幣外,唯一換得金幣的管道只有邊界卡的「商人」行動,偏偏很多部落卡都需要金幣才能購買,因此有貨時更換金幣千萬不要手軟,以免到手的部落卡因為沒有金幣就這樣飛了。

初次跟艾莉絲玩這款遊戲時規則並沒有摸得很透,疏忽掉放置部落卡後其實不用再拿得分標記,只要結束遊戲時直接計算卡牌上的分數符號即可,結果玩到一半分數標記就不夠用了,也因為這樣分數標記的兌換很頻繁,又因為分數標記1分、3分、5分長的都一樣,換到最後克勞德的分數竟然不翼而飛越來越少,艾莉絲的分數則越來越多,最後克勞德當然被艾莉絲慘電,只能說這是一場黑箱的比賽(哭哭)。

整體來說遊戲是很傳統的歐式桌遊,利用座標來標的目標雖不是什麼創新機制,但在Targi 裡運作得很不錯,玩家間的互動與資源的控制也十分恰到好處,就一款兩人遊戲來說,算是蠻有策略深度的。最後遊戲時建議一定要聽規則的話兩人坐在同一個方位,因為大部分的部落卡都有文字,克勞德試過坐在對手的對面進行遊戲,顛倒看文字真的很累人,如果可以的話邊界卡使用圖示面會更為清楚,遊戲玩起來也會更輕鬆自在。

相關連結


6 則留言:

  1. 謝謝克勞德大的中文化,小的因為貪日版的風格,結果部落卡只看的懂幾張,立馬去印來中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版的美術相符嗎?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刪除
    2. 相符,我塞好了,不過12 突襲 有勘誤,在ptt我回文了~

      刪除
    3. 應該是複製貼上忘了改XD,已勘誤。

      刪除
  2. 感謝克勞德的中文化!
    想請問一下一開始雙方玩家各拿4個1vp
    但是⋯1vp沒有到8個這麼多,
    我應該再拿其他東西當作指示物嗎?
    還是給玩家共4vp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應該是1x1vp+1x3vp,是我筆誤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