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Jungle 密林(鬥獸棋)

作者:不可考
中文名稱:密林、鬥獸棋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對奕棋類
開箱版本:英語版(Matagot,2011)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031/dou-shou-qi
Jungle是一款源自中國的遊戲,在BGG上直接打英文名稱Jungle是找不到這款遊戲的,但直接打中文名稱「鬥獸棋」就可以找到,感覺有點奇妙,可能有許多人小時候都玩過,不過克勞德對鬥獸棋僅有一些模糊的印象。

開箱


封面是頭獅子,懶洋洋地在打哈欠,不過獅子並非是Jungle裡最強的動物。

密林。

盒背,其實封膜下是一張廣告紙,實際的盒背不是長這樣。

拆模後廣告紙被一坨黏膠緊緊地黏在盒背,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處理。

實際上的盒背,可以看到出場的8種動物,背景是水墨畫之類的,讓遊戲多了一點中國風。

開盒方式是側開,裡面東西少的可憐。

說明書,只有小小的一張紙,規則1分鐘內可以說完。

內容物非常的少,只有一張圖板跟一張token sheet。

圖板張開來不大,大約一張a4,且攤開後沒有辦法鋪的非常平坦,這點令人不是很滿意。色調一樣維持綠綠暗暗的。
 

圖板上被亮金線分成63格,光線照下去會閃閃發亮,可惜這張照片沒有照出來。部分格子上有標示數字,用來提示起始設置時棋子該放在哪裡。

遊戲的獲勝條件就是進入對手的獸穴(黃色格子),獸穴旁有削尖竹子做成的陷阱格,只要進入陷阱格力量值就會歸0,任何動物都可以吃掉你。

兩軍陣營的中央有2個湖泊,一般動物是無法涉水的,除了老鼠可以游泳外,老虎和獅子則是可以直接跳過湖泊到對岸去。

tolen拆下來背面分成紅、黃兩種顏色,看起來很明顯,不過感覺有點廉價。

正面的圖案一樣分成紅、黃兩種邊框,用來分辨敵我。

共有8種動物會出場,分別是8大象、7獅子、6老虎、5花豹、4狐狸、3小狗、2貓咪、1老鼠。
 

規則


遊戲目標
控制對手的獸穴。

遊戲準備
將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己方的8隻動物依照數字的標示擺放在圖板上。

遊戲開始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雙方輪流執行自己的回合。
輪到玩家的回合可以移動1隻自己的動物。
移動時必須垂直移動,不能做斜線移動。
動物不能移動到圖板的方格外。
只有老鼠可以移動到湖泊裡
玩家不可以進入自己的獸穴

攻擊
如果移動的目標格內有動物,且動物的力量值比你大,玩家不能執行此移動。
如果目標格動物力量值比你小或相等,你可以移動到目標格,並且吃掉對手的動物,被吃掉的動物立即移出遊戲。
老鼠吃大象是唯一可以力量值小吃大的例外。
在老鼠離開湖泊那一步,不能吃掉大象,但可以吃掉其他老鼠。
<例>黃色玩家的老鼠不能在上岸時直接吃掉大象,如果還是要移動老鼠,僅能往箭頭的三個格子移動。
當動物身在陷阱格時,力量值歸0,任何動物都可以吃掉在陷井內的動物

特殊移動
獅子和老虎可以跳過湖泊,直接到達湖泊的對岸。
如果過程中有老鼠在湖泊裡,擋在跳耀的路徑上,此跳躍不能執行
<例>黃色玩家的老虎不能越過湖泊,因為有老鼠擋在湖泊中央;紅色玩家的獅子則可以直接越過湖泊到對岸。

遊戲結束
當玩家的任意一隻動物進入對手的獸穴時,該玩家立即贏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在仔細研究過Jungle的規則發現跟小時候玩過的印象不太相同,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克勞德以前玩的是動物棋,鬥獸棋跟動物棋是不一樣的,鬥獸棋是明棋,而動物棋是暗棋,不過由於裡面的動物角色跟大小關係幾乎一模一樣,也難怪會跟記憶中的動物棋搞混了。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1分鐘就可以將規則說明完畢,如果有玩過象棋就超容易上手的,一樣是大吃小的概念,不同的是裡面有湖泊跟陷阱兩種特殊的地形,讓遊戲添了些變化。湖泊將兩軍中央分隔成三條不同的道路,除了獅、虎、鼠外,其餘動物都必須乖乖沿著這三條道路行走,讓雙方更容易狹路相逢;陷阱的設計則是對守方有利,否則對方一個力量值大的動物壓過來很容易就會失守,加了陷阱後必定要雙方軍力出現了一定的落差才能取得勝利。

雖然大象是力量值最大的動物,不過有天敵老鼠,就戰略來說也許獅子才是裡面最強的動物,力量值僅次於大象,且擁有越過湖泊的特殊能力,機動性遠遠大於大象,難怪外盒的封面放的是獅子而不是大象。除此之外老鼠也是遊戲中很重要的角色,除了可以牽制大象外,可以在池塘中移動,機動性也不錯,重點是可以阻擋獅子跟老虎的跳躍,要是不小心被吃了玩起來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

艾莉絲不是很喜歡跟我玩棋類的遊戲,因為總是輸多贏少,常常玩過一次後就不再跟我玩了,當然這次也不例外。Jungle就是款簡單的棋類,有動物元素包裝,容易上手,也許陪小朋友玩玩是不錯的,如果是小時候玩過有特殊情感也可以收來珍藏,不過就價格來說內容物真的有點少,也許自己自製就可以搞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