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Say Cheese! 笑一個!

作者:克勞德
中文名稱:笑一個!(暫定)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動作反應
開箱版本:手工自製版
個人喜好:★★★★★★★☆☆☆
BGG連結:無
玩遊戲一段時間了,其實一直有想自己設計一個遊戲試試看,累積到現在腦袋裡大已經有6、7個遊戲的想法,只是一直都沒有時間可以好好的真的去把遊戲具體化,拖到現在連一個遊戲的影子都沒有看到,讓克勞德知道光是空想是無法真的做出個遊戲的,於是趁著工作的空閒時間,先將想法裡最簡單的遊戲實際做出來,希望可以是邁向遊戲設計的第一步。

開箱


遊戲外盒,最近因為蚊子開始出現,買了電蚊香後的空盒大小剛好可以將遊戲配件收在裡面,當然不是因為主題是蚊子的關係。

◎打開後,配件剛好將盒子塞滿,感覺電蚊香的盒子根本是上帝派來要幫助克勞德的。

◎扣分標記,用的是Ubongo吐完token的殘骸,看來當初把這些殘骸收起來是對的。

◎景點板塊,遊戲中玩家必須在各個景點前擺出pose拍照,這些板塊其實就是景點的拼圖。

每4張板塊可以拼出1個景點,景點有中國萬里長城、比薩斜塔、埃及金字塔、雪梨歌劇院、巴黎鐵塔、台北101,這些圖都是直接從「非常好色」軟體印出來的。

將印出來的圖案貼在塑膠瓦楞板上,切開來後再套入牌套就很十分耐用。板塊切成5.4x5.4的大小,套入6x6的牌套裡。

◎再來就是卡牌,用的是書局買的空白名片紙,大小剛好可以塞入5.7x9的牌套裡。

◎文字的部分是用印的,再套上牌套感覺就有一咪咪的質感出現了。

◎上面的人是克勞德自己畫的各種拍照姿勢,有點難登大雅之堂,不過堪用就好,上面還留有鉛筆的草稿痕跡。後來想想其實直接用拍照的方式可以更快的自製完畢。

◎拍照姿勢有比較靜態的,不易讓其他玩家發現。

◎也有動作較大的,就是要引起其他玩家的注意。

規則


遊戲目標
在最快的時間到達指定的景點,並擺出指定的姿勢完成拍照。

遊戲準備
依據遊戲人數,選擇等同於遊戲人數的景點,拿取對應景點的景點板塊,將沒有用到的板塊移出遊戲。
將選用的板塊面向下洗勻後,面向下隨機發4張板塊到每位玩家面前。
玩家可以觀看自己的板塊,但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將姿勢卡洗牌後,面向下置於桌子的一側形成牌庫。
◎將扣分標記置於牌庫旁備用。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多個回合,每個回合又分成4個階段:指定姿勢、到達景點、完成照片、計分
指定姿勢
從牌庫上端翻開一張姿勢牌置於桌面中央,牌上的姿勢為此回合指定的拍照姿勢。
◎待所有玩家確認完拍照姿勢後,進入遊戲的下一個階段「到達景點」。
到達景點
◎每位玩家有4張景點板塊,玩家在此階段要想辦法收集到同一景點的4張板塊,才可以在景點前完成拍照。
◎如果玩家的4張板塊無法拼湊出1個景點,則必須進行板塊的交換。
◎由一位玩家發令「開始」,玩家們就同時進行板塊的交換。
◎板塊交換時將自己一張不要的板塊放到桌面中央,然後從桌面中央隨機拿取一張別人不要的板塊回來。
◎如果是第一位出手的玩家,需要稍微等待其他玩家將板塊打出才可以進行交換。
◎注意!必須先出一張板塊出去,才可以拿一張板塊回來,玩家面前的板塊數量永遠維持4張。
◎如果4張板塊都是同一景點,則進到「完成照片」階段。
◎如果此階段一開始,玩家的4張景點板塊都是同一個景點,在「開始」一聲令下後,就直接跳到下一階段「完成照片」。
◎建議玩家的板塊在此階段維持面向下置於面前,不要拿在手上,以免影響拍照擺姿勢的順暢度。
完成照片
如果你是第一個完成景點的玩家,立刻擺出姿勢卡的姿勢,不用告知其他玩家你已經完成
其他未完成景點的玩家發現有玩家擺出姿勢時,立刻停止交換的動作擺出拍照姿勢,一樣不用告知未發現的玩家。
第一位完成建築並擺出姿勢的玩家必須幫忙當裁判,看誰是最後一位擺出拍照姿勢的玩家。
待所有玩家都擺出拍照姿勢時進行計分。
計分
◎第一位完成姿勢的玩家,將板塊翻到正面並將景點拼出供大家檢查。
如果板塊正確,第一位完成姿勢的玩家獲得桌面中央的姿勢卡,最後一位完成姿勢的玩家拿取1個扣分標記。
如果板塊錯誤,第一位完成姿勢的玩家拿取1扣分標記,並將此回合翻開的姿勢卡放到牌庫旁作為棄牌。
◎每張姿勢卡+1分,每個扣分標記-1分。
 
新的一回合
◎從牌庫翻開新的一張姿勢卡,依照上述流程進行新的一回合。

遊戲結束
◎回合持續進行,直到下列兩種狀況結束。
1.一位玩家的得分(姿勢卡數量-扣分標記數量)到達5分,遊戲立刻結束,得到5分的玩家贏得遊戲勝利。
2.姿勢牌庫用盡,此時玩家計算自己的得分,分數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扣分標記較少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之中先擺出「跳躍」姿勢的玩家獲勝。


 心得

 
Say Cheese!其實是艾莉絲教克勞德玩的一個撲克牌遊戲「摸鼻子」改編而來的,克勞德只是將遊戲主題、計分規則和姿勢變化套用上去稍作變化,就演變出Say Cheese!這款遊戲,市面上也有「傻傻玩Shashawa」這款桌遊有類似的機制,至於這樣的遊戲設計是否有到達「新」的獨立遊戲門檻,克勞德自己也很難去界定,這部分就有待業界專業人士來斷定囉。

在克勞德的構想裡並原本不是用板塊,而是要用積木堆疊出指定的建築物,不過由於這樣做的話規則上還有一點難度要克服,加上要自製積木比較困難,所以最後還是用拼圖的方式呈現,較簡單方便,原本板塊的部分也有想過用紙牌代替, 較方便攜帶,不過考慮到遊戲過程只牌可能會有很大的耗損,所以還是採用板塊。雖然只是很簡陋的自製版,但完成後其實有點小小的成就感,畢竟光想不做永遠也不會有成果,這次的嘗試算是邁入桌遊設計的一小步。

 回到遊戲內容來說,這是一款較偏兒童、派對的遊戲,玩家在交換板塊時由於沒有統一出手的規定,所以玩家自然而然會想用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時間多換幾次以完成自己的景點,玩起來十分的嗨!但往往也因為這樣,容易疏忽別人已完成板塊擺出姿勢,落得最後僅能吞下扣分標記的下場。

在這次的拍照姿勢設計中,部分姿勢是無聲無息,就是要陰那些急著換板塊的玩家,另外也有設計幾個較大的動作,讓玩家可以輕易察覺,增添反應速度的元素在遊戲之中。克勞德自己本身並不是很放得開的人,要擺出遊戲中的姿勢多少有些彆扭,但這也是遊戲中的一個賣點,可以看平常正經八百的人擺出千奇百怪的姿勢XD

Say Cheese!的遊戲規則簡單,1分鐘內可以講完規則;遊戲時間短,下課10分鐘也可以玩;配件簡單,攜帶方便。雖然不是什麼大遊戲(正也因為這樣克勞德才可以抽空做出實品),但要在短時間內破冰或炒熱氣氛,應該是一款蠻稱職的小品。如果你抽空看完這篇文章,對遊戲有任何建議都很歡迎寫信或留言給克勞德,克勞德一定會虛心的接受大家的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