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Rialto 里亞爾托

作者:Stefan Feld
中文名稱:里亞爾托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4.5x7(77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競標、手牌控制
開箱版本:英語版(Tasty Minstrel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9591/rialto
在台灣桌遊界有許多Stefan Field的粉絲,這主要跟台灣對於桌遊的口味大多偏向歐式桌遊有關,而Stefan Field的遊戲大多由盤結錯縱的機制組合而成,就這方面來Stefan Field可以說是一個設計的天才,不過機制一複雜就很難與主題配合,這也是作者最容易被詬病之處,對克勞德來說機制好玩主題不是那麼切合是可以被原諒的。Rialto是作者2013年的作品之ㄧ,看過的部落格大都對此遊戲有不錯的評價。


開箱


◎Rialto是水都威尼斯的一座著名的橋樑,實際上橋的樣子就長的像封面繪製的模樣,橋下方還有威尼斯著名的渡輪gondola,封面這樣的美術風格克勞德自己是覺得soso。

盒側。

◎核備,整個遊戲設置起來感覺還蠻漂亮的。

◎只需要不到一小時的時間,算是一個中小型的遊戲,自己是很喜歡看到1小時內的遊戲。

◎開盒後盒側有許多遊戲的廣告,Noblemen克勞德買來後還沒時間開XD。

◎punch boards共有3張,感覺品質還不賴。 

◎再往下就是說明書。

◎主圖板並沒有將整個遊戲合占滿,想當然爾張開來不會佔太大空間。

◎圖板張開後水都威尼斯就躍然圖板上,此為空拍圖,所以完全沒有熱鬧的感覺,反而顯的十分靜謐。

◎圖板的右下角有遊戲提示,圖簡義賅,比較令人詬病的是四周的記分軌,沒有明顯的格子,第一次用時當下還不太知道怎麼數,後來才發現是以兩盞燈光間為1格。

◎圖板主要的部份分成冷暖2個色系共6個區域,區域上的建築物盤結錯綜,乍看之下還挺像大腦還是小腸的皺褶,個人是覺得蠻酷的。區域間有白色的長方格,是用來放置渡船與橋樑的位置。

◎圖板左下角留有一大格放置議員、錢幣做為供應區的位置。旁邊橘色正方形是放置獎賞板塊用的,圖板右上角還有一格藍色的。

◎左上角則是放置建築板塊的地方,建築板塊的各項功能在遊戲中扮演有利的角色。

◎最上方是總督軌,用來做遊戲中各種 tie break的依據。

◎兩個小小不起眼放置橋樑與渡船板塊的位置。

◎主圖板的背面,有Rialto淡淡的浮水印。

◎建築板塊分成3種顏色,綠色板塊的功能主要是用來增加手牌上限與抽牌張數。

◎黃色板塊在出牌時可以將牌轉換成其他種類的牌,或改變出牌的順序。

◎藍色板塊則是在回合結束前使用的,效果蠻多樣的,可以增加分數議員、讓總督軌大躍進、將建築物升級。

◎渡輪板塊,可以將自己的1個議員送到圖板上,也可以幫相鄰的區域加分。

◎橋梁板塊,上面的分數比橋梁板塊多的多,且兩端有明顯的落差,和渡船板塊一樣只有6塊,剛好在6輪遊戲中每輪使用1塊。

◎遊戲輪標記,用來決定各區域的使用順序,遊戲時隨機放置。

◎獎賞板塊,只要在冷色系或暖色系的三個區域率先佔有自己的議員,就可以獲得5分的獎賞。

◎金幣,上面的人應該是威尼斯的總督吧,因為他的帽子和卡牌的總督圖案長的 樣。

◎內盒的收納是簡單式的一大格。

◎每位玩家有2個圓形標記,一個放在分數軌,一個放在總督軌。

◎六角柱代表的是議員,遊戲中玩家要將自己的議員派到各區域來發揮影響力。

◎區域指示物,用來標明當下遊戲進行的區域。

◎玩家的個人圖板,厚紙板的厚度而已,此為圖版背面。

◎正面分成放金幣的圓格,放議員的長方格,和放建築板塊的方格。玩家可擁有的建築板塊上限如同圖板上所繪的方格數為7個。

◎卡牌size是4.5x7,會用這個size應該是跟遊戲時要將大量的牌攤在桌面有關,比較節省空間。

◎卡牌共分成7種,每種功能各不相同,比較特別的是遊戲時每個階段只能出指定種類的牌。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議員的力量,在威尼斯的六大區域取得絕對的影響力,成為水都最有權力的玩家。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
隨機將6個遊戲輪標記面向上置於6個區域內。

將渡船板塊置於圖板上對應的位置。
將橋樑板塊面向下洗牌後疊成一疊,然後將這疊橋梁板塊面向上置於橋梁格。
將獎賞板塊放在大運河上對應的格子裡。
將建築板塊依顏色和數字分類置於建築格裡。
將金幣置於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將卡牌洗牌後,置於圖板旁形成牌庫。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
每位玩家拿取1個個人圖板和2個同顏色的圓形標記。
從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開始,依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放置1個圓形標記到總督軌0的位置上。

每位玩家將第2個圓形標記置於分數軌3的位置
每位玩家拿取5個自己顏色的議員標記置於個人圖板上,其餘的議員標記置於圖板上做為供應區。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據順時針順序拿取金幣:
2人遊戲-12
3人遊戲-123
4人遊戲-1223
5人遊戲-12223
從起始玩家右手邊玩家開始,依逆時針順序選擇一張數值1的建築板塊,
2~3人遊戲每個人必須拿取不一樣的建築板塊;在4~5人遊戲中同一種建築板塊只能有2個人拿取。


總督軌
總督軌顯示的是對總督的影響力,功能如下:
1.平手時用來判斷勝負。
2.用來決定遊戲順序。
當有多個圓形標記在總督軌的同一格時,順序為由上到下。


回合階段
遊戲將進行6輪,每一輪包含3個階段。
在每一個階段,特定顏色的建築物可以執行特殊能力。
要使用建築物的特殊能力,玩家必須將1個金幣從個人圖板放到一個可以放置的建築物上。
階段I:準備、拿取卡牌、使用綠色建築物能力
階段II:出牌、使用黃色建築物能力
階段III:使用藍色建築物能力

階段I:準備、拿取卡牌、使用綠色建築物能力
準備
將區域指示物移動到當下遊戲輪的區域。
<>在第一輪的遊戲就將指示物移動到標示1的遊戲輪板塊上。
將牌庫的牌翻開,在圖板旁排成比遊戲人數多1的列數,每一列包含6張卡牌。

翻牌時最好每列各放完1張後再開始放每列的第二張,依此類推。
如果牌庫用盡,將棄牌堆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拿取卡牌
依據總督軌的順序每位玩家拿取一整列的牌,然後再從牌庫頂端抽2張牌
如果前幾輪有牌剩下,也將這些牌加入手牌。
玩家可以使用綠色建築能力來拿取更多的牌。
每位玩家手牌上限為7,並將多餘的牌棄牌,一些綠色建築可以讓玩家保留更多的張數。
每位玩家棄牌時,將牌面向下蓋在自己個人圖板旁(不與其他人的棄牌混在一起)


階段II:出牌、使用黃色建築物能力
此階段分成A~F六個時期,在每一個時期玩家可以出一種特定的牌來執行特定的行動。
A時期,由在總督軌領先的玩家開始,之後的5個時期由在前一個時期獲得起始獎賞的玩家開始
如果在一個時期沒有玩家出牌,則下一個時期的起始玩家由此時期的起始玩家繼續擔任。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出牌,每位玩家一時期只有1次機會可以出任意張數對應此時期的卡牌。
玩家未必要將可以出的牌出完,甚至可以不要出牌選擇PASS
每位玩家依據出牌的張數執行對應的行動。
出最多張卡牌的玩家可以獲得行動的額外獎賞。如果此時期沒有人出牌,則沒有人可以獲得此獎賞
在此階段玩家可以使用黃色建築物的能力。
總督軌的位置優劣決定出牌張數平手時的勝負,並決定執行卡牌行動的優先順序。
每一時期結束時,玩家將出的牌面向下放到個人的棄牌堆
每位玩家的手牌數量是公開資訊


卡牌與能力


A.總督Doge
玩家每出一張總督,就將總督軌的圓形標記往前移動1格。
如果移動時前方格子已有其他標記,直接將標記疊上去。
額外獎賞
出牌最多的玩家在總督軌額外前進一格。

B.金幣Gold
玩家每出一張金幣,就從供應區獲得1金幣放到個人圖板上。
額外獎賞
出牌最多的玩家額外獲得1金幣

C.建築Building
每位玩家可以選取1個數值低於或等於卡牌張數的建築板塊,將獲得的板塊置於個人圖板的空格。
一位玩家可以擁有任意數量相同種類的建築
額外獎賞
出牌最多的玩家在計算出牌張數時+1


D.橋梁Bridge
每出1張橋樑玩家可以獲得1分。
沒有出橋樑的玩家扣1分。
額外獎賞
出牌最多的玩家獲得額外的1分,並將橋樑板塊置於兩區域之間的空格,且可以決定橋樑擺放的方位。

E.渡船Gondola
每出一張渡船,玩家從供應區移動1個議員到自己的個人供應區;如果已沒有議員在供應區可移動,則玩家可直接獲得一分作為代替。
額外獎賞
出牌最多的玩家將渡船板塊置於兩區域之間的空格,然後從供應區拿取1個議員置於渡船連接的兩個區域之一。
如果供應區已沒有議員,玩家直接獲得1分,並且可以從個人供應區或其他區域移動議員代替
第一位在同色系3個區域擁有至少一位議員的玩家,可以獲得5分,並將該色系的5分板塊翻面蓋上。

F.議員Councilman
每出一張議員,玩家從個人供應區拿取1個議員,放置到當輪遊戲對應的區域
如果玩家沒有議員在個人供應區,他可以移動已派在圖板上的議員代替。
額外獎賞
出牌最多的玩家額外放置1議員到當輪遊戲對應的區域。
如果超過1位的位玩家在F時期完成同色系3區域至少有1議員,每位達成的玩家都科已獲得5分。

.萬用牌Joker
玩家可以將1或多張的萬用牌加到階段II出的牌中。
玩家不能單獨出萬用牌,但如果玩家沒有該種類的牌,他可以先出兩張萬用牌當作該種類的第一張牌,之後再追加的萬用牌就照一般的萬用牌規則使用。

階段III:使用藍色建築物能力
藍色建築物只有在階段III可以使用。
使用時與其他建築一樣,必須放置1個金幣在建築板塊上方。

一輪結束
每輪結束後將建築板塊的金幣歸回銀行。

遊戲結束
在六輪遊戲結束後,遊戲進行最後的計分:
1.玩家獲得等同於個人供應區剩下的議員和錢幣數量一半的分數(無條件進入)
2.玩家獲得等同於自己建築物數質的分數。
3.每個區依據玩家各自的議員總數分別進行排名,如果平手用總督軌分出勝負,再依據排名獲得分數。
每個區域第一名的玩家獲得該區域相鄰橋梁標示數值和渡船數量總和的分數。
每個區域第二名的玩家獲得第一名分數的一半(無條件捨去)
之後排名的玩家依此類推,獲得上一排名分數一半的分數(無條件捨去)
<例>以區域5計分為例,此區域的分數為1+4+1+6=12分,黃色玩家第一可以獲得12分;綠色玩家第二,可以獲得6分;紅色玩家第三,可以獲得3分;其他玩家在此區域沒有議員,無法獲得分數。
每個區域計算分數過後移除該區域的議員或遊戲輪標記做為標示。
有最多分的玩家贏得遊戲勝利,如果平手依總督軌的次序分出勝負。


2人變體
基本遊戲規則就可以進行2人遊戲,如果玩家想更有挑戰性,可以加入下列變體規則。
變體規則中會有一虛擬的中立玩家,中立玩家不會獲得分數,但會如同正常玩家一般與玩家競爭。
設置與一般規則
中立玩家為起始玩家,隨機決定哪一位玩家坐在中立玩家左手邊,拿取1金幣,另一位玩家拿取2金幣。
翻開3列的牌。
中立玩家一開始個人供應區就擁有所有的議員,並保留一些空間可以讓中立玩家放置卡牌。
中立玩家不會獲得分數、錢幣、建築板塊,但在總督軌上放有標記。
中立玩家使用其他的標記放置在區域1和相鄰數字最小的區域之間,來表示如果中立玩家獲得橋梁或渡船時會放到哪個位置。
兩位玩家可以選擇要放置橋梁或渡船在標記標示的位置。
當標記的位置被放置橋梁或渡船時,立刻將標記移動到數字最小2區域間的連結處
階段I 當兩位玩家都完成階段I,抽7張牌給中立玩家,面向上至於桌面上。
將牌依照A~F的順序排列好,萬用牌則與議員卡放在一起。
階段II 在階段II,中立玩家與一般玩家相同執行行動
A.總督Dodge
在總督軌將標記移動1
B.金幣Gold
沒有行動(但可以讓玩家無法獲得獎賞)
C.建築Building
沒有行動(但可以讓玩家無法獲得獎賞)
D.橋梁Bridge
除非中立玩家贏得建築,否則不進行行動。
將渡船放在標記標示的連結處,然後將標記移動到可以放置的區域連結處。
E.渡船Gondola 除非中立玩家贏得渡船,否則不進行行動。
將渡船放在標記標示的連結處,
F.議員Coucilman
中立玩家放置議員到遊戲當下的區域,並影響最後的計分。
中立玩家的議員數量是沒有上限的,用完請用別的顏色的議員代替。
如果在EF階段中立玩家的議員滿足區域獎賞的條件,將獎賞板塊面向下蓋住。
階段III 中立玩家在階段III不執行任何行動。
 
建築物
在每一階段,玩家可以放置1個錢幣到對應顏色的建築來獲得建築提供的效果。
建築物一輪只能使用一次,玩家不能將錢幣放在已有錢幣的建築上。
在一輪遊戲結束後,將所有建築上的錢幣歸回供應區。
特殊狀況
如果玩家可以拿取數值超過4的建築物,他先拿一個數值4的建築,然後再依據扣掉4後剩下的數值,拿取一數值相等或低於剩下數值的建築物
每位玩家只有7格可以容納建築的格子,如果7個格子都滿了玩家還要拿取建築物,必須先歸還1個建築到供應區,並獲得等同於歸還建築數值的分數
階段I:綠色建築(可以在所有玩家選擇完卡牌後執行)



玩家從面向上剩下的牌中選取1張卡牌或從牌庫抽3張牌。
玩家此輪可以多保留1張手牌。

玩家從面向上剩下的牌中選取1張卡牌或從牌庫抽3張牌,且此輪可以多保留1張手牌。
玩家從面向上剩下的牌中選取1張卡牌或從牌庫抽3張牌,且此輪可以多保留2張手牌。
階段II:黃色建築

獲得1金幣,並跳過自己的回合,待所有其他玩家執行完回合後再執行自己的回合。
玩家可以將1張任意種類的牌當成你要的種類使用。
 
此建築可以當成一張萬用卡使用。
玩家可以將1張任意種類得牌當作2張你要的種類使用。

階段III:藍色建築

玩家可以退回1個建築物來換取1個同顏色但數值多1的建築。新換回來的建築物必須在下一輪遊戲才能使用。
玩家獲得1分,並從供應區獲得1議員。如果供應區已沒有議員,獲得1分作為代替。

玩家在總督軌上的格數加倍。
獲得3分。

心得


在閱讀規則的時候,對於遊戲的概念僅在於這是個區域控制的遊戲,利用卡牌與建築的能力來建立自己的優勢,但對於遊戲如何運作沒有實際玩過前還是有點抓不到邊,因為Rialto其實是個蠻開放的遊戲,沒有什麼套路,想要走什麼路線就靠自己的建築和競標來構築,克勞德還蠻喜歡這樣自由度大的遊戲。

遊戲的選牌方式是一個特色,攤開桌面上的6張牌是公開的,每個人都知道你選了什麼牌,但額外從牌庫抽的2張牌則是未知的變數,再加上之前回合留下的牌,整副牌就變得更難以預測,挑選後只能留下7張牌作為手牌,此時對手手上的牌已經跟一開始攤再桌面的六張大相逕庭了,之後的出牌可以說是心理與策略戰兼具。

手上的每種牌功能各有各的妙處:總督軌看似只能用來判定平手時的勝負,但其實因為平手變成勝利所獲得的好處其實是非常巨大的;金幣不能買什麼東西,但對走建築路線的玩家非常重要;建築可以讓玩家獲得各種能力效果,十分的強大;橋梁可以用來搶分,而且如果已在某區域佔有優勢,可以利用橋梁讓該區域獲得更高的分數;渡船則是悄悄改變勢力相近區域消長的好辦法,也可以用來搶獎賞板塊的5分;議員則是搶奪區域控制權的主要手段,可以說是兵家必爭;萬用卡不用多說,能多拿就多拿。

想要在Rialto取得勝利靠的是累積。每次競標出牌後獲勝的小小獎賞,都可以厚植自己的優勢,不過在獲得獎賞後下一階段出牌就要變成先手,有時候也要納入考量;建築的功能也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沒有一棟建築物是肉腳,讓人購買時總是三心二意,另外建築物使用是沒有數量限制的,只要你有足夠的金錢,每一輪遊戲都用爽爽,克勞德的第一盤Rialto就是過度輕忽建築才會輸慘慘。

就遊戲的架構來說,Rialto只是款中輕度的遊戲,對於想要踏入策略遊戲,或接觸Stefann Feld作品的玩家來說,應該是個不錯的試金石,雖然有許多建築能力與卡牌可以使用,但別忘了這還是個區域控制遊戲,得分主力還是在主圖板上的角力。原本這款遊戲要做個幫助卡的,ˊ不過知名桌遊部落客ZZAS已經製作了很好的版本,克勞德遊戲時也靠這幫助卡讓遊戲進行順利不少,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下面的連結前望下載。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