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Manhattan 曼哈頓

作者:Andreas Seyfarth
中文名稱:曼哈頓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X9.2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英語版(Rio Grande Games,2007)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9/manhattan
 Manhattan是一款有點歷史的遊戲,從1994年問世至今已經20年了,遊戲最大的賣點就在於那沒有極限的建築高度競賽,雨後春筍般新出的桌遊玩多了,回去玩玩Manhattan這樣的老遊戲,反倒會有種懷舊又清新的感覺。
 

開箱


◎紐約曼哈頓,包含帝國大廈等高樓大廈林立,集世界經濟文化於一身,說是世界運轉的中心也不為過,遊戲中玩家將在曼哈頓等國際知名城市,追逐高樓建築的天際線。

◎盒側,1994年有得過SDJ德國遊戲大獎。

◎收到時盒角已裂,有些玩家會覺得心疼萬分,不過對已經司空見慣的克勞德來說已經免疫。

◎看見盒底的遊戲實圖就令人興奮,一棟棟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就要在桌上矗立囉!

◎10歲以上,45分鐘,定位算是一款老少咸宜的家庭遊戲。

◎開盒後說明書是黑白的,足見這盒遊戲的年代有些久遠。

比較困擾的是黑白說明書無法看出範例中建築的顏色,好在規則不難,一樣可以理解範例在說什麼。

圖板蓋滿滿,可以想見攤開來SIZE應該是有點大張。

◎圖板張開全貌,可以看到6個九宮格,代表6個世界的重要城市。

◎一旁的記分板其實是4座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

◎香港也在這6大城市之列,看到時有種親切的感覺。

◎每個城市都被分成9格,建築時依據卡牌將建築蓋在九宮格的其中一格。

◎每個城市都有一幅小小對應城市的插圖,從畫風可以看出這是一款蠻有年紀的遊戲作品。

◎裡面配件也很單純,相對的收納也做得很簡單。

◎卡牌的背面灰灰的,美術看上去也有點年代感。

◎卡牌正面會有各種高樓建築,不過這些建築只是裝飾,沒有任何功用。

◎卡牌的上方畫有9宮格,紅色的格子就是你可以在圖板上放置建物的位置。


袋子竟然是用膠帶封起來的,果然是古早的做法。

◎建築物選用的顏色很特別,藍灰、黑、橘、蘋果綠。

◎建築配件分成1層、2層、3層和4層,可以從窗戶的橫列數看出。窗戶不是很明顯,建築物也沒有像外盒盒背圖片的那樣有質感,這部分有點讓人小小的失望。

◎這些建築物配件可以堆疊到無限高,只要不倒的話,遊戲時記得找一張平穩的桌子。

◎另外還有個1層的黃色建築,是用來做為起始玩家標記用的。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地產商,在世界主要城市競逐最高的摩天大樓。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坐在不一樣的方位並選擇一個顏色,將此顏色的24個建築留在盒子內,為玩家的個人供應區。
將得分標記(任意1個一層樓的建築)置於得分軌0的位置。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拿取起始標記。
起始玩家將建築卡洗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4張,剩下的牌面向下置於圖板旁做為牌庫。
 
遊戲開始
在看過牌後,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從自己的供應區選取6盒子內的建築置於面前。
沒有選取的建築留在盒內,待6個建築都建設完成後才能再拿取盒子內的建築。
起始玩家選擇一張手牌面向上置於面前,接著放置一個建築到圖板上建築卡標示的位置,然後抽一張新的建築卡。
依照順時針順序,其他玩家如同起始玩家一樣執行行動。
當所有玩家都放置完6個建築後,一輪遊戲結束,進行階段性的計分。
計分後將起始標記傳給左手邊的玩家,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蓋在圖板上的建築留在圖板上,之後的遊戲可以將建築繼續加高。
 
使用建築卡
玩家將建築卡置於靠近自己那側的圖板旁,卡牌上端(有兩個九宮格方塊)連接圖板
九宮格內的紅色方塊代表玩家可以在城市內放置建築的位置,但玩家可以選擇放置在任意一個城市
<例>玩家打出建築卡後,依照自己視線的方向放置卡牌,然後將建築放置在圖板上對應九宮格的位置,玩家可以自由的選擇放在哪一個城市的九宮格裡。
由於每位玩家的方位不同,所以不同玩家出同樣的一張卡,可以建築的位置也不會相同。
玩家之後出的建築卡堆疊在之前建築卡的上方。
當建築卡牌庫耗盡,將所有玩家面前出過的建築卡收集起來,重新洗牌形成牌庫。

建築高樓
擁有建築最高樓層的玩家,可獲得此建築的擁有權。
玩家可以自由地將樓層蓋在空格或既有的建築上。
玩家可以將樓層蓋在屬於別人的建築上,條件是蓋上去後自己的總樓層數要大於或等於之前大樓擁有者的樓層數。
<例>1層樓的藍灰色建築,可以放在右邊兩棟建築上,但不能放在左邊的建築,因為放置後藍灰色的樓層為1小於黑色的樓層2。
高樓的位置與配件的數量與放置建築無關。

得分
每放置完6個建築後,依據ABC三項標準在計分軌上進行計分。
A.擁有最高摩天大樓的玩家得3分,如果有多位平手,沒有玩家得分。
B.一個城市有最多摩天樓的玩家得2分,如果有多位平手,沒有玩家得分,每個城市分開計分。
C.玩家每擁有1棟摩天樓得1分,即使該摩天樓在AB兩項已經得分。

遊戲結束
在遊戲經過4輪蓋完24個建築後遊戲結束,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3人遊戲
每位玩家一輪僅選取4建築,遊戲進行6輪後結束。

2人遊戲
每位玩家使用兩個顏色的建築,且一輪遊戲兩種顏色建築各選取4個。
遊戲時玩家可以依任意順序放置兩種不同顏色的建築,不一定要交替放置
計分時當作4位玩家的情況來計分,待遊戲結束時再將自己兩個顏色的分數加總,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Manhattan是款20年前的得獎遊戲作品,玩起來無論是美術或帶給玩家的體驗都有一種古樸感,與上一篇文章介紹的Rialto同樣是區域控制遊戲,但遊戲起來可以輕易的察覺到這20年來桌遊的演進,現今桌遊往往有較錯綜複雜的架構,以前的作品則是相對單純,新遊戲開久了,偶爾開個老遊戲是個不錯的調劑。

遊戲的規則十分簡單,只是單純的將建築配件像疊積木一樣往上堆高,經過幾個回合後依據幾個不同的計分方式進行計分,非常的好上手,且策略也很好掌握,是款對新手相當友善的遊戲,這也是克勞德覺得此遊戲的一個很大優點,可以很輕鬆地跟非玩家朋友同樂。

不過遊戲簡單歸簡單,玩家間的互動可是很直接激烈的,甚至一不小心還有可能會鬧出火氣,畢竟搶地搶高都是彼消我長,招招割喉,別人的建築都直接蓋到你的頭上來了,豈還有客氣的道理,玩家可以視對手的親疏利害關係與挫折容忍力決定互相傷害的程度。

另外遊戲的出牌方式是有其限制的,不是建築物想放哪里就放哪裡,因此也夾雜了一些牌運的問題,有時候緊要關頭偏偏就是沒有想要位置的牌,真的會讓人有種無力感。除此之外,建築物的加蓋一樣也有限制,加蓋時樓層必須大於或等於對手的樓層數,讓覬覦建築的玩 無法予取予求,且玩家在一棟建築領先其他玩家5層樓以上,就可以確保不會被他人所奪走,讓玩家在策略上有操作的空間。

整體來說遊戲最大的賣點當然是隨著遊戲節節高升的建築,無論是視覺上還是心理上,立體的遊戲配件就是有種魔力引人入勝。實際玩起來有點在下棋搶地的感覺,不會很艱深,對非玩家的朋友也接受度也不錯,是款適合老手新手一起同樂的遊戲。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